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怀版
  • 无障碍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8758-9434-4825-7287-8929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青云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生成日期: 2017-11-16
文件编号: 有效性:
公开范围: 公开方式:
青云谱区城建局“十三五”城乡基础建设思路研究
  • 浏览量:
  • 【字体:     

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统筹城乡发展,提高城市化水平,提升城乡建设品味,围绕建设“繁荣都市发展极、生态人文展示区”的要求,青云谱区城建局‘十三五’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思路研究如下:

一、“十二五”计划回顾

“十二五”计划执行情况

在过去近五年的时间里,我区的城市建设紧紧围绕党中央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统筹城乡经济发展、走中国特色的城乡化道路、加快城市化进程的总体要求,以及我区“十二五”规划作出的城区定位,加快了城市改造开发,进一步提升城市功能。随着为迎接“七城会”在南昌召开所实施的“新一轮百路大会战”、路网工程及各项绿化工程等一大批市政园林基础设施的建设完成,使我区城区道路组织系统、绿地及广场系统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规模不断壮大,为青云谱区营造出舒适、安全、社会和谐的人居环境。

    1、道路系统规划建设方面

我局在“十二五”期间对城区道路重点是完成施尧路、广州路、市场东路、新溪桥路、迎宾大道道路,并配合市、区有关部门实施完成了天沐路、敬之路、焕章路、抚河南路等道路新建、拓宽改造项目,使全区道路向形成“二十四横二十纵”的网状道路构架迈进了一大步。我局具体实施了以下部分相关道路的建设:

2011年以新一轮“百路大会战”为重点,全局全力以赴,完成了京山新街、金鹰路、江铃东一路、天沐路等13条道路进行全面的综合改造。同期完成了以施尧路、广州路、市场东路、新溪桥路、迎宾大道“白改黑”为主要内容的路网改造工程。并对井冈山大道、三店西路、何坊西路及京山新街4条道路进行LED路灯改造,改造LED路灯233盏,在墅溪路新安装路灯132盏,对皮件厂宿舍、北鹏巷、东后巷、水箱厂宿舍等小街小巷新安装路灯88盏。

⑵2012年对井冈山大道(新溪桥-包家花园)道路进行改造,实施了井冈西路与何坊西路喇叭口拓宽工程和抚河南路拆除中间绿化带拓宽车行道工程2条道路改善项目。并对梅湖景区、万溪广场新安装路灯32盏,对二进社区、涤纶厂、南罐宿舍等小街小巷新安装路灯129盏。

⑶2013年完成了列入市重点工程建设项目的京山老街排涝泵站工程,同时对青云谱匝道进行了道路改善。并对二建社区、二进社区休闲广场、朱桥梅村等小街小巷新安装路灯39盏。

⑷2014年实施完成施尧南路公交站台迁移、昌南大道与施尧路交叉路口渠化、朱姑桥桥体维修、贯通警民路和妙济路等5条道路改善改造项目,对南昌印钞厂地块进行排水管网改造。为解决城南片区居民群众夜间出行安全问题,在城南片区实施安装160KVA路灯专用变压器和控制终端4台及增容变压器和控制终端1台,同时对航空路、博文路、博览路、新溪桥路、市场北路等道路进行路灯电源改造、电缆铺设和维修,亮化了城南片区441盏路灯,并对惠民路、青云谱路和宏宇小学东侧道路新安装路灯32盏,对采矿社区、青云路等小街小巷新安装路灯19盏,并对博学路新安装路灯54盏

⑸2015年我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室外市政配套工程计划实施项目福海路道路排水工程已于3月底开工建设,4月可建成通车。校园西路工程已列入2015年市重大工程项目,资金由市财政全额承担,该路已于4月中旬正式开工,7月底可竣工完成。

2、绿地系统规划建设方面

我局按照“十二五”规划要求,结合省市实施的“一大四小”、“森林城乡、花园南昌” 及“双拆双建”等绿化工程,着眼于零散绿地与城市绿地系统的融合、衔接,注重对风景区及滨水地区绿色植被的维护,规划绿地景观通廊,有机构筑纵横交织的绿色开敞空间和生态廊道,将绿色渗透到每个居住组团,营造水、绿交融,点、线、面结合的绿地景观系统。主要完成了以下工作;

