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怀版
  • 无障碍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6155-7141-1046-7880-0572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青云谱区审计局 生成日期: 2021-04-08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青云谱区审计局2021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 浏览量:
  • 【字体:     

青云谱区审计局2021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之年,做好各项审计工作意义重大。全区审计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以及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科学谋划,统筹推进。要切实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能,以高质量审计工作助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一、审计项目安排的总体要求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照“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以及上级审计机关的部署要求,加大对中央、省、市、区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聚焦“转作风优环境”,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重点工作,促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运行,促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科学谋划,精心安排。以《青云谱区审计监督全覆盖五年规划(2021-2025年)》为指导,合理安排年度审计项目。适当控制项目数量,集中优势资源对重点项目和重大事项审深审透,确保审计质量,切实增强审计计划管理的科学性、前瞻性和灵活性,留出空余时间,完成审计署、省审计厅、市审计局及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审计事项。

(三)全面覆盖,重点突出。科学谋划部署审计工作,逐步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按照区委审计委员会的部署要求,加强对权力集中、资金量大、专项资金多的大系统、大单位进行审计监督。注重做好“结合”文章,以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为平台,采取“1+N”审计组织方式,同步安排预算执行、财务收支等不同类型的审计项目,努力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全面提升审计工作效率和审计成果。

二、国家审计署、省审计厅、市审计局统一部署的审计项目

(一)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目标和重点】以推动国务院、省、市政府出台的各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目标,重点关注做好“六稳”工作、完成“六保”任务、转变作风、优化营商环境、生态环境、地方债券等方面政策落实情况,促进政策落地见效。聚焦重要性程度高、资金量大、涉及面广、落实难度大的具体项目和政策措施,揭示和反映政策不落实、项目不落地,以及政策措施不适应、不衔接、不配套等问题,并提出有针对性的审计建议。

(二)配合做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审计

【目标和重点】了解网络安全制度建设情况、数据安全管理情况、信息系统实际使用情况、信息系统的作用发挥情况、网络安全建设资金使用的真实合法效益等情况,推动完善相关制度,提高资金使用绩效,保障重要网络和应用系统安全可靠,发挥审计对网络安全的监管作用。

(三)配合做好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审计

【目标和重点】为规范和加强中央财政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管理,对资金投入与使用、预算执行、资金管理、保障措施、资金使用效益进行审计,以促进惠民政策贯彻落实,保障特殊困难群体权益为目标,重点关注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投入分配、下达拨付、管理使用、资金绩效和政策目标实现等情况。

(四)配合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管理使用情况审计

【目标和重点】以全面掌握政府专项债券资金规模,促进政府债券资金安全、规范、有效使用为目标,开展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管理使用情况审计。重点关注债券资金预算安排及投向情况、债券资金的拨付使用和绩效管理情况等。

(五)配合做好赣州银行、上饶银行2020年度资产负债损益审计

【目标和重点】按照省审计厅统一组织安排,配合开展赣州银行和上饶银行2020年度资产负债损益审计。重点审查银行资产负债损益的真实性与合法性、资产结构和质量、经营以及财务活动、内部控制和管理等情况,揭示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防控金融风险。

(六)认真完成审计署、省审计厅、市审计局统一组织的其他项目

认真完成审计署部署组织的税收和非税收入征管审计项目。配合做好审计署组织的社保医保审计项目。认真完成审计署、省审计厅、市审计局统一组织的其他项目。

三、区审计局本级安排的审计项目计划

(一)2020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

【目标和重点】以推动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维护财政安全为目标,重点关注财政政策贯彻落实、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及财政支出绩效等情况。延伸部门预算、严肃财经纪律、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行政成本节约。

(二)2020年度区本级部门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

【目标及重点】以深化部门预算改革、提高依法理财能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行政成本节约为目标。重点揭示和反映有关部门在预算编制和执行中,特别是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贯彻落实情况、津补贴发放、“三公经费”、过“紧日子”要求落实情况、网络安全与绩效及奢华浪费建设等方面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典型性问题,提高预算管理水平。

对青云谱区城市管理局2020年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情况进行审计。

(三)经济责任审计

【目标和重点】以客观评价被审计领导干部任职期间经济责任履行情况,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为目标。重点关注领导干部贯彻执行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和经济工作方针政策情况,遵守有关法律法规和财经纪律情况,财政财务管理和经济风险防范情况,重大经济事项的决策、执行和效果情况,落实有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遵守廉洁从政规定情况,以往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同时,关注一级预算单位对财政支出“十严控”措施贯彻执行情况、一般性支出压减情况、“三公”经费及节会庆典经费等控制情况、财政资金预算绩效管理、过“紧日子”要求落实情况等。

1、青云谱区科协原主席谢平同志经济责任审计项目。

2、青云谱区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叶德发同志经济责任审计项目。

3、青云谱区公共就业人才服务局原局长徐少华同志经济责任审计项目。

4、青云谱区公共就业人才服务局原党支部书记朱懋昭同志经济责任审计项目。

5、青云谱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原党委书记、主任邓虹同志经济责任审计项目。

6、青云谱区委党校(行政学校)原常务副校长邹育新同志经济责任审计项目。

7、青云谱区妇幼保健计生服务中心原主任王荷兰同志经济责任审计项目。

8、南昌市江铃学校原党支部书记郭九生同志经济责任审计项目。

9、青云谱区岱山街道城市管理所原所长毛华同志经济责任审计项目。

10、青云谱区青云谱镇城市管理所原所长林永华同志经济责任审计项目。

11、青云谱区教育体育局原党委委员、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正科级)陶红同志经济责任审计项目。

12、青云谱区社会科学学会联合会(文学学会联合会)原会长肖存激同志经济责任审计项目。

13、青云谱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原主任肖红军同志经济责任审计项目。

14、南昌市青联学校原校长周斌同志经济责任审计项目。

15、南昌市迎宾中学原校长陈扬帆同志经济责任审计项目。

16、青云谱区商务局原局长张鹏同志经济责任审计项目。

17、青云谱区档案局原党组书记、局长郑敏同志经济责任审计项目。

18、青云谱区三家店街道原党工委书记龚飞霞同志经济责任审计项目。

19、青云谱区国有资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姜小阳同志经济责任审计项目。

(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任中审计

【目标和重点】以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促进领导干部认真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为目标。重点关注领导干部贯彻执行中央和省生态文明建设方针政策部署、遵守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相关目标任务完成、相关资金征管用和项目建设运行等情况。

对青云谱区三家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李辉同志开展自然资源资产任中审计。

(五)对权力集中、资金量大、专项资金多的大系统、大单位专项调查审计

【目标和重点】对上级部门或区本级财政部门拨付的,由区本级有关部门管理和使用的大额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审计。重点关注财政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主要领导干部在履行职责、使用权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分析原因,提出审计建议。促进权力规范运行,推动财政资金规范管理、高效使用,促进领导干部守规尽责。

对青云谱区卫生健康委员会进行专项审计调查。

四、全力做好区委、区政府和区委审计委员会交办的其他项目

手机扫码浏览
中国政府网 江西省人民政府 南昌市人民政府 信用江西 信用中国
首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郑重声明  
赣ICP备10201756号    主办单位:青云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南昌市广州路268号 邮编:330001    Copyright 2020 南昌·青云谱区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3601040001    赣公网安备 36010402000062号
版权所有:青云谱区人民政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青云谱区人民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