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怀版
  • 无障碍
分享到:
索引号: p550008--2021-0138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青云谱区岱山街道 生成日期: 2021-06-02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岱山街道“十三五”工作总结及“十四五”工作规划
  • 浏览量:
  • 【字体:     

一、“十三五”特色亮点工作回顾

“十三五”规划以来,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为引领,紧紧围绕区“人文生态慧圃·都市产业新城”的发展定位,努力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任务,狠抓工作落实,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一)以“党建+”为统领,持之以恒“创品牌”

成立全省首家“警民路商圈党建综合体”。由街道党工委发起,紧密联结警民路商圈各领域党组织,打造组织引领、多元主体参与的党建大格局。目前,成员单位40余家,承接党建活动72场,交流学习86场,服务对象达4026人次,接受省、市各级领导及外省市同行参观50余次,通过“春、夏、秋、冬”四大服务品牌使青少年、残疾人、老年人、困难党员四类群体深受其益,受益人数达396人次。此综合体的成立创新了工作模式、丰富了活动载体、受到广大党员群众、企业商户的好评。且于2018年在全市基层党建工作项目评价等次中获得一等评价。

成立小青鸟志愿联盟。街道党工委结合街道驻地大中专院校多、人力资源优势明显等特点,通过线上小程序搭建的平台。用户可通过平台方便快捷地检索志愿者团队和服务信息,在征集服务的同时也可提供服务。作为志愿服务、资源共享、共驻共建的服务平台,小青鸟志愿联盟始终坚持“新格局”“新平台”“新机制”“新作为”四大理念,致力于打造以“城市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为目标的志愿服务综合平台,不断推动志愿服务事业深入发展,动员引导广大青年和社会公众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截至目前,小青年志愿联盟平台共有注册志愿者2257人,其中青年志愿者1942人,占比 86%

成立“解忧铺子”持续将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推向纵深。在原有党建综合体的基础上,街道党工委持续对接各类社会参与主体,积极导入优质资源力量,室多用,不断充实利用率。将该综合体效用升级强化,为统筹便民服务与平安建设双轮驱动、呈现群众舒心与邻里和睦尽展风采的特色服务载体。将引入的资源进行有机整合布局,在功能室内将服务功能进行合理安排,错时使用,灵活转化,最大限度提高利用率。“解忧铺子”荣获2020年南昌市市域社会治理十大实践创新典型案例。其中红色驿站,整合邮政长期合作资源所产生的代办业务,推出邮件、公安交管、代办事项三大类“家门口”一站式服务。与区人民法院合作,共同打造基层巡回审判法庭与矛盾调处工作站,在法官的居中调停下,对一些矛盾纠纷提前介入,及时化解,争取在法庭之外就能得到双方当事人互相谅解,进而达成协议。该项目获得领导多次好评。

成立全省首家“青云居民服务有限公司”。借助“社区公司”的全新运营模式,社区把大量服务居民的项目委托给社区公司,借助公司的专业性,社区公共服务范围更广了、质量也更高了,社区党组织也实现了“减负”。同时,居民既是社区服务的最大受益者,更是服务的参与者和提供者,居民有了更多的自主权,获得了更加广泛、更为便捷、更有专属性的服务内容。而“社区公司”既获得收益,又获得了口碑,进一步提高了参与社区服务的积极性,构建“多方合作、多方共赢”新模式。2019年荣获全市基层党建一等奖。

(二)以服务社区为宗旨,唱响邻里中心品牌

岱山街道坚持“开好局、鼓干劲、促发展”的工作目标,以人为本,服务社区,以提高居民生活质量为落脚点,推动街道邻里中心建设工作健康快速发展。在首批打造“1+5+X”邻里中心检查验收中水榭湾社区摘获五星级。引进青云服务公司参与社区邻里中心建设和运营,整合社区商业资源,促进线上线下互动融合,提供现场体验、线上下单、便捷支付、配送到家、服务上门等“一站式”服务,拓宽了便民服务渠道,收效明显。

(三)以贴心为民为根本,推行“十进网格”工作方法

岱山街道各社区以当好主人翁、服务你我他为服务宗旨,于2019年开始推行十进网格工作方法,坚持每日一小时格中巡查,做到网中有格、格中定人、人尽其责,探索形成了常态化社区治理新模式。活动开展以来,为社区居民清理了消防通道、协调老人与子女的矛盾、整治垃圾死角;还组建社区文艺队伍、安了小区路灯、帮助商户清理下水道等等。通过解决一些实实在在的问题,得到居民的大力支持和配合。

