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怀版
  • 无障碍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6900-4245-7702-3947-7447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青云谱区商务局 生成日期: 2021-01-05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20年度南昌市青云谱区商务局卫生托管经费项目运行监控报告
  • 浏览量:
  • 【字体:     

2020年度南昌市青云谱区商务局

卫生托管经费项目运行监控报告

江西信达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2020年12月16日



一、项目基本情况1

(一)项目名称1

(二)项目实施周期1

(三)项目主要内容、涉及范围1

1、主要内容1

2、实施范围1

(四)项目资金(包括财政资金、自筹资金等)安排落实、总投入等情况3

1、资金到位情况3

2、资金使用情况3

二、绩效目标的核对和确定情况3

(一)项目的绩效目标、绩效指标设定情况3

1、项目总目标3

2、项目年度目标3

(二)绩效目标的核对情况(如有调整,应说明原因)6

三、项目组织实施情况7

(一)项目组织管理情况7

项目组织实施的实际情况与目标的差异情况说明8

、项目绩效情况8

(一)项目实际产出情况8

(二)效果和效益情况9

从项目的经济性、效率性、效益性和公正性等方面进行具体分析10

项目绩效实际情况与目标的差异情况,以及对异原因的详细说明11

项目按照现有执行轨迹可能达到的最终状态、实现的最终效果,可能产生或出现的问题12

、主要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12

(一)主要问题12

(二)改进措施与建议13

(三)绩效跟踪结论14

七、其他问题14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名称

2020年度卫生托管经费区配套项目

(二)项目实施周期

2020年1月1日-2020年12月31日

项目主要内容、涉及范围

1、主要内容

卫生托管经费项目主要内容为进一步巩固和提高青云谱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成果,保持农贸市场的日常长效管理,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巩固创建成果坚持长效管理的若干意见》、市创建办关于农贸市场规范化管理的有关制度和《青云谱区城市长效管理工作实施意见》的有关规定,加强全区农贸市场的环境卫生管理工作,使青云谱区农贸市场的环境卫生面貌达到和保持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的农贸市场环境卫生标准,为广大市民营造一个清洁、舒适的购物环境,依据《南昌市规范农贸市场管理检查评比办法》,对市场的日常卫生环境管理做到地面无垃圾、无杂物、无污水;做到“交易不散,保洁不断”,对场内垃圾“随脏随扫,日产日清”;配齐市场内的垃圾桶,确保市场内垃圾箱带盖、放置有序、清洁无损;市场内车辆管理到位,保持市场整洁有序。

2、实施范围

根据《南昌市农贸市场建设改造及卫生托管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洪商务发[2017]229)号文件精神,青云谱区商务主管部门与辖区13家农贸市场开办者签订了农贸市场环境卫生托管协议,并指定青云谱区市场建设物业管理站为全区农贸市场卫生保洁托管单位。13家农贸市场分布情况如表1所示:

12020年青云谱区卫生农贸市场分布情况表

面积单位:平方米

序号

市场名称

地址

面积

保洁员

人数

车管员

人数

上岗人数小计

1

南苑农贸市场

南莲路

4930

11

2

13

2

京山农贸市场

迎宾大道

1800

4

1

5

3

象湖农贸市场

施尧路象湖公寓

2000

5

1

6

4

岱山农贸市场

青云谱路

600

3

1

4

5

黄溪农贸市场

佛塔路

2800

6

2

8

6

楞上农贸市场

洪都八区

3400

7

2

9

7

太和农贸市场

太和小区

1500

4

1

5

8

春晖园农贸市场

塔子桥南路

2000

5

1

6

9

楞上花园农贸市场

利民路青云小镇商业街

1500

4

1

5

10

洪都中心农贸市场

新溪桥东一路

3240

7

2

9

11

昌南农贸市场

朱桥东路

1800

4

1

5

12

洪新农贸市场

新溪桥西一路

1300

3

1

4

13

江农农贸市场

井冈山大道

2500

6

2

8

合计

29370

69

18

87

为做好农贸市场环境卫生管理工作,青云谱区城市管理站成立了农贸市场环境卫生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农贸市场环境卫生管理工作网络,制定了农贸市场环境卫生管理实施方案。贯彻落实《南昌市城区集贸市场环境卫生标准》文件精神,针对市场内存在的部分市场划行归市场、消防安全通道不畅、无禁止吸烟标志、卫生打扫不及时等问题,专门下发传达农贸市场环境卫生管理信息,对违规的市场进行通报批评,严肃处理。

根据《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南昌市城区农贸市场环境卫生管理的实施意见》,农贸市场保洁员和车管员配备标准需统一,其中保洁员配备标准为:农贸市场面积1000平方米以下的配备3名,每增加500平方米配备1名;车管员配备标准为:农贸市场面积2000平方米以下至少配备1人,2000平方米以上至少配备2人。同时要求,保洁员和车管员工资不得低于南昌城区最低工资标准。

