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怀版
  • 无障碍
分享到:
索引号: s696131--2024-0005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青云谱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4-01-23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青云谱区人民政府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
  • 浏览量:
  • 【字体:     

区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文件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4年1月20日在青云谱区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区人民政府区长 汪众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3年工作回顾

2023年是我们青云谱昂扬斗志、担当实干、收获颇丰的一年,也是青云谱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不辱使命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时隔四年再次亲临江西考察,给予了我们极大的鼓舞和振奋,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注入了强大动力。全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提出的“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的目标要求,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过去一年,我们凝心铸魂、砥砺前行,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全面落实“四下基层、三访三促”机制,深入一线听民意,深入群众解民忧,切实解决了一批长期想解决而未解决的难题,达到了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良好效果。

——过去一年,我们拼搏进取、善作善成,经济运行稳中向好。“五经普”工作全面铺开,清查登记各类经营主体5.06万户,为“四经普”的3.23倍。全年新增市场主体1.39万户、“五上”企业158户,市场主体活跃度持续提升。经济运行克难奋进、爬坡过坎,实现圆满收官,2023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增长3.0%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预计增长3.0%左右,其中汽车制造业处于领跑状态,产值预计增长10.7%;工业投资结构继续优化,工业投资预计增长26.3%,工业技术改造投资预计增长45.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增长6.5%左右;限额以上住宿业营业额预计增长16%;限额以上餐饮业营业额预计增长22.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7.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增长4.0%左右。

——过去一年,我们干群齐心、团结奋斗,青云形象显著提升。荣获全省、全市综合考核一类县区“第一等次”,创历史最好成绩,交出了青云谱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答卷;荣获全省重大项目建设考核一类县区第二名,跑出了青云谱项目推进的崭新速度;荣获江西省全面深化改革先进县区,县域科技创新能力位居全省第一,展示了青云谱改革创新的生机活力,等等,各项荣誉肯定充分彰显了我们青云谱干部“自信、发奋、齐心”的精神状态。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争分夺秒拼经济,发展基础更加稳固

发展空间有效拓展。做大园区增量,大力推进高标准厂房建设,支持华巨实业、赣味产业园等工业平台提质扩容,加快推进LED总部大楼、京华新经济产业园等项目,累计盘活低效用地290亩,新增空间载体超40万平米。做优厂房存量,有效盘活改造江联、紫光药业等老旧厂房,成功引进10亿元以上先进生产性服务业项目“101汽车文化街区”,新动力青创空间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当年运营。做强楼宇质量,全面开展填楼行动,切实提升楼宇规模、效益,成功培育“亿元楼”7幢,“五千万元楼”2幢,“千万元楼”9幢,楼宇经济实现蝶变升级。

优势产业齐头并进。建筑产业实现新跨越,成功招引中铁建工集团江西建设有限公司、中铁十局集团(南昌)建设有限公司等“中字头”央企入驻,建筑业总产值突破900亿元。健康产业跨上新台阶,引进曼荼罗华中华南区域总部、江西省体外诊断(IVD)产业基地、江西中药饮片产业基地和阿里健康江西总部,与北京同仁堂开展战略合作,健康产业营收突破100亿元。文旅产业迈出新步伐,成功引进云林山水酒店、八大山人无动力亲子乐园等项目,文旅配套持续完善,可游玩度不断提升。规上文化企业达32家,同比增长14.29%。累计接待游客2800余万人次,同比翻两番,文旅市场活力充分迸发。现代商贸取得新进展,举办系列促消费活动,投入400万元带动消费超6亿元。卡泰驰“全省首店”、世界500强中航国际旗下格兰云天酒店成功落地运营,1962文创园入选第三批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数字经济获得新突破,成功引进华为开发者创新中心、雷数科技等头部企业。颐高数字经济产业园入驻企业突破130家,入驻率达90%以上。熊坊数字经济产业园纳入省新基建项目。“上云”企业突破1200家,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企业营收同比增长10.7%,数字经济发展势头强劲。

项目建设质效齐升。新签约项目90个,总签约金额达217.2亿元。发行专项债项目6个,债券金额达3.6亿元,带动投资超12.3亿元。143个重大重点项目全面开工,完成年度投资294.16亿元,同比增长34.42%。