(四)以绿色发展为导向,擦亮全省首个智能垃圾分类项目试点品牌

街道辖区的君湖社区是江西省首个‘互联网+垃圾分类’运营试点,互联网+垃圾分类的“三心一站四方式”特色做法得到了好评,试点自成立以来,中央、省、市、区各级新闻媒体相继进行报道,省、市、区各级领导多次莅临指导工作。省住建厅厅长陈平一行来到试点进行调研,并给予了充分肯定,先后接待省、市、区领导调研参观学习20余次。

(五)以项目为王促发展,强化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

目前,我街道实施重点项目5个,总计划投资98.5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1.6亿元,现已开工建设4个,中大汇的五星级酒店及住宅项目、美的新力公园天下、江铃新力臻园已经进行主体施工。将持续通过“阳光驿道”等活动,帮辖区企业实实在在的解决困难,同时,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充分发挥各方资源,吸引有潜力的企业入驻。加大协税护税力度,激励全街干部人人学招商、人人来招商。

(六)以乡村振兴为契机,积极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

为加快农村经济发展,保护农民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按照市、区对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工作要求,街道辖区的施尧村结合实际,在充分尊重民意,积极探索创新,维护稳定大局的前提下,严格按照工作流程和报批制度推进改革,重点把握“清产核资、成员认定、股权配置、健全组织”四个环节,产权制度改革的各项工作按照时间、步骤实现了整体推进,确保该项工作的顺利进行,并于2019年获得“南昌市产权制度改革优秀奖”。

(七)以“帮扶+自救”为举措,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为助力辖区企业发展,街道特邀银行人员深入各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相对集中的社区,开展小额贴息贷款政策宣讲活动,送政策上门,并为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量身制定了贷款的方案,方便他们快捷获取贷款。此外,街道还为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引入金融活水,主动出面为辖区的江西途腾汽车贸易公司、华捷汽车、金梁汽车检测等多家企业,提供了总计2000万元的资金信用贷款担保,给很多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解了燃眉之急,避免了这些企业倒下去的命运。

(八)以公益法律服务为保障,为辖区居民提供法律服务

为进一步增强居民的法律意识、增强居民依法办事、依法维权的观念,街道于2019225日与北京市盈科(南昌)律师事务所达成法律服务战略合作共识,在警民路党建商圈开展“公益法律服务合作授牌仪式”,旨在为社区群众提供公益的法治宣传、法律咨询、矛盾化解等公益服务,零距离服务群众,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捷、专业的法律服务。同时引入公益律师合作模式,与江西志谦律师事务所合作,并利用“线上+线下”的合作方式,让居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法律服务。自成立以来,提供法律咨询100余起,启动法律援助10余起。与江西赣新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顾问合同,指导街道应对诉讼案件。充分发挥人民调解预防、排查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重要作用,为维护社会稳定作出了贡献。街道先后荣获南昌市“七五”普法中期优秀集体、全省优秀人民调解组织。

(九)以城市管理为重点,携手共建幸福美丽家园

街道积极协调,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对梅湖社区银行宿舍、江联社区碧玉园、八大山人社区和迎接世界VR大会保障施尧路沿线四个项目投入近200万元进行装修改造。针对中央环保督查组反馈的焕章路钢管厂噪音扰民问题,街道采取下达整改通知书和现场值班等一系列有力措施,使该问题在全区率先销号,并落实了限期搬迁等长效管理办法。全面推广垃圾分类工作,并全面保障辖区农贸市场周边的环境综合整治,对市场周边的占道经营、流动摊贩、非机动车乱停放、卫生保洁等问题进行日常巡查和集中整治,在全市的多次月考核中都荣获了前十的好成绩。

(十)以昌南大道征迁为基础,打造旧改征迁“岱山模式”

2017年我街承担青云谱区昌南大道周边旧城改造项目(岱山地块)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工作,征迁对象纷繁复杂,遇到前期资金未及时到位等前所未有的困难。各宣讲组自觉开启“5+2、白加黑、8+16”岱山征迁工作模式。大家以指挥部为家,以“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为执着追求,取得了住宅签约率100%,共同打造了岱山拆迁新精神,开创了青云谱拆迁新模式,多次受到区里主要领导的表扬,全力保障昌南大道快速路的顺利推进。随着昌南大道快速路的开通,202012月地铁三号线的全线通车,辖区大交通格局的逐步形成,为我街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十三五”期间街道先后荣获省巾帼文明岗、省优秀人民调解组织、“解忧铺子”作为南昌市市域社会治理十大实践创新案例、市劳动争议基层调解组织、市信访“三无”街道、市党务技能大赛二等奖、市征兵先进单位、市“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建功新时代”主题知识竞赛一等奖、市社会救助工作优秀单位、市计划生育基层基础示范单位、市“五四”红旗团委、市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市“三八”红旗集体等荣誉称号。

