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怀版
  • 无障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青云谱要闻>今日青云谱
分享到:
【聚焦两会】区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叶修堂等出席 汪众华作政府工作报告
  • 2022-01-14 08:56
  • 来源: 青云谱区人民政府
  • 发布机构:
  • 浏览量:
  • 【字体:    
图片
图片

1月13日上午,青云谱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区综合服务中心大礼堂隆重开幕。身肩建设“生态人文都市区、产业创新未来城”的使命与担当,来自全区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区人大代表汇聚一堂,谋划全区新一年经济和社会发展新蓝图,共商发展大计。

会场气氛庄严热烈,主席台帷幕中央国徽高悬,十面红旗分列两侧。

图片

图片

大会应到代表178人,实到代表157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叶修堂、唐铭市、王莉华、万仁枚、胡涛湘、徐敏、 罗春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区长汪众华、区政协主席黄小平在主席台前排就座。黄华辉、林峰、左烨、郭保庚、滕作鹏、杨峰,以及区政府、区政协、区法院、区检察院领导和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图片叶修堂出席会议

图片

汪众华作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大会由主席团常务主席王莉华主持。

上午9时整,大会开幕,与会人员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图片

唐铭市作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图片

李平作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图片

唐景扬作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在热烈的掌声中,区长汪众华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两个部分:一、2021年工作回顾;二、2022年工作安排。

报告在回顾过去工作时指出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生态人文都市区、产业创新未来城”战略目标,扎实开展“空间大清理”“项目大推进”“环境大整治”“作风大转变”等行动,众志成城、担当实干,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向好,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为打造新时代南昌中心城区新样板,实现老城复兴、城南崛起打下坚实基础。

以产业转型为主线,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实施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大提升行动 ,不断优化多极支撑现代产业体系,实现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经济增长提速进位、产业基础更加夯实、文化旅游亮点纷呈、开放招商捷报频传、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12.3亿元,增长15.5%。预计地区生产总值390亿元左右,增长9%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8亿元左右,增长17%左右;各项经济指标保持“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良好态势。洪都夜巷、印象夜坊、王府井等夜市街区形成潮流商圈,总营业额超15亿元。梅湖景区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年实施重大重点项目84个,开工率100%。

以改革创新为引领,发展动能加速释放。坚定不移深化改革、优化服务、务实求新,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动力持续增强。深化改革逐步推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科技创新喜结硕果。区市民服务中心大力推动“全科受理大一窗”改革、“四级一体”平台建设。企业开办时长由3个工作日压缩至3小时。创新推出“青联贷”,意向贷款2亿元;“财园信贷通”放款2.65亿元。阳光乳业首发上市申请获证监会受理,入选全省“映山红”企业库。中德生物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以品质提升为核心,城区面貌明显改善。坚持基础建设和功能完善并重,生态保护和空间拓展并举,城市品质全面提升,城市颜值不断刷新。发展空间不断拓展、路网建设步伐加快、城市形象有效改观。深入推进“空间大清理”百日攻坚行动,盘活清理全区低效用地570余亩。投资10亿元,改造17个老旧小区,面积达300万平米。完成洪都新城一、二期路网建设14.7公里,高效完成九州高架东延项目拆迁,得到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完成152公里市政道路下水管网清淤、12万米空中管线整治工作,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14台。

以民生保障为重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坚持“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民生类支出累计投入18.4亿元,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4.6%。9件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工程项目全部完成。社会保障坚实有力、社会事业担当有为、社会治理和谐有序。开展“才聚青云”系列招聘会47场,举办“10万人才来昌留昌创业就业”校招活动39场,达成就业意向4571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057万元。投入5.8亿元,推进博文学校等5所学校建设,建成社区邻里中心13个,提升改造社区活动场所37个,实现“15分钟生活圈”服务全覆盖。

以自身建设为抓手,履职效能显著增强。深入推动“五型”政府建设,干部作风、履职能力、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获评全市“五型”政府建设先进集体。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始终坚持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68件、政协委员提案97件,办理历年未解决的建议和提案共计374件,办复率和满意率达100%。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切实推动政府系统“作风大转变”。


报告强调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南昌率先“作示范、勇争先”的关键之年,也是青云谱新一届政府班子全力实现“生态人文都市区、产业创新未来城”目标的第一个完整之年,做好2022年政府工作意义重大。
报告指出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住、进好、调优”原则,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全面、完整、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积极策应“一枢纽四中心”建设,融入大南昌都市圈发展格局,围绕“生态人文都市区、产业创新未来城”战略定位,以“项目建设落实年”为主题,咬定争先进位目标,争项引资谋发展、争创特色亮品牌、争分夺秒抓落实,加快打造新时代南昌中心城区新样板,全力以赴推动城南崛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5%以上;实际利用外资增长6.5%左右;出口总额实现量稳质升;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左右。

就做好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

要聚焦产业升级,夯实城南崛起根基。优化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建链、强链、延链、补链,促进产业链向两端延伸、价值链向高端攀升,产业能级不断提升。做强都市工业、做响文旅品牌、做旺商贸经济、做大数字产业。重点引进现代物流业、建筑业、设计制造业、新技术工业等都市工业链主企业、龙头企业和平台型企业。持续做大生命健康产业集群和持续做大现代物流产业集群。加紧推进象湖梅湖风景区建设,加快启动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省级文旅融合示范区建设打造“一日游”精品文化旅游线路。扩大十字街王府井商圈“虹吸效应”,打造航空路海鲜夜市、夜象湖街区等,构建南昌夜生活文化新地标。大力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高标准创建市级数字经济特色产业园。

