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怀版
  • 无障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专题聚焦>健康江西
分享到:
睡眠时间必须8小时才健康?
  • 2021-08-10 15:52
  • 来源:
  • 发布机构:
  • 浏览量:
  • 【字体:    

来源:科学辟谣平台


流言:

关于睡眠时间,一直都流传着一个说法,那就是必须要睡满一定的时长才行。有些人认为8小时睡眠是最理想的,也有些人认为“退而求其次”的7个小时睡眠也行。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真相解读:

其实,对睡眠时间进行硬性要求就好比对人的饭量进行要求一样,有的人每顿吃2两米饭就够,有的人不吃够5两就没吃饱,哪个是正常的饭量呢?

即使是按照睡眠障碍国际分类的诊断标准,在失眠的诊断中,也没有“少于多少小时”这样一条来作为诊断的标准。

那么,为什么还会有很多专家提出睡眠时长的建议呢?这是因为明确的数字更容易被大众记住,好处是给了一个量化指标,便于参考,但不足之处就是会让很多人产生误解,认为只要不满足这个时长就是不正常的。

话说回来,即使专家不提出具体的睡眠时长建议,每个人的睡眠需求也不会相差太多。对于成年人,在6~8小时的范围内是常见的,青少年可能会长于这个时长,而老年人可能会短于这个时长。然而,睡眠时间太短,比如小于4小时,或者睡眠时间太长,比如大于10小时,都是不利于健康的。

对个体而言,是否睡够了,除了可以参考上述的睡眠时长外,另一个需要考量的就是日间的功能是否正常,即是否会在白天出现疲劳、困倦、精力不足等状况,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睡眠质量的评定。

午睡也并没有硬性的要求,“睡眠时间+睡眠质量”处于何种水平,就决定了我们是否需要午睡,此外,午睡也与个体的生活习惯有关,但为了不影响夜间的入睡,对于有午休习惯的人群,我们建议午休的时间以不超过1个小时为宜。

辟谣专家:侯月,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内科主治医师

复核专家:黄朝阳,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 副主任医师

手机扫码浏览
中国政府网 江西省人民政府 南昌市人民政府 信用江西 信用中国
首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郑重声明  
赣ICP备10201756号    主办单位:青云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南昌市广州路268号 邮编:330001    Copyright 2020 南昌·青云谱区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3601040001    赣公网安备 36010402000062号
版权所有:青云谱区人民政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青云谱区人民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