二、“十四五”工作安排及打算

(一)抓党建、强基础、以务实态度引领群众

一是抓好党建服务平台。首先,继续做细警民路商圈党建综合体。以党建引领商圈内的企业商户资源共享共筑共建,拓宽服务内容和渠道,探索邮政、物流、证件办理等服务进综合体,更好发挥综合体的宣传、服务、凝聚功能;其次,继续做强社区公司。社区公司提供的质优价廉的服务项目力争在辖区内达到100%覆盖,让“公益+市场”的探索取得丰硕成果;再次,全力做实小青鸟志愿服务联盟。要持续发力,建立长效机制,充分发挥线上下单接单、线下点单派单的双轨志愿服务模式,快捷、有效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汇聚起服务群众、化解社会治理难题的强大合力。二是培育好党务专干队伍。 继续开展“组工study”党务学习交流,激发党务干部的责任感与主人翁意识,多开展外出学习、交流研讨等多种活动,进一步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强化两新组织建设,不断把党的事业推向深入。三是推动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伴随着“退城进郊、退二进三”大势,企业外迁后所带来的复杂人员构成,薄弱配套设施、落户环境面貌、复杂社会事务、潜在风险隐患等问题亟待破解,基础亟待持续夯实巩固、居民群众呼声诉求亟待迅速精准回应,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项目建设上,岱山街道将以党史学习教育和“转作风 优环境”活动年为目标,以江联“职工之家”建设为抓手,拟在江联老生活区打造“赤诚相传、邻里港湾”的自治强基项目。

   (二)抓发展、强实力、以丰硕成果惠及群众

一是交通格局的打开带来潜力。随着九州高架东延项目、广州路与象湖隧道的即将贯通启动,“两横一纵”的便利交通,为我街的发展将会带来更多的机遇。二是重点项目的推进带来活力。我街将主推以象湖、梅湖、印钞工业旅游、阳光乳业工业旅游、陈云纪念馆为一条线的五星级景区的文化旅游产业;以江联老厂房升级改造为代表的汽车产业链项目;以象湖东岸地块、新力臻园为代表的商贸服务业。三是招大引强的落地带来活力。将持续通过“转作风 优环境”等大走访企业活动,加强政企的亲清关系,帮辖区企业实实在在的解决困难,同时,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充分发挥各方资源,吸引有潜力的企业入驻。加大协税护税力度,激励全街干部人人学招商、人人来招商。

(三)抓民生、强服务、以扎实举措温暖群众

着力强化两个阵地一张网:一是保障阵地。牢固树立群众观念、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将劳动就业、小额贷款、低保补助、残疾人创业培训、补助等工作落实到位,做到应保尽保,帮助居民群众解决问题、走出困境。二是服务阵地。继续推进“1+5+X”社区邻里中心建设,进一步整合辖区就业、教育、医疗、生活等多方面资源,多方联动多措并举,为辖区居民提供更加优质多元的服务。巩固政校合作平台,区政府与辖区单位江西省民政学校合作,旨在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居家养老服务等方面开展合作,形成“优势互补、共同促进、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双方将通过共同努力,把合作活动做深做实,必将取得互利共赢的丰硕成果。三是环境靓丽一张网。线上通过信息平台、城市管理和综治维稳网,查找辖区环境中存在的问题,线下通过老旧辖区微改造,将群众急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得到提升。勇于担起环境整治重任,为居民群众营造干净整洁、和谐宜居的辖区环境,为“美丽南昌·幸福家园”贡献一份坚实的力量。

三、工作建议及意见

一是加强对基层人才的培养。要加大基层公务员招录和事业编人员公开招聘的力度。解决乡镇事业编干部提拔难的问题。解决基层留人难的问题。注重加强与基层干部的思想感情交流。

二是加强对基层的业务指导。坚持内外结合和上下联动统一,积极融合资源,对具体口项的业务指导要明确、精细、完整。努力构建横向广交流、纵向大延伸的一体化、网络化审理工作格局,使业务指导工作接地气、聚人气、显生气。

三是加强对基层的资金扶持。加大基层投入保障力度,切实推动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往基层倾斜。加强对基层基础硬件设施的优化力度。

                                        中共青云谱区人民政府岱山街道工作委员会

                                           青云谱区人民政府岱山街道办事处

                                          2021530

手机扫码浏览
中国政府网 江西省人民政府 南昌市人民政府 信用江西 信用中国
首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郑重声明  
赣ICP备10201756号    主办单位:青云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南昌市广州路268号 邮编:330001    Copyright 2020 南昌·青云谱区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3601040001    赣公网安备 36010402000062号
版权所有:青云谱区人民政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青云谱区人民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