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怀版
  • 无障碍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7109-5680-2946-5930-4542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青云谱区商务局 生成日期: 2020-12-14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青云谱区商务局2019年度农贸市场卫生托管经费区配套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 浏览量:
  • 【字体:     

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项目名称:2019年农贸市场卫生托管经费区配套项目

项目类别:社会发展

实施单位:青云谱区市场建设物业管理站

主管部门:青云谱区商务局

评价机构:江西信达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盖章)

评价年度:2019年度

委托单位:青云谱区财政局(盖章)

2020年922日

1

一、基本情况3

(一)项目概况3

1、项目背景3

2、主要内容及实施情况4

3、资金投入和使用情况10

(二)项目绩效目标11

1、总体目标11

2、阶段性目标11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12

(一)绩效评价目的、对象和范围12

(二)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方法、评价标准等13

(三)绩效评价工作过程19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22

综合评价情况22

评价结论24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24

(一)项目决策情况24

(二)项目过程情况26

(三)项目产出情况28

(四)项目效益情况31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33

(一)主要经验及做法33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33

1、绩效指标不明确33

2、未建立项目专账、项目资金与部门工作经费混用34

3、人员配备不足34

4、市场环境卫生整洁程度有待加强34

六、有关建议35

(一)提高绩效责任意识、提高绩效业务水平35

)全过程规范财务管理、提高项目专项性35

(三)加强市场卫生管理工作、按标准配备人员36

(四)提高市场卫生管理水平、及时查漏补缺36

七、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37

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是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重大课题,也是建设廉洁高效政府的关键措施。通过绩效评价,可以强化支出责任,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预算绩效管理是一种以支出结果为导向的预算管理模式,是政府绩效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预算绩效管理的重要手段;结合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和相关标准,运用合理的绩效评价目标,对财政资金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益性做出客观公正的评判。

进一步改善城区农贸市场环境面貌、提升市场管理水平,加强和规范城区农贸市场日常管理,构建“权责明确、保障有力、监管到位”的农贸市场环境卫生管理运作机制,着力推进城区农贸市场环境卫生管理的市场化、专业化、标准化,努力根治农贸市场“脏、乱、差”的现象,使城区农贸市场的环境卫生面貌达到和保持创建国家文明城、国家卫生城的标准,为广大市民营造一个清洁、舒适的市场环境青云谱区市场建设物业管理站申报设立了2019年农贸市场卫生托管经费区配套项目,用以加强农贸市场的卫生环境管理,进一步改善城区农贸市场环境面貌

为深入贯彻落实《预算法》文件精神,认真履行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的“十九大”精神,强化预算支出责任,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项目支出绩效管理评价办法》、《中共江西省委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江西省财政厅关于贯彻落实〈中共江西省委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若干措施的通知》、《南昌市委南昌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南昌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度市级部门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洪财办[2020]10号)《青云谱区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度区级部门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青财发[2020]14号)等文件的要求,开展本次绩效评价工作。

为了解青云谱区市场建设物业管理站2019年农贸市场卫生托管经费区配套项目的产出和效益,以及资金使用的合理性和规范性,根据绩效评价有关文件及相关规定,按照绩效评价工作的一般准则,采用因素分析法、数据对比法等评价方法,同时辅以问卷调查、深度访谈、财务核查等证据收集方法,对2019年农贸市场卫生托管经费区配套项目”的使用及其效果实施绩效评价并形成绩效评价报告。现将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1、项目背景

为加强城区(包括开发区、新区,下同)农贸市场环境卫生管理,切实提高管理服务水平,有效改善市场卫生环境,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南昌市城区农贸市场环境卫生管理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了构建“权责明确、保障有力、监管到位”的农贸市场环境卫生管理运作机制,着力推进城区农贸市场环境卫生管理的市场化、专业化、标准化,努力根治农贸市场“脏、乱、差”的现象,使城区农贸市场的环境卫生面貌达到和保持创建国家文明城、国家卫生城的标准,为广大市民营造一个清洁、舒适的市场环境的工作目标。同时要求农贸市场开办者应负责市场内环境卫生设施的设置、维护和更新,配齐与市场规模相匹配的保洁员和车管员,严格遵循农贸市场环境卫生质量标准,实行全天候保洁和车辆管理,保持市场整洁有序。

根据《意见》提出的:加强政府引导,推行农贸市场环境卫生市场化、专业化管理模式。以自愿为前提,鼓励农贸市场开办者将农贸市场环境卫生、车辆管理及市场病媒生物防制职责委托给城区商贸主管部门统一管理。由城区商贸主管部门对辖区内托管农贸市场的环境卫生、车辆管理权整体打包,按照竞争择优的原则,面向社会公开招标保洁公司或指定区市场物业管理站,按照“统一清扫、统一保洁、统一车管”的要求进行管理。青云谱区商务局指定青云谱区市场建设物业管理站未全区农贸市场卫生保洁托管单位。根据《意见》第十一条规定,委托管理的农贸市场开办者要承担农贸市场目前实际发生的环境卫生管理费用(包括市场病媒生物防制费用),以及今后调整最低工资标准所需承担的相关费用。市场开办者所承担的费用由城区政府核定,核定的费用低于《意见》实施后所需费用40%的按40%计算,由市场开办者按月向城区商贸主管部门交纳。《意见》实施后增加的费用由市、区政府财政各承担50%。故青云谱区市场建设管理站申报设立了2019年农贸市场卫生托管经费区配套项目,用以支付农贸市场环境卫生管理费用。

2、主要内容及实施情况

主要内容:进一步巩固和提高青云谱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成果,

保持农贸市场的日常长效管理,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巩固创建成果坚持长效管理的若干意见》、市创建办关于农贸市场规范化管理的有关制度和《青云谱区城市长效管理工作实施意见》的有关规定,加强全区农贸市场的环境卫生管理工作,使青云谱区农贸市场的环境卫生面貌达到和保持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的农贸市场环境卫生标准,为广大市民营造一个清洁、舒适的购物环境,依据《南昌市规范农贸市场管理检查评比办法》,对市场的日常卫生环境管理做到地面无垃圾、无杂物、无污水;做到“交易不散,保洁不断”,对场内垃圾“随脏随扫,日产日清”;配齐市场内的垃圾桶,确保市场内垃圾箱带盖、放置有序、清洁无损;市场内车辆管理到位,保持市场整洁有序。

