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怀版
  • 无障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青云谱要闻>今日青云谱
分享到:
叶修堂应邀到市委党校授课
  • 2023-05-18 09:23
  • 来源: 青云谱区人民政府
  • 发布机构:
  • 浏览量:
  • 【字体:    

图片

   “我们必须以拼搏的姿态、争先的心态,奔跑的状态,越拼越自信,越拼越发奋,越拼越齐心。”……5月17日上午,市委党校学术报告厅,一场精彩的讲座在此举行。区委书记叶修堂应邀来到这里,为在校的县干班、中青班学员作了题为《争分夺秒“拼” 争先进位“搏” 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青云谱区“争分夺秒拼经济”的实践与思考》的专题授课,市委党校副校长钟爱保主持。

图片

围绕市委“项目为先、实干奋进,争分夺秒拼经济”这一主线,叶修堂结合青云谱工作实际,从“为什么拼”“拼什么”“怎么拼”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实践思考和心得体会。

“为什么拼?”叶修堂指出,“拼经济”是进入发展新阶段的国之大者、“拼经济”是构建发展新格局的势之向者、“拼经济”是迎接发展新挑战的区之要者。以青云谱区为例,近几年,工业退城进郊步伐加快,但这些外迁的厂区同样为发展提供了空间,比如洪都、广州路沿线、江铃这几大片区,如果能够利用好这些空间,完全能够填补这些企业外迁带来的空缺。青云谱是一座功勋卓著的“工业名城”、是一张底蕴深厚的“人文名片”、是一幅钟灵毓秀的“生态名画”、是一方繁荣崛起的“发展名地”、是一处宜居宜业的“城南名区”。这些条件,让青云谱区有条件自信、有机会赶超,关键就在于发展。今年,全市已经吹响了“项目为先、实干奋进,争分夺秒拼经济”的冲锋号,我们必须以拼搏的姿态、争先的心态、奔跑的状态,越拼越自信,越拼越发奋,越拼越齐心。

“拼什么?”叶修堂从拼思路、拼项目、拼园区、拼楼宇、拼招商、拼消费、拼要素、拼实体、拼环境、拼作风十方面进行了阐述。叶修堂说,换届以来,青云谱区牢牢把握做好经济工作的“十个拼”,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全面进步。2021、2022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分别达到10.2%、5.1%,均位列全市第一。在2022年度全省综合考核中获得一类县区“第一等次”的历史最好成绩。青云谱区始终将项目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善于谋项目、专于争项目、勇于推项目,积极盘活低效用地、大力推动工业上楼、积极引入新兴产业,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让“小空间”发挥“大效益”。青云谱区通过多措促销、多样活动、多彩夜色等多种方式,持续释放消费潜力,以最好的要素保障和服务企业发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通过开展“奔牛”“蜗牛”评比机制、“一季一比一晒一评一督一选”活动、“啄木鸟在行动”督查和“组工观察员”机制,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

“怎么拼?”叶修堂从干部需具备卓越思维、统筹思维、创新思维、市场思维、统计思维、典型思维、有解思维、超前思维、精准思维和底线思维十种思维进行了阐述。叶修堂指出,要有一流的标准、一流的决心、一流的品牌。对待任何工作,必须拿出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拼杀干劲,以一年一年的争先进位排前面、一个部门一个部门的省市系统站前列,一个指标一个指标的位次往前移,来实现最终的跨越赶超。要抓全局、抓大事、抓关键。必须善于“十个指头弹钢琴”,统筹发展与安全、统筹当前和长远、统筹局部和全局。要尊重市场、适应市场、服务市场。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改变”,树立起市场经济的思维方式,用市场思维抓改革、优环境。要看懂数表、做实数据、用好数理。各级干部都要重视统计、研究统计,学会以统计思维指导经济工作,更好地透过数字看本质、把握过去看未来。要点上挖掘、线上选树、面上推广。有“敢解”的勇气、“必解”的决心、善解”的本领,坚持不为困难找借口,只为成功想办法,以创新“破冰”、以实干“突围”。要提前谋划、尽早部署。树立超前意识,强化时间观念,保证工作目标如期完成、超前完成。要精准定位、精细工作、精打细算。深入细致地分析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方案,从而保证工作的准确性和有效性。要想周全、抓苗头、快处理。坚定底线思维,时刻保持“万无一失”的责任感和“一失万无”的危机感。

叶修堂独到的见解,深入的分析,启发了学员们的思维,获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很多学员表示,授课脉络清晰、论述精辟、案例详实,理论性和实践性都很强,对下一步工作开展非常有帮助和启发。

手机扫码浏览
中国政府网 江西省人民政府 南昌市人民政府 信用江西 信用中国
首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郑重声明  
赣ICP备10201756号    主办单位:青云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南昌市广州路268号 邮编:330001    Copyright 2020 南昌·青云谱区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3601040001    赣公网安备 36010402000062号
版权所有:青云谱区人民政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青云谱区人民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