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怀版
  • 无障碍
分享到:
“疫”线先锋彰显正能量
  • 2020-02-18 11:04
  • 来源:
  • 发布机构:
  • 浏览量:
  • 【字体:    

    青云谱区航空路上的德善宾馆是全区第一家集中医学观察点,在这里对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隔离和留观。而承担医疗卫生和疫情防控任务的是区疾控中心和各街道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护士们。面对疫情,他们勇敢逆行,用自己的专业和敬业,守护着每一位留观人员。
                                                                                              最能“负重”
    留观站潜在感染风险很高,现场疾控人员责任重大,为了留观站全体人员的安全,疾控人员必须每天两次对留观站室内外进行全面消毒。消毒有严格的操作流程,既要穿戴严密做好自我防护,又要全神贯注容不得半点马虎,也绝对是个体力活。史海青体格偏瘦,每次穿上隔离服、护目镜、口罩、手套、胶鞋,就已经很笨重了,还要背着三四十斤重的消毒桶,逐个楼层进行喷洒消毒,一趟下来,肩背酸痛,全身冒汗,护目镜全是雾气,脸上也被口罩勒出深痕,看着就让人心疼。
    新型冠状病毒潜伏期长,为排查隐性感染,确保密接者和工作人员的安全,付冬莲、周丽所在的区疾控中心检验科还要定期对留观人员进行咽拭子采样。每次进行采样任务,她们都要穿戴三级防护装备,但戴上隔离面罩后,视线受阻,行动非常不便。
    为了减少风险和隔离服消耗,每次都是1-2人进入隔离区操作,采集到样本后贮存在采样箱并立即送检,防止样本被污染或样本中的潜伏病毒扩散传播。采样检测工作虽然全程高风险,付冬莲和周丽却习以为常,作为检验人员,病毒再危险,她们也要全力以赴、负重前行。
                                                                                              最能“暖心”
    驻点医务人员都是从街道卫生服务中心抽调的骨干力量,进站后负责留观人员的体温检测、健康观察和应急医疗处置。每天上午、下午他们都会准时进入隔离区对留观人员进行体温检测,询问当天健康状况,详细记录留观人员集中隔离期间的医学观察情况。医生还经常在微信群提醒留观人员“注意房间通风,注意房间湿度,常喝温开水”,留观人员徐某有轻微咳嗽,工作人员何芳接连几天都会问上一句“今天还有咳嗽吗”,留观人员余某牙痛,驻点医生及时对症用药,让他们倍感温暖。
    在这里,无论是医护人员还是工作人员,都真心诚意地对待每一位留观人员,对他们的疑问,总是第一时间在微信群里回应。在生活上,也非常关心他们,志愿者每天都会记录留观人员提出的一些需求,时刻关注他们的情绪,及时反馈和安抚。留观站负责人李文在《寄语留观站的全体同胞》里动情地说到“虽然,你看不见我,但我们的心在一起”。
    工作人员在元宵节为每一位留观人员煮一碗热腾腾的汤圆,慈善总会捐赠的水果也一份一份装好送上去,真正地把留观人员都当作自己的亲人看待。留观人员解除隔离,熊国金医生很开心:“看着每天都有人解除观察健康回家,我们为他们高兴。”
                                                                                             最能“战斗”
    疫情当前,物资紧缺,留观站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大家都严格遵守,那就是最好的物资必须优先保障医护、疾控人员使用和隔离区工作需要,确保N95口罩、医用外科口罩、护目镜、医用手套、医用酒精这些紧缺物资用在“刀刃”上。为了避免交叉感染,每一位留观人员都是单间隔离,也需要每天消毒,需要配备瓶装消毒液,但配发的消毒液都是大桶装,无法配给瓶装消毒液,留观站的工作人员没有“等靠要”,自发地收集空矿泉水瓶,然后一瓶一瓶的灌装再进行标记便于使用。
    留观站的工作人员总是尽可能地满足留观人员的需求,自己却尽可能克服。隔离区房间需要更换床单被套,酒店员工又没有返工,工作人员硬着头皮自己换。干净的床单被套要优先保障隔离区使用,清洁区房间换下的床单被套,就只能自己洗,没地方晒就晾在房间。酒店清洁区房间不够,副站长王智主动腾出来,中午就在车上休息。

手机扫码浏览
中国政府网 江西省人民政府 南昌市人民政府 信用江西 信用中国
首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郑重声明  
赣ICP备10201756号    主办单位:青云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南昌市广州路268号 邮编:330001    Copyright 2020 南昌·青云谱区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3601040001    赣公网安备 36010402000062号
版权所有:青云谱区人民政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青云谱区人民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