(二)共识共为促改革,创新动能更加强劲

深化改革利企便民。“放管服”改革走深走实,“赣政通”和“赣服通”青云谱分厅有效融合,实现事项“前店后厂”一站式办理。“青松办”品牌升级为2.0版,政务大厅办理事项好评率、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网上可办率均达100%。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和“企业安静日”制度,出台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互联网+监管”检查实施清单完成率、正确率均达100%。国投集团做活做强,支持国投探索经营新模式,通过参股、控股等方式,积极进军房地产、进出口贸易、人力资源、建材等领域,集团总资产突破160亿元。

创新驱动成效显著。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完成登记技术合同115份,成交额17.88亿元,成功实现翻番。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9家、市级科创平台2家。现有科技型中小企业167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7家。充分发挥中国(南昌)知识产权青云谱分中心作用,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39件。创新人才不断荟聚,创新搭建“青云智聘”数字化平台,“百场校招”等活动意向签约1.1万人,全年引进博士、硕士50余名,建成“赣才归巢”人才工作站19个。2人获评“赣鄱工匠”称号,1人成功入选市级“双高创新人才”。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办事服务便捷省心,深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错时延时预约服务满意率100%。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三级一体”帮代办、“一对一”贴心办等服务。青云谱镇获评省基层审批服务执法示范点。帮扶企业周到细心,持续广泛开展“阳光驿道”走访企业活动。大力推进减税降费,为企业节省成本12.05亿元。普惠金融服务促成授信1.18亿元。扎实推进“映山红行动”,上市后备企业达6家。成功打造全省首家“数字物流法企直通站”和“建筑产业链司法护航中心”。

(三)落实落细强建管,城市环境更加宜人

着力提升出行便捷度。洪腾高架主路通车,上海南路南延、广州路下穿京九铁路隧道项目稳步推进,跨区“主动脉”正在打通。4.2公里“断头路”完工通车,洪都新城新建道路突破25公里,“铁工机”制约交通现象得到有效改善。新增停车泊位1600余个,“停车难”问题逐步缓解。

着力提升居住满意度。25个老旧小区改造有序推进,受益群众7000余户;洪都七区棚改项目征迁工作基本完成,惠及居民560余户;14个旧改征迁项目回迁工作顺利开展,2000余户居民喜迁新居;258栋C、D级危房整治基本完成,6100余户居民妥善安置,保障群众住得安心、住得舒心、住得放心。

着力提升生活舒适度。持续开展巩文巩卫工作。扎实推进洪腾高架沿线环境整治,路域形象不断提升。“马路本色”行动由主次干道向背街小巷延伸,道路清扫率达100%。洪都航空文化园全面完工,新建口袋公园2座,市民休闲更加便捷。2.18平方公里海绵城市建设项目全面完工,内涝现象得到缓解。

着力提升环境洁净度。第二轮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全面整改。全力排查污染源头,整治“散乱污”企业36家。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4.5%,同比改善率排名全市第一。希圣桥省控断面水质稳定保持Ⅲ类以上。完成65个小区排水单元、30.3公里雨污分流管道改造,雨污混流情况得到有效改善。

(四)用心用情办实事,群众生活更加美好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近八成财政支出投向民生领域,10件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全部完成。

社会保障扎实有力。坚持就业优先,城镇新增就业5882人,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全面排查欠薪隐患,着力化解欠薪问题。创建省星级充分就业社区2个,建北社区成立全省首家社区级“就业之家”。坚持兜牢底线,常态化开展“七彩虹”帮扶解困工作。养老保险参保人数7万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12.3万人。“益民·益家”社会救助服务综合体入选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典型工作案例,“慈善小篷车”关爱低保家庭项目获评全省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

社会事业蓬勃发展。教体事业不断进步,南师附小青云谱校区、南菁学校投入使用,新增学位1650个。4所公办幼儿园投入使用,新增园位1170个,超额完成“三个百分比”要求。获评全省县(市、区)竞技体育贡献一等奖,连续七年获评全省青少年业余训练“十强县区”。医疗体系逐步健全,与市中心医院签订共建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协议。江铃分院完成升级改造,华厦眼科江西首店顺利开业。新增“青柠守护”服务团队18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现社区全覆盖。加快推进中医药服务能力标准化建设,“15分钟中医药健康圈”初具雏形。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建设获评全国典型案例,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便民服务持续改善,新增省五星级“幸福社区”8个,数量居全市第一。新增社区幸福食堂14家、嵌入式养老院2家、托育机构和点位9个,建设“一老一小”幸福院2家,实现“老有所养、幼有所育”。青云谱镇打造全省首个村级“礼厅式”公益性追思堂,营造文明新风尚。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安全形势总体平稳,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聚焦消防安全、道路交通等重点领域开展排查整治,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全年未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政企共建食品快检室,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粮食应急供应网点全覆盖,确保粮食安全。治理水平有效提升,大力建设“平安青云谱”,3家医院、11所学校实现智能化防控,电诈、“盗抢骗”发案分别同比下降19.1%、18.2%,未发生民转刑、刑转命恶性案件。坚持源头治理,信访工作实现“两个排前列”“两个零登记”。