⑴2011年实施市场东路、新溪桥路、南莲路等道路绿化和八大山人梅湖景区提升改造工程(华夏第一廊两旁、梅园区),省地质局住宅小区、徐坊住宅区和区政府大院等处社区庭院绿化工程。实施“百万月季进洪城”工程,八大山人广场、广州路、井冈西路、画圣广场等地段种植了藤本、大花、丰花等月季达6万余株。华夏医院南面建设路、徐坊客运站、诚信小广场、朱桥东路、洪城路拆迁还绿点位进行实施绿化,建成街头绿地小广场7个,安装健身器材8套,种植高山杜鹃、紫薇、朴树、桂花、红枫、樱花、红继木球等观赏性苗木17533 株。

⑵2012年打造了梅湖樱花园、万溪广场、天沐路、墅溪路、建设路、市场二路以及城南教师小区、江西预备役步兵师营区、阳光乳业集团厂区绿化,共栽种樟树、银杏、桂花、樱花等乔木2.47万株,红继木、金叶女贞等灌木153.6万株。

⑶2013年续建梅湖景区樱花园二期、井冈山大道绿化提升、 “森林十创”(青云谱廉租房小区、前万农民公寓、灌婴学校)绿化建设。共栽种香樟、栾树、红枫、无患子、樱花、樟树等乔木3846株,春鹃、瓜子黄杨、红继木球等灌木约11万株。

⑷2014年开展第一轮双拆双建,投资440万元对京山小学、熊坊小学、南昌化油器厂、南苑路1号等点位进行绿化,完成还路面积1270,建绿面积1104投资400万元实施梅湖景区紫薇园、焕章路、朱桥梅村、黄溪村绿化建设。结合新农村建设打造青云谱镇石马村朱桥梅村组、黄溪村谈家村组的村庄绿化,提升村庄绿化的品味。共栽种樟树、樱花、桂花等乔木栽种樟树、柚子树、桂花、樱花等1536株。

⑸2015年投资800万元实施第二轮双拆双建,完成江西有色冶金建设有限公司、江西省火电建设公司、江西省第一建筑工程公司等双拆点位的建设。安装铁艺围墙825米,地面硬化7812,建绿面积2200朱桥东路延伸段绿化种植工程,栽种樟树、紫薇、红叶李等735株。

2、广场系统建设方面

我局按照要求在进一步完善八大山人文化广场、包家花园文化广场等现有广场功能的基础上,按照突出主题、装点局部、相互辉映、聚集人气、拉动发展的原则,完成了一批广场的提升改造建设:

⑴2012年打造了梅湖樱花园,区本级投资796万元完成了占地86亩的樱花园一期建设,种植Φ6cm-20cm早樱、晚樱、山樱花等6200株,园内铺设青石板和杉木生态小路,安装了花岗岩座凳20套,并配套栽种了花草、配置了园林景点小品。万溪广场面积 2800,安装健身器材、宣传栏,栽种桂花、柳树、银杏、樟树等657株

⑵2013年扩大120亩建设樱花园二期,栽种Φ6cm、20cm早、晚樱约2600株,增设休闲桌椅和园林小道等园林设施,为市民在景区营造了一个休闲、浪漫的场所。

⑶2014-2015年结合双拆双建工作,在街头、社区建设休闲绿地广场。建设冶建休闲广场、火电休闲广场、四建公司街头休闲广场,新增绿地面积约3200,栽种紫玉兰、茶花、桂花、紫薇等树木248株。

“十二五”期间城乡基础建设的主要经验

1、从市到区政府的重视是促进青云谱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的关键

市、区政府、部门把加快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当作促进本地经济发展的首要任务来抓,是青云谱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得以快速推进和健康发展的关键。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是一项综合性很强的工作,涉及的社会领域广,一个项目的建设往往需要多个部门的协调、配合,市、区政府和部门对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视和支持尤为重要。

