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怀版
  • 无障碍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8886-0368-9099-2189-3167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青云谱区京山街道 生成日期: 2020-12-15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京山街道2020年度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 浏览量:
  • 【字体: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额收官之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落实区委政府决策部署,在攻坚克难中主动作为,在破除瓶颈中谋求发展,对照年初目标狠抓落实,力争顺利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一、2020年主要工作

(一)抓重点强举措,疫情防控态势良好

1、织密防控大网,筑牢疫情防控防线。街道党工委第一时间成立新冠感染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出台一系列举措,组建抗击疫情党员先锋队、志愿者队伍投身防控工作中。通过微信、电话、上门入户等多形式进行宣传,及时发布疫情防控相关动态;对辖区居民进行网格化地毯式摸排,建档立册,对风险地区及境外人员实行动态管理;科学规划辖区防控卡口,提高工作效率;同时,严格开展防控督查,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万无一失,实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硬目标。辖区本土发现2名新冠感染确诊患者,分别在水榭花都社区和街道留验点境外输入居民,我街道全面实行疫区封闭管理、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和扩散,在全街上下一心、齐心协力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新冠疫情防控阶段性的重大胜利。

2、做好疫情稳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为进一步做好“两公”防疫工作,街道在综治网格的基础上重新将“两公”场所划分成59个网格,在全区创新实施“123456”工作法(即一方案二张图三份表四方责五步骤六清楚),有效实现了辖区社会公共办公和公众聚集场所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该方案得到区主要领导高度认可,并在全区推广。针对辖区企业复产复工需要,街道迅速组建队伍、迅速抽调力量、迅速传达政策、迅速审核材料、迅速统筹物资,有力地支持辖区企业和个体经营户复产复工。

(二)抓中心促大局,经济发展稳中有增

1、主要指标完成情况。1-9月街道财政总收入、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税源管理分别完成序时进度的87%、90.7%及22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5247万,预计增速0.18%,1-10月份预计完成6000万元,增速2%;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月份完成21.31亿元,增长-7.3%,1-10月份预计完成23.7亿元,增速-5.3%;固定资产投资1-9月份预计完成9.54亿元,增长10.84%,1-10月份预计完成11.2亿元,增速5%;1-9月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完成3亿元,增速-0.62%,1-10月份预计完成3.45亿元,增速0.1%,可以实现转正。

2.招商引资工作。截至今年9月,京山街道接待客商30批余次,外出招商3次,先后与喜马拉雅公司、普道(上海)科技有限公司、月星集团进行项目洽谈,其中喜马拉雅已与我街道签字战略合作协议,月星环球港项目正在抓紧时间制定项目前期规划。

3.重点项目推进情况。当前街道有5个重点在库项目,其中:开工建设项目3个,即将开工建设项目2个。八一麻纺厂地块(商业地块与住宅地块)正在办理施工许可证,预计11月中旬开工。南通机械厂棚户区改造项目已进入收尾阶段;中大弘阳与谱洋府已相继施工建设。

4.税源管理情况。街道已将5家企业财园贷申请材料上报区财园贷领导小组,企业申请贷款金额3670万元,银行实际放贷2720万元。

(三)抓管理补短板,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1、凝心聚力强化文明创建。京山辖区国检点位共涉及39处,此次国检,京山街道辖区点位多,任务重,特别是全区共计3条备检主次干道均在京山街道辖区;全区共计5个农贸市场,其中京山街道辖区就有2个集贸市场作为备检;还有徐坊客运站等重点部位。江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吴晓军先后两次来到徐坊社区与新村社区实地调研,市委副书记严允对辖区部分社区进行实地调研,都对京山“创文”工作进展予以肯定。街道组织力量在辖区内进行的地毯式排查和集中整治,取得了较好效果,为高水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2、持续开展综合整治行动。2020年1月份至今共计开展市容整治行动120余次;处罚各类行政执法案件578起。其中:处罚建管、房管、规划、市容等行政案件共计38起;规范出店经营2391处;整治占道(夜市)摊点1785处(处罚13起);规范各类施工围挡62处(处罚14起);整治“三乱”不文明行为行人乱扔802起(处罚460起);店面乱倒37起(处罚10起);规范各类非机动车乱停放6643起(处罚40起);清理破损广告招牌、灯箱、条幅等共计136块/个;清理乱堆乱放39处;整治噪音扰民22起(警告处罚20起)、油烟扰民26起(处罚10起)。2020年1月份至今共受理12345市长热线215件;市民投诉51件;以及上级交办、督查等指出的各类问题,街道均能做到及时到现场核实整改,坚持严格执法与文明执法相结合的原则,在规定时间内积极整治到位。

