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怀版
  • 无障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专题聚焦>健康教育栏目
分享到:
知晓“帕”,方能不惧怕
  • 2023-04-12 16:23
  • 来源: 青云谱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 发布机构:
  • 浏览量:
  • 【字体:    

知晓“帕”,方能不惧怕

2023年4月11日是第27个世界帕金森病日。

现如今,随着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老年化人口也随之越来越高,而帕金森病也随着老年化人口的增多随之增长。该病是一种常见于中老年人神经系统功能障碍性疾病,多在60岁以后发病。据统计,在我国有300多万帕金森病患者,甚至有些青少年也会患有帕金森病。

一、帕金森病主要症状:

帕金森病最明显也是最主要的症状表现为手抖。但也并不是出现了手抖就是得了帕金森病,要看是在什么样的情况下手抖,若在静止的时候手抖,拿东西或者干活的时候反而抖动的没有很强,很大可能是患有帕金森病。

②表情僵硬、呆滞:患有帕金森病的患者脸部肌肉会僵硬,表情呆滞,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面具脸”。当发生在口、舌、咽部之间时,会出现控制不住自己流口水或是吞咽困难的情况。

③动作迟缓,肌肉僵直:主要表现为头往前屈,膝盖等都是屈曲的,走路的步子变小,平衡能力下降。另一方面在写字时,字体会越写越小,并且在行动上受到很大的困难。

二、对于帕金森患者如何预防

① 饮食:清谈饮食,多吃粗纤维食物和西瓜、香蕉等有通便功效的水果,此外,不仅要空腹服用药物,像鸡蛋、肉等高蛋白食物应在晚上吃,以免影响药物的疗效

② 预防帕金森要注意避免接触有毒化学药品:如杀虫剂、除草剂、农药等。否则易患帕金森病,避免重金属锰以及放射线污染,从事这方面工作的人群应注意自身与危险因素的隔离。

③ 锻炼:应让患者多进行有氧运动,这是可以预防和治疗帕金森的有效方法,锻炼时,应选变化较多、比较复杂的运动形式,这对于延缓运动功能减退有很大帮助。

④ 发现老年人有上肢震颤、手抖、动作迟缓等帕金森病先期征兆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争取早诊断、早治疗。

⑤ 避免或减少应用利血平、氯丙嗪、奋乃静等诱发震颤麻痹的药物。

至今为止,帕金森病依旧是不可治愈的疾病,虽然并不能治愈,但是越早发现越能缓解,一旦患有帕金森病就是一场长期且持久的“战斗”,这不仅仅是要靠药物治疗,还需自身积极运动调理,但只要管理得当,多进行有氧运动的锻炼以及规律饮食,也能达到一个良好的缓解效果,同时,也要注意帕金森病患者的精神状况,情况较为严重的帕金森患者容易并发出其他精神疾病,希望其家属可以多多陪伴,做到“关注心理健康,全面全程管理”,给予其一个良好的治疗环境。

青云谱区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手机扫码浏览
中国政府网 江西省人民政府 南昌市人民政府 信用江西 信用中国
首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郑重声明  
赣ICP备10201756号    主办单位:青云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南昌市广州路268号 邮编:330001    Copyright 2020 南昌·青云谱区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3601040001    赣公网安备 36010402000062号
版权所有:青云谱区人民政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青云谱区人民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