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怀版
  • 无障碍
分享到:
索引号: d909614--2023-0014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青云谱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生成日期: 2023-01-06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青云谱区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 浏览量:
  • 【字体:     

区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文件

青云谱区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执行情况及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计划草案的报告

——202316日在青云谱区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周青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书面报告青云谱区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和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发展环境和疫情防控常态化局势,全区上下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精准施策应变局,抢抓机遇开新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打造多个全省首创,全区经济社会逐步回暖,呈现良好发展态势,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5.7%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5%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同口径增长7.1%。因疫情形势严峻带来的不利影响,部分经济指标增速未达到年初既定目标,但从宏观经济来看,我区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排名均居全市中上游,经济社会发展总体稳中向上,处于合理运行区间。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聚焦改革创新,发展活力稳步提升

产业升级蹄疾步稳。今年以来,我区坚持2+2+X”产业布局,着力构建产业链生态圈,打造优质新兴产业集群。一是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初见成效。围绕数字经济赛道,挖掘数字经济重点企业41家,其中核心产业企业20家。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预计实现营业收入10.42亿元,同比增长23.3%。二是科技企业库逐步壮大。深入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高成长性科技型企业梯队培育计划,遴选高成长性企业入库重点培育,目前全区科技型中小企业库企业数达到142户,同比增长26.7%。三是服务业稳步推进。全区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完成52.81亿元,同比增长13.3%,位列全市第41962文创园项目已签约落户企业5家,涉及4S店、文化娱乐等领域,江西网络电视股份有限公司获评2021年度市级服务业龙头企业称号,江南云港物流总部产业园获评2021年度市级服务业集聚区称号。四是上市企业取得突破。5月,阳光乳业集团在深交所敲钟上市,是今年南昌市第一家上市公司,实现全省乳制品行业上市公司“零的突破”。此外,目前全区拥有省、市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库入库企业12家,在江西联合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展示89家。

招商引资迎难而上。围绕“2+2+X”主导产业体系,实施招商引资攻坚专项行动,建链、延链、强链招商,全年累计新签约项目超100个,签约总额213.29 亿元,实际引进现汇1000万美元,完成比列全市第一。商贸物流方面,引进落户全市体量最大的盒马鲜生;数字经济方面,超5万平方的颐高产业楼已招引落户数字经济企业近70家;大健康方面,曼茶罗、江西体外诊断基地已签约落户,建筑科技方面,中煤总部大楼项目已成功摘地。

项目建设强力推进。今年,我区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建设对全区经济增长的支撑引领作用,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城市管理、社会事业和民生实事五个方面共谋划并推进重大重点项目119个,同比增长41.7%;总投资额约785.2亿元,同比增长7.9%,年度计划投资额约201.5亿元,已完成投资比108.6%。其中:列入省、市重大重点项目41个,总投资额约435.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额约154亿元,已完成投资167.07亿元,完成投资比108.5%。同时,制定重大重点项目推进计划表,对全区重大重点项目进行不定时、全覆盖督查,对未完成既定工期目标的项目属地单位进行“亮灯”通报,确保责任落实到人,工作落实到位。

营商环境争先创优。把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作为“关键环节”,坚持改革创新,打造全省首创型案例6个。积极出台《青云谱区关于有效应对疫情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若干政策措施》,截至目前惠及辖区40090家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兑现、减免金额达5.92亿元。全力打造全省首家首贷续贷服务中心和普惠金融服务中心,截至1223日,累计已办结需求401个,累计授信额度34.11亿,促成首贷企业8户,放款513万元;续贷11户,放款2785.5万元。完成“赣服通”青云谱4.0版建设,创新“青松办”政务服务品牌,通过受理事项一窗办、企业开办一链办、主动服务帮代办,为辖区企业提供专业、优质的服务。全力打造“阳光驿道4.0版”,今年来,共开展4次“阳光驿道”专题走访活动,累积走访企业2000余家,收集有效涉企类问题45个,解决(解释)45个,已解决(解释)问题满意度达100%