2、逐步建立以市场为基础资源配置的发展导向是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可持续发展的方向

我国改革开放以来,逐渐建立了以市场为基础的资源配置方式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十二五”期间,青云谱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深化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在城乡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中充分利用市场手段,优化资源的配置,建立公平的竞争机制,对于提高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的效率起到了促进作用。

3、推进环境综合整治是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中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措施。

城市的发展是一个系统的发展,在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中必须从交通、居住、绿化、市政设施、自然资源的保护等多个层面和角度综合进行考虑统筹发展,推进环境整治。“十二五”过去的4年多时间里,我区以推进环境综合整治为目标和手段,进行了一系列工作和措施,城市基础设施和环境得到很大的改善,城市面貌不断得到更新和改善,人们的生活环境、生活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

4、制定配套政策,依法推进城市建设和管理是城乡可持续发展的保证。

在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上,必须加强整个系统的规范运行,制定配套政策,做到依法建设和管理,才能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可持续发展的保证。同时,依据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进行监督和检查,不断实现责任制的实施和应用,形成激励和惩罚并用机制,保证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的有序进行。

  5、加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的管理是巩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成果的重要举措

“三分建设,七分管理”。只有加强城市管理,才能使得来之不易的投资效果真正显示出来,才能更长久的让群众享受到城建成果,给居民以一种真真切切的感受。只有加强管理,才能使得各项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有序进行,服务效率得到提高。只有有效的管理,建设项目才能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城市经营才能有效的发挥作用。

㈢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五是部分指标未能完成“十二五”以来,截止到2015年3月底,我区“城市绿化覆盖率”为34.41%造成绿化指标不增反减的原因:首先是2009年以来实施“一大四小”“森林城乡,花园南昌”绿化工程建设,绿化建设多以在原有基础上提升改造为主,大片新增绿化面积少之又少,可实施绿化的范围越来越小。其次是树木迁移或毁坏现象严重。近几年大批绿化面积大、覆盖率高的院校搬离、企业倒闭改制,绿化也随之迁移或毁坏,造成原有几十年的绿树成荫的道路、绿化庭院损毁或减少。另市政府工程如九州高架快速路和象湖下穿隧道工程、十字街旧城拆迁改造项目中,因工程建设需要涉及的道路、庭院、广场移植了许多大规格的树木,造成绿化面积批量减少。再者是市园林局从新调整划分区域内绿化面积。自2014年起市园林局将象湖风景区绿化面积120公顷从我区划出,造成绿化覆盖率急速下降。区域内部分市管道路绿化面积又纳入市管范围计算,也是造成减少绿化覆盖率的重要因素。预计到“十二五”期末,我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6%的目标是难以实现的,预计只能达到35.50%。②我局已完成新建和改造道路27条,面积55.43万平米,完成亮化路灯1199盏,确保路灯亮化率达到99%以上。“十二五”期末市里在我区实施完成九州高架快速路和象湖下穿隧道工程,随着我区推进洪都老工业区的整体搬迁工作的开展,还有诸如上海南路、强五路等众多市政道路需要新建、改建,这些工作力争“十三五”期间完成预计到2015年末,我区新建和改造道路可达到28条,由于建设项目并美有按照规划所列项目进行实施,道路面积只能达到57万平方米。③同时因城区土地资源稀缺及拆迁征收工作难度加大,原定在我区每年建设2个500以上的公共停车场的任务,除2010年完成南莲路停车场和南苑停车场,2011年完成唐人街停车场合青云谱路停车场四个平面停车场建设外,于2012至2013年暂停,2014年至今为响应市“创文保卫”,并结合“双拆双建”在相应点位上设置部分停车泊位325个。

