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怀版
  • 无障碍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1525-3593-4156-7920-6585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青云谱区青云谱镇 生成日期: 2021-05-08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青云谱镇2021年工作打算
  • 浏览量:
  • 【字体: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中的重大目标、重大任务、重大项目和重大政策等开展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以高质量的“稳”支撑可持续的“进”,确保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稳步推动“五型”政府建设,深入推进“五城”建设,强化落实乡村振兴战略20字方针,为开创青云谱镇“十四五”新局面起好头、开好局、迈好步。

(一)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产业兴旺强镇

按照区“3+5+X”产业体系,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及禀赋条件,做到三个“着力”。

一是着力推动村级产业发展。近年成功打造南昌梦想小镇、江南云港产业园的基础上,探索出一条“既能保村级收益、又有产业导入、还能带来税收”的可复制可推广的村级物业招商新模式,进一步提升打造万溪村万象华庭双子楼、石马村南昌干货大市场等现有村级楼宇资源,引进一批有实力、有档次的高端商务集聚,使村级产业绽放新的活力。

二是着力推动重点项目落地。2021年共有22个项目列入全区重大重点项目库中,占比22%,总投资约210亿元,占比31%。支持城南农贸市场、邻里中心、城南公办幼儿园和万溪邻里中心等项目建设,推进项目落地。加快推进前万朱桥花园小区二期、城南村城南大道安置房、万溪村城中村改造、石马村南莲路等安置房建设。

三是着力提升招商引资成效。营造高效招商环境,转变政府职能,紧密跟踪行业龙头企业,创新“阳光驿道”服务企业方式,为企业创造良好的经商、营商环境;有效盘活土地资源,大力推进广州路以南70亩商业地块招商,力争引进大型商业综合体入驻,打造广州路周边新的经济增长点。聚焦博学路周边83亩地块以及38亩科研用地,吸纳研发、数字经济、高新技术等都市型产业进驻,推动构建新的产业格局;加快土地出让步伐,加速前万包坊约230亩,广州路以南、城南大道以东约42亩两块商住用地出让。

(二)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生态宜居家园

按照“彰显省会担当 唱响南昌品牌”城市建管十大提升行动要求,推动常态长效化管理,做到三个“持续”。

一是持续深化文明创建成果。保持创建永远在路上的归零心态,坚持做到创建思想不松、队伍不散、力度不减、标准不降。聚焦城市顽疾,重点抓好城中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加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分类转运和分类处置能力。

二是持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城南村分阶段实施城南路周边人居环境提升改造工程;支持配合佛塔路、金鹰路东延、博览路北延、昌南大道快速路、城南大道提升改造等市政道路建设;争取区级开放式小区“微改”政策,对开放式社区、农民公寓等基础设施进行提升改造。

三是持续推动各项责任落实。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进网格化和精细化管理工作,积极开展“大洗城”行动,实现区域环保工作全覆盖、无盲点,构建大环保工作格局。压实河湖长责任制,坚持守河有责、护河尽责,切实担负起河湖管理保护的责任,落实线片联创共建机制。

(三)推进精神文明建设,营造文明乡风氛围

按照创建江西省新一届省级文明村镇的目标要求,做到三个“加强”。

一是加强移风易俗。从扩大正面宣传教育入手,大力宣传移风易俗新风尚,着力营造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社会氛围。积极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建立文明、节俭、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形成崇尚勤俭节约、反对奢侈浪费的良好社会风尚,提高全社会的文明程度。

二是加强文化建设。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为载体,广泛开展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评选等活动,丰富创建内涵,用先进文化占领乡村的思想阵地。开展以“迎接建党100周年”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向党的一百岁生日献礼,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增强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文化底蕴,打造和谐文明的社会新局面。

三是加强志愿服务水平。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努力实现志愿者队伍由以青年为主向全体社会成员共同参与转变,志愿服务活动由以阶段性为主向经常性活动转变,志愿服务管理由松散型向规范化转变,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四)推进社会治理创新,谱写平安治理篇章

按照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提升平安建设能力水平要求,做到三个“深化”。

一是深化治理成效。明确镇、村(社区)综治中心功能定位,依托社会组织加强心理咨询室建设,扩大“泊爱港湾”等社会治理品牌成效,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

二是深化法治建设。推进“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信访案件化解等工作,切实抓好法治文明建设,提高全镇法治化管理水平,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消防、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等安全监管,加大依法查处力度,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三是深化自治机制。推动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平稳完成,建立健全村(居)民代表会议、村(居)民自治章程、村(居)务公开等各类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村(社区)党组织领导的村(居)自治机制,在村级安置房小区推广自治、长效化管理模式。

(五)推进民生事业进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按照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工作要求,做到三个“统筹”。

一是统筹社会保障和社会救助体系建设。紧紧围绕“稳就业”、“保居民就业”这一重点,积极采取措施,进一步做好稳就业、防失业各项工作,确保就业局势稳定,保持城镇零就业家庭和农村零转移就业家庭动态为零。落实最低生活保障以及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等制度。继续做好公租房实物及补贴家庭的年审工作,推进慈善小篷车进社区活动有序开展。

二是统筹党群服务中心与邻里中心建设。以党建为统领,高标准打造泽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邻里中心,加快推进社区“1+5+X”邻里中心建设实现全覆盖,支持有条件的行政村打造集教育、医疗、助老、商业、文体5类服务形态及若干衍生业态为一体的新型邻里中心,进一步提升服务群众功能和能力。

三是统筹民生工程和安居工程建设。今年,镇政府向镇人大推荐民生实事候选项目7个,其中包括社会服务类项目3个、城市建管类项目2个、社会治理类项目2个,提请大会票决。镇政府将对票决出的民生项目进行跟踪落实。同时,推动万象华庭一期房源顺利分配,朱桥花园安置小区1000余户回迁户早日入住新居;加快推进万溪城中村改造安置房项目、城南村城南大道周边等安置房建设进度,让更多的征迁户早日实现回迁夙愿。

手机扫码浏览
中国政府网 江西省人民政府 南昌市人民政府 信用江西 信用中国
首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郑重声明  
赣ICP备10201756号    主办单位:青云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南昌市广州路268号 邮编:330001    Copyright 2020 南昌·青云谱区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3601040001    赣公网安备 36010402000062号
版权所有:青云谱区人民政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青云谱区人民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