项目资金(包括财政资金、自筹资金等)安排落实、总投入等情况

1资金到位情况

卫生托管经费项目预算安排共计210万元,其中市级财政资金65.31万元,剩余资金由青云谱区财政配套。截至2020年7月31日项目实际到账0元。

2资金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7月31日,卫生托管经费项目共支出资金105.99万元,其中:支付1-7月临时人员工资、加班费、烤火费等96.41万元,支付蔬菜补贴、冲地水费等3.51万元,支付项目专用材料费6.07万元。由于财政资金尚未下达,当前项目资金由物业管理站自有资金代垫。

二、绩效目标的核对和确定情况

(一)项目的绩效目标、绩效指标设定情况

1、项目总目标

构建“权责明确,保障有力,监管到位”的农贸市场环境卫生管理运作机制,着力推进城区农贸市场环境卫生管理的市场化、专业化、标准化,努力根治农贸市场“脏、乱、差”的现象,使城区农贸市场的环境卫生面貌达到和保持创建国家文明城,国家卫生城的标准,为市民营造一个清洁,舒适的市场环境。

2、项目年度目标

构建“权责明确、运行高效、监管有力”的农贸市场环境卫生管理运作机制,着力推进我区托管农贸市场环境卫生市场化、专业化、社会化管理,努力根治农贸市场“脏、乱、差”现象,使我区农贸市场的环境卫生面貌达到和保持创建国家文明城和国家卫生城的农贸市场环境卫生标准,为广大市民营造一个清洁、舒适的购物环境。

青云谱区商务局针对2020年度卫生托管经费项目制定相应的绩效指标体系,具体指标见表2,但是所设置的部分指标合理性有待加强,同时部分指标不具备可衡量性。评价组依据《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工厅关于加强南昌市城区农贸市场环境卫生管理的实施意见》(洪府厅发[2013]65号)文件内容及项目单位提供的其他资料设立新指标体系,具体指标见表3。

2青云谱区商务局2020年度卫生托管经费项目绩效指标

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度目标值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农贸市场卫生托管数量、面积、人员配置

100%

质量指标

基础设施

100%

时效指标

病媒生物防治、消防设施

100%

成本指标

卫生保洁人员

100%

效益指标

经济效益

提高市场收入

15%

社会效益

市场环境整洁、管理有序

95%

生态效益

环境卫生及垃圾处理机制健全

95%

可持续效益

日常管理考核

95%

满意度

指标

满意度

用户(租户)满意率

95%

32020年度卫生托管经费项目绩效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度指标值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城区农贸市场卫生托管数量

13个

城区农贸市场卫生托管面积

29370㎡

人员配备

100%

质量指标

市场硬件无破损、残缺现象

100%

市场环境卫生整洁

100%

时效指标

市场清洁及时

100%

零星维修及时

100%

成本指标

成本节约率

≥±5%

效益指标

经济效益指标

-

-

社会效益指标

市场运营规范

100%

农贸市场“脏、乱、差”现象改善

100%

生态效益指标

环保卫生及垃圾处理机制健全

100%

可持续影响指标

日常管理考核

100%

机制健全

100%

满意度

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群众满意度

≥95%

(二)绩效目标的核对情况(如有调整,应说明原因)

依据青云谱区预算绩效目标申报表,项目绩效目标为:“构建“权责明确、运行高效、监管有力”的农贸市场环境卫生管理运作机制,着力推进我区托管农贸市场环境卫生市场化、专业化、社会化管理,努力根治农贸市场“脏、乱、差”现象,使我区农贸市场的环境卫生面貌达到和保持创建国家文明城和国家卫生城的农贸市场环境卫生标准,为广大市民营造一个清洁、舒适的购物环境。”,经过项目实际工作核实以及与《南昌市城市管理条例》、《南昌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南昌市城区农贸市场环境卫生质量标准》和《农贸市场环境卫生市场化、专业化、标准化管理实施办法》文件比对,绩效目标设置准确可行。

三、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一)项目组织管理情况

按照《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南昌市城区农贸市场环境卫生管理的实施意见》第十一条规定:委托管理的农贸市场开办者要承担农贸市场目前实际发生的环境卫生管理费用(包括市场病媒生物防制费用),以及今后调整最低工资标准所需承担的相关费用。市场开办者所承担的费用由城区政府核定,核定的费用低于本意见实施后所需费用40%的按40%计算,由市场开办者按月向城区商贸主管部门交纳。本意见实施后增加的费用由市、区政府财政各承担50%。