二是由于区财政在城市道路绿化建设方面投入不足、资金制约项目实施。近年来,我区处于大建设时期,建设项目虽多,但是建设需要大量资金,更何况市政道路基础设施又都是非盈利的,即便采取BT模式实施来支撑,随着BT项目的竣工并交付使用,按照BT协议,必须要回购,在目前整个社会经济增长放缓的大背景下,对于财政资金的压力就比较大了。正因为资金筹措上的压力,影响到了不少项目,如列入到2011年全市新一轮“百路大会战”的上海南路改造工程至今仍被暂缓实施。同时受国家宏观经济政策调整以及市场上能源紧张,原材料价格上扬、人力劳动价格的上涨等因素的影响,同时房地产价格的居高不下,使得城乡道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体现为“拆迁难、融资难、手续繁、建设慢”。

三是施工环境急需整治,征地拆迁影响工程进度。城市建设中道路及重点工程大多数涉及征地、拆迁等工作,目前,我区仍有部分断头路,主要是征地拆迁等问题没有解决,一时难以启动或启动后实施受阻,影响项目总体进度。如打通断头路的二七南路南延建设路口工程井冈西路北段工程,警民路等皆因征地拆迁停工或暂缓实施多年。在项目建设上,有些项目尽管征地、拆迁等前期工作已完成,但仍有个别群众无理取闹,干扰阻挠正常施工的事件发生,导致项目无法施工,影响工程进度。

四是城乡基础设施薄弱,集聚水平不高。我区是一个老的工业区、老的居民区混杂的区域,同时“城中村”大量存在,尤其是虽然青云谱镇纳入了城区规划范围,但“城中村”的改造力度太小,历史欠账太多,普遍道路绿化基础设施破旧老化,离全面小康社会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加快城乡基础设施改造和建设迫在眉睫。

五是市政绿化养护经费依然是严重不足。随着省市国有企业改制生活区下放城区管理,居民区、社区小街巷及社区绿地面积增加,养护经费却跟不上,养护将成为大问题。

二、“十三五”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环境分析

“十三五”期间,我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将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一是从国家宏观政策看影响当前经济增长减慢的因素还会继续存在,中国经济仍会延续稳中趋降的态势。为进一步刺激经济增长,国家已采取措施拉内需促增长,占投资需求较大比重的基础建设投资继续稳定增长二是从全省来看,为落实中央政策,统筹城乡发展,将南昌打造成为带动全省发展的“核心增长极”,加大对环鄱阳湖生态区的扶持力度,尤其要加大对小城乡、中心村规划、建设投入,提高城乡化水平和农村集聚程度。三是从全市来看,南昌要立志形成与武汉、长沙、合肥“四足鼎立”带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的态势。随着“莲塘组团”、“朝阳新城”、“红角洲西客站”的建设,创全国文明城、全国卫生城的深入推进,必将有力的辐射和带动我区基础设施的建设。四是从我区自身来看,随着“九州高架快速路”、“十字街旧城改造”、“象湖隧道”及“地铁三号线”等省市重点工程在我区的实施,使得青云谱区区位优势更加突出,必将带动整个辖区的开发和基础设施的建设。

当然,我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用地、拆迁等问题还需要解决,政策性因素也影响着建设步伐。所以,“十三五”期间,我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既有难得的发展机遇,又面临现实的困难,必须突破建设资金的“瓶颈”,破解用地的难题,化解拆迁的矛盾。

三、“十三五” 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总体思路及主要目标

十三五”期间,我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的总体思路是

坚持科学发展观,充分发挥老城区、昌南工业园区的联动效应,加大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提升城区整体功能和品味;按照“统一规划,合理布局,因地制宜,配套建设”的要求,加大对城中村的改造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在鼓励农民向城市居民的转变的同时,坚决刹住农房建设,加快推进农民公寓建设,促进城乡统筹发展。

“十三五”期间,我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的主要发展目标是:

——完成道路基础设施投入4.68亿元(具体见附表1)。新建和改造道路18条,面积77.92万平方米;到2020年城市人均道路面积提高到7.77平方米以上。

——提高道路、广场、居住区绿化水平,新增绿地6万平方米。到2020年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提高到37 %,城市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增加到11平方米。力争达到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增加到12平方米。