3、老旧小区改造进程加速。2020年麻纺生活区共涉及399处违建(其中店面40处),面积约12000㎡,前期街道精心部署、抽调精兵强将70余人,周末及晚上时间加班加点,通过多种方式宣传短短半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了小区违建户签字同意率91.1%的优异成绩,为拆除工作顺利进行打下坚实基础。街道践行为民宗旨,创新五“心”工作法,坚持公开透明、公平公正、以人为本三原则,成功破解大面积历史遗存违建拆除难题,在短短3天时间,麻纺小区大面积违建已基本拆除完毕,整个拆除过程达到了“零补偿、零、零上访,签字同意快、违建拆除快、善后清场快”的“三零三快”效果,取得开创性的优异成绩!麻纺小区基础设施等综合改造工作也预计会在年底前基本结束,力争在春节前,让居民群众住上一个设施完善、功能健全、环境优美、焕然一新的小区。

(四)抓根本转观念,党建引领汇聚合力

1、强化党建引领治理模式和党组织建设。一是进一步推广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1+4+9”模式。即“1”:牢固树立一大理念——党建引领社区治理;“4”:充分发挥四大作用——发挥党组织的“第一推动力”作用、发挥基层政府的主导作用、发挥社区自治组织的基础作用、发挥社会力量的协同作用;“9”:积极创建九大特色——“三带三抓三促”。专报信息《城市社区治理的“京新”实践》得到了原省委组织部长赵爱明批示和原市长刘建洋的批示肯定。《南昌市京新社区运用互联网思维推动老旧社区治理转型的成功实践》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奇同志、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刘强的批示和肯定。街道坚持“点上提升、面上推广”原则,进一步做大做强京新社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示范点。二是进一步规范党组织建设。以打造“三化六好”为契机,加强组织建设标准化。一是规范党组织设立。7月份对街道辖区各个社区党支部党员人数进行摸排,对人数不符合党支部(3-50人)、党总支(50-100人)、党委(100人以上)建设的进行梳理整改,另为加强流动党员以及高龄党员的管理,建立了流动性党员功能性支部、失能高龄党员功能性党支部。二是规范班子配备职数。不设支委会的党支部,设1名书记,必要时可以设1名副书记;支委会一般设委员3至5名,党委一般设委员5至7名,最多不超过9名,按机关工作人员总数的2%配备专职党务工作人员。三是保障党员活动经费。机关党员教育经费和党建活动经费按照机关工委所辖党员数每年每人不低于80元的标准,保证党组织活动正常进行。四是设置党员活动室。按照“三化”的工作要求,京新社区、下尧村在党员活动室设有醒目标识、会议桌椅、电教设备、图书资料,做到党旗、党员义务、党员权利。入党誓词、党支部基本任务、组织生活基本制度、发展党员流程图上墙,共中主墙布置党旗、入党誓词。

2.落实和监督责任。京山街道党工委坚定不移地深化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积极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狠抓基层党建工作,加大教育力度。街道纪检监察工委积极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一是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指导力度,通过线上线下不定时开展督查指导,狠抓工作纪律,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二是积极开展“四必谈”工作,截止10月底,累计提醒约谈23人次,履责约谈27人次,任前谈话1人次,家访监督3人次;三是积极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召开街道干部教育警示大会、学习违反疫情防控工作纪律典型案例、学习区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公报等;四是严格监督执纪问责。截止10月底,问题线索共函询13人次、初核5人次,其中了结1件,“第一种形态”提醒谈话4人次、责令书面检讨2人次、通报批评7人次,立案3人次。

(五)抓服务惠民生,人民生活持续改善

1、抓实抓细民政工作。脱贫解困步伐加快,街道实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街道低保户有325户,515人。今年1-10月,累计新增低保户8户、清退低保户33户,共发放低保金3316899元;申请医疗救助的有14人,临时救助的有8人,慈善救助的有2人,助学救助的有2人,为低保户家庭带来实惠和便利。自2019年5月至2020年8月,已完成1856个退役军人信息采集。为辖区内孤寡高龄老人共发放补贴176400元,并认真做好关爱孤寡老人、困难高龄老人的走访慰问工作。

2、推进“1+5+X”工作建设。重点推进居家养老,按照点上提升,面上推广原则,探索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新模式等。在京新社区高标准打造五星级社区邻里中心。此外,徐坊社区与五粮电社区邻里中心已进入硬装施工阶段、下尧村预计11月5日完工验收。

打造红色驿站——京山街道益邻之家项目。场地设立在京山党建主题公园南侧,占地约600平米,建筑面积约2000平方,内部重点打造与居民群众密切相关约800平方公共服务空间,努力将红色驿站打造成为“四个平台”——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管理平台、服务社区党员群众的公共平台、社会资源的整合平台、党建工作的宣传平台。

3、推进劳动保障工作。积极开展疫情期间人社政策宣传活动、开展贫困群众疫情期间就业服务工作、抓实退休人员资格认证工作,加大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宣传力度。街道今年新增就业人员1011人,其中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人员380人,“4050”人员再就业人员已完成132人。截至目前下岗失业人员82人,办理失业签到684次,发放失业保险金91.65万元。大力支持辖区个体工商户,截至目前共发放小额贷款650万。

