• 关怀版
  • 无障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青云谱要闻>部门动态
分享到:
以督导之名,守护学生健康成长 ——青云谱区“五项管理”督导工作纪实
  • 2021-06-22 11:10
  • 来源: 青云谱区人民政府
  • 发布机构:
  • 浏览量:
  • 【字体:    

厘清背景


2021年以来,教育部释放了大量的信号,强调加强“五项管理”,并以此为切口推进基础教育系统性改革。


1月7日,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陈宝生部长在工作报告中提出:抓好中小学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管理;


1月15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


3月1日,教育部等六部门印发了《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指南》,其中,将“加强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等管理”作为“学校管理”的考查要点。


3月12日,教育部召开党组扩大会,陈宝生部长要求:切实抓好手机、作业、睡眠、读物、体质“五项管理”改革,以小切口推动大改革;


3月30日,教育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工作的通知》;


3月31日,教育部印发《中小学生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办法》;


4月8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


4月19日,教育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


至此,“五项管理”文件全部出台,新要求、新举措,全部明确。“十四五”开局之年,国家教育主管部门通过加强学校管理的五个小切口,着力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的意志非常明确。


5月初,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了《关于组织责任督学进行“五项管理”督导的通知》;14日,江西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了《关于组织全省责任督学进行“五项管理”督导的通知》,两个通知都要求从5月到年底,采用校园巡查、推门听课、查阅资料、问卷调查、走访座谈等多种方式,督导“五项管理”落实情况。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向左滑动查看更多照片)



图片
图片



(向左滑动查看更多照片)


为贯彻落实上级“五项管理”相关工作部署和要求,青云谱区将“五项管理”作为2021年教育督导工作“一号工程”,以督导为抓手,推动“五项管理”工作落地见效。


Supervision




强化学习


5月18日,青云谱区组织责任督学对有关“五项管理”文件进行系统学习,厘清“五项管理”工作脉络、领会文件精神,明确工作任务和重点。


5月21日,青云谱区组织责任督学学习《“五项管理”实地督查要点》的内容和要求,并就学校落实“五项管理”和责任督学实地督导过程中可能碰到的问题、困难进行了讨论、交流。


图片
图片


Supervision




全面自查


5月25日,青云谱区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中小学校“五项管理”挂牌督导工作的通知》,要求区属各中小学校对照《青云谱区中小学校“五项管理”实地督查要点》进行全面自查,撰写自查报告;及时发现问题,立行立改。


图片


Supervision




实地督导


6月4日,成立由区教体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邹盛蓉为组长的督查组,采取不打招呼,直插学校的方式,对区属中小学校“五项管理”自查整改和推进落实情况进行了随行督导。
图片
图片
图片
6月7日至11日,根据区督导室制定的工作计划,青云谱区全体责任督学,采取校园巡查、随机访谈、查阅资料等多种形式,对区属23所中小学校进行“五项管理”挂牌督导,确保全面覆盖;在发现问题,督促整改的同时,挖掘学校好的做法和特色亮点。

第一责任区

SPRING

图片
图片
图片

第二责任区

SPRING

图片
图片
图片

第三责任区

SPRING

图片
图片
图片

第四责任区

SPRING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第五责任区

SPRING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第六责任区

SPRING

图片
图片
图片
6月15日区督导室对各责任区提交的督导月报进行整理,形成“青云谱区中小学校“五项管理”实地督导情况专报”,在区教体局领导班子和相关业务科室进行传阅。
图片
6月17日由督导、基教、体卫艺和教师发展中心相关人员组成的督查组,针对专报中部分存在问题的学校采取“不打招呼”的方式,进行随行督导,督促指导学校进行相关问题的整改和落实。


Supervision




总结优化


为进一步做好“五项管理”相关工作,做到全覆盖、齐步走、抓督察、常态化,青云谱区根据前期实地督导过程中碰到的问题和困难,一方面,总结工作经验。建立了“一月一督导”“一月一随行”“一月一通报”“一期一展示”“一年一点评”的“五个一”督导长效工作机制;另一方面,优化督导工具。分别制定了区属中小学校手机、睡眠、读物、作业、体质“五项管理”实地督查细则,进一步对责任督学开展实地督导工作进行了指导和规范;建立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期限,跟踪整改过程。
图片
图片


Supervision



“五项管理”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重要载体和具体行动。下一步,青云谱区将持续以督导为抓手,通过“五个一”工作机制,扎实做好“五项管理”相关工作,持之以恒、久久为功。

手机扫码浏览
中国政府网 江西省人民政府 南昌市人民政府 信用江西 信用中国
首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郑重声明  
赣ICP备10201756号    主办单位:青云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南昌市广州路268号 邮编:330001    Copyright 2020 南昌·青云谱区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3601040001    赣公网安备 36010402000062号
版权所有:青云谱区人民政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青云谱区人民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