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怀版
  • 无障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专题聚焦>健康教育栏目
分享到:
窝沟封闭——牙齿的保护伞
  • 2022-11-20 16:24
  • 来源: 青云谱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 发布机构:
  • 浏览量:
  • 【字体:    

窝沟封闭——牙齿的保护伞

窝沟封闭是指将牙齿裂隙或较深的窝沟清洁干净后,在健康的牙面上使用树脂等封闭剂,将裂隙或较深窝沟表面进行填充,在牙齿表面形成防护层,阻止食物残渣等细菌侵害,保护牙釉质不受侵蚀,即可增强牙齿抗龋能力。

做窝沟封闭的三次最佳时机一般分别为3-4岁、6-7岁、11-13岁,分别为乳磨牙、第一恒磨牙、第二恒磨牙以及前磨牙刚刚长出来,是最适合做窝沟封闭的阶段,在这三个阶段中牙齿未经磨合的咬合面凹凸不平,而且窝沟很深,容易堆积食物残渣和细菌,并且很难清洗到位,所以更容易收到细菌的侵蚀,损害牙齿的健康。

窝沟封闭注意事项:

1、做完窝沟封闭后两小时内尽量避免进食,此时的封闭剂并未完全凝固,容易造成脱落,24小时内建议吃偏软的食物,减少对封闭剂的磨损,在这段时间内家长应注意观察小孩的封闭情况,看是否因为唾液或食物的影响导致脱落,并及时去医院进行补救。

2、在做完窝沟封闭后三四天观察小孩适应情况,若出现咬合不便,明显影响生活的情况可以及时就诊,对封闭面进行调整。

3、做完窝沟封闭后每半年进行一次常规复查,检查封闭情况。

4、若小孩已经出现蛀牙的情况下是不建议在已经坏掉的牙齿上做窝沟封闭。

窝沟封闭并不能起到一劳永逸的效果,在平时生活中还是要关注口腔健康,做到早晚有效刷牙,并且窝沟封闭是相对具有针对性的预防手段,是对单颗牙齿进行预防保护,邻近的牙齿并不能得到很好的保护,因此日常的口腔卫生健康和其他预防手段也是非常重要的。

青云谱区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宣

手机扫码浏览
中国政府网 江西省人民政府 南昌市人民政府 信用江西 信用中国
首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郑重声明  
赣ICP备10201756号    主办单位:青云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南昌市广州路268号 邮编:330001    Copyright 2020 南昌·青云谱区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3601040001    赣公网安备 36010402000062号
版权所有:青云谱区人民政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青云谱区人民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