实施情况:根据《南昌市农贸市场建设改造及卫生托管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洪商务发[2017]229)号文件精神,青云谱区商务主管部门与辖区13家农贸市场开办者签订了农贸市场环境卫生托管协议,并指定青云谱区市场建设物业管理站为全区农贸市场卫生保洁托管单位,13家农贸市场分布情况如表1所示:

12019年青云谱区卫生农贸市场分布情况表

面积单位:平方米

序号

市场名称

地址

面积

保洁员

人数

车管员

人数

上岗人数小计

1

南苑农贸市场

南莲路

4930

11

2

13

2

京山农贸市场

迎宾大道

1800

4

1

5

3

象湖农贸市场

施尧路象湖公寓

2000

5

1

6

4

岱山农贸市场

青云谱路

600

3

1

4

5

黄溪农贸市场

佛塔路

2800

6

2

8

6

楞上农贸市场

洪都八区

3400

7

2

9

7

太和农贸市场

太和小区

1500

4

1

5

8

春晖园农贸市场

塔子桥南路

2000

5

1

6

9

楞上花园农贸市场

利民路青云小镇商业街

1500

4

1

5

10

洪都中心农贸市场

新溪桥东一路

3240

7

2

9

11

昌南农贸市场

朱桥东路

1800

4

1

5

12

洪新农贸市场

新溪桥西一路

1300

3

1

4

13

江农农贸市场

井冈山大道

2500

6

2

8

合计

29370

69

18

87

为做好农贸市场环境卫生管理工作,青云谱区城市管理站成立了农贸市场环境卫生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农贸市场环境卫生管理工作网络,制定了农贸市场环境卫生管理实施方案。贯彻落实《南昌市城区集贸市场环境卫生标准》文件精神,针对市场内存在的部分市场划行归市场、消防安全通道不畅、无禁止吸烟标志、卫生打扫不及时等问题,专门下发传达农贸市场环境卫生管理信息,对违规的市场进行通报批评,严肃处理。

根据《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南昌市城区农贸市场环境卫生管理的实施意见》,农贸市场保洁员和车管员配备标准需统一,其中保洁员配备标准为:农贸市场面积1000平方米以下的配备3名,每增加500平方米配备1名;车管员配备标准为:农贸市场面积2000平方米以下至少配备1人,2000平方米以上至少配备2人。同时要求,保洁员和车管员工资不得低于南昌城区最低工资标准。评价小组进行现场核查时随机抽取20191月及12月工资表,发现1月市场临时人员仅有69人,12月市场临时人员仅有78人,均未达到上述配备标准。

按照《南昌市城区农贸市场环境卫生质量标准》,市城区农贸市场环境卫生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农贸市场日常管理的工作要求,根据《南昌市城区农贸市场环境卫生质量标准》对全市农贸市场每月进行检查。具体检查结果如下:

20191月份农贸市场检查情况的通报中青云谱区在四个主城区中排名第二,同时提出青云谱区春晖园农贸市场存在市场经营户自觉性差,市场管理人员巡查不到位,存在出摊、占道、出店经营现象等问题。

20192月份农贸市场检查情况的通报中青云谱区在四个主城区中排名第一,此次青云谱辖区内无农贸市场被通报存在问题。

20193月份农贸市场检查情况的通报中青云谱区在四个主城区中排名第二,同时提出青云谱区楞上农贸市场存在家禽、水产区卫生较差,地面宰杀,一些羽毛、鱼鳞、内脏落地,墙上污渍较多,金属笼架上污渍未处理的问题。

20194月份农贸市场检查情况的通报中青云谱区在四个主城区中排名第四,同时提出青云谱区深农市场存在肉类摊位肉皮、肉屑、肉制品随意丢弃在地上,污渍、血迹较多,一些破衣服、抹布乱吊乱挂的问题;青云谱区洪都中心农贸市场存在家禽、水产区卫生较差,地面宰杀,一些羽毛、鱼鳞、内脏落地,墙上污渍较多,金属笼架上污渍未处理的问题。

20195月份农贸市场检查情况的通报中青云谱区在四个主城区中排名第三,同时提出青云谱区春晖园农贸市场存在出摊、占道、出店经营以及肉类摊位肉皮、肉屑、肉制品随意丢弃在地上,污渍、血迹较多,一些破衣服、抹布乱吊乱挂的问题。

20196月份农贸市场检查情况的通报中青云谱区在四个主城区中排名第三,同时提出青云谱区洪都中心农贸市场存在通道内的垃圾保洁人员没有及时清扫,市场管理不到位,经营户没有养成垃圾入桶的习惯;青云谱区楞上农贸市场存在车辆管理人员履职不到位,车辆乱停乱放;青云谱区太和农贸市场存在蔬菜农药残留检测不规范等问题。

20197月份农贸市场检查情况的通报中青云谱区在四个主城区中排名第二,此次青云谱辖区内无农贸市场被通报存在问题。

20198月份农贸市场检查情况的通报中青云谱区在四个主城区中排名第一,同时提出青云谱区洪都中心农贸市场存在打赤膊、抽烟、宠物进场等不文明行为,市场文明劝导员发挥作用不明显的以及熟食摊位经营人员未戴口罩、帽子、手套,熟食直接裸露销售,无纱窗等防护措施的问题。

20199月份农贸市场检查情况的通报中青云谱区在四个主城区中排名第四,同时提出青云谱区洪新农贸市场存在市场经营人员阻挠、威胁、辱骂督查组工作人员的情况;青云谱区昌南农贸市场存在蔬菜、水果、家禽、水产摊位内卫生差,垃圾落地、地面宰杀、笼外销售、地面污渍等问题;青云谱区洪都中心农贸市场存在打赤膊、抽烟、宠物进场等不文明行为。

201910月份农贸市场检查情况的通报中青云谱区在四个主城区中排名第一,此次青云谱辖区内无农贸市场被通报存在问题。

201911月份农贸市场检查情况的通报中青云谱区在四个主城区中排名第三,同时提出青云谱区昌南农贸市场存在蔬菜、水果、家禽、水产摊位内卫生差,垃圾落地、地面污渍、血水问题;青云谱区洪都中心农贸市场、昌南农贸市场存在垃圾小广告问题。

201912月份农贸市场检查情况的通报中青云谱区在四个主城区中排名第四,同时提出青云谱区楞上农贸市场存在熟食摊位经营人员未戴口罩、帽子、手套,熟食直接裸露销售,无纱窗等防护措施的问题;青云谱区江农农贸市场存在垃圾小广告问题。

