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怀版
  • 无障碍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9822-4806-9708-7306-8266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青云谱区岱山街道 生成日期: 2021-05-08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岱山街道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思路
  • 浏览量:
  • 【字体: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岱山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我区“人文生态慧圃•都市产业新城”的发展定位,狠抓工作落实,各项工作稳步推进。通过全街上下的共同努力,我街道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
   一、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抓防控,保护群众平安
2020年开年之际,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街道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和健康安全摆在首位,全力以赴抗击疫情。我们迅速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防控方案,放弃春节休假,下沉一线,做好宣传发动、重点人员管控、卡口检查等工作。一是绷紧弦,防控知识宣传到位。我们开展多渠道、多途径全覆盖宣传,利用悬挂横幅、发放一封信、电子显示屏、楼栋长和各网格居民微信群等加强疫情防控舆论引导,及时发布相关信息。营造上下齐心战“疫”的良好氛围。疫情期间排查居民19689户,5万余人。二是织牢网,社会力量动员到位。我们充分发挥辖区网格内“一代两长”作用,将648居民代表、379名党小组长、413名楼栋长充实进防控队伍,还积极通过“小青鸟”社会组织招募志愿者,动员广大党员、大学生、居民参与到防控工作中来。畅通了基层治理的毛细血管,夯实了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三是把好关,各项管理严格到位。严格按照省、市、区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指示精神,对进入小区的居民进行体温测量、验码通行,对外来人员进行信息登记,做到居民健康出行。全面压实防控责任,在疫情向好常态化管理时,做好辖区600多户店面商户复工复产的备案工作,并指导帮助他们开展好疫情防控工作。四是强管控,重点人群排查到位。我们对疫情中高风险地区、重点地区来赣返赣人、境外返回人员做好管控,做到排查和防控“不留死角”、“不漏一人”,每日上报,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重点人员做好健康管理和服务等动态管理,及时详细地做好相关人员的工作台账。
(二)抓指标,促进经济发展
受今年疫情影响,街道的财政收入有所下滑,上半年完成财政收入6.4亿元,完成地方一般预算收入1.6亿,两项指标同比去年有较大的下降,特别是江铃集团与江铃股份业务量下降的同时又退税3.3亿元,造成今年上半年财政收入未达到“双过半”任务要求。1-6月份,街道完成协税2173万,500万及以上固定资产投资5.3亿,限上批零住餐零售额7.3亿元,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3990万元。
(三)抓党建,增强队伍建设
一是强化党员教育管理。今年4月上旬开始全国党员信心系统录入工作,我街道共有1324位党员,信息录入率达97%,在全区街道、镇、集聚区中排名第一,得到区组织部充分肯定。通过党员信息录入,我们更加详细地掌握了每位党员的情况。二是落实好社区(村)党组织书记备案工作。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开展社区(村)党组织书记备案工作,完成进度排在各街道、镇、集聚区前列。三是组织好党员活动日与七•一系列活动。上半年已组织6次党员活动。按照区委组织部下发的《“九九”为功—庆祝建党99周年系列活动的通知》要求,街道机关支部及各社区(村)组织开展了书记讲党课,邀请新时代赣鄱先锋、红军后代讲党课,“党员互助一元捐”,签订“彰显省会担当,党员带头干”承诺书,以及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丰富了党组织生活,充分调动党员积极性,增强了服务意识。四是继续做好党员发展工作。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方针,严把党员“入口关”,半年内发展党员7名,共接转
(四)抓创新,完善社会治理
一是打造全区社区首家“红色驿站”。街道与中国邮政密切合作,在青云谱区警民路商圈党建综合体内打造岱山街道尧顺社区“红色驿站”,并整合邮政长期合作资源所产生的代办业务,推出三大类“家门口”一站式特色服务,真正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路”,居民“少跑腿”。从6月29日成立至今,共办理各类业务415个,服务了620余人次,大大提升了居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受到省市区各级媒体广泛关注。二是社区建设特色持续升级。结合辖区整合资源,在去年做好八大山人、水榭湾 “1+5+X”社区邻里中心建设工作的经验基础上,2020年打造梅湖、君湖、江联3个社区邻里中心,配置养老、教育、医疗、文体、商业等各类业态,打造各具特色的X项,惠及更多居民群众。
(五)抓民生,增加百姓福祉