针对2020年农贸市场卫生托管经费项目,青云谱区市场建设物业管理站制定有《青云谱区物业站卫生托管资金使用管理办法》、《青云谱区物业站2019年加强农贸市场环境卫生管理的实施方案》、《青云谱区物业站关于加强农贸市场环境卫生管理的实施办法》、《青云谱区物业站市场精准管理考核暂行办法》、《保洁员守则》、《保洁员管理制度》、《车辆秩序维护员职责》、《青云谱区物业站农贸市场卫生防疫制度》、《青云谱区物业站市场维修工作管理制度》。业务管理制度及财务管理制度均比较完善,能够有力保障项目的实施,同时为保洁员等相关执行人员提供执行标准,有利于具体工作的实施开展。

2020年农贸市场卫生托管经费项目资金使用符合《关于印发南昌市农贸市场建设改造及卫生托管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的通知》(洪商务发[2017]229号)及《青云谱区物业站卫生托管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规定的专款专用原则,项目资金主要用于与农贸市场卫生托管相关的临时人员工资、劳务费、维修费等,不存在截留、挪用、挤占项目资金的情况。

项目组织实施的实际情况与目标的差异情况说明

项目资金主要用于支付农贸市场卫生托管临时人员工资、蔬菜检测、地面冲洗以及购买相关物品;截止到2020年7月31日,青云谱区商务局物业管理站按时支付临时人员工资,每月进行一次上市蔬菜检测以及地面冲洗,购买市场用品等,工作推进情况与预期目标基本保持一致。但项目资金尚未拨付,上述工作均由物业站自有资金暂时代垫。

、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实际产出情况

1)城区农贸市场卫生托管数量

根据《关于申请下拨2019年度城区农贸市场环境卫生托管经费的报告》(青商务发[2019]14号),区商务局与辖区内13家农贸市场签订了农贸市场环境卫生托管协议,分别为:南苑农贸市场、京山农贸市场、象湖农贸市场、岱山农贸市场、黄溪农贸市场、楞上农贸市场、太和农贸市场、春晖园农贸市场、楞上花园农贸市场、洪都中心农贸市场、昌南农贸市场、洪新农贸市场、江农农贸市场,并指定青云谱区市场建设物业管理站为保洁托管单位。经现场核查日常管理考核资料,上述13家农贸市场均已纳入托管范围,并开展了日常管理及考核工作。

2)城区农贸市场卫生托管面积

根据《关于申请下拨2019年度城区农贸市场环境卫生托管经费的报告》(青商务发[2019]14号),纳入托管范围的城区农贸市场面积共计29370平方米,均已按计划进行环境卫生管理。

3)人员配备

根据《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南昌市城区农贸市场环境卫生管理的实施意见》,农贸市场保洁员和车管员配备标准需统一,其中保洁员配备标准为:农贸市场面积1000平方米以下的配备3名,每增加500平方米配备1名;车管员配备标准为:农贸市场面积2000平方米以下至少配备1人,2000平方米以上至少配备2人。同时要求,保洁员和车管员工资不得低于南昌城区最低工资标准。

(二)效果和效益情况

截止到2020年7月31日,青云谱区商务局卫生托管经费项目相关工作开展正常,农贸市场卫生情况表现良好,群众反映较为乐观。

从项目的经济性、效率性、效益性和公正性等方面进行具体分析

1、经济性方面分析

卫生托管经费项目的实施,直接对青云谱区农贸市场的卫生环境有明显的改善,增加附近群众的购买意愿,提振农贸市场消费规模,吸引更多群众前往农贸市场购买农产品,侧面带来经济增长。另一方面卫生托管工作的开展一定程度上提高了食品安全性,降低了农产品在市场中受二次污染的可能性,确保群众购买到放心、安全的农产品,增强群众体质,提高生产效率,进而促进当地GDP提高。

2效率性方面分析

从资金使用层面分析,截至2020年7月31日,项目财政资金尚未到账,全部由物业站自有资金代垫支付卫生托管工作相关的劳务费、材料费等。1-7月份工作正常开展,蔬菜检测、地面冲洗等工作均在规定时间内完成。

3效益性方面分析

1)市场运营规范

通过与辖区13家农贸市场签订农贸市场环境卫生托管协议,指定青云谱区建设物业管理站统一管理后,大力改善了农贸市场的卫生环境,提高了服务水平。通过统一清扫、统一保洁、统一车管,农贸市场运营更为规范。