22019年青云谱区农贸市场环境卫生通报情况表

月份

排名

受通报市场

存在的突出问题

1

春晖园农贸市场

市场经营户自觉性差,市场管理人员巡查不到位,存在出摊、占道、出店经营现象。

2

3

楞上农贸市场

家禽、水产区卫生较差,地面宰杀,一些羽毛、鱼鳞、内脏落地,墙上污渍较多,金属笼架上污渍未处理。

4

深农市场

肉类摊位肉皮、肉屑、肉制品随意丢弃在地上,污渍、血迹较多,一些破衣服、抹布乱吊乱挂。

洪都中心农贸市场

家禽、水产区卫生较差,地面宰杀,一些羽毛、鱼鳞、内脏落地,墙上污渍较多,金属笼架上污渍未处理。

5

春晖园农贸市场

出摊、占道、出店经营以及肉类摊位肉皮、肉屑、肉制品随意丢弃在地上,污渍、血迹较多,一些破衣服、抹布乱吊乱挂。

6

洪都中心农贸市场

通道内的垃圾保洁人员没有及时清扫,市场管理不到位,经营户没有养成垃圾入桶的习惯。

楞上农贸市场

车辆管理人员履职不到位,车辆乱停乱放;青云谱区太和农贸市场存在蔬菜农药残留检测不规范。

7

8

洪都中心农贸市场

打赤膊、抽烟、宠物进场等不文明行为,市场文明劝导员发挥作用不明显的以及熟食摊位经营人员未戴口罩、帽子、手套,熟食直接裸露销售,无纱窗等防护措施。

9

洪新农贸市场

市场经营人员阻挠、威胁、辱骂督查组工作人员。

昌南农贸市场

蔬菜、水果、家禽、水产摊位内卫生差,垃圾落地、地面宰杀、笼外销售、地面污渍等。

洪都中心农贸市场

打赤膊、抽烟、宠物进场等不文明行为。

10

11

昌南农贸市场

蔬菜、水果、家禽、水产摊位内卫生差,垃圾落地、地面污渍、血水。

洪都中心农贸市场;

昌南农贸市场

垃圾小广告问题。

12

楞上农贸市场

熟食摊位经营人员未戴口罩、帽子、手套,熟食直接裸露销售,无纱窗等防护措施。

江农农贸市场

垃圾小广告问题。

通过上述表格可以直观看出青云谱区农贸市场全年排名分布情况较为平均,在四个城区排名中,第一、二、三、四名获得次数均为3次。同时可以发现存在问题的农贸市场及其问题类型较为集中,说明青云谱区督促整改力度有待加强。

3、资金投入和使用情况

2019年农贸市场卫生托管经费区配套项目预算安排合计220万元,其中上级财政拨款110万元,本级财政安排110万元。2019731日到账市级卫生托管经费104.4万元,202011日到账城区卫生配套费104.4万元。青云谱区市场建设物业管理站未针对2019年农贸市场卫生托管经费区配套项目建立项目台账,依据其出具的财务说明,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如下表所示:

3项目资金使用情况表

单位:元

序号

资金用途

金额

备注

1

临时人员工资

1980840.2

保洁、车管、临时人员工资及福利

2

其他补贴

69025

蔬菜检测、市场冲地

3

劳务费

14910

市场维修、疏通劳务

4

维护费

26599

市场零星维修、维护

5

专用材料费

197978

统一采购保洁、消防用具等

6

其他商品服务支出

43793

市场零散保洁、劳保等

合计

2333145.2

(二)项目绩效目标

1、总体目标

构建“权责明确,保障有力,监管到位”的农贸市场环境卫生管理运作机制,着力推进城区农贸市场环境卫生管理的市场化、专业化、标准化,努力根治农贸市场“脏、乱、差”的现象,使城区农贸市场的环境卫生面貌达到和保持创建国家文明城,国家卫生城的标准,为市民营造一个清洁,舒适的市场环境。

2、阶段性目标

构建“权责明确、运行高效、监管有力”的农贸市场环境卫生管理运作机制,着力推进我区托管农贸市场环境卫生市场化、专业化、社会化管理,努力根治农贸市场“脏、乱、差”现象,使我区农贸市场的环境卫生面貌达到和保持创建国家文明城和国家卫生城的农贸市场环境卫生标准,为广大市民营造一个清洁、舒适的购物环境。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对象和范围

1、绩效评价的目的

根据财政支出项目设定的预期目标,选择合适的评价指标和标准,运用科学的评价方法,对资金使用全过程及其支出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益性进行客观公正的综合评价,以衡量财政资金的使用绩效,分析检验支出项目是否达到预期目标。同时,及时总结经验,分析存在问题,进一步改进和加强资金管理,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根据财政绩效评价的要求和项目实际情况,本次绩效评价的目的主要有:

①了解各项目资金的使用情况、项目成效及社会效益等信息;

②发现和找出资金使用中或项目管理中的不足和问题,并进行深入研究和分析;

③针对绩效评价中发现的项目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提出有针对性和可行性的改进建议,为改善后续工作提供有效借鉴,以促进资金使用效率的提高和项目效益的增强。

2、绩效评价的对象和范围

本次预算绩效评价的对象和范围为纳入青云谱区市场建设物业管理站2019年农贸市场卫生托管经费区配套项目的预算资金,合计220万元。

(二)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方法、评价标准等

1、绩效评价的原则

绩效评价应当遵循以下基本原则:

①科学规范。绩效评价注重财政支出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有效性,严格执行规定的程序,采用定量与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法。

②公正公开。绩效评价客观、公正,标准统一、资料可靠,依法公开并接受监督。

③分级分类。绩效评价由各级财政部门、部门(单位)根据评价对象的特点,分类组织实施。

④绩效相关。绩效评价针对具体支出及其产出绩效进行,评价结果清晰反映支出和产出绩效之间的紧密对应关系。

2、评价指标体系

1)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设计原则

绩效评价指标是指衡量绩效目标实现程度的考核工具,应当遵循以下原则:

①相关性原则。应当与绩效目标有直接的联系,能够恰当反映目标的实现程度。

②重要性原则。应当优先使用最具评价对象代表性、最能反映评价要求的核心指标。

③可比性原则。对同类评价对象要设定共性的绩效评价指标,以便于评价结果可以相互比较。

④系统性原则。应当将定量指标与定性指标相结合,系统反映财政支出所产生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可持续影响等。