(五)从严从紧转作风,政府运行更加高效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政府带头过“紧日子”,“三公”经费缩减14.9%。全年办结人大代表建议81件、政协委员提案92件,办结率和满意率均达100%。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开展“政府开放周”“校园开放日”活动53场,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问政江西”意见建议均按时答复。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区行政复议中心获评全省行政复议工作规范化示范单位。全省首创“12345+掌上城管”智慧化政务服务模式,获评“数字治理·智慧赋能”全国城市数字治理创新案例。

与此同时,党管武装、国防动员、民兵工作扎实推进,人民防空、民族宗教、外侨外事、对台事务、档案史志、统计审计、机关事务、退役军人、机要保密、工会、青少年、妇女、科普、残疾人、慈善、关心下一代等工作均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各位代表,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深感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全区上下携手同心、攻坚克难、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职工、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青云谱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综合实力整体偏弱,产业、项目对发展的支撑作用还不够明显,“老城复兴、城南崛起”任重道远。二是服务供给存在短板,教育、医疗、养老、托育等民生事业与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有差距。三是机关效能仍需强化,少数干部工作作风还不够扎实,执行力有待进一步提升,等等。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直面问题,切实加以解决,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经得起人民、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实绩。

二、2024年工作安排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五届五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和区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精神,聚焦“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的目标要求,以“迎难而上、敢作善为,奋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工作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积极策应南昌市“一枢纽四中心”建设和“中兴”城市发展战略,围绕“生态人文都市区、产业创新未来城”战略定位,以“拼争项目量质突破年”为主题,聚力“四区”战场,切实增强经济活力、改善社会预期、增进民生福祉、推进共同富裕、防范化解风险、保持社会稳定,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为省会引领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江西篇章作出青云谱新的更大贡献。

2024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0%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0%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0%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0%。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产业兴区,筑牢城南崛起支撑

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以平台空间为基础,以重点项目为引擎,激发有潜能的消费,扩大有效益的投资,形成消费和投资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

激发产业活力。壮大都市工业,深挖现有企业潜能,支持引导阳光乳业、江铃华翔等重点工业企业扩能改造。积极招引都市工业项目,推动索为工业互联网基地、医药云平台等重点项目签约落地,围绕生物医药、现代物流、工业设计等领域强链、补链、延链,从点发力、串点成链、聚链成势,招引更多都市工业链主企业、龙头企业和平台型企业,力争规上工业企业数量突破40家,总产值突破60亿元。强化数字赋能,以颐高数字经济产业园、云观数字文化港等为依托,招引更多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数字经济企业落户,着力打造省级数字经济集聚区。利用深农等专业市场,招引一批直播电商、直播供应链企业,壮大数字经济规模,力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企业营收突破15亿元。繁荣现代商贸,提振新能源汽车、电子产品等大宗消费,举办大型节假日促消费活动6场以上,吸引全市乃至全省顾客“购在青云”。科学优化商业布局,持续推动商业地块出让,填补南部商圈空白。不断繁荣夜间经济,提升王府井、洪都夜巷等特色商业街区品位,努力打造一批夜间经济打卡地,充分点燃城市“烟火气”。

提升载体能级。推动园区提容增效,继续用好城区工业用地容积率提升政策,加快建设新经济产业园标准厂房。推动海凭国际·南昌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园全面完工。积极引导鑫汇源等企业提质扩容,力争盘活低效用地140亩,让“存量”变“增量”,“寸土”生“寸金”。聚力楼宇提质升级,改善楼宇周边环境,提升楼宇出行通畅度;鼓励现有存量企业增资扩产,提升楼宇税收贡献度;大力招引优质项目进驻,提升楼宇企业集聚度;力争每年新增2幢“亿元楼”,2026年底“亿元楼”突破13幢,让一幢幢楼宇成为“立起来的园区”。大抓厂房提优盘活,积极争取省市平台企业支持,推动南昌塑料八厂、原长兴物流、滕王阁酒厂、江西新华印刷厂等老旧厂房开发利用,加速推进1985、“京3+”等产业园项目,力争重点改造盘活废旧厂房2处以上,让老厂房焕发新生机。村域经济提档加速,创新村集体经营模式,由“收租为主”转向“产业为主”,积极探索联村抱团、市场化运作等多种方式,盘活存量资金,努力实现产业形态多样化、集体经济收入多元化,激活村集体经济“一池春水”。

