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怀版
  • 无障碍
分享到:
索引号: s501915--2021-0759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青云谱区青云谱镇 生成日期: 2021-12-16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青云谱镇“十三五”时期发展回顾
  • 浏览量:
  • 【字体:     

五年来,镇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委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圆满完成了“十三五”时期的各项目标任务,全镇上下呈现出经济稳步发展、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态势,为开启“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夯实了基础、蓄足了后劲,主要体现在:

(一)强镇富民,奋力跑出转型振兴加速度

——经济运行实现新突破。“十三五”期间,我们在逆境中突围,各项经济指标稳中有进,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6.49亿元,较“十二五”时期增长21.46亿元,增长率33%;财政收入达到17.66亿元,较“十二五”时期增长4.41亿元,增长率33.3%;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09.47亿元,较“十二五”时期增长46.08亿元,增长率72.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18亿元;规上社会消费品总额9.65亿元;规上服务业1.36亿元;外贸出口1.62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7万元,人均增加了1.46万元。

——土地空间实现新效益。通过旧城改造累计完成房屋征收65.6万㎡,空出净地1500余亩,出让土地837.68亩,土地成交额达到76.92亿元,立项总投资达到188亿元,为打造商业总部、高端智能社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满足195万㎡征迁安置用房的同时,积极争取预留村级产业用地140余亩、产业用房近23万㎡,项目承载能力不断提高。

——营商环境实现新提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兑现各类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共引进重点项目54个,总投资353.73亿元,多家知名房产类项目相继落地,中德生物检测实验室、果蔬联采产业园等产业项目相继投入运营。通过阳光驿道、项目专班等平台搜集并协调解决辖区企业困难问题百余件,兑付企业扶持资金340余万元,申请财园贷等1亿元,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减免中小微企业、个体经营户租金120万元。

——产业发展实现新跨越。全力整合盘活村级产业用地用房,摸索出“政府+企业+村集体”三方共赢模式,成功打造了南昌梦想小镇、江南云港两个产业园,江南云港荣获2020年度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称号。推动所辖村全面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四个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全部挂牌,至“十三五”末期,全镇村级产业用房租金收入达到1612万元,村集体收入超过2000万元,前万村、城南村相继实现首次分红。

(二)精耕细作,奋力跑出城乡融合加速度

——城市建设刷出新颜值。累计投入、配套资金300余万元加强城市建设,建成博览路便民商业街、推动完成万溪村广州路住宅小区地下排污管网改造、城南村道路改造等;争取上级资金3420万元完成城南佳园精品社区改造,广州路、惠民老旧社区微改造,前万村朱桥公寓地下排污管网改造等,配合区相关部门完成广州路、新溪桥南二路续建、城南大道拓宽等道路提升改造,打通惠民路(博学路至城南大道段)断头路,大力推进南北连通渠青云谱镇施工段建设等,辖区整体面貌尤其是老旧小区颜值不断刷新。

——城市管理形成新格局。以国家文明城创建工作为抓手,累计投入创建资金340万元,组织完成160余次专项整治行动,辖区“脏乱差”整治实现长效化;投入20万元先后两次全面整顿行政执法队伍、加强规范化建设,镇综合执法中队被评选为2017年度全市十大“星级中队”;累计查处违法建设1.2万㎡,50余家餐饮店油烟整改达标,8例中央级、省级环保督察案件全部销号,形成有法可依、执法必严的城市管理常态。

——人居环境发生新变化。大力开展旧城改造和城中村改造工作,征收房屋1159户约65.6万㎡,建设安居房145万㎡,妥善解决了前万、石马、万溪群众急难愁盼的安置房分配问题,近4400户征迁户相继回迁新居,安置面积约49.5万㎡;积极推动朱桥梅村“五位一体”综合示范村改造,该村被列为省级历史文化名村,梅汝璈故居被列为江西省第六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发生质的改变,城南村荣获全省生态文明示范村称号;城南村和前万村被列为第三批全省农村社区建设试点示范村;青峰、青英、福祥、广州路等社区纷纷荣获全省“绿色社区、美丽家园”示范社区称号。

(三)实干笃行,奋力跑出民生事业加速度

——社会治理释放新活力。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投入40万元打造镇综治中心和警示教育基地,大力推进“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和村(居)网格化建设,妥善解决了一大批信访疑难积案,镇司法所荣获全国先进司法所称号,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荣获全省先进人民调解委员会称号;强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累计投入420万元实行治安管理巡逻服务外包,居民小区安防、技防设施不断完善,公众安全感和群众满意度逐年攀升;因地制宜探索益民社区“泊爱港湾”等社会治理项目,梅汝璈故居被列为全国法院法治文化教育基地。

——社会保障取得新实效。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理念,扎实推进“六稳六保”,城镇居民医保和社保缴费全部纳入税务系统,适龄人员续保缴费率达到99.8%,被征地农民参保率达100%;加大对低保家庭及困难群众的帮扶力度,落实各类补助、慰问资金925万元,慈善“小篷车”开进益民南、北等保障性社区,让困难群众在家门口就能购买到物美价廉的生活必需品;依法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将农民工工资纳入实名制监管体系;建立4个校企合作创业基地,城南龙灯史克滨荣获全市十佳创业先进称号。

——社会事业迈上新台阶。扎实推进总投资约835.6万元,符合群众呼声又契合我镇发展实际的人大代表票决制民生实事项目。市级名校南昌三中、二十八中优质教育资源作用日益凸显,镇中心幼儿园等学校设施设备逐年提升;近600㎡镇综合文化站免费向辖区群众开放;投入约345万元打造6个社区邻里中心,提供一站式生活配套服务;总投资约5亿元的南昌市第五医院广州路新院区正式开诊,镇卫生院与南昌市第五医院建立医疗联合体,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人数过万;团结带领广大党员、群众筑牢防疫安全屏障,交出让群众满意的“疫考”答卷,全力开展常态化防控工作,从卡点值守到疫苗接种,动员人数、组织规模空前,真正做到了防控有力、靶向精准、人心安定。

(四)筑强堡垒,奋力跑出党的建设加速度

——理论武装兴起新高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以党内集中教育为契机,深化学习。不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精心策划党史学习教育、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党员干部政治立场和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

——组织建设激活新动力。坚持强基础、固基本,基层组织建设得到明显跃升。率先在全区100%完成面积不达标社区办公用房改造,扎实推动党建“三化”建设,为全区提供了样板,城南村入选全市首批、全区首个村级“六好”党组织;推动5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补齐短板、顺利摘帽;“主题党日”活动全面深化,基层组织生活正常、认真、活跃起来;顺利完成两次村、社区“两委”班子换届,选配了一批年富力强、能力出众的新面孔充实“两委”队伍、配套组织及其后备力量,建强了基层干部队伍。全面推进党的实践创新,打造了全省首个创客集群党委“梦创空间”,青峰社区“365工作法”入选民政部“优秀社区工作法”。

——廉政建设发挥新作用。坚持把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头等工作。利用典型案例对党员干部进行警示教育,举办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培训共152期,受教育党员干部达8500人次;认真纠正“四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加大各类违纪违规案件查办力度,严厉查处了党员干部违纪案件18人次,惩防并举、标本兼治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全镇上下保持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干事创业的劲头进一步增强。

手机扫码浏览
中国政府网 江西省人民政府 南昌市人民政府 信用江西 信用中国
首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郑重声明  
赣ICP备10201756号    主办单位:青云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南昌市广州路268号 邮编:330001    Copyright 2020 南昌·青云谱区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3601040001    赣公网安备 36010402000062号
版权所有:青云谱区人民政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青云谱区人民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