(二)坚持统筹发展,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有机更新,城市建设升级蝶变。全力推动路网建设,“十五分钟交通圈”基本实现,顺利打通强五路等10条“断头路”,启动井冈山大道改造提升工程,洪都新城道路建设突破18公里,“四横六纵”路网体系初步构建。持续推广“洪科模式”“景泰花园”,投资3亿元,启动35个老旧小区改造,惠及居民1.4万余户,新增城市休闲空间5个。投资4320万元新建公共停车场7个,增设公共泊位2220个,停车难题得到缓解。

精细管理,城市功能不断提升。为提升环卫机械作业能力,先后投入6017余万元,率先在全市老城区中完成环卫作业市场化全覆盖。1-12月,我区城市精细化管理考核成绩位居全市第一。完成了120处围墙围挡整治任务,获评为2022年“全市围墙围挡整治工作表现突出单位”。强力推进辖区非居民用气场所燃气安全报警装置安装,目前全区921家已经全部安装,完成率达100%。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改善城镇居民环境。

重拳出击,环境治理坚决有力。紧盯大气污染防治,成立青云谱区扬尘治理攻坚专班,实行24小时大气污染防治巡查制度,每日对建筑工地、道路保洁、餐饮油烟等问题进行巡查整改,PM2.5年平均浓度在全省排名不断提升。严格落实“河长制”工作职责,强化水污染防治,今年来,我区无城市黑臭水体、无入河排污口,梅湖、象湖水质随着截污工程逐渐完善,较往年有所改善。加大土壤污染防治力度,今年全区土壤环境质量总体良好,未发生因疑似污染地块或污染地块再开发利用不当且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事件。

(三)关注改善民生,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全力筑牢民生保障。是招才引才聚人心。积极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举办“才聚青云”“百场校招”“春风行动”等线上线下招聘活动180余场,提供就业岗位1.37万个。开展“一对一”精准就业帮扶服务,全区新增就业人数 6200人,零就业家庭安置率始终保持在100%,建北社区获评为“省级充分就业特色社区”。二是医疗保障暖人心。聚焦全民参保,推进基金平稳收支,基本实现医保“应保尽保”,截至11月底,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121785人,参保率达95%以上。创新医疗救助模式,以“订单式”2.0版为依托,现增加专家义诊、门慢特病长处方制、困难家庭体检免费等帮扶措施。为辖区1810名贫困群众购买了“惠民保”商业保险,金额达23.168万元。积极推广医保卡电子化应用,截至目前,共激活人数94831人,医保电子凭证激活率达79.03%位列全市第二。是“一老一小”更贴心投入近700万元,新建洪纺社区和南莲社区嵌入式养老院,增加养老床位80余张。全年共计发放高龄老人生活补贴 1578 万元,同比增长 6.3%,惠及 12100人。为全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助餐、代办和康复辅助等30多个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项目。新建托育机构2家,全区托育托位达1125个。

全面推进社会事业。教育体育方面:狠抓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今年来,投入资金2.4亿元,新增教学及辅助用房面积6.5万余平方米,新增学位2880个;青云谱区二、三、四、五幼儿园全面开园,全区公办园在园人数占比已达57.3%;新认定普惠性幼儿园5所,全区普惠园覆盖率达94%;新增省级示范园1所,市级示范园2所,区级示范园4。获评全省青少年业余训练“十强县区”、全省县(市、区)竞技体育贡献一等奖,区教体局获评全省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卫生健康方面:进一步加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建设,有序推进青云谱镇卫生院异地重建、洪都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扩建、妇幼保健院孕儿管理中心新建项目。稳步开展“15分钟中医药健康圈”项目建设,共包含13家医疗机构中医药标准化建设,现已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文化旅游方面:青云谱区成为全省唯一同时入选国家文旅部“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建设典型案例和“2022全国旅游厕所建设和管理优秀案例”的县区。与江西省旅游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成功引进了1962文创园、八大山人研学基地项目,有序推进朱姑桥梅村文化旅游项目。统筹谋划推进1962文创园、南钞工业旅游等文旅项目建成运营。制作完成首个青云谱区旅游宣传片和首张青云谱区旅游地图,打造一系列独有的青云谱“名片”。开展了2022 江西“百城百夜”文化和旅游消费季青云谱区分会场系列文旅活动,拉动消费总量6820万元,总排名位列全省第11名。