2)农贸市场“脏、乱、差”现象改善

通过走访岱山农贸市场、洪都农贸市场和昌南农贸市场,未发现农贸市场“脏、乱、差”现象,居民购物环境较为清洁、舒适,有效达成了项目预期效益。

4公正性方面分析

卫生托管经费的使用将严格按照《关于印发<南昌市农贸市场建设改造及卫生托管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的通知》(洪商务发[2017]229号)、《青云谱区物业站卫生托管资金使用管理办法》、《青云谱区物业站统一采购管理制度与工作流程》、《青云谱区物业站市场精准管理考核暂行办法》、《青云谱区物业站关于加强农贸市场环境卫生管理的实施办法》进行,按照统一标准进行农贸市场环境卫生管理工作,因此项目的公正性较好。

项目绩效实际情况与目标的差异情况,以及对异原因的详细说明

2020年度卫生托管经费项目绩效目标为构建“权责明确、运行高效、监管有力”的农贸市场环境卫生管理运作机制,着力推进我区托管农贸市场环境卫生市场化、专业化、社会化管理,努力根治农贸市场“脏、乱、差”现象,使我区农贸市场的环境卫生面貌达到和保持创建国家文明城和国家卫生城的农贸市场环境卫生标准,为广大市民营造一个清洁、舒适的购物环境。项目本年度工作开展情况较好。但财政资金截止到2020年7月尚未下达,建议加快推进财政资金的拨付。

项目按照现有执行轨迹可能达到的最终状态、实现的最终效果,可能产生或出现的问题

项目按照现有执行轨迹,对于2020年度卫生托管经费项目中数量目标“城区农贸市场卫生托管数量”、“城区农贸市场卫生托管面积”、“人员配备”和上述数量指标所对应的质量指标“市场硬件无破损、残缺现象”、“市场环境卫生整洁”预期可能达到其制定的绩效目标最终状态,并最终实现“市场运营规范”、“农贸市场“脏、乱、差”现象改善”和“环保卫生及垃圾处理机制健全”的效果。

、主要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一)主要问题

1、绩效指标不明确

绩效目标对于工作开展的方向、资金开支的范围所起到的指导作用,细化、量化的绩效指标可以更好的辅助项目工作的开展。青云谱区市场建设物业管理站针对2020年农贸市场卫生托管经费项目未设置合理明确的项目绩效目标,对项目实施的目标没有明确指向,对工作内容无法做到精确衡量,难以量化,使得绩效目标对于工作开展的方向、资金开支的范围所起到的指导作用由于绩效目标不明确未能体现,不利于项目实施的整体进展。

2、未建立项目专账、项目资金与部门工作经费混用

评价小组进行财务核查时发现青云谱区市场建设物业管理站未针对2020年农贸市场卫生托管经费项目建立专账,导致在核查时无法明确项目具体支出范围,仅能通过其出具出具的财务说明获取项目资金使用情况,不利于项目的资金管理工作开展。项目资金管理混乱,不利于全面体现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容易导致项目资金不合规使用,增加财务违规风险。

改进措施与建议

1、提高绩效责任意识、提高绩效业务水平

项目主管单位、业务科室、财务科室、项目实施单位需要牢固树立项目绩效责任意识,要保持绩效目标和实际工作的一致性,目标申报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要科学、合理、高效、专业的设置工作绩效目标,对相关的绩效指标进行细化、量化。业务单位需要加强对项目实施单位的绩效考核,并实施一套行之有效的考核机制和奖惩措施,以推动整个项目绩效水平的提升,促进项目绩效目标的实现程度;财务科室需要依据以往年度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对业务科室提出实际有效的建议、意见,完善绩效效指标体系

2全过程规范财务管理、提高项目专项性

为充分发挥2020年农贸市场卫生托管经费项目的资金使用效益,建议针对农贸市场卫生托管经费项目未设立专账,不利于全面体现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容易导致项目资金不合规使用,增加财务违规风险的情况,为充分发挥项目资金使用效益,建议青云谱区财政局督促区商务局及市场建设物业管理站对项目支出采用专账(专户)管理或在部门总账下设立分账(分户);在预算编制时应根据资金使用方向划分子项目,形成支出计划报区财政局审批;区财政则按子项目资金量分别将项目资金拨付至项目具体实施单位,项目实施单位在预算执行过程中应对各子项目独立核算,做到专款专用。

绩效跟踪结论

青云谱区商务局卫生托管经费项目总体运行情况良好,但需尽快推进财政资金下拨,规范资金使用,树立绩效目标责任意识,提升项目实施效益,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同时由于卫生托管经费项目为延续性项目,以后年度需注意绩效目标设置的合理性以及绩效目标细化分解后的绩效指标准确性。

六、其他问题

无。

手机扫码浏览
中国政府网 江西省人民政府 南昌市人民政府 信用江西 信用中国
首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郑重声明  
赣ICP备10201756号    主办单位:青云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南昌市广州路268号 邮编:330001    Copyright 2020 南昌·青云谱区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3601040001    赣公网安备 36010402000062号
版权所有:青云谱区人民政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青云谱区人民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