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怀版
  • 无障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专题聚焦>健康江西
分享到:
立秋时节,如何饮食?
  • 2021-08-09 15:41
  • 来源:
  • 发布机构:
  • 浏览量:
  • 【字体:    

来源:人民卫生出版社作者:张湖德 张滨


立秋是由阳盛逐渐变为阴盛的时期。立秋预示凉爽季节将至,但秋后一段时间仍很炎热,需要多加注意。立秋养生,应该怎么吃呢?

一、多吃清热利湿的食物

多吃冬瓜、藕、扁豆、红小豆、薏苡仁、山药等清热利湿的食物,西瓜、梨也可适当吃一点。另外,湿热交蒸会导致脾胃内虚、抵抗力下降。这时若能吃些温食,特别是喝些粥,对身体很有好处,因为粥的常见成分——粳米,有极好的健脾胃、补中气的功能。

二、秋天脸上易起疙瘩,可以多吃润肠通便的食物

由于北方的秋冬季气候干燥,有的人脸上会长疙瘩,有的人会出现便秘。大家可以多吃一些水果、蔬菜以及一些润肠通便的食品,多喝水也是个简单有效的好办法。牛羊肉和烹饪得比较油腻、辛辣的食物要少吃,吃这些食物容易上火。无其他禁忌时,海鲜可以适当多吃一些,起到滋阴的作用。

三、立秋营养餐

1.扁豆粥

原料:干扁豆30克,粳米100克。

做法:将干扁豆用水浸透煮酥,与粳米同煮成粥。

功效:消暑化湿、健脾止泻。脾胃虚弱、大便稀薄、暑日肠胃不适的人均可食用。

2.香干炒芹菜

原料:香干50克,芹菜200克,酱油、豆油各10克,葱、姜、精盐适量。

做法:先将芹菜洗净,切3厘米段,用开水焯下后将香干洗净切丝。炒锅上火,加油烧热,放葱花、姜末后放入芹菜速炒几下,加入精盐,再放香干丝,并加入酱油,用旺火快炒几下,出锅即成,佐餐食用。

功效:清热利湿、平肝降压、止咳化痰。

3.核桃鸡丁

原料:鸡脯肉350克,核桃仁15克,枸杞子8克,鸡汤100克,猪油150克,鸡蛋2个,精盐5克,料酒25克,胡椒粉2克,湿豆粉35克,生姜、葱各10克,香油5克,白糖7克。

做法:将核桃仁用开水泡涨,剥去皮;枸杞子用温水洗净;生姜洗净切小片,葱切葱花;鸡蛋去黄留清;鸡肉洗净,切成丁。鸡丁装碗中,用精盐、蛋清、湿豆粉拌匀。另一个碗中放入味精、白糖、胡椒粉、鸡汤、湿豆粉兑成汁。净锅置火上,放入猪油,待七成热时,下核桃仁炸至微黄,及时捞起待用。把鸡丁倒入锅中,快速翻炒几下,下姜、葱,倒入汤汁快速翻炒,随即加入核桃仁、枸杞子炒匀,淋入香油,装盘。佐餐食。

功效:补肺益肾、明目。推荐肺肾两虚之神疲乏力和面色无华者食用,无病者常食可抗衰益寿。

手机扫码浏览
中国政府网 江西省人民政府 南昌市人民政府 信用江西 信用中国
首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郑重声明  
赣ICP备10201756号    主办单位:青云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南昌市广州路268号 邮编:330001    Copyright 2020 南昌·青云谱区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3601040001    赣公网安备 36010402000062号
版权所有:青云谱区人民政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青云谱区人民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