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怀版
  • 无障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青云谱要闻>公示公告
分享到:
青云谱区消防安全委员会关于开展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的公告
  • 2024-02-02 09:23
  • 来源: 青云谱区人民政府
  • 发布机构:
  • 浏览量:
  • 【字体: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彻底整治重点场所突出风险隐患,坚决防范和遏制火灾事故发生,青云谱区消防安全委员会决定自即日起至3月底,在全区组织开展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具体要求通知如下:

一、整治范围

(一)“九小”场所。包括小型学校幼儿园、小型医疗机构、小商店、小餐饮、小旅店、小歌舞娱乐、小网吧、小美容洗浴、小生产加工企业等场所。

(二)多业态混合生产经营场所。包括集餐饮、住宿、娱乐、商业、仓储、文化、体育、培训等多业态多功能于一体的经营场所,分租、转租形成生产储存多种功能的劳动密集型企业等场所。

(三)人员密集场所。包括宾馆饭店、公共娱乐场所、大型商业综合体、医院、寄宿制中小学、养老院、旅游场所、儿童福利院等场所。 

二、整治内容

深刻汲取火灾事故教训,集中整治以下重点问题:

(一)违法违规施工作业和生产经营

1.未经审批施工作业、无证施工作业、违规拆除作业、违规层层转包施工作业、未落实作业安全措施冒险作业。

2.违规使用明火或者电焊、气焊作业,动火、电焊、气焊作业人员未持证上岗,电焊、气焊作业未办理动火审批手续,作业现场未采取相应的消防安全措施。

3.动火作业未安排专门人员进行现场安全管理。

4.施工现场动火动焊作业、带火花作业与具有火灾、爆炸风险作业交叉进行。

5.设置在人员密集场所、地下建筑的冷库违规采用易燃可燃保温材料,冷库建设、改造、拆除施工期间未严密落实火灾防范措施。

(二)安全疏散条件不足

1.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和消防车通道。

2.安全出口和疏散楼梯数量不足、宽度不够。

3.应急广播、应急照明、疏散指示标志损坏。

4.未结合实际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员工、宿管员不掌握初起火灾扑救和组织疏散逃生技能。

5.多业态混合生产经营场所未确定责任人对共用的疏散通道、安全出口进行统一管理。

(三)违规设置防盗网和广告牌

1.人员密集场所在门窗上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防盗网、铁栅栏、广告牌等障碍物。

2.人员密集场所户外广告牌审批时未依法依规核对是否影响建筑物公共安全。

三、整治措施

(一)集中开展大排查行动。全区发动三类场所自查自改消防安全突出风险隐患,各场所责任人、管理人带队开展自查,并签字确认自查记录存档备查。各行业部门、社会单位、基层群众等各级力量,形成合力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排查。

(二)集中开展大整治行动。各行业主管部门、属地对检查发现的突出风险隐患,要登记上账、闭环管理,分类施策、逐一销账。对于单位场所自身能整改的,要依法督促全部整改;对于难以整改的,要作为攻坚整治对象,明确整改责任及方案,细化整改措施和时限,整改一处、销案一处。对于单位场所逾期不改或拒不整改的,要硬起手腕,用足用好执法手段,依法从严、从重、从快处理。尤其对于违规动火动焊施工作业、疏散通道占堵和违规设置铁栅栏等问题,要坚决打击整治。对存在严重失信行为的,要录入信用管理平台,实施联合惩戒。对涉嫌犯罪的,加强行刑衔接,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绝不姑息迁就。 

(三)集中开展大曝光行动。各行业主管部门、属地要集中曝光典型隐患、突出问题和严重违法行为,向社会公布单位名称和具体问题。要将宣传教育与隐患排查、监管执法一体化推进,加强典型火灾案例、执法警示教育,剖析问题教训,提高公众消防安全能力素质。

(四)集中开展大演练行动。聚焦“九小场所”、多业态混合经营、人员密集等三类重点场所,紧盯“七类重点人群”和“三支处置队伍”,按照制定演练预案、做好演练准备、组织实施演练、开展复盘评估的方法步骤,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大演练活动。

(五)集中开展大约谈行动。各行业部门要结合排查整治工作,认真研判重点行业领域消防安全风险,指出突出风险隐患,提出防范对策措施,发出工作警示函,提请区政府集中挂牌督办一批重大火灾隐患,形成强大的震慑效应。

(六)集中开展大督导行动。区消防安全委员会将成立联合督导工作小组,开展“穿透式”“印证式”“关联式”明查暗访,查找工作问题不足,传递工作压力,提出建议措施,如实反馈督导情况,真正起到督导效果。

关注消防,全民参与。请广大群众和社会单位立即行动起来,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进一步加强冬春火灾防范,坚决预防火灾事故发生,共建平安青云谱!

手机扫码浏览
中国政府网 江西省人民政府 南昌市人民政府 信用江西 信用中国
首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郑重声明  
赣ICP备10201756号    主办单位:青云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南昌市广州路268号 邮编:330001    Copyright 2020 南昌·青云谱区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3601040001    赣公网安备 36010402000062号
版权所有:青云谱区人民政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青云谱区人民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