⑤经济性原则。应当通俗易懂、简便易行,数据的获得应当考虑现实条件和可操作性,符合成本效益原则。

2)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设计思路

从绩效指标设计的基本原则分析,结合项目实际情况,评价指标设计应重点包括四部分内容,一是项目决策指标,即通过评价项目立项依据充分性、立项程序规范性、绩效目标合理性、绩效指标明确性、预算编制科学性及资金分配合理性来分析项目决策是否科学合理;二是项目过程指标,即通过评价项目资金到位率、预算资金执行率、资金使用合规性、管理制度健全性及制度执行有效性来分析项目实施过程所采取的组织措施是否完备;三是项目产出指标,即从产出的数量指标、质量指标、时效指标和成本指标分析项目各项工作是否及时执行到位,检测是否符合预期质量要求,检测成本是否合理等;四是项目效益指标,即通过对实施农贸市场卫生托管所产生的社会效益以及可持续影响等方面进行全面分析,以验证2019年农贸市场卫生托管经费区配套项目资金的使用是否产生了积极良好的效果,是否达成了预期目标。通过对社会公众及服务对象进行满意度调查,了解其对项目实施效果的满意情况以及农贸市场卫生情况的真实态度。

3)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设计流程

首先对预算资金的功能进行梳理,包括资金性质、支出范围、实施内容、工作任务、受益对象等,明确2019年农贸市场卫生托管经费区配套项目的功能特性,确定预算执行能够取得的直接产出成果有哪些,进而确定产出数量指标;其次逐项对照上级下达的任务要求、工作计划设定值、行业标准值、预算相应匹配值等,合理选择产出质量指标;然后将预算执行的各项工作进行分解,确定各项工作的完成时限,确定产出时效指标;再根据预算资金和已设立的产出数量指标,通过成本分析确定产出成本指标;最后根据2019年农贸市场卫生托管经费区配套项目实施产生的影响确定社会效益指标、可持续影响指标及项目满意度指标。

4)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根据绩效评价的基本原理、原则和项目特点,结合财政部《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财预〔202010号)有关要求设置,本次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包括决策、过程、产出效益及满意度5个一级指标,13个二级指标、25个三级指标。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详见附件。

①决策:占权重20分。用于考核项目立项、绩效目标及资金投入三个方面。

②过程:占权重15分,用于考核资金管理及组织实施两个方面。

③产出:占权重35分,用于考核产出数量、产出质量、产出时效及产出成本四个方面。

④效益:占权重25分,用于考核社会效益、可持续影响个方面

⑤满意度:占权重5分,用以考核社会公众对项目实施的满意度。

3、评价方法

主要采用了文件核查、深度访谈、财务核查、实地调研及问卷调查等方法,以掌握项目详细情况,并对采集的数据作详细的分析和统计。文件核查主要用以核实项目立项的规范性以及项目运行的各项要求,从而确定评价的标准和范围;深度访谈则是对项目实施负责人进行,用以从整体上把握项目的基本情况;财务核查则是通过专业财务人员通过查看项目相关财务凭证,掌握2019年农贸市场卫生托管经费区配套项目资金的使用情况;实地调研则是通过研究员调查实地情况,了解掌握2019年农贸市场卫生托管经费区配套项目的产出和效果;问卷调查则是对2019年农贸市场卫生托管经费区配套项目的相关受益群体进行,了解其对2019年农贸市场卫生托管经费区配套项目实施的真实看法及满意状况。

4、评价标准

绩效评价标准是指衡量财政支出绩效目标完成程度的尺度。对于评价指标而言,需要通过评价标准来判别评价指标的状况和优劣程度。是评价工作的基本准绳和标尺,是最后进行评价计分的依据,它决定了评价目标能否实现以及评价结果是否公平准确。绩效指标评价标准主要有:

1计划标准

预先制定的计划、目标、预算定额等数据作为绩效评价标准。计划值作为评价的指标旨在通过将实际完成值与预定值对比,找出两者的差异,从而达到评价目的。但由于容易受主观因素影响,计划标准的制定要求较高。

2行业标准

具体行业许多或某项财政经费的相关指标数据为样本,运用数理统计方法计算和制定的该行业评价标准。行业标准可方便财政部门对各类支出的绩效情况进行纵向的或横向的比较分析;行业标准具有易取得性、权威性和客观性,广为评价工作者使用,然而行业标准的充分应用需要强大的数据资料库做支撑

3历史标准

以绩效评价指标的历史数据作为样本,运用一定的统计学方法计算出各类指标的平均历史水平。在运用历史标准进行评价时,要对其根据价格指数、统计口径或核算方法的变化对历史标准进行修订和完善。

4经验标准

根据长期的财政经济活动管理实践,由在领域总局有丰富经验的专家学者,在经过严密分析研究的有关指标标准。该标准适用于缺乏同行业标准比较时用。即便行业标准与经验标准两者都可得到并使用,如果前者不如后者有权威性时,为保证评价结果的认可度,也应当选择经验标准,而不是选择行业标准。

5、评价依据

1)《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发〔201834号);

2)《中共江西省委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干法〔20198号);

3)《中共南昌市委南昌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洪发〔201913号);

4)《财政部关于印发<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的通知》(财预〔202010号);

5)《南昌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度市级部门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洪财办〔202010号);

6《青云谱区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度区级部门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青财发[2020]14号);

7)《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南昌市城区农贸市场环境卫生管理的实施意见》(洪府厅发[2013]65号)

8)《南昌市财政局关于下达2019年南昌市城区农贸市场卫生托管经费的通知》(洪财工指[2019]45号)

9)《关于印发南昌市农贸市场建设改造及卫生托管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的通知》(洪商务发[2017]229号)

10)《关于印发南昌市城区农贸市场环境卫生质量标准的通知》(洪商贸发[2014]47号)

11)《关于申请下拨2019年度城区农贸市场环境卫生托管经费的报告》(青商务发[2019]14号)