拼争项目量质。开拓视野引项目,围绕优势产业、新兴产业、未来产业,主动对接和服务长三角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海西经济区等国家战略,紧盯大型国企、央企、民企,力争全年招引项目80个,签约金额200亿元。站高望远谋项目,围绕新基建、新能源、“平急两用”、城市更新等重点领域,谋划储备一批利长远、惠民生、补短板的大项目、好项目,力争储备专项债项目30个以上,让更多项目进入国家和省市“盘子”。安全高效建项目,推动175个重大重点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早达效,力争年度投资超300亿元。落实“周通报、月调度”机制,及时协调解决用地、用能、融资等问题,推动项目建设“日日有进展、月月有变化”。

(二)丰富业态内涵,唱响城南文旅品牌

充分发挥八大山人、洪都航空两大核心文化IP作用,深度发掘、串联文旅资源,推动文旅融合发展,让青云谱成为处处有景、时时可游的网红打卡地。

以八大山人为魂,打造生态人文游。围绕八大山人梅湖景区既有“生态”又有“人文”的特色,整合融合、做活做旺八大山人文化IP,真正让青云谱因文得名、因文出名,更因文驰名。加快推进梅湖湾文旅公园、八大山人研学基地等项目建设,提优升级墨香街业态,让市民到八大山人游玩成为新时尚。加强与铁柱万寿宫、陈云旧居等周边文旅资源的深度融合,大力推进梅湖、象湖景点联动,把八大山人梅湖景区及周边大旅游圈打造成雅俗共赏、老少皆宜的生态人文休闲乐园。

以洪都航空为核,打造工业文明游。充分发挥“江西工业摇篮”优势,放大洪都航空品牌效应,全力配合洪都老厂区开发利用,早日将洪都老厂区打造成铭记航空历史、展示工业文化的打卡地。融入工业历史记忆,结合城市更新行动建设文化厂区,让散布在全国各地的青云谱厂矿子弟能回乡寻拾儿时记忆,感受文化根脉。依托江铃、阳光乳业、乔府食品等特色工业资源,大力发展休闲娱乐、观光体验项目,与老旧厂房相互联动,推动工业旅游串点成线、连线成片。

以要素配套为基,打造特色全域游。高品质推进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构建星罗棋布、多点支撑的发展格局。支持各街道、镇打造独具特色、一步一景的文化街区,让青云谱居民充满文化自豪感,让外地游客充满文化认同感。科学布局“吃住行游购娱”等业态配套,加快推进区旅游集散中心建设,打造“一日游”精品线路3条,让游客在青云谱有玩头、有吃头、有看头。加大宣传力度,讲好青云谱故事,不断提升知名度、美誉度。

(三)深化改革创新,激活城南发展动能

聚焦重点领域、重大平台,以改革优化制度供给,以创新激发内生动力,以服务提升环境质效,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推进更深层次改革。深化“数字政府”改革,进一步优化“赣政通”平台功能,加快“赣服通”青云谱分厅迭代升级,推进政务信息化建设。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完善“三级一体”帮代办机制,加快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全覆盖。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现代企业治理体系,推动国投集团拓展业务领域,力争总资产突破170亿元,营业收入超10亿元。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全面落实财税金融、科技创新等领域改革,全力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障碍。

支持更大力度创新。加快主体培育,深入实施梯队培育计划,力争入选独角兽(瞪羚)企业2家,培育专精特新企业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数突破180家,技术合同登记交易额突破20亿元。加强平台建设,引入培育创新研发平台,力争建设市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1-2家,亿元以上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超70%。加速人才引进,落实南昌新“人才10条”,开展“百场校招”等活动,大力引进高校毕业生、技能人才。力争入选省市重点人才工程超60人,让青云谱成为近悦远来的人才集聚地。