聚焦项目招引,筑牢城南崛起支撑。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落实年”,大力引项目、建项目、推项目、保项目,切实增加有效投资,形成“滚雪球效应”。招商引资突出“活”、项目建设突出“快”、服务保障突出“优”。深化以商招商,谋求与区中小企业、建材、汽配等行业协会、商会合作,搭建招商资源共享平台。建立重大重点项目“一项目一专班一领导”机制,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卡脖子”问题。确保项目引得进、落得下、建得成,让企业舒心、安心、爽心。

聚焦改革开放,注入城南崛起活力。进一步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勇为人先,坚持市场化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努力打造充满活力的中心城区样板。提高政务改革效能、拓宽多元融资渠道、扩大开放合作范围。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四级一体”平台;推进“赣服通”青云谱分厅升级建设,大力推进城市管理“管、监、养”改革,实现环卫保洁和市政园林管护市场化全覆盖。抓好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的重大战略机遇,加快对接京津冀、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尤其要抢抓京港高铁全线贯通、南昌市与广东省七市战略合作的契机,积极争取更多项目落户我区。

聚焦创新驱动,激发城南崛起引擎。牢固树立“创新是第一动力”理念,将创新“关键变量”转化为发展“最大增量”,打造高端创新要素集聚“强磁场”。搭建创新平台、培育创新主体、引进创新人才。力争新增市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120家。积极建设青年发展型和青年人才友好型城市,推动建设全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试点区。充分发挥南昌“人才10条”作用,持续开展“百场校招”“才聚青云”活动。

聚焦城市更新,提升城南崛起品质。坚持科学规划、精耕细作、绿色发展,打造天蓝水清、宜居宜业的美丽青云谱。推进片区综合开发、交通路网畅通、基础设施完善和人居环境提升行动。加快推进洪都航空文化园、江铃片区和广州路沿线片区建设。积极配合开展昌南大道快速路匝道建设等“胡子工程”攻坚行动,完成强五路等12条“断头路”建设。推广“洪科模式”,完成1.4万户老旧社区改造。

聚焦民生普惠,共享城南崛起成果。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力争民生支出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0%以上,切实用政府的“紧日子”换取群众的“好日子”。让群众更有获得感、让群众更有幸福感、让群众更有安全感。完善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兜牢民生底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完成京山小学、博文学校建设,新增学位2880个;新增公办幼儿园2所,预计新增园位720个;推动健康青云建设,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推动居家、社区与机构养老融合发展,实现全区养老服务覆盖率100%。筑牢平安基石,持续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严守安全底线,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对全区老旧危房实施分类整治。

聚焦政府建设,展示城南崛起形象。持续推进“五型”政府建设,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以新担当成就新业绩、新作为展示新形象。推进依法行政、强化诚信意识、营造清正风气、锤炼实干本领。依法接受人大监督,自觉接受政协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深化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深入开展诚信政府建设,全面提升政府公信力。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大力纠正“四风”,严防廉政风险。大力弘扬“马上办”“钉钉子”精神,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区委重大决策部署,确保有令必行、有行必果。

报告最后强调

担当才有大作为,实干方能促崛起。发展,只有在担当中才能实现;蓝图,只有在实干中才能成真!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与伟大时代同行,与全区人民同心,全力以赴谋发展、脚踏实地绘蓝图,加快建设“生态人文都市区、产业创新未来城”,在携手书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的精彩华章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受区人大常委会委托,唐铭市在大会作了《青云谱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唐铭市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政治引领作用不断强化;坚持正确有效依法监督,服务大局作为不断彰显;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代表履职活力不断激发;坚持守正创新担当使命,自身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四个方面总结了区人大常委会2021年工作。

报告强调,今年是我市率先“作示范、勇争先”的关键之年,也是我区打造新时代南昌中心城区新样板的发力之年。区人大常委会工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按照区委第十三届三次全会部署要求,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围绕“生态人文都市区、产业创新未来城”战略定位,聚焦中心工作、聚情民生关切、聚合代表力量,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等各项职责,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为加快打造新时代南昌中心城区新样板贡献人大力量。

图片

会议听取了区人民法院院长李平作青云谱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了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唐景扬作青云谱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提请审议了青云谱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书面);提请审议了青云谱区2021年区级总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区级总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提请审议了青云谱区2021年政府民生实事票决项目完成情况和2022年政府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形成情况的报告(书面);表决通过了青云谱区2022年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投票表决办法。

图片

列席会议的有:出席政协南昌市青云谱区政协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全体委员,区委、区政府有关方面负责同志等。


手机扫码浏览
中国政府网 江西省人民政府 南昌市人民政府 信用江西 信用中国
首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郑重声明  
赣ICP备10201756号    主办单位:青云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南昌市广州路268号 邮编:330001    Copyright 2020 南昌·青云谱区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3601040001    赣公网安备 36010402000062号
版权所有:青云谱区人民政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青云谱区人民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