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怀版
  • 无障碍
分享到:
索引号: l509712--2024-0078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青云谱区文化广电旅游新闻出版局 生成日期: 2023-11-01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青云谱区文广新旅局“十四五”工作规划
  • 浏览量:
  • 【字体: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视察江西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策应江西文化强省、旅游强省战略,围绕南昌市打造“国际知名文化旅游强市、国内重要国际著名的旅游目的地”的战略定位,以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文化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为根本目的,加快构建发展新格局,落实发展新任务,强化支撑保障新举措,推动文化和旅游繁荣兴盛,把文化和旅游建设成为青云谱区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社会发展的幸福事业。

二、工作要求

(一)、推动文化事业发展

优化公共文旅设施功能布局。积极完善“15分钟都市文化圈”,着力推动孺子书房等项目建设。在陈云旧居陈列馆、梅汝璈故居等景点持续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及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拓展对不同年龄、社会身份、文化背景等各类人群的覆盖面,不断丰富为老年人、残疾人、外来务工者和青少年等特殊群体提供的公共文化服务项目。提升文化品牌活动影响力。依托“八大山人”文化品牌,举办“遇见·青云谱”系列文旅活动。继续开展好“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我们的梦——文化进万家活动”“青云直上”市民艺术节、“梅湖墨香”、特色书画展览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精品文化活动项目。精选与青云谱历史文化、航空文化有关的重点题材,推出一系列音乐、舞蹈等文艺作品,讲好青云谱故事。优化提升“青听大讲堂”“青蕴国学少儿经典诵读”等公益性文化品牌活动。鼓励区域内文博场馆挖掘特色资源和文化内涵,持续提升知名度和影响力。培育社区文化活动项目。以传统节日、重要节庆为抓手,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种类丰富的群众文化活动,为社区居民提供更多元的文化产品,使文化乐民、文化育民这一文化惠民工程落到实处。围绕世界读书日、图书馆服务宣传周以及其他重大节庆活动等,开展主题宣传和系列阅读推广活动,打造一批各具特色、有较大影响的全民阅读品牌。鼓励全区打造各具特色的文化街巷、文化社区、文化厂区、文化广场。鼓励和支持街道、镇、集聚区组建优秀文艺团队,创作优秀文艺作品,培育具有地域特点的文化品牌项目。

、促进文化产业兴旺

加快推动文旅项目建设。依托青云谱的“红色”“绿色”“古色”等十色文化旅游资源,大力开展项目招商。依托地域文化符号,通过“软硬结合”强化城市文化和旅游氛围,对全区特色街区、休闲公园进行综合梳理,以王府井、洪都夜巷等城市综合体、商业街区为重点,综合整治环境风貌,引入新型商业业态,开发城市夜游产品,推动青云谱区建成都市商务旅游休闲特色区。鼓励发展创新消费场景。鼓励文创园区建设创新秀场、演艺空间、特色小店、艺术画廊、创意市集等文化消费服务空间,以十字街王府井商圈等夜市为重点区域,积极开展非遗进夜市、演艺进夜市、文创进夜市等活动,让文化与夜市相结合,提升城市品位,为夜经济赋能。

、完善旅游产业体系

培育特色休闲街区。推动本地绝味、丽丽、大拇指等网红店铺做大做强,结合夜经济,优化服务设施,提升服务质量,将洪都夜巷、1962文创园、王府井城市综合体等餐饮集聚区打造成广受欢迎的特色旅游休闲街区。梳理美食旅游点位,创新设计青云谱美食手绘地图,加强对青云谱美食打卡点和美食体验线路的推广。鼓励文创产品开发。深入挖掘以“八大山人”“洪都老工业基地”“城南龙灯”等为代表的青云谱文化,研发设计特色文创产品、时尚工艺品等多品类、高品质的旅游主题商品,选送优秀旅游文创参加全国旅游商品大赛。

、繁荣文旅夜间经济

拓展休闲夜游空间依托洪都夜巷、王府井、八大山人梅湖景区基于自身文化、风情及特色,扩展现有空间,建设一批功能完善、特色鲜明、带动力强的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丰富夜间文旅业态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共同发力,发展夜游、夜食、夜演、夜娱、夜购、夜宿等业态,推出沉浸式演艺、非遗互动项目和文创产品、3D灯光秀、街头艺术表演等常态化、品质化、特色化夜间文旅消费体验产品,延伸文旅消费链条。打造夜间消费品牌开发具有独特IP价值的夜间文旅消费项目,打造辨识度高、感受度强、美誉度好的夜间文旅消费品牌,结合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推动洪都夜巷、王府井、八大山人梅湖景区创建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使青云谱夜间文旅消费品牌叫得更响、传得更广。

、深化产业融合发展

探索文旅融合新路径。实施文化基因活化行动,深入挖掘青云谱文化品质及文化内涵,将青云谱文化基因融入到全区旅游发展的方方面面,将特色文化元素贯穿“行游吃住娱购、商养闲学情奇”旅游全过程,通过文化观光、文化演艺、文化体验、工艺美术、创意产业不断满足游客更高层次游览需求,让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广泛融合,实现文旅事业和文旅产业的平衡、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依托文旅融合形成新的创新驱动力。探索文旅产品“智慧化”模式。加快数字科技成果在景区、酒店及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领域的转化应用,抓住智慧旅游发展机遇,高水平打造智慧文旅产业。推动文旅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探索集立体沉浸、文化体验、游客互动、生态景观、公共服务、智能服务、智控治理等场景于一体的未来产品系列,培育旅游新场景,立体呈现青云谱城市旅游美好生活,打造“休闲城市”产业新谱系。

(六)、加强资源保护利用

提升文物保护水平加强文物安全工作管理,落实文物安全属地管理和文物管理单位主体责任,利用社区、街道文化机构,推动文物保护管理体系全覆盖;建立完善全区文物安全数据库,收集整理文物险情和消防安全隐患信息;实施文物平安工程,重点做好青云谱等全国和省市重点文保单位的安防、消防设施;落实文物行政执法责任,严厉查处和打击破坏文物的违法犯罪行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非遗”整体性系统性保护,健全非遗保护传承体系,提高非遗传承实践能力。加大非遗传播普及力度,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传承基地、传播基地和研究基地等四大基地建设,助力青云谱区非遗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做好以城南龙灯、青云谱剪纸、南昌国画写意绣等为代表的非遗项目进景区、进校园、进社区、进网格等“非遗六进”工作。创新非遗宣传渠道,立足本土文化,开展文化艺术节、对外推介、旅游推广、学术研讨等活动,推动“城南龙灯”文化产业“走出去”,提升知名度及影响力。树立非遗传承意识,提升游客、本地居民及青少年对传统文化的认识。

关联稿件

手机扫码浏览
中国政府网 江西省人民政府 南昌市人民政府 信用江西 信用中国
首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郑重声明  
赣ICP备10201756号    主办单位:青云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南昌市广州路268号 邮编:330001    Copyright 2020 南昌·青云谱区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3601040001    赣公网安备 36010402000062号
版权所有:青云谱区人民政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青云谱区人民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