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怀版
  • 无障碍
分享到:
索引号: s696131--2024-0043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区商务局 生成日期: 2024-03-25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专项发展规划]青云谱区商务局关于印发《青云谱区商贸领域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4-2026年)》的通知
  • 浏览量:
  • 【字体:     

局机关各股室,局下属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深刻汲取各类事故教训,进一步夯实我区商贸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基础,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根据《南昌市商务局关于印发南昌市商务系统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4-2026年)的通知》(洪商务字〔2024〕33号)有关要求,我局制定了《青云谱区商贸领域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4-2026年)》,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青云谱区商务局       2024年3月21日    

青云谱区商贸领域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4-2026年)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汲取各类事故教训,进一步夯实青云谱区商贸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基础,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按照《南昌市商务局关于印发南昌市商务系统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4-2026年)的通知》具体要求,我局结合工作职责和全区商贸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三年治本攻坚行动,进一步强化统筹发展和安全的理念,夯实商贸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基础,促进我区商务主管部门和商贸流通企业提升安全发展理念和责任意识,推动安全生产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努力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行业规划、产业政策、法规标准、行政许可等方面加强商务领域安全生产治本攻坚工作,2024年底前全面梳理安全生产进行业规划、进产业政策、进法规标准、进行政许可(以下简称“四进”)工作情况,2025年底前切实提升“四进”工作水平,2026年底前行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有效提升,齐抓共管、多方联动的工作格局基本建立,全区商贸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巩固稳定,为商务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安全保障。

二、主要任务

(一)推动安全生产进行业规划

1.通过行业规划引领行业安全发展。按照“十四五”规划终期评估相关要求,促进安全生产要求落实。在制定出台相关行业发展规划时,切实将安全生产要求纳入规划中。指导行业协会在出台相关规划时落实安全生产要求,引领各行业统筹发展和安全。

(二)推动安全生产进产业政策

2.发挥考核评估“指挥棒”“风向标”作用。在全区商务发展相关考核评估、推荐工作中强化安全生产要求,对考核和推荐期内因监管不力导致区内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减扣相应分值。

3.将安全生产要求融入产业政策。在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县域物流配送体系建设试点、老字号、商业街区(夜间经济街区)示范创建和星级农贸市场评定等相关工作中明确安全生产要求。

4.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加强行业自律。指导有关行业协会发布安全生产自律倡议和风险提醒,组织安全生产公益培训讲座,开展安全生产自查,为做好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提供更多支撑。

(三)推动安全生产进法规标准

5.在法规标准中贯彻安全生产理念。通过不定期发送安全生产提示信息,扩大督促指导覆盖范围。

6.加强标准宣贯工作。加强对商务相关标准的宣贯,确保安全生产理念和要求融入行业发展。加强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江西省五十条和南昌市七十条具体措施宣贯,指导商贸领域企业加强安全生产管理。

(四)推动安全生产进行政许可

7.通过行政许可规范行业安全发展。严格按照要求落实拍卖备案、成品油流通、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等领域管理制度,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投入和管理水平。在各项行政许可执行中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有关要求。

(五)开展商贸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整治

8.健全商贸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机制。不断健全我区商贸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机制,出台年度商贸领域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方案,明确每年度商贸领域安全生产工作重点和责任分工;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例会制度、问题隐患整治制度、工作信息报送制度、工作群调度管理制度、安全生产标准化、规范化的台账管理制度以及应急处置工作制度等制度,强化安全生产制度保障。

9.加强商务部门实地督导检查。强化履行部门责任,加大实地督导检查力度,加强安全生产网格化系统化规范化管理,压实商贸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针对全国两会等重点时期,清明、五一、端午、中秋、国庆、元旦等节假日和大型促销活动,以及岁末年初、高温、冰冻雨雪、汛期等重要时段,结合商贸行业特点,研判分析风险隐患制定应对举措,成立安全生产督导检查组,配合相关部门深入一线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完善自我管理机制,严防火灾、构筑物倒塌、踩踏拥堵等事故发生。

10.积极配合监管和执法部门排查整治消除事故隐患。积极配合有关监管和执法部门开展成品油流通、大型商业综合体、农贸市场、加油站等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以及“九小”场所小商店消防安全综合治理等重大行动。依法依规依职责配合相关监管、执法部门做好用作商超等经营性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根据青云谱区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专班统一部署,配合做好全区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有关工作,指导商贸流通企业健全完善重大事故隐患自查自改常态化机制。健全完善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督促商贸服务行业企业制订、修订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并开展演练。

11.加强部门协同联动健全排查整治工作机制。充分发挥青云谱区商贸安全专业委员会的体制机制作用,加强成员单位的沟通和协调联动。按照区政府统筹安排,配合牵头监管和执法部门,对排查整治中发现的问题隐患进行联合督办联合惩戒。2024年底前初步建立配合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有关部门日常联系工作机制,2025年底前经常性开展联合督导检查、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等工作,2026年底前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六)开展全区商务系统和重点经营单位安全培训

12.结合行业领域特点针对性强化安全培训。组织开展或配合牵头部门开展相关重点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教育培训。2024年,重点开展商贸和成品油流通行业培训,配合开展餐饮行业燃气安全培训相关工作。2025年,重点开展农贸市场行业培训。2026年,配合开展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责任人集中培训。

(七)加大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实操演练力度

13.多种方式加强安全生产宣传引导。按照市、区安委会和消防安全委员会工作要求,深入开展商贸领域安全生产月、消防宣传月等活动,形成商务系统安全生产宣传特色。指导相关行业协会、企业在商业街区等公共场所的醒目位置,通过大屏幕滚动播放、张贴或悬挂安全标语、横幅、挂图等,扩大社会化宣传和应急科普覆盖面;利用官方网站和新媒体平台进行安全生产常识和典型案例宣传,引导企业提升安全生产意识。

14.组织开展警示教育。结合大型商业综合体、加油站、农贸市场等商贸行业领域特点和典型事故案例,针对性加强警示教育,强化行业领域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意识。结合实际,在辖区重点行业领域积极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活动,并加强与有关部门的联动,利用快捷有效形式及时转发各类安全风险提示信息。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制定实施方案,明确治本攻坚年度目标和保障措施。局主要负责同志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动员部署,定期听取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进展情况汇报,其他分管负责同志及时组织研究分管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突出问题,并经常性开展督导检查。

(二)强化指导督促。利用座谈交流、会议调度、工作提醒等多种形式指导商贸企业加强安全生产管理,组织开展常态化实地督导,及时发现和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堵点难点问题。

(三)强化部门协同。积极与相关监管和执法部门加强信息交流、共享,协同开展商贸领域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积极配合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同时,加强监管执法结果的运用,对监管和执法部门处罚的发生较大安全生产事故或拒绝整改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企业。探索建立黑名单制度,对列入黑名单的企业不再给予本领域各类示范、引导性政策支持。

(四)强化科技支撑。积极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探索安全生产管理模式向事前预防数字化转型的创新路径,持续加大成品油流通等行业领域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应用和升级改造力度,鼓励有条件的地方促进餐饮燃气场所“瓶改管”“气改电”,支持有关行业领域及时更新先进适用技术装备,总结推广成熟经验,提升行业管理能力。

                      


南昌市青云谱区商务局办公室      2024321日印发


手机扫码浏览
中国政府网 江西省人民政府 南昌市人民政府 信用江西 信用中国
首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郑重声明  
赣ICP备10201756号    主办单位:青云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南昌市广州路268号 邮编:330001    Copyright 2020 南昌·青云谱区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3601040001    赣公网安备 36010402000062号
版权所有:青云谱区人民政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青云谱区人民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