12)《青云谱区物业站卫生托管资金使用管理办法》

13)《青云谱区物业站2019年加强农贸市场环境卫生管理的实施方案》

14)《青云谱区物业站关于加强农贸市场环境卫生管理的实施办法》

15)《2019年农贸市场卫生托管经费区配套项目预算绩效目标申报表》

16)其他相关资料

(三)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实施本次绩效评价,首先根据项目预先设立的绩效目标、项目管理办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项目实施方案等资料,选择合适的评价指标和标准,同时明确本次绩效评价的目的、方法、评价的原则、评价标准、时间安排等,形成绩效评价工作方案。提交部门审核,并根据审核意见进一步修改和完善绩效评价工作方案。然后运用科学的评价方法,对资金使用全过程及其支出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益性进行客观公正的综合评价,以衡量预算绩效管理培训项目资金的使用绩效,同时分析其是否达到预期目标,并以书面形式分析绩效优劣的原因、造成的不良后果及影响,提出改进的意见和建议,最后撰写绩效评价报告。

1、绩效评价的业务流程

1)评价前期准备

了解评价对象情况:根据相关文件的解读,了解预算绩效管理培训项目情况,确定本次绩效评价类型、适用的原理框架、评价重点领域及涉及到的相关方。

成立绩效评价团队:基于对项目的情况了解,选择合适人员组成绩效评价团队。并履行以下职责:

①编写评价任务大纲;

②指导并协助评价实施团队理解评价任务大纲内容;

③为开展评价活动提供必要的支持,组织协调各项评价活动;

④监督评价活动;

⑤实施评价质量控制;

⑥对评价活动中出现的问题做出及时回应;

⑦负责组织专家,审查绩效评价报告初稿,并判断其是否符合要求,审定绩效评价报告。

⑧实施各项绩效评价工作,完成任务大纲。

2)绩效评价实施

评价证据的收集绩效评价工作的科学合理开展建立在坚实的证据基础之上。绩效评价组决定从项目资金入手,安排2名成员到项目实施单位进行财务核查,一方面对专项资金支出合法性、合理性和合规性进行客观、公正的核查,另一方面通过对资金进行梳理汇总分类,掌握项目组织实施的情况。重点关注资金支出产生和效益。

同时,组织对项目负责人及组织实施参与者的深度访谈,以了解项目资金使用的整体情况,诸如覆盖人群、使用方式、组织形式、取得成果及存在问题等,为评价组调整工作重点提供信息支撑,也可对项目整体情况形成总体把握。

然后,对项目组织实施资料进行核实,这一阶段主要是进行项目相关证据的收集,为后续分析及报告撰写做好铺垫。

另外,对项目组织实施资料进行整理,了解项目实施受益群体范围,并进行问卷调查和组织座谈。

评价证据审核:对收集到的评价证据,保持职业怀疑,通过核实基础数据的全面性、真实性以及统计口径的一致性等,增加评价证据的可置信程度。

绩效分析与评级:运用既定的分析方法,根据收集整理的证据和设定的评分标准进行分析,对各项评价指标进行评分。通过加权计算出最终的评价分值,并相应确定绩效等级。

形成评价结论:评价结论按照既定要求在内外部组织讨论,从各评价维度对相关细节问题进行核实并权衡。评价结论说明了绩效目标的实现程度,应用项目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反映投入、产出与效果方面的成绩、经验与存在的问题,对评价指标目标值与实际值的差异情况、产生原因与预期后果等进行具体分析,对已实现的绩效目标总结相关经验与做法,对存在的问题分析影响项目绩效目标及资金预算使用的主要因素,并提出对应建设性意见一共被评价部门参考。

2、形成绩效评价报告

1)撰写绩效评价初稿

评价组根据签署绩效分析和评价结论按照要求提炼撰写绩效报告,并在项目组内部进行审核主要关注报告格式是否规范,内容是否完整;绩效数据是否真实、可靠,是否进行了必要的核实工作;报告逻辑是否清晰,分析问题是否透彻。

2)绩效评价报告复核

质量复核组将对评价团队提交的评价报告初稿进行复核,主要关注报告结论是否全面、准确;经验、教训的总结是否深刻,建议是否可行等。

3)提交项目委托方审核

在吸取公司内部质量复核组对评价报告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修改并完善评价报告。提交南昌市青云谱区财政局审核。

4)形成评价报告终稿

根据质量复核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修改并完善评价报告。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该项目绩效评价结果采取评分和评级相结合的方式,总分设置为100分,等级划分为四档:

综合得分在90(含)-100分为优;

综合得分在80(含)-90分为良;

综合得分在60(含)-80分为中;

综合得分在60分以下为差。

综合评价情况

评价组围绕绩效评价指标体系,通过数据采集分析,实地核查、深度访谈及问卷调查等方式,对该项目绩效进行了客观、公正、合理、有效的评价,最终评价结果为85.17分,依据财政绩效评价等级划分,本项目绩效评价等级为得分情况如表4所示:

42019年农贸市场卫生托管经费区配套项目绩效评价得分一览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权重

得分

决策指标

项目立项

7

7

绩效目标

7

5

资金投入

6

6

过程指标

资金管理

9

5.95

组织实施

6

5

产出指标

产出数量

15

14.22

产出质量

10

5.5

产出时效

5

2

产出成本

5

4.5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

15

15

生态效益

5

5

可持续影响

5

5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

5

5

合计

100

85.17

评价结论

2019年度农贸市场卫生托管经费区配套项目基本达到预期目标,加强了农贸市场环境卫生管理,切实提高了管理服务水平,有效改善了市场卫生环境,但也有部分农贸市场环境卫生有待提升,需青云谱区市场建设物业管理站加强监督管理。同时项目存在绩效指标不明确、未建立项目专账和人员配备不足的问题。决策、过程、产出、效益及满意度各部分得分情况及评价结论如表5所示:

52019年度农贸市场卫生托管经费区配套项目综合评价结论

评价内容

分值

得分

得分率

评价结论

决策

20

18

90%

1.项目立项依据充分、立项论证充分合理,项目申请、设立过程符合相关要求。

2.项目设立绩效目标,且将绩效目标细化为绩效指标;但存在绩效指标不明确、与项目计划数相对应度低的现象。

3.预算编制较为细化,项目年度支出内容测算依据较为充分,资金分配相对合理。

过程

15

10.95

73%

1.资金到位率=(104.4/220)*100%=47.45%,预算执行率=233.3/104.4=223.47%,资金到位率偏低,预算执行率高。

2.项目单位制定相应的项目财务和业务管理制度,项目管理制度健全。项目开展严格按照《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南昌市城区农贸市场环境卫生管理的实施意见》、《南昌市农贸市场建设改造及卫生托管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等文件进行项目实施与资金使用,未存在资金违规使用现象。

