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怀版
  • 无障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专题聚焦>健康教育栏目
分享到:
肺癌早预防,健康早来到
  • 2023-01-17 15:39
  • 来源: 青云谱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 发布机构:
  • 浏览量:
  • 【字体:    

肺癌早预防,健康早来到

肺是我们必不可少的重要器官,是我们身体里负责气体交换的“场所”,但肺又尤其脆弱,特别是近年来,肺癌成为发病率、死亡率最高的恶性肿瘤,被称为“头号肿瘤杀手”,目前为止吸烟对肺的伤害依旧高居榜首。当然,除了吸烟外如今的生活环境质量也是一主要因素,如室外的大气污染、房屋装修所产生的有害气体、平时做饭所产生的油烟等都对我们的肺产生非常大的影响。所以对待肺癌我们要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一、肺癌生活中的“征兆”:

①咳嗽久治不愈;②胸痛,尤其是在深呼吸时加重者;③肩痛伴有手指麻木;④伴有或不伴有眼睑下垂;⑤声音嘶哑;⑥体重下降(消瘦乏力)、呼吸短促;⑦支气管炎反复发作等;⑧直系亲属有肺癌者;⑨工作和生活环境中存在致癌因素者。

二、如何预防改善:

①戒烟:总所周知吸烟是患有肺癌的主要危险因素,绝大多数肺癌患者都有吸烟史,想要预防和改善肺癌,戒烟是必不可少的关键步骤,除了自己本身戒烟外,远离吸烟场所和空间。在处于被动吸烟状态时,患有肺癌的概率比正常人高出几倍。

②坚持定期体检:坚持并重视体检,尤其是长期吸烟人群,建议定期去医院做肺部CT,CT对微小病灶有着很强的辨别能力,像有些肿瘤过小,拍胸片未能发现,而导致晚发现、晚治疗,这时候CT检查就起着很重要的作用。

③加强自我防护:在室外的时候尽量佩戴口罩,减少空气污染所带来的伤害,做好个人防护。在家时要勤开窗通风,保持良好的生活和饮食习惯,坚持锻炼身体,保持良好心态。

青云谱区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宣

手机扫码浏览
中国政府网 江西省人民政府 南昌市人民政府 信用江西 信用中国
首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郑重声明  
赣ICP备10201756号    主办单位:青云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南昌市广州路268号 邮编:330001    Copyright 2020 南昌·青云谱区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3601040001    赣公网安备 36010402000062号
版权所有:青云谱区人民政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青云谱区人民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