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怀版
  • 无障碍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4373-4716-1042-3653-7209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青云谱区青云谱镇 生成日期: 2021-05-08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青云谱镇2020年工作回顾
  • 浏览量:
  • 【字体:     

过去的一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极不平凡、极不寻常、极为不易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镇上下直面问题,主动应战,持续发力,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六稳”“六保”为抓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获评全省“五型”政府建设示范乡(镇、街道)、全市第一批创新型乡镇试点建设单位等荣誉称号,向全镇人民交出了一份合格的“十三五”收官成绩单。

(一)收官之年,我们蓄势积能、聚焦产业,增强了经济实力

一是经济指标持续回暖。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48亿元,同比增长4%;财政总收入完成3.59亿元,同比增长8.3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19亿元,同比增长12.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67亿元,同比增长5.9%;规上服务业完成0.56亿元,同比增长15.2%;外贸出口完成0.38亿元,同比增长14%;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9%。推动辖区四个行政村全部完成股份制改革。

二是招商引资提质增效。镇辖区有5个地块434亩土地完成出让,总投资约100亿元。保利、正荣、绿都等置业项目相继落地,计划打造成商业总部、城市住宅群(高端智能社区)。在2020年青云谱区高质量转型升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海伦堡城市中心、智慧城市及商业总部项目成功签约,签约金额约54亿元。创新推进了梦想小镇、江南云港两个产业项目“专班制”,第一时间为企业排忧解难,目前共解决问题22个,占比71%,剩余问题正在对接协调中,两个园区共创造税收352.12万元,产业转型升级取得明显成效。

三是重点项目落地见效。积极落实“稳增长20条”等一系列复工复产帮扶政策,以最短的时间推动辖区重点项目稳妥有序复工。2020年,我镇列入区督查考核重点推进的项目有10个,总投资约43.4亿元。总投资约5亿元的南昌市第五医院异地重建项目全面开诊,并作为我区重点项目代表,迎接了全市现代服务业“比、学、赶、超”集中巡看活动。助力江西中德生物公司和江西普瑞丰公司成功申报2020年农业产业化省级龙头企业,江南云港产业园2020年被省发改委评为省级服务业聚集区。

(二)收官之年,我们尽锐出战、攻坚克难,展现了应有担当

一是疫情防控从细从保。疫情发生后,全镇共动员调度420名党员、1377名志愿者参与防控,使疫情在辖区内得到迅速有效的控制。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及时调整防控措施和防控重点,确保了防控局势稳定。

二是防汛排涝从实从早。在防汛排涝期间,对道路积水点定人定岗、重点盯防、严密监控,使城区内涝现象得到有效控制。对积水地带进行清理、消杀,对危房进行排查,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大力推进南北连通渠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了城区排涝基础设施。

三是征地拆迁从严从速。始终做到一个标准、一把尺子量到底,全面完成南北连通渠项目、九州高架东延项目约5万平方米的房屋征收工作,其中南北连通渠项目3天全面完成房屋签约、一个星期全面完成城南村、万溪村地面附着物征收工作,再次刷新了房屋征收的“青云谱速度”;前万村朱桥花园二期安置地块、朱桥东路东延等多年历史遗留征迁扫尾项目,经过集中攻坚,扫清了障碍,为重点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奠定了扎实基础。

(三)收官之年,我们力补短板,提升品质,刷新了城市颜值

一是城市越来越宜居。以“彰显省会担当 唱响南昌品牌”城市建管十大提升行动和文明城复牌工作为抓手,开展辖区综合环境大投入大整治,形成全民参与、人人支持、常态推进的良好局面。近年来,投入资金100余万元,施划机动车泊位563个1.5万平方米,粉刷墙面1万余平方米,整治占道、出店经营、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等问题1千余个。争取上级资金350万元对广州路小区实施微改造,协助区相关职能部门攻坚完成强五路建设,城市功能品质进一步提升。

二是乡村越来越靓丽。坚定不移地把安置房建设作为重大民生工程抓好抓实,持续改善居住条件,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前万、石马、万溪共约45万平方米安置房交付使用,村居住宅品质提档升级。配套95万元推动完成万溪村广州路住宅小区、前万村朱桥公寓地下排污管网改造,石马村梅汝璈故居及周边危房修复。以“弘扬新风正气,推进移风易俗”为重点,着力培育农村“三风”,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三是环境越来越优美。联合区环保部门开展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行动”,在全镇安装5台高密度空气质量微型监测设备,构建大气污染精细化智能监管系统,处理大气污染报警案件100余起,排查整治污染源5起。收到2020年省环保督察“回头看”信访案件14例,已全部妥善解决,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四)收官之年,我们注重民生、统筹兼顾,增进了民生福祉

一是社会治理更加规范。强化安全防范,投入95万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形式组建了一支专职巡逻队伍,辖区案件发案率与去年同比下降27.7%,有效维护了辖区和谐稳定。深入开展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排查整改普铁沿线安全隐患问题12件,督导126家未配备灭火器店面全部整改到位。强化资源共享,充分利用镇综治中心雪亮工程联网信息,对辖区重点点位实时监控,迅速调度疫情防控工作和文明城创建工作。强化治理品牌,先后在石马住宅小区、城南佳园小区试行村民自治物业管理,共治共享成效显著,将益民社区“泊爱港湾”等5个项目纳入全区2020年度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重点项目计划,社会治理模式不断完善。

二是民生保障更加有力。镇政府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坚决保障群众过“好日子”,政府一般性支出压减10%,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进一步提高;全镇民生支出5153万元,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3%。争取上级资金150万元,配套资金100万元,推进了益民、福祥、阳光南、阳光北社区“1+5+X”邻里中心试点建设。出台《青云谱镇落实“六稳六保”工作若干措施》,以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降低疫情影响,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帮助4家企业申请财园贷2100万元,为168户承租户减免企业租金180余万元,发放小额创业担保贷款400余万元。关注低保户、特困户、困难职工及支出型贫困家庭,提高其社保缴纳补贴和生活补助标准,促成204名困难群众与家庭医生签约,累计完成60户家庭的经适房上市申报工作。完善镇级劳保平台建设,引进覆盖人社业务领域的智能一体化系统,建立人社“一窗受理”综合窗口,为办事群众打开方便之门。

三是民生工程更加给力。镇政府投入近200万元推动完成镇人大代表票决制民生实事项目,青峰社区、益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石马农村公益电影固定放映点投入使用,辖区三中、二十八中、镇中心幼儿园等学校设施设备得以提升,城南村道路改造工程惠及周边企业和村民。

四是社会事业更加进步。扎实推进“赣服通”应用,简化办事流程,镇便民服务事项办结率和满意度保持双100%。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办理人大建议25件,办复率和满意率均达100%。畅通政府与群众互动渠道,通过12345政府服务热线、“问政江西”等平台受理群众有效诉求1千余件,解决率100%。全面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抓好了第一批市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工作,打造了福祥社区省级退役军人服务站,镇武装部代表全市唯一乡镇参加了江西省军区迎接国防部的检查,并被江西省军区评为“2020年度民兵工作先进单位”。

与此同时,食品安全、民族宗教、爱国卫生、工青妇、科普、残疾人、红十字、慈善、关心下一代等工作均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手机扫码浏览
中国政府网 江西省人民政府 南昌市人民政府 信用江西 信用中国
首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郑重声明  
赣ICP备10201756号    主办单位:青云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南昌市广州路268号 邮编:330001    Copyright 2020 南昌·青云谱区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3601040001    赣公网安备 36010402000062号
版权所有:青云谱区人民政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青云谱区人民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