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怀版
  • 无障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专题聚焦>健康江西
分享到:
中医的“火”就是炎症吗?
  • 2021-08-16 10:58
  • 来源:
  • 发布机构:
  • 浏览量:
  • 【字体:    
来源:生命时报


西医认为炎症是机体对刺激的一种防御反应,最为明显的表现是“红、肿、热、痛”,诸如细菌、病毒、支原体、真菌、寄生虫等“入侵”人体,都有可能导致炎症。举个常见的例子,当我们出现牙龈肿胀、喉咙肿痛等炎症表现时,很多人便将炎症与中医的“上火”联系在一起。专家表示,“上火”可以说是炎症的一个表现,但并不等同于炎症。

临床上的炎症很广泛,比如心肌炎、肺炎、支气管炎、肝炎等,西医治疗炎症,主要是针对致病因子使用抗生素治疗。中医理论中早已有“炎症”的概念,但比较宽泛,“热”和“火”都属于炎症范畴,这其中的“火”又有实火、虚火之分。按照中医理论,引发“上火”的具体因素很多,情绪波动过大、中暑、受凉、伤风、嗜烟酒或过食辛辣之品、缺少睡眠等都会导致“上火”。中医针对“炎症”这种热证,讲究辨证论治,会根据病情轻重、病程长短、各脏腑受到的影响等,酌情施以不同的治疗手段。因此,不能将西医的炎症与中医的热证混为一谈。因为,即便是体内确实有火有热,而身体气血亏虚,寒气很重的情况下,不能轻易用寒凉药泻火,因为这种火是虚火。反复发作、用消炎药疗效不明显的口腔溃疡就属于虚火;有的人经常下午四五点钟发低热,这是肾阴不足的缘故,同样是虚火。针对虚火,不能用西医消炎药或寒凉中药,即使症状得到缓解,也会伤了阳气。一旦出现诱因还会复发。真正的实火是邪热炽盛引起的实热证,通常会出现在平日身强体壮的人身上。这种火来势凶猛,用药后消得也快。因为火有虚火、实火之分,所以治疗方法也有不同。

降虚火要用滋阴降火的药物,以治疗咽痛、虚烦易怒、眩晕失眠、舌红口燥等证,常用药物有玄参、生地、丹皮等。食物上应拒绝高热量、高脂肪的食品,一些较为温热的食品也要少吃,比如樱桃、荔枝。消除虚火,关键是改变生活方式,即顺应昼夜变化,保证充足睡眠,尤其不要熬夜。日常可按压照海穴(位于脚内侧,内脚踝尖下方凹陷处),用大拇指按压直至有酸胀痛感,以5分钟到10分钟为宜。

降实火要用清泄降火的药物,以治疗肝火上升引起的目赤、头痛或胃火炽盛引起的齿痛、便秘等证,常用药物有龙胆草、黄芩、大黄、生石膏等。如果辨证为实火,可以喝清热解毒的代茶饮,比如菊花茶、金银花茶。饮食上可利用食物的苦寒之性来降火化热,如生苦瓜具有寒凉之性,可以解热除烦;苦菜具有清热解毒和凉血的功效,有利于制火。实火多由情绪波动过大、缺少睡眠、贪肥腻等原因导致,因此生活中要保持良好心态,少吃油腻食物。另外,可每天点按少府穴(握拳,小指按到的地方就是少府穴)5分钟,此法能有效缓解心火过旺引起的口舌生疮、失眠、面红目赤、小便赤黄等症状。(生命时报特约记者 郑文韬)

(受访专家: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 隋博文)

手机扫码浏览
中国政府网 江西省人民政府 南昌市人民政府 信用江西 信用中国
首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郑重声明  
赣ICP备10201756号    主办单位:青云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南昌市广州路268号 邮编:330001    Copyright 2020 南昌·青云谱区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3601040001    赣公网安备 36010402000062号
版权所有:青云谱区人民政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青云谱区人民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