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怀版
  • 无障碍
分享到:
索引号: s696131366-763-764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青云谱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2-02-14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制度
  • 浏览量:
  • 【字体:     

为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切实提高社会公众对政府政策和政府规章的知晓度,加深公众对政府行为的理解,进一步提升政府公信力,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的通知》(国办发〔2016〕80号)等规定,结合本区实际工作,制定本制度。

一、责任分工

区政府办公室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区行政机关政策性文件咨询和解读工作。各部门根据职责分工,在区政府办公室统一协调下,配合推进政策解读相关工作。

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以区政府名义印发的政策性文件,由起草部门做好解读工作;以部门名义印发的政策性文件,制发部门负责做好解读工作;部门联合发文的,牵头部门负责做好解读工作,其他联合发文部门配合。

落实信息发布的主体责任,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好重大政策“第一解读人”职责,并明确一名工作人员作为政策解读专员,负责日常政策解读工作。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依托政务公开专区、区政府网站等方式,深入解读政策背景、重点任务、后续工作考虑等,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对一些专业性较强的政策,牵头起草部门要注重运用客观数据、生动实例等,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读,把政策解释清楚,避免误解误读。主要负责人年内解读重要政策措施不少于1次。

二、解读范围

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政策性文件,应当进行解读:

(一)区政府规章;

(二)区政府或区政府办公室制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

(三)区政府部门制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

(四)区政府、区政府办公室或区政府部门制定,涉及面广、与民生关系密切、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强的重要政策性文件;

(五)其他需要进行解读的政策性文件。

三、工作流程

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应当同步起草、同步审签、同步发布。具体按以下程序组织实施:

(一)部门在起草政策性文件时,应当同步谋划、组织编撰解读方案和解读材料。其中,解读方案包括解读提纲、解读形式、解读渠道、解读时间等;解读材料包括具体解读内容。

(二)部门制订的政策性文件,应当将解读方案、解读材料一并报部门主要负责人审签。拟以区政府、区政府办公室名义制订的政策性文件,或者拟由部门自行印发、需报区政府同意的政策性文件,起草部门在报审政策性文件相关材料时,应将经本部门主要负责人审定的解读方案和解读材料作为附件,随同文件一并报区司法局审查后,呈送区政府办公室收文。没有解读方案和解读材料的,区政府办公室按规定不予收文,不予办理。

四、解读内容

政策性文件解读内容应当全面、详尽、准确,着重解读政策性措施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涉及范围、执行标准、操作方法、注意事项及关键词诠释、惠民利民举措、新旧政策性差异等。同时,使用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语言,配以案例、数据、图表,让群众听得懂、记得住、信得过、用得上。

五、解读形式

政策性文件解读形式,可以包括起草部门及其负责同志、政策制定参与者、专业机构、专家学者、媒体撰写的解读评论文章、政策问答、在线访谈、媒体专访、答记者问、新闻发布会等。除文字内容外,更多运用数字化、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方式展现,使解读信息更可视、可读、可感。

六、解读渠道

统筹运用青云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青云谱区人民政府发布”政务新媒体、“南昌青云谱发布”微博和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发布政策性文件解读信息,充分发挥报刊杂志、新闻网站、新媒体的作用,扩大解读信息的受众面。坚持把区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策性文件和解读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区政府门户网站应设立政策解读回应专栏,及时发布解读信息。

以区政府或区政府办公室名义制定的政策文件发布时,起草部门负责将配套的解读材料一并报送区政府办公室,由区政府办公室将解读材料与政策性文件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上同步发布,方便公众查阅。部门制定的政策性文件发布时,起草部门负责将配套的解读材料与政策性文件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和部门网站同步公开。通过其他途径发布解读信息的,起草部门应当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上同步公开。

区政府常务会议研究确定的重大政策措施出台后,政策性文件起草部门可以通过新闻发布会等方式进行解读。其中,涉及全区重大民生问题、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措施,应当以区政府新闻发布会形式,及时进行全面解读发布,并同步报送区政府门户网站发布。

七、解读回应

各部门应当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文件执行过程中,关注重要政策性文件及解读信息公开后的社会舆情反映,分段、多次、持续开展解读工作,并做好政府与市场、与社会的沟通工作,及时准确传递政策意图,减少误解猜疑,不断增强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八、保障措施

各部门应当做好政策解读工作的人员、经费保障。将政策解读工作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培训计划,加强政策性文件起草人员和信息发布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解读意识和工作能力。根据工作需要,可以组建由部门负责同志、专业机构从业人员、媒体记者等组成的政策解读专家队伍,发挥媒体和专业机构作用,提高政策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权威性和有效性。

九、考核管理

将政策文件解读工作纳入政务公开年度考核范围。

十、适用范围

本制度适用于区政府组成部门、直属机构、派出机构、非常设机构等。各街办、镇、集聚区政府政策性文件解读工作,参照本制度执行。

第十一、发布施行

本办法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负责解释,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手机扫码浏览
中国政府网 江西省人民政府 南昌市人民政府 信用江西 信用中国
首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郑重声明  
赣ICP备10201756号    主办单位:青云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南昌市广州路268号 邮编:330001    Copyright 2020 南昌·青云谱区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3601040001    赣公网安备 36010402000062号
版权所有:青云谱区人民政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青云谱区人民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