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怀版
  • 无障碍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7791-9723-6531-3265-7765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青云谱区行政服务中心 生成日期: 2017-11-21
文件编号: 有效性:
公开范围: 公开方式:
区行政服务中心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计划
  • 浏览量:
  • 【字体:     

    为推进依法行政,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提高行政服务中心工作的效率和服务水平,方便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监督,根据《2017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安排》要求,结合中心工作实际,继续推进我中心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现就2017年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作出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以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为目标,以公正便民、依法行政和勤政廉政为基本要求,以保障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重在“规范、提高、持久、落实”上下功夫,大力提高行政行为的透明度和办事效率,切实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促进中心改革、发展和稳定。

二、主要内容

(一)深入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一是加强中心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力度,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发布机制和信息发布流程,明确信息发布责任,解决政府信息发布随意性大,程序不规范问题。二是进一步完善中心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工作,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基本要求,建立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明确审查的责任和程序,认真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对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审核批准后再对外公开,切实处理好公开与保密的关系。

(二)推进“减证便民”专项行动信息公开,强化服务素质。组织中心相关单位开展自查自纠,全面清理、合并涉及群众办事的各种“奇葩”证明,最大程度便利群众。坚持以方便群众办事为原则,进一步清理各类无谓证明和繁琐手续。利用电子显示屏、网络平台、展板、办事窗口公开承诺内容、公开服务事项、工作流程、办结时限、服务标准。主动、及时、准确公开中心各类政务服务信息。全部佩戴工作证,党员佩戴党徽,设立党员示范岗,亮明责任,接受群众监督。比服务技能,比服务作风,比创一流服务窗口业绩,通过党员互评、向办事群众发放满意问卷调查,现场评议窗口服务质量,创“一流服务窗口”品牌。

(三)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公开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加快实体政务大厅与网上服务平台融合发展。在区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公开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和全市“三单一网”工作运行的基础上,中心将抓好政务服务“线上”、“线下”两个平台的融合,“线上”就是政务服务网,“线下”就是行政服务中心,依托政务服务推进我区智慧城市建设。今年,积极配合市、区审改办实行行政审批中公民、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基本信息共享工作,整合信息资源,打破信息孤岛,通过信息化技术来提升行政管理水平。借助市政府建立南昌市政务服务网,将企业、组织机构、资质、资格、信誉、个人身份户籍、社保、婚育、纳税等与百姓生老病死、衣食住行攸关的基础信息,纳入政务服务信息库,努力打通我区各部门网络,解决“信息孤岛”问题,实现信息共享共用。着力建设好青云谱区审批服务网,确保“三个清单”事项全部入网运行,确保可并联办理的事项实行并联服务,确保部门各自专业系统实现对接,确保网上审批系统高效应用推广。

    (四)实施窗口标准化建设,打造“一流服务窗口”。将政务公开、咨询服务、窗口环境、办件质量、收费管理和日常管理纳入标准化管理,实现“有人就有工作标准、有事就有质量标准、有物就有管理标准”的标准要求。定期邀请举办“注重服务礼仪,打造和谐团队”专题讲座,传授服务礼仪知识,统一着装上岗,打造“一流服务窗口”。  

三、措施和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搞好政务公开工作,要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高度,深刻认识开展政务公开与发展社会生产力、发扬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内在联系,充分认识实行政务公开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搞好政务公开工作,对于促进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简历廉洁高效的政权机关和勤政为民的服务体系具有重要意义。为切实做好我中心政务公开工作,中心成立以主任为组长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并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年工作目标责任制,同其他工作一并安排、同时部署、一起落实。

(二)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由中心管委会统一安排,做到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一要结合实际,各、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要研究制定好本部门的政务公开工作方案,明确内容和形式,做到工作有计划、有安排。二要抓好组织实施,做到按程序、有计划地公开。三要注意研究解决公开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

(三)注重实效,规范运作。政务公开工作要按委、政府有关要求,实行规范运作,确保收到实效。一是规范公开内容。凡是事关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政务,与广大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务以及群众关注多、疑问多的热点难点问题都要切入政务公开的内容。二是规范公开形式。要本着有利于群众了解情况、方便办事、广泛参与的原则,充分利用公开栏、印发材料和召开政务公开工作会议。三是规范公开程序。拟公开的内容特别是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当年的发展计划、财政预决算等必须经中心主任办公会集体讨论作出决定后公开审议通过后公开;要建立相应的审查制度,对公开的内容进行严格审核,以保证公开内容的真实准确。

(四)完善制度,强化监督。为克服短期行为,形式主义、缺乏制约等问题,一定要在制定和完善规章制度和强化监督上下功夫,通过不断完善规章制度,努力构建有效的监督保障体系。一是要建立单位内部权力分解制度。要根据法定行政审批职能对单位内部的职能划分和管理权限作科学分解和合理配置,明确权限、分工管理,规范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同时是办事的各个环节相互制约、相互监督、二是要建立政务公开评议制度。要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公众及新闻媒体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评议政风、行风的方位。三是要建立健全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对于应当让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参与的事项,要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对于只涉及部分人和事的事项,要按照规定程序向申请人公开,暂时不宜公开或不能公开的,要报上级主管机关备案。四是要建立健全监督考核与责任追究制度。要明确政务公开工作各个科室下属单位的责任,实行严格的考核和奖惩制度,把加强政务公开建设列为科室下属单位和工作人员尤其是领导干部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干部年度目标管理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

 

手机扫码浏览
中国政府网 江西省人民政府 南昌市人民政府 信用江西 信用中国
首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郑重声明  
赣ICP备10201756号    主办单位:青云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南昌市广州路268号 邮编:330001    Copyright 2020 南昌·青云谱区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3601040001    赣公网安备 36010402000062号
版权所有:青云谱区人民政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青云谱区人民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