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怀版
  • 无障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专题聚焦>健康教育栏目
分享到:
春节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提示
  • 2023-01-19 16:12
  • 来源: 青云谱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 发布机构:
  • 浏览量:
  • 【字体:    

春节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提示


2023年春节将至,欢度佳节时广大消费者应继续关注食品安全,注意合理膳食。同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居家康复期间,注意增强免疫力尤为重要,为了让公众度过欢乐祥和的节日,特提醒大家注意:

一、采购食品与外出就餐要注意:

1.采购食品时应在证照齐全、诚信规范的市场、超市或其它销售单位选购,不在无证照摊贩处购买食品,不购买来源不明的冷链食品。

2.购买和食用定型包装食品时,要查看品名、产地、厂名、厂址、生产日期、生产许可证号、保质期等。

v不购买和食用“三无”(无生产日期或保质期、厂名、厂址)食品。

v不购买有异色异味或来历不明的食品,不要食用过保质期的食品。

3.外出就餐应选择食品卫生条件好、信誉度高、证照齐全的餐饮单位,不在无证照摊贩处就餐。

二、家庭烹饪要注意:

1.家庭烹饪时养成良好卫生操作习惯。

Ø处理生、熟食物及其包装前后要勤洗手避免用不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

Ø食物加工前要认真清洗,清洗时注意防止水花飞溅

Ø烹调加工完毕后及时清洗和消毒台面和厨具

2.家庭制备食物时要注意生熟分开。

Ø加工和盛放生肉、水产品和蔬菜的器具要与熟食分开,使用后要及时清洗消毒

Ø特别是处理畜禽肉类和水产品类食品时更要注意,在冰箱储存时也要分隔存放

3.家庭烹饪菜肴要烧熟煮透。

Ø做好的食品尽快食用,常温下放置时间不超过2小时,不能及时吃的食物要冷藏或者冷冻存放。

Ø剩余食物要及时冷藏,剩余食品和隔夜食品要彻底加热后再食用,少吃或不吃生食水产品。

4.冷食食品易污染,警惕细菌性食源性疾病。

Ø过节期间经常食用的糕点、凉拌菜、熟食卤味等冷食类食品容易因原料污染、交叉污染、未烧熟煮透、储存不当等原因受到沙门氏菌感染、金黄色葡萄球菌污染,预防由这些致病性微生物引发的食源性疾病。

Ø还要注意制作冷食可少量多次,以24小时内吃完为佳,存放最长不要超过48小时。

5.注意预防酵米面食物中毒。

Ø家庭制备发酵面米食品时要勤换水,保持卫生,要保证食物无异味产生,一旦发现粉红、绿、黄绿、黑等各色霉斑,就不能食用。

Ø磨浆后要及时晾晒或烘干成粉;贮藏要通风、防潮、防尘

Ø最好的预防措施是不制售、不食用酸汤子、吊浆粑、湿米粉等发酵面米食品。

三、合理膳食要注意:

1.合理营养、均衡膳食对提升免疫力、维持健康至关重要。假日饮食要食物多样性,多吃蔬果、奶类、大豆、杂粮,适量吃鱼、禽、蛋、瘦肉等优质蛋白质食物;要注意清淡饮食,荤素搭配,少盐少油,足量饮水,切忌暴饮暴食,控糖限酒。

2.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居家康复期间尤其要注意增强抵抗力,

Ø坚持食物多样。保证每日增加蛋奶、水产、畜禽肉以及大豆等富含优质蛋白食物的摄入量,进食的蔬菜量不少于6两,新鲜水果不少于4两

Ø食物烹调合理。多用蒸煮炖或凉拌,少用煎炸烤。少放油和盐,饮食清淡不油腻。

Ø足量饮水,首选白水,少量多次饮水。每天饮水不少于1升,少喝或不喝含糖饮料,禁止饮酒。

Ø保持积极心态,进行适度运动。规律作息,保证充足睡眠。

3.用餐时倡导使用公筷公勺,杜绝浪费。

单位:南昌市青云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章文华

                     编辑:赖玉珍

                     审核:杨勇

手机扫码浏览
中国政府网 江西省人民政府 南昌市人民政府 信用江西 信用中国
首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郑重声明  
赣ICP备10201756号    主办单位:青云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南昌市广州路268号 邮编:330001    Copyright 2020 南昌·青云谱区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3601040001    赣公网安备 36010402000062号
版权所有:青云谱区人民政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青云谱区人民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