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怀版
  • 无障碍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4455-7962-3232-1645-4264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青云谱区审计局 生成日期: 2018-05-21
文件编号: 有效性:
公开范围: 公开方式:
青云谱区审计局2018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 浏览量:
  • 【字体: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2018年全区审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创新审计工作,突出审计重点,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青云谱区打造“人文生态慧圃、都市产业新城”做出积极贡献。

一、审计项目安排的总体要求

(一)突出重点。一是高度重视,全力配合,扎实完成国家审计署、省审计厅、市审计局统一部署审计项目。关注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改革推进和环境保护情况,同时抓好地方政府隐性债务情况、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等审计项目,确保审计署指令性审计计划项目顺利完成,促进国家重大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重点审查民生保障项目,促进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和公共制度建设。二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财政预算及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围绕民生、生态等重点领域,探索“部门预算+专项审计”的方式,更好地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重要依据。三是健全制度、注重成效,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坚持经济责任审计计划管理,坚持任中审计与离任审计相结合,全面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健全经济责任审计情况通报、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等制度,加强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等相关部门的互联互通,推进审计成果运用,形成监督合力。

(二)优化整合。坚持以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为平台,优化配置资源,统筹安排各领域的审计项目。注重做好“结合”文章,以经济责任审计为抓手,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采取“1+N”模式,同步安排预算执行、财务收支、财政专项等不同类型的审计项目,着力打好审计“组合拳”,全面提升审计工作效率和审计成果。

   (三)改革创新。始终找准定位和角度,更加积极有效地推进审计全覆盖。统筹推进审计管理体制改革,积极推进大数据审计,为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提供制度机制保障。

(四)精心安排。坚持统筹协调、均衡合理安排审计项目。严格控制年度审计项目数量,集中优势资源对重点项目和重大事项审深审透;合理安排时间,科学有效地开展重点项目审计,确保审计质量,提升成果运用。增强审计计划管理的科学性、前瞻性和灵活性,积极完成审计署、省审计厅、市审计局及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审计事项。

二、国家审计署、省审计厅统一部署的审计项目

(一)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审计目标及重点】以推动国务院、省、市政府出台的各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健康发展和转型升级为目标。重点关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任务落实、“放管服”改革深化及国务院办公厅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等,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和实体经济发展;关注“三大攻坚战”相关政策落实,促进打造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南昌样板”生态文明建设;关注政府隐性债务情况、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国务院“约法三章”等精神,严肃揭示“四风”问题,促进政令畅通,发挥实效。

(二)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审计

【审计目标及重点】以推动积极稳妥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为目标。重点关注地方政府违规举债、违法违规融资担保,以政府投资基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变相举债等问题,摸清隐性债务底数,提出化解风险的措施建议。

(三)南昌市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情况跟踪审计

【审计目标及重点】以促进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政策落实,管好用好建设资金,保障分配公开、公平、公正,推动保障性住房持续运行为目标。重点关注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资金筹集管理使用情况,保障性住房分配情况,棚户区改造、安置情况,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和以前年度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等。

(四)青云谱区青云谱镇党委书记罗春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任中审计

【审计目标及重点】以推动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贯彻落实《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促进领导干部认真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为目标。重点关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开发利用过程中贯彻执行重大决策部署情况,遵守法律法规情况以及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蓝天保卫战等各项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相关资金征收管理使用、目标任务完成、履行监督责任及相关预警机制建立及执行情况等。

    三、省审计厅统一组织的审计项目

配合做好中心城区民生保障资金和惠民项目审计调查

【审计目标及重点】以保障国家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到位,规范城市民生资金和惠民项目资金管理,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的惠及百姓,促进和保障民生水平为目标。重点关注面向城市低收入人群的各项救助、补助资金,社会公众缴存除社会保险以外的住房公积金、住房维修基金等各项基金、资金,各级财政投向惠民便民建设项目的资金,拨付街办、社区的补助资金及政府奖补民营机构的各类民生项目资金,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管理运行、项目招投标、政府采购等情况,揭示城市民生保障资金和惠民项目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问题,查处群众身边的侵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行为等。

四、市审计局统一组织的审计项目

配合做好南昌市中心城区棚改资金专项审计(调查)

【审计目标及重点】以对中心城区旧城(棚户区)改造资金开展专项审计,摸清底数,提供精准信息,为科学决策、规范操作提供依据为目标。重点审计相关的管理制度是否健全有效;棚改资金的筹集、使用是否规范;资金使用过程中,是否存在“跑、冒、滴、漏”问题,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

    五、区审计局本级安排的审计项目

(一)2017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

【审计目标及重点】以促进财政做大增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提高绩效为目标。重点关注财政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营改增政策效果、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重大投资项目落地和重点专项资金绩效,以及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的执行情况,促进预算安排更加适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企业税费、保障民生兜底的需要,推动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效和深化财税体制改革。

(二)2017年度二级机构财政财务收支审计

对洪都小学、区文化馆、区图书馆等三个二级机构2017年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审计。

【审计目标及重点】以促进遵守相关财经法规,规范财务收支行为及部门单位管理为目标。重点关注单位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财务收支及资金管理使用的真实性、合法性、合规性情况,固定资产购建和大宗物资采购核算管理情况,内控制度建立执行情况。提出加强管理、完善制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的意见和建议。

 (三)经济责任审计

    1、区纪委第一纪工委原书记舒畅

2、区总工会原常务副主席戴廷坪

3、区安监局原局长孙善诚

4、区委台办原主任张瑞

5、区文广局(版权局)原局长罗洪斌

6、青联学校原校长黄波

7、区园林绿化管理所原所长熊国平

8、象湖实验学校原校长周斌

9、洪都街道市容所原所长吴海强

10、区属第一幼儿园原园长方娟

11、青云谱镇市容所原所长涂羡华

12、区教研室原主任邹盛蓉

13、岱山街道市容所原所长王维平

14、京山街道市容所原所长谈小花

15、徐家坊街道劳保所原所长曾丽娟

16、洪都街道市容所原所长吴海强

  【审计目标及重点】以客观评价被审计领导干部任职期间经济责任履行情况,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为目标。重点监督检查领导干部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经济方针政策、决策部署情况,遵守有关法律法规和财经纪律情况,本部门本单位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制定、执行情况及效果,重大决策和内部控制制度的执行情况及效果,本人遵守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情况等。促进领导干部更好地践行五大发展理念,依法作为、主动作为、有效作为。

六、认真完成审计署、省审计厅、市审计局统一组织的其他项目

七、全力做好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项目

手机扫码浏览
中国政府网 江西省人民政府 南昌市人民政府 信用江西 信用中国
首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郑重声明  
赣ICP备10201756号    主办单位:青云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南昌市广州路268号 邮编:330001    Copyright 2020 南昌·青云谱区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3601040001    赣公网安备 36010402000062号
版权所有:青云谱区人民政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青云谱区人民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