全域夯实社会治理。积极推进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成立了全省首家县(区)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机构,实现了县(区)级知识产权保护机构“零”的突破。坚持创新引领社会治理,结合区情实际发布《青云谱区市域社会治理第二版指引》。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决策部署,将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狠抓落实。不断提升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新增服务站4个。扎实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充分发挥组织、管理和督导作用,今年来,各部门联合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项检查40余次。加强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监管力度,我区荣获2022年南昌市食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与此同时,审计、物价、人防、应急、老龄、妇女儿童、残疾人保障、艾滋病防治、机关事务、信息化建设等工作均取得可喜成绩。回顾2022年,我区积极应对多重困难和挑战,取得这样的成绩,这是全区上下团结进取、奋力拼搏、同心协力的结果。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区仍处于转型升级的攻坚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我们一定以高度负责的态度,突破困境、迎难而上,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实施。

二、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全年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按照区委、区政府对全区经济社会工作的总体要求,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以上;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7%左右;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左右;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左右;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5%左右;

实际利用外资保持平稳发展;

出口总额实现促稳提质;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5%左右。

三、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

2023年我区将围绕上述目标、紧扣“生态人文都市区、产业创新未来城”这一战略定位,于大处谋篇布局、于小处精准发力,重点突破、敢想敢试,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奋力推进我区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新时代南昌中心城区新样板。

(一)坚定完善产业结构,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优化布局突出重点。围绕“2+2+X”主导产业方向,在已出台的科技创新和企业上市等产业政策基础上,逐步出台大健康、建筑科技、文化旅游等产业政策,进一步强化政策支持。促进王府井商圈与绳金塔、上海路等商圈联动加快引进广州路商业综合体。依托“两圈两湾两街”等六大夜经济特色板块,重点打造夜象湖和梅湖湾商圈,与象湖湿地公园、西山万寿宫、八大山人梅湖景区等形成集聚效应。聚焦低效用地开发推行“向上要地”,全力谋划盘活集聚区低效用地,引进一批投资强度大、亩产税收高的都市工业项目。二是精准施策积极招商。鼓励和支持颐高、海凭、1962文创园、塑八双创街区等产业园区招商,针对性出台支持政策。继续紧盯区政府以东78亩商住用地和广州路以南66亩商业用地招商,填补城南商业空白;推进洪都老厂区综合开发项目取得实质进展,打造成为青云谱区城市会客厅和洪都新城建设引爆点。充分发挥好“基金+知识产权中心”的双轮驱动模式,集中精力招引一批“专精特新”企业落户。三是强攻项目加速建设。深入抓好项目建设工作,强化项目协调、督查、推进、落实;切实做优项目谋划工作,持续做好项目储备。密切跟踪国家、省、市投资政策调整变化,积极谋划特色产业项目。全面拉长、拉宽、拉高产业链,引进高新技术、谋划新型工业化项目,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紧扣医疗卫生、养老保障、中小学校区改造等民生社会事业建设,精心谋划全面提升居民幸福度的好项目。

(二)坚定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深层次潜力

一是擦亮政务服务名片,打造“四级联办”新圈推进“一网通办”、高频办理事项“全程网办”“一件事集成套餐”“跨区域通办”等服务,筑牢“青松办”好口碑。梳理企业群众全生命周期事项,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提升政务服务智能化、精准化水平,推动政务服务事项以委托受理、授权办理、帮办代办、全程网办等方式延伸到各街道、镇、村(社区),推出更多“一件事”主题集成服务。二是加强资本市场培育,鼓励优质企业上市。以市场化为导向,以政策扶持为支撑,进一步夯实上市梯队基础,稳步推进资本市场建设。及时将主业突出、经济效益好、成长性强的企业纳入上市资源库予以重点培育。针对我区上市挂牌后备资源库企业“定制”服务计划,陆续开展优质企业摸排、企业自我规范、上市挂牌流程梳理工作,实现直接融资全阶段专业化服务。大力推动中德生物等优质企业启动上市。三是升级服务企业品牌,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企业发展难点、痛点和堵点,树牢“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理念,问需于企、问策于企、问效于企,在用地用工、贷款融资等方面出台更多企业需要、管用有力的惠企政策,政策助力、市场引领、要素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