创建更优营商环境。推动服务升级升温,实施新一轮营商环境对标提升行动,建设“15分钟政务服务圈”,让企业多用精力跑市场、少费功夫跑政府。落实降本增效、纾困解难等惠企政策,推动更多政策免申即享、直达快享。推动主体培优培强,加快“五上”企业培育,实施“映山红行动”升级工程,进一步健全企业上市后备库。扎实开展“五经普”工作,全面夯实青云谱家底。推动监管增质增效,加强“双随机、一公开”和事中事后监管,真正做到监管“无事不扰”、服务“无时不在”。进一步发挥中国(南昌)知识产权青云谱分中心作用,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专利导航等服务,让企业在青云谱创业有信心、投资能放心、发展更安心。

(四)注重建管并举,提升城南宜居品质

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外修“颜值”,内塑“气质”,努力实现城市功能更全、品质更优、环境更美。

织密交通路网。助推上海路南延、广州路下穿京九铁路隧道项目建设。开展“打通断头路 畅通微循环”攻坚专项行动,力争打通江联南路、航空东路等5条断头路。统筹江铃、洪都片区综合开发,启动警民路、洪腾南路等9条道路建设。力争9个安置房周边道路建设项目全面完工,保障居民便利出行。完善公共停车场设施,新增停车泊位1000个以上,加快构建更加便捷的核心城区交通圈。

做精城市管理。打造宜居城市,探索开放式小区准物业化管理新机制。实施16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力争旧改覆盖率超90%。启动洪都中学周边房屋征迁安置工作。全力完成楞上村等4个项目回迁,让居民早日搬新家、住新房。打造韧性城市,推动海绵城市建设,提高防灾减灾能力。坚持见缝插绿,推进施尧路、城南大道绿化彩化示范路建设,力争新增口袋公园、“席地而坐”示范点各2个。打造智慧城市,完善“数字城管”建设,推动城市问题线上快办、线下通办,提升管理科学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

擦亮生态底色。共护一片蓝天,统筹开展餐饮油烟、施工扬尘等污染防治,加大臭氧、PM2.5、PM10污染治理力度,稳步提升空气质量,力争各项指标在全省提升进位,让居民呼吸到更加清新的空气。共护一泓碧水,加快启动合流制区域雨污改造项目,开展171个排水单元、25条市政道路地下管网改造整治工作。保障希圣桥省控断面水质长期稳定,让青云谱的水更清。共护一方净土,严控土壤污染源头,积极探索垃圾分类多元管理模式,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全力维护土壤安全。

(五)聚焦群众关切,守护城南百姓幸福

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兜住、兜准、兜牢民生底线,持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

完善保障解民忧。突出就业优先导向,建设“5+2就业之家”,打造“10分钟就业服务圈”;依托“青云智聘”平台,精准匹配人岗需求,力争城镇新增就业5100人,充分就业社区比例达60%以上。做好根治欠薪工作,保障群众“劳有所得”。推进社保扩面征缴、医保订单式服务2.0版,实现应保尽保。探索“司法+救助”工作机制,兜牢社会救助底线。

发展事业惠民生。教育发展均衡化,推动新地、洪都等3所学校投入使用,力争新增学位5460个。大力引进2所省市级重点中学合作办学。推动25所幼儿园通过省级标准化评估认定,提升“两项评估”核心指标达标率,让孩子在青云谱“能上学”“上好学”。医疗资源优质化,打造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的医疗服务体系,推动形成以武警医院、九〇八医院为代表的军队医疗,以市立医院为代表的专科医疗,以瑞康医院为代表的康复医疗,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代表的基层特色医疗共同发展的新格局。提高中医药服务能力,争创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区。提升“青柠守护”家庭医生履约率,让群众能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医疗资源。便民服务普惠化,加快完善嵌入式服务,推进14个“幸福社区”建设。构建“15分钟养老服务圈”,满足老年人的床边、身边、周边需求。力争新增托育机构和点位11个,每千人口拥有4.1个托位。

维护稳定安民心。守好安全底线,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完善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机制,深入开展重点行业和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守住治安红线,提高街面见警率、管事率,推动实现“一社区一民警”,严厉打击“盗抢骗”、电诈、非法集资等突出违法犯罪,全方位守护群众平安。守牢维稳防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通过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推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全力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各位代表,民之所望就是政之所向。我们围绕群众关切的民生问题,认真遴选了12件提请人大代表票决候选项目。请各位代表投票表决,选定10件民生实事项目。我们将尽心尽力把民生实事办好,让青云谱人民得到更多实惠,收获更多幸福!