——加快大象湖建设,梅湖景区提升改造建设,绿道建设(具体见附表2)。

——进一步深化人防应急准备,加强指挥所体系建设,更换区级指挥所硬软件设备;加强重要经济目标的防护,编制防护预案;加强防空警报器建设和管理,特别是新建楼盘警报器的安装,至“十三五”末警报器音响覆盖率100%。

——建立人防工程管理体系。探索完善新建防空地下室的管理方式,创新人防经营理念,提高地下空间的开发利用效益。加强对早期人防工程的管理,力争至“十三五”末,回填处理两万平方米早期人防工程,逐步消除安全隐患。

四、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的主要任务和措施

㈠突出规划先行,强力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

根据区委、区政府提出的“繁荣都市发展极、生态人文展示区”的发展定位,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功能。

1.加强各类规划的编制。区政府要将规划编制费用纳入财政预算,高标准、高质量地编制分区规划、街景规划和路网建设规划,加强对城乡建设和发展的调控和指导。各类规划要与市区总体规划相互衔接,与经济社会发展、交通、土地、水利、生态环境等规划相衔接。城乡基础设施的设计要从塑造城乡整体形象出发,把地方特色和时代精神有机结合起来。坚持“先规划、后建设,先设计、后施工,先地下、后地上”的原则,运用法律手段强化对规划、设计和施工的监管。在建设施工和管理中,广泛采用现代科学技术,应用新型材料,提高施工的科技含量,确保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的工程质量。建立规范的城乡基础设施规划编制、实施管理和监督检查机制,强化基础设施规划的法制地位,保证基础设施规划的有效实施。

2、加强道路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交通环境。继续按照“二十四横二十纵”的网状道路构架规划,以提高城乡路网密度为重点,合理实施建设城乡路网建设,研究解决城乡道路建设的资金来源问题(具体实施项目详见附表1)。

3、加快城乡绿化建设,改善居住环境。加强道路和居住小区绿地及休闲广场建设。因地制宜,合理划定城区范围内的绿化空间,建设公园绿地、社区居住区绿地、企业绿地和风景林地,围绕城市道路和水系等建设绿色走廊,形成点线面结合的绿地系统,严禁侵占绿地,实现自然、文化景观的永续利用,丰富青云谱区城区的文化内涵和底蕴(具体实施项目详见附表2)。

4、继续加强城乡基础设施的长效管理。进一步强化管理机制,加强长效管理。按照“精心、精细、精品”城市管理的发展思路,巩固完善 “调控有力、运转灵活、行为规范、办事高效、奖罚严明”城市长效管理办法,加强市政道路设施和园林绿化的日常养护工作,确保树形美观、道路平整,下水道畅通、路灯明亮、车辆停放规范。将辖区园林绿化和市政道路设施管理维护水平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㈡改革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机制体制,拓宽城市建设投融资渠道

针对我区的实际情况,深化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体制改革,探索建立投融资新体制,形成有利于促进城乡化的体制和政策环境。

一是充分调研和科学论证,加大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力度,以项目完备的前期成果,争取省、市政策、资金的支持。

二是以市政园林市场化改革为契机,采取新型融资方式,鼓励各种社会资金投资建设和经营城乡基础设施,探索特许权经营、PPP、BOT、TOT等多种方式。积极吸引社会化及私人资金按有关政策参与城乡建设中来。

三是积极争取金融机构支持,包装推介一批建设性大项目,实行银企对接,多方筹措资金。

四是树立经营城市的理念,盘活土地资源,增强城市的自我发展能力,实现土地资源的最大增值,提高区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主动性。

五是坚持市场化的改革方向,充分发挥政府财政性资金的导向作用,逐步形成城乡建设投资主体多元化格局。合理界定政府投资范围,加大对公益性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的投入。

 

 

 

年四月二十六日

 

手机扫码浏览
中国政府网 江西省人民政府 南昌市人民政府 信用江西 信用中国
首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郑重声明  
赣ICP备10201756号    主办单位:青云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南昌市广州路268号 邮编:330001    Copyright 2020 南昌·青云谱区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3601040001    赣公网安备 36010402000062号
版权所有:青云谱区人民政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青云谱区人民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