一是社会救助兜底线。上半年社会救助最低生活保障累计保障人数1604人,保障金额99.1314万元。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178280元,机动轮椅车燃油补贴4160元。春节期间发放残疾人慰问金62500元,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20户,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10人。二是服务群众暖民心。上半年完成城镇新增就业921人,城镇净增就业433人,下岗失业再就业143人,“4050”人员再就业26人,办理灵活就业社保补贴66人, 困难认定74人。小额贷款完成260万元,占全年任务数的56%。三是文化活动聚民心。 上半年街道充分利用文化硬件基础设施,结合社区中心工作和重大节日,创造性地开展了一系列群众文化活动,受到了社区居民的热情参与和高度评价,极大地浓厚了社区居民之间的感情。目前,我们基本形成紧贴社区实际需求的社区康养、社区家政、社区教育等为主的专业服务供给,截至目前,共开展各类公益活动43次,中医健康义诊26次,邻里节活动2次。四是文明创建更惠人。做好文明城创建各项工作,加强日常监督,使辖区的环境不断发生变化提升。开展好垃圾分类工作和农贸市场百日攻坚综合整治。积极组织力量对市场周边的占道经营、流动摊贩、非机动车乱停放、卫生保洁等问题进行日常巡查和集中整治,取得了一定成果,并在全市的多次月考核中都荣获了前十的好成绩。
    (六)抓平安,提升辖区稳定
一是稳扎实推进政安和维稳工作。我街道始终把保稳定、促和谐作为首要责任,明确任务,强化职责,做到对辖区内重点人员重要掌握,早发现、早稳控。今年上半年,辖区内暂时不存在不稳定因素。二是全力做好扫黑除恶专项工作。街道充分利用宣传栏、宣传标语、LED屏、社区小喇叭、扫黑除恶宣传册、通告、易拉宝喷绘和发放《致广大居民朋友的一封信》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同时为拓展线索收集渠道,在新建楼盘及各社区、村分别设立了扫黑除恶举报箱。三是严格管控辖区610重点人群。对全街重点人员进行了全面排查,并逐人建档进行电话、上门走访,对其本人和监护人谈心谈话,切实了解掌握特殊人员的思想动态和活动情况,做到了动态掌握重点人员的思想状态。并在敏感时期对610两名人员家属进行了走访,确保人员稳定。四是加强街道综治中心建设管理。加强对街道综治中心的管理,明确专人负责,确保综治中心系统及视联网设备正常运行,每月开展网格巡查,对网格信息做到及时核查、录入。同时,结合实际情况,定期或不定期邀请了心理咨询师定时、定点来综治心开展心理咨询服务,并为有需要的社区提供心理咨询讲座,缓解居民心理压力。
二、2020年下半年工作思路
上半年我们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目标相比还有差距。下半年,全街将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在区直各部门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总结经验,找出差距,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坚持攻坚克难,奋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一)疫情防控常态化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指示精神,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织密织牢公共卫生防护网,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二)党建基础再夯实
一是做好党建+市域治理。继续做细警民路商圈党建综合体尧顺社区“红色驿站”的打造。在邮政、物流、证件办理等服务进综合体的基础上,拓宽服务内容和渠道,更好发挥综合体的宣传、服务、凝聚功能;二是做好党建+社会资本。加强和社区公司与女企业家协会的合作,增强社区的造血功能,让更多百姓受益,让“公益+市场”的探索取得丰硕成果;三是做好党建+团建。把小青鸟志愿服务联盟这块工作落到实处,持续发力,建立长效机制,创新服务模式,快捷、有效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汇聚起服务群众、化解社会治理难题的强大合力。
(三)经济发展再发力
下半年财政收入任务任重道远。今年财政收入16.5亿,任务重,困难多,上半年仅完成了6.4亿,下半年的压力显得非常大,特别是辖区江铃等企业的下滑,对我街道财政收入任务的完成造成非常被动的影响。下半年从以下方面入手:一是加强项目引进对接。做好地产、文旅等行业的项目引进与对接,及新兴夜经济的崛起,加强协调服务、跟踪反馈工作,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建设对投资增长的支撑作用。二是做好招商工作的同进扶持现有企业。下半年将持续通过“阳光驿道”等活动,加强政企关系,帮辖区企业实实在在地解决困难。三是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发挥大家主观能动性,激励全街干部人人学招商、人人来招商,并进一步加大协税护税力度。
   (四)民生服务再推进
着力在“新、改、稳、特”上下功夫。一是“新”。面貌新:继续推进“1+5+X”社区邻里中心建设,让社区面貌焕然一新,多方联动、多措并举,为辖区居民提供更加优质多元的服务;举措新:在前期疫情防排查的基础上,街道根据实际,征求区级多个职能部门的意见,制做岱山街道户籍册,社区、村干部上门上户登记完善信息,对辖区基本情况做到了如指掌。二是“改”。以文明城创建为契机,突出问题导向,广泛深入扎实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有针对性的开展改造创建和老旧小区的微改造,使辖区环境不断提升。三是“特”。针对退役军人、低保对象、残疾人、低保户、统战对象等特殊群体,有针对性开展好服务。四是“稳”。我街道连续两年获得“南昌市信访三无街道”。社会安全稳定,为辖区的平稳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五)队伍班子再聚力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一是街道、社区(村)班子成员率先垂范,以身作则。深入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二是党员带头示范,严于律己。加大对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监督力度,提高党员干部的自律意识。严抓干部管理,加大纪检专项督查力度。
