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怀版
  • 无障碍
分享到:
索引号: j938050--2023-0015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青云谱区审计局 生成日期: 2023-03-17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青云谱区审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 浏览量:
  • 【字体:     

2022年,我局在区法治建设办的领导和指导下,紧紧围绕《青云谱区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要求,认真制定工作意见,进一步明确我局法治建设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和总体思路及具体要求,进一步完善了审计执法监督机制,加大了审计执法监督力度,提高了审计人员的法律素质和行政执法水平,促进了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的提高。现将我局开展法治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部署法治工作

区审计局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高度重视,根据《江西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局法治建设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召开了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专题会议,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单位法治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做到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全局工作同安排、同布置,安排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及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指定专人负责日常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区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每半年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及时研究和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之处。

(二)践行法治思想,提高法治认识

一是党组领学。区审计局将领导干部学法纳入局党组学习和干部培训内容,同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党的二十大召开等主题活动,推动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促进领导干部进一步强化审计法治思维,切实提高依法审计能力,确保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十一个坚持”落实到审计工作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二是全员普学。切实将业务工作与法治教育相结合,引导审计干部自主学习法治知识,营造学法用法的良好法治文化氛围。通过网络学习、集中培训、观看反腐倡廉法治警示片等多样化形式,组织审计干部学习《行政处罚法》、《反有组织犯罪法》、新修订《审计法》等相关内容,学习掌握相关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铸造一支知法懂法的专业审计队伍。三是测试考学。组织全体审计干部参加省审计厅、省普法办联合开展的新审计法知识竞赛。同时,严格落实法治办要求,积极组织全局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法律法规学习,按时参加普法考试,进一步提升了干部的依法审计能力。四是现场讲学。区审计局党组带头向审计干部讲法述法,做学法表率。同时通过局微信工作群、公众号等宣传阵地加强法治宣传,进行普法教育。利用审计进点会、现场审计、结果反馈会等时机,向被审计单位开展新修订《审计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将普法与审计法治实践相结合,切实提高各单位对审计工作的认识,增强其接受审计监督、配合审计工作和落实审计整改的自觉性。

(三)健全决策机制,规范行政行为

一是健全决策机制。区审计局与北京市盈科(南昌)律师事务所签订常年法律顾问合同,在为行政工作提供法律咨询、参与重大项目法律事务工作、参与谈判和拟定合同文书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推进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落实,坚持“三重一大”事项集体讨论,重大决策经领导班子会议讨论,并将讨论情况和决定要如实记录、完整存档。二是规范行政行为。建立健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并向社会公告,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认证和证件管理制度,按要求及时完成了执法人员换证工作,规范审计执法行为;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2022年区审计局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严格约束执法过程管理,在审计期间自觉、主动接受被审计单位和社会各界的监督,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的透明度,有效降低审计风险。

(四)依法政务公开,自觉接受监督

一是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认真执行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认真研究处理人大及其常委会组成人员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有关意见,及时办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等有关情况和问题。二是全面推进审计依法公开。根据区政府统一安排部署,我局及时在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审计局栏目发布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及审计相关政务信息,加强了行政权力依法标准公开运行,将运行情况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五)依法审计监督,聚焦主责主业。区审计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以及上级审计机关的部署要求,以《青云谱区审计监督全覆盖五年规划(2021-2025年)》为指导,科学谋划部署审计工作,制定了《青云谱区审计局2022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稳步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根据审计项目计划,聚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财经纪律执行、经济事项决策、资金使用绩效等情况,着力揭示反映在环境资源保护、领导干部履职尽责、依法行使权力和廉政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审计建议,严格督促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切实促进各被审计单位依法行政。

(六)开展法治宣传,创建示范活动。区审计局组织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开展法治宣传活动,通过向居民宣传各种法律知识,提高了群众的法治意识。不断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公众号、微信工作群等宣传载体,大力宣传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进程、新经验、新成效、新典型,推动全局形成共创、共建、共享的浓厚法治氛围。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虽然我局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区法治政府建设办领导的关心支持和全局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开展良好、进展顺利,也取得了阶段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缺乏和薄弱环节。一是法治宣传与实际结合度还不够高,与群众的需求还有差距;二是审计队伍的知识结构、专业技能与审计开展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审计管理水平和审计工作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审计风险的防控意识、风险防范的能力有待增强,审计执法力度和审计宣传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大。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和打算

一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运用法治思维改善执法方式、提高执法能力。

二是持续加强审计法律法规学习,坚持依法审计,严格按照《审计准则》规范执法程序,实现质量和效率双提升。

三是持续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开展,不断加大法治宣传力度,持续开展“八五”普法工作。

手机扫码浏览
中国政府网 江西省人民政府 南昌市人民政府 信用江西 信用中国
首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郑重声明  
赣ICP备10201756号    主办单位:青云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南昌市广州路268号 邮编:330001    Copyright 2020 南昌·青云谱区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3601040001    赣公网安备 36010402000062号
版权所有:青云谱区人民政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青云谱区人民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