(六)强化自身建设,提振城南干事激情

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切实提升行政效能,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敢为抓落实。

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落实到政府工作各领域、全过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第一时间”学习传达,“第一议题”研究部署,“第一责任”抓好落实,坚定不移推动上级决策部署在青云谱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持之以恒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明政治纪律,高悬规矩戒尺,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习惯过“紧日子”,严控一般性支出,增强财政可持续性。

把法治思维贯穿始终。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政府行为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争创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综合示范区。全面落实重大决策程序制度,切实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用政府公信力赢得人民满意度。依法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自觉接受区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把发展责任扛在肩上。坚持把抓落实、敢担当、善作为视为政府工作的生命线,树牢“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立说立行、马上就办,紧盯不放、一抓到底。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坚决防范和纠治“新形象工程”,真正把精力花在干实事、求实效上,凝聚一心一意谋发展、心无旁骛干事业的强大合力。

各位代表,实干实在出实绩,敢作善为谱新篇。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锐意进取、奋发有为,为省会引领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江西篇章作出青云谱新的更大贡献!


《政府工作报告》注释

.“五上”:指规模以上工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业、规模以上服务业、有资质的建筑业、房地产开发经营业。

.亿元楼”:指进驻的所有企业一年创造的税收总额超过1亿元的楼宇。

.“上云”:指企业以互联网为基础,进行信息化基础设施、管理、业务等方面应用,并通过互联网与云计算手段连接社会化资源、共享服务及能力的过程。

.“前店后厂”:指前端受理和后端办理的工作模式。对外依托“赣服通”等平台进行前端受理,对内依托“赣政通”后端办理,以审批、办理类系统为“中枢”,强化政务服务一体化运转能力,实现政务服务线上全流程闭环办理、办理流程全透明。

.“青松办”:指我区为贯彻落实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致力打造的政务服务品牌,取自谐音“轻松办”,“青”代表“青云谱区”。

.“企业安静日”:指在该时间段,除因特殊紧急事项外,不得对企业开展各类行政执法检查。

.“三级一体”:指以区市民服务中心政务服务大厅为依托、镇(街道)综合便民服务中心为主导、村(社区)便民服务站为触角的政务服务机制。

.“映山红行动”:指江西省政府牵头开展的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寓意着传承江西红色基因,让江西的上市企业如映山红一般,迎春绽放,星火燎原,红遍赣鄱大地。

.“铁工机”:指铁路、工厂、机场,从空间上制约城区发展。

.“马路本色”行动:指提高环境卫生水平,推动环卫向精细化、机械化、标准化转变,做到路见本色。

.“七彩虹”:指针对我区社会救助对象中的特殊困难群体建立的长效帮扶机制,以“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多元服务”的模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党员干部结对、广泛发动社会力量、慈善救济等多种形式,开展精准、高效、温暖、智慧的社会救助服务。

.“三个百分比”:指学前三年毛入园率、普惠性幼儿园占比、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

.“两个排前列”“两个零登记”:指初次信访办理指标和到省、市访得分排全市前列,全国两会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赴京零登记。

.“平急两用”:指平时用作旅游、康养等功能,遇重大公共突发事件时可立即转化为应急场所的设施。

.“席地而坐”:指对城区范围内群众主要活动场所和进出城市主要通道、集散场所,如重要商圈(商业大街)、公园广场、交通枢纽(场站、码头)等,按照“室外环境、室内标准”落实高标准深度保洁,打造随手可摸、安心可坐、不脏衣裤的城市空间。

.“5+2就业之家”:指全省提供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的平台和网点,“5”即省、市、县、街道(乡镇)、社区(村)五级,“2”即开发区、大中专院校(含技工院校)两类。

.“两项评估”:指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和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

.12件提请人大代表票决候选项目:指2024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城市排水管网改造提升项目;井盖整治项目;“打通断头路”建设项目;特殊教育建设项目;全民健身器材维修更新和建设项目;创新创业综合服务中心项目;街道和社区级就业之家服务驿站项目;基层人工智能辅助智慧医疗系统建设项目;“一老一小”幸福院项目;建立“保险助困”模式项目;旅游集散中心项目。

关联稿件

手机扫码浏览
中国政府网 江西省人民政府 南昌市人民政府 信用江西 信用中国
首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郑重声明  
赣ICP备10201756号    主办单位:青云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南昌市广州路268号 邮编:330001    Copyright 2020 南昌·青云谱区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3601040001    赣公网安备 36010402000062号
版权所有:青云谱区人民政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青云谱区人民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