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党的建设方面
一是街道本级党务干部的业务培训较少,党务干部能力素质有待进一步提升,党建基础工作需常抓不懈,实时完善规范。二是社区(村)特色亮点工作有待进一步挖掘。
(二)经济建设方面
一是经济环境需进一步优化。街道受经济下行与疫情叠加,财政税收压力大,特别是江铃集团与江铃股份业务量下降的同时又退税3.3亿元,造成今年上半年财政收入未达到“双过半”任务要求。二是服务水平需进一步提升。街道服务企业意识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在部分企业入驻辖区后未能及时做到后续的跟踪服务,对于他们关心、发展的一些问题,了解的不够到位,处置不够及时。
(三)民生服务方面
一是辖区设施器材老旧。街道内部分老旧小区,基础设施薄弱和健身器材老旧的问题,还不够满足居民群众的业余生活。
二是民情民意把握不够到位。社区面对居民群众的诉求缺少全面地了解、客观的评判、精准的服务。
(四)市域治理方面
一是网格管理需要精细化。网格划分不够清晰,有时存在扯皮现象。二是平台载体需要强化。社情民意收集的渠道不够畅通,为居民分忧解难的机制还不够。
(五)城市管理方面
一是老旧开放式小区较多。小区及周边市政设施陈旧、园林绿化建设跟不上居民群众的需求,居民群众的生活习惯又一时难于改变,楼道占用、乱吊乱挂、杂物堆积等现象屡见不鲜。二是环境道路破损严重。因地铁施工和高架桥施工,辖区多处路面受损严重,为过往的车辆和居民的日常生活带来不便。
四、今后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一是积极作为促发展。对查摆出的问题进行会议专题研究,明确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对于能尽快解决的问题即刻解决;对于长期解决的问题,及时与居民群众做好解释工作,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解决,切实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二是助推经济促发展。街道明确产业发展方向,加大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力度,谋划推进了中大汇项目、昌南民族汽车公园、象湖文旅示范园等项目。定期走访企业,了解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整理记录,帮助企业协调处理,并做好实时跟进,了解进展情况,为企业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助力辖区企业在全区做大做强。
三是创新治理促发展。街道通过强化党建引领,促进基层治理,形成特色亮点。完善便民服务,整合邮政快递、公安交管、法院、行政执法部门等资源力量,促进便民服务与平安建设有机融合。继续夯实社区公司和小青鸟志愿服务联盟的前期基础,进一步推进区域内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治理共管的工作格局。
四是提升品质促发展。街道进一步巩固提升“美丽南昌•幸福家园”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三年上台阶”工作成效,持续深入推进2020年“创特色、争一流”工作,以建设“干净整齐、畅通有序、文明友善、和谐宜居”城市为目标,全面加强“五化”建设,努力实现“创特色、争一流”的工作目标。加快设置垃圾智能分类亭、新建公厕、体育健身等便民设施,做好老旧小区、独栋楼和背街小巷改造,加快推进“1+5+X”社区邻里中心建设等年度重点工程,不断提升城市内涵。
五是提升服务促发展。街道以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为契机,组织街道全体干部和各社区(村)书记和相关人员参加综合能力提升培训。通过集中学习和交流经验提高思想认识,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工作技能,提高工作效率,更好地服务辖区居民群众,为彰显省会担当做出岱山贡献。
                                                                                                                                                           


                        中共青云谱区岱山街道工作委员会
                          青云谱区岱山街道办事处
2020年7月16日

手机扫码浏览
中国政府网 江西省人民政府 南昌市人民政府 信用江西 信用中国
首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郑重声明  
赣ICP备10201756号    主办单位:青云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南昌市广州路268号 邮编:330001    Copyright 2020 南昌·青云谱区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3601040001    赣公网安备 36010402000062号
版权所有:青云谱区人民政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青云谱区人民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