4、有序推进卫健工作。对照年初目标任务,开展计生宣传活动12次;计生新闻媒体上稿完成10篇;人口学校对社区村专干开展计生培训1次。全年接收处理各类协查信息累计804条,各类信息反馈及时率均为100%。今年享受独生子女父母奖励对象4366人,特扶对象64人,元旦春节、端午节、中秋节期间开展了特扶家庭走访慰问活动,发放了慰问金,把政府的关爱与温暖送到每一个特扶家庭。目前组织辖区已婚妇女参加生殖健康检查,邀请区妇幼保健所医生到社区开展集中体检活动16场,体检人数967人。

(六)抓综治防风险,街道大局和谐稳定

1.强化和谐建设,稳定人员不放手。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稳定,高度重视初信初访,疑难案件化解,群访案件前期稳控。今年以来,成功协调及化解了部分问题,像江纺人员龚某春、倪某新已签订停访息诉承诺书,该问题已顺利化解。街办下属企业赣中彩印厂房屋工程款纠纷问题,因历史原因遗留至今,承建商欧阳旭某已签订停访息诉协议书,该重大信访难题圆满化解。

2、强化组织保障,落实责任不虚化。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政法综治工作,党政联席会议多次研究部署政法综治工作,层层签订责任状,落实综治责任。今年以来,共与19个社区、村、驻区单位签订了综治责任状,在组团式服务上,突出信息共享、职能共建,推行首办负责制,扁平化服务,实现一个窗口对外,方便群众办事。抓好综治干部队伍建设,积极开展综治业务和网格员培训。

3.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活动。今年,街道开展了两次综治和扫黑除恶集中宣传活动,开展了一系列综治宣传,包括张贴喷绘、宣传画、公告等,在自媒体上宣传有关安全知识,在传统媒体上刊登有关综治稿件等,营造了良好的扫黑除恶宣传氛围。

4.狠抓消防安全生产。高度重视消防安全生产工作,层层压实责任,与68家企事业单位签订了《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街道对辖区的“三合一”九小场所、消防通道堵塞、电动车在楼道充电等问题进行了多次集中整治。积极开展智慧消防工作,已有12个社区(村)安装了智能充电桩261个,可以给1241部电动车充电、京新社区、建祥社区共有9栋居民楼安装了智慧消防报警系统。为切实推进当前安全生产工作,持续强化辖区企业“五个一”活动,持续推动“一报告、双签字”制度落实,严格按照“两个15天”的要求,开展隐患自查自改自报工作,京山街道共有9家重点企业,每个月都100%完成“两个15天”隐患上报工作。

二、2021年工作计划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京山街道将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不断完善制度建设,稳抓实干,推动街道高质量发展再创新成绩。

以人为本保民生。加大企业复工复产、稳岗支持措施,尤其是对市区重点项目一对一搞好跟踪服务,尽快使企业达产,增强企业创造和稳定就业岗位的能力,增强项目固投、企业纳税活力;保基本民生,加大对低收入群众和困难群众保障力度,做到应扶尽扶、应保尽保,做好困难弱势群体兜底保障,确保群众基本生活。

盘活资产抓招商。梳理好辖区可供招商的土地、楼宇、水面等资源,盘活现有资产,着力引进大企业在我辖区的注册力度,发展一批科技型、成长看好的企业,进一步加强为辖区重点项目服务力度。全力帮助企业解决项目在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阻碍,将重点做好中大弘阳、谱洋府、服装进出口大厦、塑料八厂厂房改造等项目,促进项目尽早完工、尽早落地。

老旧小区焕新颜。加强“1+5+X”建设,为居民开展健康有益活动提供场所;做好创城工作,综合整治老旧小区环境卫生,完善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在京新社区麻纺小区这个点位上进一步提升综合治理水平,重点对小区路面进行“白改黑”、下水管网开挖重新铺设管网、线缆整理或下地、屋面防水、雨水管更换、楼道照明、外墙粉刷等进行改造提升。街道将抓住关键、精准发力,准确把握好十二个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点,聚焦高标准高质量推动我辖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组织建设规范化。一是规范党员队伍。发展党员流程更加规范,开展党员干部的集中轮训。二是规范相关制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形成“三化六好”大抓基层党建的良好氛围。

提升硬件强服务。利用街道办公用房搬迁契机,积极开展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综合行政执法队、综治中心、武装部等标准化建设,进一步提升硬件条件,为辖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更高效的服务。

手机扫码浏览
中国政府网 江西省人民政府 南昌市人民政府 信用江西 信用中国
首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郑重声明  
赣ICP备10201756号    主办单位:青云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南昌市广州路268号 邮编:330001    Copyright 2020 南昌·青云谱区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3601040001    赣公网安备 36010402000062号
版权所有:青云谱区人民政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青云谱区人民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