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怀版
  • 无障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专题聚焦>法治青云谱建设
分享到:
青云谱区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 2021-03-29 11:58
  • 来源: 青云谱区司法局
  • 发布机构:
  • 浏览量:
  • 【字体: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各级政府和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和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区打造“人文生态慧圃,都市产业新城”的发展定位,坚持将法治理念贯穿到政府工作的方方面面,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新的成效。现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坚持高位推进,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重大责任

(一)强化组织领导。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区委、区政府多次召开区委常委会议和区政府常务会议,及时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研究制定我区贯彻落实意见,协调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

(二)强化统筹推进。制定印发《2020年度青云谱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并明确了责任单位。各责任单位也分别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清单,确保了任务分解到位、责任共同担当,着力构建齐抓共管、权责分明、协调有序、整体推进的工作局面。

(三)强化督查考核。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将政府部门领导班子、主要领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度述职范畴,将法治建设指标任务完成情况列入各类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内容,通过多种方式加强督促检查,做到了法治建设与经济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向上级报告法治建设年度工作情况。

二、坚持制度引领,切实提高依法行政制度建设质量

(一)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结合实际制定了《青云谱区人民政府工作规则》等工作制度,坚持科学、民主、依法的原则,积极健全立项、起草、协调、专家咨询论证、草案公开征求意见等机制,持续提高规范性文件起草质量。

(二)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坚持严格审查程序,规范审查流程,对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和科学性进行严格审查把关。组织开展了涉及民法典、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规范性文件清理和证明事项清理工作,共计清理规范性文件1件。

(三)坚持提升依法决策水平。严格贯彻落实《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江西省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严格履行重大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各项法定程序,最大限度防控决策风险,全年重大行政决策全部合规。推动区、街镇两级政府及其组成部门全部配备了法律顾问。法律顾问深入参与各级各部门行政决策、风险防控、矛盾化解等工作,把好法律关口,确保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核率达到100%。

三、坚持深化改革,全面提升政府依法履职效能

(一)审批服务提质增效。进一步提高项目审批时效率,分类压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全年共受理各类审批服务事项94859件,实现了办件差错率、有效投诉率“双零”目标,办结率达100%,得到了企业和办事群众的好评。通过“互联网+监管”,推进投资项目审批提质增效,进一步提高项目审批时效。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分类压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

(二)推进“放管服”改革。公布的“一次不跑”和“只跑一次”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涉及16个部门“一次不跑”“只跑一次”385项,审批环节和时间大幅减少。全面,“一次不跑”事项共办理459622件,“只跑一次”事项共办理101033件。完善“赣服通”分厅建设,对青云谱区123个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重新梳理,选取其中101个事项,上线赣服通3.0版本。目前,我区“赣服通”分厅注册用户突破10万。

(三)积极服务市场主体。区发改委出台政策措施鼓励企业复工复产,向企业兑现优惠政策资金110.9731万元。区税务局在防疫期间共辅导纳税人1.5万余户,为518户符合政策的纳税人减免教育费附加17.4万元、地方教育附加11.6万元。区人社局为市场主体“输血”,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217万元。帮助100家企业开展各类培训150期,培训合格5592人。

四、坚持全面发力,持续提升行政执法能力水平

(一)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按照基层赋权的要求,积极推动行政执法重心下移,出台了《关于赋予乡镇(街道)首批服务执法权限的通知》,通过制度统筹配置执法职能,规范精简执法事项。及时审查并最终确认公示了各街道、镇、集聚区在内的21个区级行政执法主体,合理减少了执法层级。优化整合执法力量,为基层综合执法队伍办理综合执法证72件。

(二)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执法监督高效公正。联合区检察院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以查促改、以评促建,有效提高行政执法机关的执法能力和办案水平。不折不扣落实督察要求,确保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做实做细。“双随机”监管事项依托“互联网+监管”系统动态调整工作,完善基础数据厘清监管事项,建立常态化抽查机制。“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两法衔接”工作、行政执法服务等融为一体,实现“集中统一、分类分级”管理,全区已实现随机抽查的部门、领域、事项3个100%全覆盖。“三项制度”有效实施。督促行政执法部门推进事前、事中、事后执法信息的有序公开。事前多途径公开,执法主体、人员职责、清单等执法信息。事中严格执行制度。严格持证上岗和亮证执法,按规定着装和佩戴标识。事后严格落实告知。开展执法活动告知当事人执法事由、执法依据、权利义务等内容。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系统及时存档保存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