(三)坚定推动城市更新,焕发人居环境新活力

一是完善基础设施。推进路网建设,切实开展五干渠沿线绿化设施提升工程;扎实推进25个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房屋拆迁征收等工作。打造洪科高品质智慧社区,努力创建高质量生活空间。二是提升城市形象。深入推动城市更新2.0,努力建设“宜居青云谱”。加强市容环境整治力度,持续深化“马路本色”行动,常态化开展洗城行动。加大市容秩序整治力度,紧盯占道经营、流动摊点、乱贴乱挂等影响市容秩序的重点内容,巩固创建成果,形成常态长效管理机制。三是净化生活环境。进一步提高大气污染防治精准溯源、靶向治理水平,构建覆盖全域、责任到人、管理到位、执法规范的大气环境监管系统。细化预警应急处置流程,持续做好辖区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数据。严格落实水污染防治工作,进一步加强地表水的预警监测、加大涉水排污监管力度。

(四)坚定健全民生保障,打造群众满意好氛围

社会保障方面:着力探索基层医保经办服务能力建设的新路径、新办法,实现“15分钟医保服务圈”。进一步落实“两病”(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费用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报销范围政策,切实减轻患者医疗负担。完善“订单式”医保帮扶模式2.0版,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医保订单服务平台。积极搭建就业平台,加强政企、校企合作力度,组织就业服务活动,缓解高校毕业生“就业难”、用人企业“招聘难”的问题。大力发展社区嵌入式养老院,提高社会组织参与养老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大力支持居家养老,为符合条件的老年人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实现老年人各类养老补贴覆盖率100%

教育体育方面:抓好洪都新城建设契机,加快推进新地学校、万溪学校等7所学校建设项目,优化教育网点布局,增加优质学位供给。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提质,于2023年春季期前确保青云谱区第六、八幼儿园、青云府幼儿园开园,稳步推进新力臻园、公园天下等10所回收的小区配套幼儿园的转办任务。加快推进“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工作,提升全区智慧作业覆盖率和应用水平。大力推进国防教育,进一步增强青少年国防意识与爱国情怀。

卫生健康方面:以洪都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试点,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与我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立紧密型医联体。继续推进青云谱区青柠守护家庭医生服务。搭建“智慧卫监”平台,通过科技和思维创新,为诊所类医疗机构提供“放管服”探索和试点。通过开展示范性普惠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奖补政策,力争社区托育服务点位数达到10个以上,实现每千人口拥有3.5个托育托位。继续加强15分钟中医药健康圈建设,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医疗水平提升项目建设。

文化旅游方面:推进区图书馆国家一级馆创建工作,加快打造高质量高水平“孺子书房”,形成全方位多辐射的“城市书网”。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唱响“城南龙灯”品牌,精心举办2023“城南龙灯杯”全国舞龙邀请赛,推动“城南龙灯文化传承基地”“城南龙灯观光工厂”建设。加强老旧街区、工业遗址的活化利用,大力推进朱姑桥梅村文化旅游项目建设,打造南昌文化新地标和全国性的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建设智慧文旅大数据平台,打造数字文旅产业,培育线上文旅消费新模式。打造城市旅游观光迷你巴士,将辖区知名景点、景观线路和站点串联形成观光线路,实现“运游结合”,为游客提供一站式服务。

社会治理方面:做好自然灾害防御工作,加强防灾减灾救灾科普宣传。推动社区矫正工作及公共法律服务工作规范化、精细化、信息化。持续推进“城市大脑,智慧消防”建设,深化消防大数据的汇聚挖掘、管理分析和创新应用,积极推广远程监控平台、独立式烟感、电气火灾监控、电动车智能充电桩等技术手段,提高火灾技术防范水平。以“四个最严”为遵循,筑牢我区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安全“防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击战,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各位代表,完成2023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坚信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指导下,始终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的同时,稳抓实打、攻坚克难、奋勇前进,一定能顺利完成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


青云谱区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手机扫码浏览
中国政府网 江西省人民政府 南昌市人民政府 信用江西 信用中国
首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郑重声明  
赣ICP备10201756号    主办单位:青云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南昌市广州路268号 邮编:330001    Copyright 2020 南昌·青云谱区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3601040001    赣公网安备 36010402000062号
版权所有:青云谱区人民政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青云谱区人民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