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怀版
  • 无障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青云谱要闻>公示公告
分享到:
青云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关于落实区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 2021-05-20 10:57
  • 来源:
  • 发布机构:
  • 浏览量:
  • 【字体: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11月1日至2021年1月2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进行了专项巡察。2021年1月28日和2月4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向我局反馈了巡察情况及意见并召开了巡察反馈会。对此我局党组高度重视,围绕巡察反馈三方面共10个问题,坚持问题导向,逐条销号整改,完善制定了2条制度,现已全部整改到位。按照巡察整改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区委第二巡察组对我局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客观中肯、切中要害,提出的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我局党组虚心接受、高度重视,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及时成立了巡察整改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带头专题研究巡察整改工作,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全抓实抓细。根据区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指导意见,制定了《青云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关于落实区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列出问题清单,逐条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和时限要求。召开党组专题会议,多次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听取整改进展情况汇报,强化跟踪和督查,协调解决整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并建立整改销号、跟踪问效督办机制,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党务工作、规范“三重一大”事项和选人用人等方面已全部整改到位;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强化理论学习、强化责任担当等方面需长期坚持。

二、坚持问题导向,逐条整改保证落实到位

局党组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立行立改与长期整改相结合,解决具体问题与标本兼治相结合,健全完善规章制度,堵塞监管漏洞,按要求保质保量完成整改任务,巩固和扩大巡察整改成果。

(一)在“结合退役军人事务局实际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紧密,在落实‘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的初心使命上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一是强化理论学习,制定了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度学习计划,将政治学习和党史学习教育抓在日常,融入“三会一课”,以开展主题党课、主题党日、邀请专家讲课等形式,开展理论学习及讨论交流。将“三会一课”知识做成资料卡,点对点发给每一位党员同志学习,同时在党务公开栏张贴“三会一课”知识卡片,让每一位党员同志了解熟悉“三会一课”制度。

二是强化责任担当,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局领导班子加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召开局党组会,认真学习研究省、市、区相关文件精神。制定了《青云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长为副组长,业务股室负责人等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做到分工明确,责任明确,全力以赴做好退役士兵“六稳”“六保”工作。及时召集各街道、镇、集聚区相关人员召开了“重点行业重点群体就业”部署会,传达了市、区关于做好“六稳”“六保”文件精神,督导基层退役军人服务站多渠道、多途径宣传“六稳”“六保”文件精神。按阳光驿道办企业大走访活动要求,由挂点领导到企业进行逐一走访,共  18人次参与、走访企业9家。

三是加强从严治党,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学员干部履行职能教育和监督,强化干部担当作为。召集街道专干进行学习技能培训文件精神,发放培训手册,公布股室联系电话等方式,鼓励更多的退役军人参与培训,以提高退役士兵培训参训率。建立工作台账。全面梳理2020年16名退役士兵参加教育培训人员花名册,完善工作台账。

(二)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氛围不够浓厚,正风肃纪不够坚决有力,‘奋力开创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新局面’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一是党组书记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2021年3月30日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专项会议,加强了党风廉政建设调度、部署、落实。领导班子积极主动担当履职,夯实履责约谈工作,按要求开展“清风行动”家访监督工作,局主要领导廉政家访2次,分管领导廉政家访3次。

二是建章立制,制定备用金借支管理相关制度,加强对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对备用金借支程序上,增加了分管领导和财务分管领导意见。制定相关财务管理制度,完善了政府采购程序;规范资料管理。

三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对工作人员业务基础知识学习,并实行层层把关,避免出现逻辑混乱;加强与第三方会计沟通监控,并发函告知,对错记、漏记及时整改到位;对财务管理、财经制度执行,报账手续、资金管理及津补贴发放等经办人进行谈话,加强批评教育,对会议记录、资金发放,严格把关,并按程序追缴多报销费用。停发不合理的津补贴,退回“学习强国”知识竞赛活动劳务费。

(三)在“党的建设抓而不实,党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落实新时代党建工作任务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一是充分发挥党组领导作用,强化党组把方向、管大局、抓落实,严格执行党组会议议事规则,2021年以来召开党组会10次,对重大事项进行研究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发挥党组核心领导作用,对中央重大决策和当下重大工作任务及时研究部署,规范了“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备案、报送制度,今年以来共研究上报了“三重一大”项目6个。

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过好组织生活,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指示精神,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刻查摆问题。对张建、李人杰同志核实清楚情况并予以教育谈话。规范民主选举程序和流程,严肃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对之前党支部书记选举材料进行了整理归档,并做好相关会议记录和工作台账。

三是规范选人用人程序,加强干部管理,完善借调人员(滕作林、范陶玲)相关借调手续;落实机构改革要求,经党组会研究决定,按组织程序完善局内设股室负责人任命及临时聘用人员手续。

四是按照基层党建“三化六好”要求,做好局机关党支部党建工作,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党员大会认真传达贯彻上级党组织、支部大会决议,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专项会议,加强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和监督管理,不断学习提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理论知识水平,制度上墙,入脑入心。今年以来党支部书记上讲党课1次,按时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5次,结合“学党史、悟思想、转作风、优环境”主题,开展了3次活动。发展党员有计划,目前,已有1名同志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并开展了谈心谈话,下一步将按照党员发展工作流程规范开展,严格落实发展党员全程纪实制度。党务工作方面,由党员江秉作同志担任党务干部,按要求参加了区委组织部党务干部培训班,加强了党务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党费收缴方面,每年年初核定党员交纳党费基数,党员自觉每月按时足额交纳党费,3月底公布了1次收缴情况,建立了党费收缴台账。党务公开方面,对照党建标准,落实落细,严格按照“三审三校”制度,做到信息发布和公示层层把关。

三、巩固巡察成效,推进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下一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将继续认真贯彻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区委巡察组要求,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以共产党员的初心本色,践行为民服务的使命担当,持续推进反馈问题的整改,举一反三,确保整到位,改彻底,确保整改成果运用到位,推动退役军人服务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

一是加强学习,多方请教。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夯实阵地建设。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以整改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从严从实抓好党的政治建设、党的组织建设,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严格党内生活。坚持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遵守党规党矩,自觉接受监督。通过夯实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强化党组织整体功能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虚心向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财政局、区人社局等部门多方请教,熟悉规章制度,提高业务水平。

二是认真整改,注重实效。进一步落实两个责任,强化廉政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以健全制度完善机制为目标,不断推进专项整改工作的常态化长效化。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同分管工作同部署、 同落实、 同检查、 同推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使业务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相互促进。

三是举一反三,以改促效。进一步健全规章制度,形成长效机制。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制度,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财务管理、党建工作等方面的工作制度,发挥党组集体领导力,提高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水平。学党史,悟思想,转作风,优环境,办实事,开展《退役军人保障法》“七进”活动,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军营、进网络,多方位、多角度、全覆盖、立体式学习宣传。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的各项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尊崇工作法”,用心用情做好退役军人服务各项工作,为建设“人文生态慧圃、都市产业新城”作出应有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791-88460370;邮政信箱:南昌市青云谱区佛塔路66号。

中共青云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

2021年5月20日

手机扫码浏览
中国政府网 江西省人民政府 南昌市人民政府 信用江西 信用中国
首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郑重声明  
赣ICP备10201756号    主办单位:青云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南昌市广州路268号 邮编:330001    Copyright 2020 南昌·青云谱区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3601040001    赣公网安备 36010402000062号
版权所有:青云谱区人民政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青云谱区人民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