(三)坚持做到重点领域严格执法。坚持“对违法者用重典”,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疫情期间公安机关开展“昆仑2020”专项行动,聚焦持续依法严厉打击食药环和涉野生动物等民生领域违法犯罪活动,切实维护公共利益、人民权益和社会秩序。市场监管部门对非法传销、哄抬物价、制假售假、食品安全等领域违法违规行为重拳出击。开展执法检查5600余次,出动执法检查人员11500人次,共立案62起,罚没入库260余万元,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违法案件12起。生态环境局对环境违法行为实施零容忍,综合运用限产限排、停产整治等手段,重拳打击违法排污。对14家违法企业实施行政处罚,行政处罚金额37万。为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保障。

五、坚持多措并举,全面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一)坚持法治引领发展。牢固树立依法行政的理念和思维,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的实施意见》(青政办发〔2020〕45号),推动形成行政应诉区政府领导带头落实,区政府部门负责任人全面参与的良好局面。法治精神内化于心。区政府常务会议学习民法典、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律法规,发挥标杆示范作用,有力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区政府新提任科级干部落实宪法宣誓制度,让领导干部接受宪法洗礼,根植宪法信仰,在遵法、学法、用法上成为模范、当好表率。积极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新经济产业集聚区被评为全省“第一届十佳优化营商环境工业园区”。公共法律服务惠及民生。整合全区法律服务资源,建成区、街镇、社区三级 96个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全年为群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1016件,群众满意度达到99.9%。法律服务中心一季度克服困难、强化担当、积极开展法律服务,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多次获得省、市通报表扬。

(二)依法化解社会矛盾。全年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9件(其中受理4件,不予受理2件,转送1件,其他处理1件,正在审理1件);处理以区政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14件(其中,一审案件10件,已审结10件;二审案件2件,已审结2件;再审案件2件,已审结1件)。处理以区政府为第三人的民事诉讼案件2件;根据一审行政判决提起上诉案件1件。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衔接联动,商务局、市管局、司法局、公安分局联合各属地街道在辖区内7个专业市场打造专业市场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切实做好专业市场内矛盾纠纷的预防及调解工作,依法维护专业市场内经营户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促进专业市场和谐稳定。

(三)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点上突破,洪园法治文化社区、黄溪村法治文化广场建成启用,法治文化开辟新阵地。设置36个民法典宣传专栏,开展系列宣传活动50余场,印发宣传资料5万余份。继续在校园法治文化建设上下功夫,在全区中小学推广制作手抄报、小手拉大手法治故事会、开设法治讲座、模拟法庭、法治夏令营等活动,实现模拟法庭全覆盖,使法治教育贯穿于义务教育的全过程。线上贯通,线上+线下,全时空全方位普法。线上通过新媒体阵地宣传我区法治建设工作、传播法律,组织线上民法典知识竞赛,联合新法制报社开展 “6•26国际禁毒日”网络直播,讲授禁毒知识。在各街道(镇)安装智能普法终端设备,群众“足不出村”即可享受法律服务。面上开花,各普法成员单位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开展宪法知识竞赛、“建设法治青云谱巾帼在行动”“春运暖冬”青云号志愿服务、“志愿同行为‘艾’发声”、“守法诚信经营,坚定发展信心”法治主题教育活动等普法活动共17场。

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法治政府建设要求相比,我们还有很多差距和不足。比如: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监督检查的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大;行政主管部门与综合执法部门之间的协作配合力度还需加强;法律顾问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的作用还需要进一步发挥等等。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要求,高质量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一是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职责,进一步完善并落实定期学法制度。二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三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持续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信息化建设,切实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建立健全多部门信息共享和协同配合机制。四是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依法受理、办理行政复议案件,积极做好行政应诉、人民调解工作,促进纠纷化解。

手机扫码浏览
中国政府网 江西省人民政府 南昌市人民政府 信用江西 信用中国
首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郑重声明  
赣ICP备10201756号    主办单位:青云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南昌市广州路268号 邮编:330001    Copyright 2020 南昌·青云谱区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3601040001    赣公网安备 36010402000062号
版权所有:青云谱区人民政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青云谱区人民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