产出

35

26.22

74.91%

1.项目产出数量方面,完成对13个青云谱城区农贸市场卫生托管工作、卫生托管面积达到29370m²,但是存在卫生清洁人员配备未达到《南昌市农贸市场建设改造及卫生托管资金使用管理办法》中人员配比要求。

2.2019年度青云谱区个农贸市场卫生清洁状况较好,在主城区农贸市场卫生检查中荣获3次第一;但是2019年度,除2月、7月、10月外其他9个月均有农贸市场存在突出问题被通报;后续工作仍需加强。

3.2019年3月、4月、5月、6月、9月、11月存在市场冲洗不及时,通道垃圾未及时清理的问题,不符合对场内垃圾“随脏随扫、日产日清”的要求;

4.项目成本节约率=(233.3-220)/220×100%=6.05%,略高于财政要求的≤±5%的范围。

效益

25

25

100%

1.随着项目实施,青云谱区农贸市场“脏、乱、差”现象较以前年度有所改善,群众反映良好。

2.市场内排气、污、油烟等设施达到环保、节能要求,有垃圾集中处理设施,方便垃圾分类处理。

3.日常考核和管理机制健全,保障项目后期实施。

满意度

5

5

100%

1、项目实施后,群众满意度97.87%,群众对市场环境卫生的满意度情况良好。

合计

100

85.17

85.17%

——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一)项目决策情况

1项目立项7

1)立项依据充分性(3分)

项目主要依据《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南昌市城区农贸市场环境卫生管理的实施意见》(洪府厅发[2013]65号)和《关于印发南昌市农贸市场建设改造及卫生托管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的通知》(洪商务发[2017]229号)等文件精神设立。

2)立项程序规范性(4分)

2019年农贸市场卫生托管经费区配套项目为延续性项目,按规定的程序申请设立,审批文件、材料符合相关要求

依据评分标准,青云谱区市场建设物业管理站2019年农贸市场卫生托管经费区配套项目立项指标得7分。

2、绩效目标7分)

1)绩效目标合理性(4分)

2019年农贸市场卫生托管经费区配套项目设定有绩效目标项目绩效目标与实际工作内容具有相关性,项目预期产出效益和效果符合正常的业绩水平,项目绩效目标与预算确定的项目投资额或资金量相匹配。

2)绩效指标明确性(3分)

青云谱区市场建设物业管理站已将项目绩效目标细化分解为具体的绩效指标,绩效指标未能通过清晰可衡量的指标予以体现,绩效指标与项目目标任务数或计划数对应。例如数量目标为“农贸市场卫生托管数量、面积、人员配置”,目标值为“100%”,未能通过绩效指标明确农贸市场卫生托管数量、面积及人员配置的具体目标值;质量目标为“基础设施”,目标值为“100%”,该目标值设定不够清晰,无法作为项目实施完成情况的考核基准;时效目标为“病媒生物防治、消防设施”,该目标值无时效无关。总体来看,项目绩效目标的细化情况较差,与项目计划数无法对应。

依据评分标准,青云谱区市场建设物业管理站2019年农贸市场卫生托管经费区配套项目绩效目标指标得5分。

3、资金投入6分)

1)预算编制科学性(4分)

按照《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南昌市城区农贸市场环境卫生管理的实施意见》第十一条规定:委托管理的农贸市场开办者要承担农贸市场目前实际发生的环境卫生管理费用(包括市场病媒生物防治费用),以及今后调整最低工资标准所需承担的相关费用。市场开办者所承担的费用由城区政府核定,核定的费用低于本意见实施后所需费用40%的按40%计算,由市场开办者按月向城区商贸主管部门交纳。本意见实施后增加的费用由市、区政府财政各承担50%。故青云谱区市场建设管理站申报项目预算220万元。

2)资金分配合理性(2分)

项目资金主要用于发放保洁员、车管员工资、福利,支付蔬菜检测费、市场冲地水费补贴,市场疏通、检修劳务费,购买市场清洁用品、消防器材等。资金分配主要按照实际使用情况分配,不存在分配不合理现象。

依据评分标准,青云谱区市场建设物业管理站2019年农贸市场卫生托管经费区配套项目资金投入指标得6分。

(二)项目过程情况

1资金管理9

1)资金到位率(2分)

2019年农贸市场卫生托管经费区配套项目预算安排合计220万元,其中上级财政拨款110万元,本级财政安排110万元。2019731日到账市级卫生托管经费104.4万元,202011日到账城区卫生配套费104.4万元。2019年资金到位率=(实际到位资金/预算资金)*100%=104.4/220*100%=47.45%,资金到位情况对项目的保障程度不足。

2预算执行率(2分)

2019年实际到位资金104.4万元,实际支出233.3万元,预算执行率=(实际支出资金/实际到位资金)*100%=233.3/104.4=223.47%,预算执行率偏高,主要是由于区级配套资金于202011日到账,该笔经费未入账前,项目资金由青云谱区市场建设物业管理站垫付,而计算预算执行率使用的是2019年的项目实际支出资金与2019年实际到账的财政资金之比,导致执行数远大于实际到位资金,因而预算执行率偏高。

3)资金使用合规性(5分)

2019年农贸市场卫生托管经费区配套项目资金使用符合《关于印发南昌市农贸市场建设改造及卫生托管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的通知》(洪商务发[2017]229号)及《青云谱区物业站卫生托管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规定的专款专用原则,项目资金主要用于与农贸市场卫生托管相关的临时人员工资、劳务费、维修费等,不存在截留、挪用、挤占项目资金的情况。

依据评分标准,青云谱区市场建设物业管理站2019年农贸市场卫生托管经费区配套项目资金管理指标得5.95分。

2、组织实施6分)

1)管理制度健全性(4分)

针对2019年农贸市场卫生托管经费区配套项目,青云谱区市场建设物业管理站制定有《青云谱区物业站卫生托管资金使用管理办法》、《青云谱区物业站2019年加强农贸市场环境卫生管理的实施方案》、《青云谱区物业站关于加强农贸市场环境卫生管理的实施办法》、《青云谱区物业站市场精准管理考核暂行办法》、《保洁员守则》、《保洁员管理制度》、《车辆秩序维护员职责》、《青云谱区物业站农贸市场卫生防疫制度》、《青云谱区物业站市场维修工作管理制度》。业务管理制度及财务管理制度均比较完善,能够有力保障项目的实施,同时为保洁员等相关执行人员提供执行标准,有利于具体工作的实施开展。

2)制度执行有效性(2分)

青云谱区市场建设物业管理站未能按照《青云谱区物业站卫生托管资金使用管理办法》中第三条规定的“项目资金施行专账管理核算”,未针对项目建设专账,财务制度执行的有效性有待加强。

依据评分标准,青云谱区市场建设物业管理站2019年农贸市场卫生托管经费区配套项目组织实施指标得5分。

(三)项目产出情况

1、产出数量15分)

1)城区农贸市场卫生托管数量(5分)

根据《关于申请下拨2019年度城区农贸市场环境卫生托管经费的报告》(青商务发[2019]14号),区商务局与辖区内13家农贸市场签订了农贸市场环境卫生托管协议,分别为:南苑农贸市场、京山农贸市场、象湖农贸市场、岱山农贸市场、黄溪农贸市场、楞上农贸市场、太和农贸市场、春晖园农贸市场、楞上花园农贸市场、洪都中心农贸市场、昌南农贸市场、洪新农贸市场、江农农贸市场,并指定青云谱区市场建设物业管理站为保洁托管单位。经现场核查日常管理考核资料,上述13家农贸市场均已纳入托管范围,并开展了日常管理及考核工作。

2)城区农贸市场卫生托管面积(5分)

根据《关于申请下拨2019年度城区农贸市场环境卫生托管经费的报告》(青商务发[2019]14号),纳入托管范围的城区农贸市场面积共计29370平方米,均已按计划进行环境卫生管理。

3)人员配备(5分)

根据《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南昌市城区农贸市场环境卫生管理的实施意见》,农贸市场保洁员和车管员配备标准需统一,其中保洁员配备标准为:农贸市场面积1000平方米以下的配备3名,每增加500平方米配备1名;车管员配备标准为:农贸市场面积2000平方米以下至少配备1人,2000平方米以上至少配备2人。同时要求,保洁员和车管员工资不得低于南昌城区最低工资标准。评价小组进行现场核查时随机抽取20191月及12月工资表,发现1月市场临时人员仅有69人,12月市场临时人员仅有78人,按照上述配备标准,上述13个农贸市场共计需要车管员及保洁员共87人,人员配备未达标准

依据评分标准,青云谱区市场建设物业管理站2019年农贸市场卫生托管经费区配套项目产出数量指标得14.22分。

2产出质量10

1)市场硬件无破损、残缺现象(4

选取岱山农贸市场、洪都农贸市场和昌南农贸市场3个农贸市场进行现场走访,未发现明显市场硬件破损、残缺现象市场硬件设备等维护情况良好。

2市场环境卫生整洁(6分)

由于南昌市城区农贸市场环境卫生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会按照农贸市场日常管理的工作要求,根据《南昌市城区农贸市场环境卫生质量标准》对全市农贸市场每月进行检查,并出具检查结果。因此考核2019年青云谱区市场环境卫生状况使用该检查结果比评价时即2020年实地考察更符合项目实际产出质量。故按照南昌市城区农贸市场环境卫生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出具的检查结果作为评分依据,根据通报结果,除20192月、7月、10月外,其余9个月均有农贸市场存在突出问题被通报,即部分农贸市场环境卫生未达标准,环境卫生管理工作有待加强。

依据评分标准,青云谱区市场建设物业管理站2019年农贸市场卫生托管经费区配套项目立项指标得5.5分。

3产出时效5

1市场清洁及时(3分)

按照《青云谱区物业站关于加强农贸市场环境卫生管理的实施办法》,各农贸市场需做到交易不散,保洁不断,对场内垃圾随脏随扫、日产日清根据南昌市城区农贸市场环境卫生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出具的检查结果,20193月、4月、5月、6月、9月、11月存在市场冲洗不及时,通道垃圾未及时清理的问题。部分市场清洁的及时性较差。

2零星维修及时2

经检查维修工作台账,各农贸市场零星维修工作全部及时完成,相关工作记录齐全。

依据评分标准,青云谱区市场建设物业管理站2019年农贸市场卫生托管经费区配套项目产出时效指标得2分。

4产出成本5

1成本节约率(5分)

2019年农贸市场卫生托管经费区配套项目实际支出233.3万元计划成本为220万元。成本节约率=(实际成本-计划成本)/计划成本×100%=233.3-220/220×100%=6.05%成本节约率略高,超出财政要求的±5%范围。

依据评分标准,青云谱区市场建设物业管理站2019年农贸市场卫生托管经费区配套项目产出成本指标得4.5分。

(四)项目效益情况

1、社会效益15分)

1)市场运营规范(5分)

通过与辖区13家农贸市场签订农贸市场环境卫生托管协议,指定青云谱区建设物业管理站统一管理后,大力改善了农贸市场的卫生环境,提高了服务水平。通过统一清扫、统一保洁、统一车管,农贸市场运营更为规范。

2)农贸市场“脏、乱、差”现象改善(10分)

通过走访岱山农贸市场、洪都农贸市场和昌南农贸市场,未发现农贸市“脏、乱、差”现象,居民购物环境较为清洁、舒适,有效达成了项目预期效益。

依据评分标准,青云谱区市场建设物业管理站2019年农贸市场卫生托管经费区配套项目社会效益指标得15分。

2、生态效益5分)

1环保卫生及垃圾处理机制健全5分)

对岱山农贸市场、洪都农贸市场和昌南农贸市场3个农贸市场进行现场走访,市场内排气、污、油烟等设施达到环保、节能要求,均设置垃圾集中处理设施。

依据评分标准,青云谱区市场建设物业管理站2019年农贸市场卫生托管经费区配套项目生态效益指标得5分。

3、可持续影响5分)

1)日常管理考核(2分)

为做好农贸市场的日常管理工作,青云谱区市场建设物业管理站制定了《青云谱区物业站市场精准管理考核暂行办法》,检查组采取暗访机安插的形式,对照检查表格发现问题予以计分,并将检查情况留存汇总。针对市场的日常管理、收费管理及安全生产均制定有考核评分表,明确了评分细则,日常管理考核工作实施情况良好,有助于加强市场管理。

2)机制健全(3分)

为确保市场各设备运行正常,维护市场的正常开放,青云谱区市场建设物业管理站制定了《青云谱区物业站市场维修工作管理制度》,明确了各项维修报批流程,并要求突发性故障需通知分管领导快速处理,有效保证了市场的运转。同时,为做好卫生防疫工作,制定有《青云谱区物业站农贸市场卫生防疫制度》,明确各项卫生工作要求,确保从源头防疫,同时要求定期开展病媒生物的防治和消杀,标本兼治,有效保障了市场卫生安全。

依据评分标准,青云谱区市场建设物业管理站2019年农贸市场卫生托管经费区配套项目可持续影响指标得5分。

4、满意度5分)

1)群众满意度(5分)

走访岱山农贸市场、洪都农贸市场和昌南农贸市场随机向市场内群众发放问卷调查,征询其对市场环境卫生的满意情况,发放问卷50份,其中有效问卷47份,群众满意度97.87%,群众对市场环境卫生的满意度情况良好。

依据评分标准,青云谱区市场建设物业管理站2019年农贸市场卫生托管经费区配套项目满意度指标得5分。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主要经验及做法

1、市场环境卫生管理工作经常化、制度化

为保证农贸市场环境卫生管理工作经常化、制度化,青云谱区市场建设物业管理站制定了多项管理检查制度。首先,划分了市场清洁卫生责任区,明确了责任人其次,成立了市场环境卫生管理巡查小组,由组长、副组长和成员3名同志专抓并制定了具体、详细的检查表格,每次检查结果都存档归案检查不合格之及时公布,并整改;最后,对市场蔬菜农药残留检测、杀虫灭鼠,进行每日或定期的检测消杀,同时建立健全市场环境卫生管理工作档案。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绩效指标不明确

绩效目标对于工作开展的方向、资金开支的范围所起到的指导作用,细化、量化的绩效指标可以更好的辅助项目工作的开展。青云谱区市场建设物业管理站针对2019年农贸市场卫生托管经费区配套项目未设置合理明确项目绩效目标,项目实施的目标没有明确指向,对工作内容无法做到精确衡量,难以量化使得绩效目标对于工作开展的方向、资金开支的范围所起到的指导作用由于绩效目标不明确未能体现,不利于项目实施的整体进展

2、未建立项目专账、项目资金与部门工作经费混用

评价小组进行财务核查时发现青云谱区市场建设物业管理站未针对2019年农贸市场卫生托管经费区配套项目建立专账,导致在核查时无法明确项目具体支出范围,仅能通过其出具的财务说明获取项目资金使用情况,不利于项目的资金管理工作开展。项目资金管理混乱,不利于全面体现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容易导致项目资金不合规使用,增加财务违规风险。

3、人员配备不足

根据《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南昌市城区农贸市场环境卫生管理的实施意见》,农贸市场保洁员和车管员配备标准需统一,其中保洁员配备标准为:农贸市场面积1000平方米以下的配备3名,每增加500平方米配备1名;车管员配备标准为:农贸市场面积2000平方米以下至少配备1人,2000平方米以上至少配备2人。同时要求,保洁员和车管员工资不得低于南昌城区最低工资标准。评价小组进行现场核查时随机抽取20191月及12月工资表,发现1月市场临时人员仅有69人,12月市场临时人员仅有78人,按照上述配备标准,上述13个农贸市场共计需要车管员及保洁员共87人,人员配备未达标准不利于保洁及车辆管理工作的正常开展

4、市场环境卫生整洁程度有待加强

根据通报结果,除20192月、7月、10月外,均有农贸市场存在突出问题被通报20193月、4月、5月、6月、9月、11月存在市场冲洗不及时,通道垃圾未及时清理的问题。农贸市场环境卫生管理整体水平仍有待加强。

六、有关建议

(一)提高绩效责任意识、提高绩效业务水平

项目主管单位、业务科室、财务科室项目实施单位需要牢固树立项目绩效责任意识,要保持绩效目标和实际工作的一致性,目标申报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要科学、合理、高效、专业的设置工作绩效目标,对相关的绩效指标进行细化、量化。业务单位需要加强对项目实施单位的绩效考核,并实施一套行之有效地考核机制和奖惩措施,以推动整个项目绩效水平的提升,促进项目绩效目标的实现程度;财务科室需要依据以往年度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对业务科室提出实际有效的建议、意见,完善绩效效指标体系

)全过程规范财务管理、提高项目专项性

为充分发挥2019年农贸市场卫生托管经费区配套项目的资金使用效益,建议针对农贸市场卫生托管经费区配套项目未设立专账,不利于全面体现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容易导致项目资金不合规使用,增加财务违规风险的情况,为充分发挥项目资金使用效益,建议青云谱区财政局督促区商务局及市场建设物业管理站对项目支出采用专账(专户)管理或在部门总账下设立分账(分户);在预算编制时应根据资金使用方向划分子项目,形成支出计划报区财政局审批;区财政则按子项目资金量分别将项目资金拨付至项目具体实施单位,项目实施单位在预算执行过程中应对各子项目独立核算,做到专款专用。

(三)加强市场卫生管理工作、按标准配备人员

根据《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南昌市城区农贸市场环境卫生管理的实施意见》,农贸市场保洁员和车管员配备标准需统一,其中保洁员配备标准为:农贸市场面积1000平方米以下的配备3名,每增加500平方米配备1名;车管员配备标准为:农贸市场面积2000平方米以下至少配备1人,2000平方米以上至少配备2按照上述配备标准,上述13个农贸市场共计需要车管员及保洁员共87人,青云谱区市场建设物业管理站应当按照标准配齐各农贸市场保洁员、车管员,确保各市场的保洁及车辆管理工作得以正常开展。

(四)提高市场卫生管理水平、及时查漏补缺

为提升青云谱区农贸市场卫生管理水平,美化城区市容市貌,助力南昌市文明城市建设。青云谱区市场建设物业管理站应针对现有农贸市场环境卫生突出难点问题进行梳理,建立突出问题责任清单,规定处置期限,协调相关单位及时跟进解决,尤其关注以往卫生状况不好、被检查通报的市场及问题。针对农贸市场环境卫生突出问题,物业管理站因制定相应的巡查机制,组织人员进行卫生检查并及时查漏补缺。

七、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无。

手机扫码浏览
中国政府网 江西省人民政府 南昌市人民政府 信用江西 信用中国
首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郑重声明  
赣ICP备10201756号    主办单位:青云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南昌市广州路268号 邮编:330001    Copyright 2020 南昌·青云谱区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3601040001    赣公网安备 36010402000062号
版权所有:青云谱区人民政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青云谱区人民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