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怀版
  • 无障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专题聚焦>精神文明建设
分享到:
青云谱区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系列活动
  • 2019-04-15 12:07
  • 来源:
  • 发布机构:
  • 浏览量:
  • 【字体:    

    清明期间,青云谱区广泛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清明节主题活动。
                                                   洪都街道广泛开展“清明融情·感恩红心”主题活动
    4月1日,洪都街道洪园社区在洪都公园开展了“清明融情·感恩红心”系列主题活动,活动共分之“诵红书·思英雄”“承传统·知风俗”“鲜花丝带·祭英烈”三个部分。
“诵红书·思英雄”活动中,通过老师的讲解,孩子们认识了革命烈士刘胡兰、放牛娃王二小和在牢狱中度过童年时光的小萝卜头,并被他们的动人事迹所感动。为了表达对英雄的敬佩之情,党员志愿者还组织孩子们诵读红色家书,让小朋友们增强爱国主义情怀!
    “承传统·知风俗”活动中,孩子们通过深情款款、细腻灵动的诵读走入传统文化经典的殿堂!一首“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让孩子们在美好的春日里感知清明节传统风俗的由来。
    “鲜花丝带·祭英烈”活动中,移风易俗,文明祭祀,社区工作人员给观看的居民发放文明祭祀红丝带、鲜花,并引领支部党员、老师和小朋友们用丝带和鲜花向永眠的烈士们默哀悼念表达敬意。
                                                  徐家坊街道广泛开展“文明祭扫树新风”系列活动
    3月28日下午,徐家坊街道塔子桥东社区在社区活动室开展“倡导文明祭扫·树立文明新风”绿色清明宣传活动。活动中,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向居民宣传文明祭祀的理念。社区居民都承诺不在街道、小区、绿地、广场等公共场所焚烧纸钱、燃放鞭炮、抛洒祭品,不搞封建迷信活动,不在祭祀活动中妨碍和影响社会公共安全。
    3月29日上午,徐家坊街道新联社区组织志愿者在解放西路沿街开展了“绿色清明·文明祭扫”主题的宣传活动,活动引了100余人参与。活动中社区志愿者们向居民们发放了2019年清明节“绿色殡葬·文明祭祀”倡议书100余份,并倡导从注重实地实物祭扫转移到以精神传承为主上来。最后,居民们在“绿色清明·文明祭扫”主题宣传活动展板上签名,承诺以文明方式祭扫,缅怀先人。
    4月1日上午,徐家坊街道塔子桥社区党委开展“缅怀革命先烈·诵读红色家书”为主题党日活动。活动开始,全体党员先向革命烈士聂之俊默哀三分钟,并献上鲜花。活动中,烈士聂之俊之子“全市党员示范户”聂月波诵读其父亲所书写的红色家书。活动最后,全体党员诵读革命烈士钟志申写给哥哥的红色家书。
                                                   京山街道灌婴社区开展“气清景明·祭之以礼”祭祀活动
    3月29日下午,灌婴社区开展了“气清景明·祭之以礼”文明祭祀活动。活动邀请了人大代表、在校学生一同参加。青少年在小区广场的树上挂上色彩斑斓的千纸鹤,寓意祝福祖国更加繁荣昌盛;在心愿墙上书写寄语,告慰烈士,他们的牺牲换来了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
                                                     岱山街道梅湖社区开展文明祭扫暨扫黑除恶活动
    4月2日上午,岱山街道梅湖社区党支部邀请省军区南昌第一干休所干部官兵、区政协委员、江西汽车机电学校党员共计100余人到陈云旧居开展缅怀革命先烈,倡导文明祭扫活动。
活动中,全体人员排着整齐的队伍,神情肃穆,向陈云同志雕相三鞠躬。随后,参观陈云同志故居,重温那热血燃烧的峥嵘岁月。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更加积极进取,沿着先烈们的足迹奋发有为、勇往直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在纪检干部的带领下,向广大居民发放扫黑除恶致居民的一封信等宣传资料,向居民广泛宣传了黑恶势力的危害性和当前政府对黑恶势力的打击决心,鼓励居民积极同身边存在的各类黑恶势力作斗争,勇于举报、检举各类黑恶势力及黑恶势力“保护伞”,共同构建平安和谐社会环境。
    最后,全体人员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条幅上签字,营造了文明祭扫和扫黑除恶的良好氛围。
                                                     青云谱镇开展系列清明追思活动
    4月1日,广州路社区党委联合万溪村党总支组织辖区党员、退伍军人等30余人来到方志敏烈士陵园开展“缅怀革命先烈,弘扬民族精神,争做优秀党员”清明祭扫活动。全体党员向方志敏烈士铜像敬献鲜花、三鞠躬,深切表达了对革命先烈的崇敬及悼念。随后,来到方志敏烈士墓前,重温了入党誓词。祭扫结束后,全体党员参观了方志敏烈士事迹陈列室,深入了解革命历史以及方志敏同志的革命事迹,重温了《可爱的中国》等脍炙人口的传世之作。
    4月1日,阳光北社区党支部、团支部联合开展了“春雨时节扬文明,纸鹤数只寄先烈”主题的活动。活动中,社区工作人员和党员志愿者手把手教老人制作千纸鹤。大家一起来到祭扫点把千纸鹤挂在树枝上,表达了对革命先烈的缅怀之情。
    3月29日,阳光南社区组织开展“倡导鲜花祭祀,破除老旧习俗”清明主题活动。社区志愿者组织小区居民来到五干一分渠,现场讲述鲜花祭祀和燃放炮竹、烧纸钱祭祀的区别。参加活动的居民纷纷表示要杜绝祭祀陋习等不好的习惯,要用鲜花来祭奠先人。
    4月2日上午,青峰社区开展了“文明祭扫,从我做起”签名活动。活动现场,社区工作人员、社区志愿者向居民发放“文明祭扫”宣传单和殡葬改革宣传册,积极引导大家参与文明祭扫。现场100多名居民进行了签名承诺并领取了黄玫瑰。同时,青峰社区还通过LED宣传和诗歌朗诵等形式向居民群众介绍了有关的知识和民俗文化,积极向群众讲解防火知识及防火工作的重要性,真正从我做起,推广健康、文明、低碳、环保的祭扫方式。
    4月2日,泽园社区党支部组织辖区内的青少年举行“童心向党,缅怀革命先辈”清明祭扫活动。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参观陈云故居和展览馆,仔细聆听革命先辈陈云生平事迹,认真观看陈云同志的有关照片、遗物。在陈云铜像前,少先队员们唱少先队队歌,敬献鲜花,向先辈默哀、致词等多种形式深情缅怀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先辈。
                                                     青云谱区教育系统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广泛组织开展网上祭英烈签名寄语活动。组织学生登陆江西文明网“网上祭英烈”栏目向先贤先烈鞠躬献花、签名寄语,开展网上祭拜,撰写感言体会,铭记革命先烈光荣事迹以此寄托和表达对先烈的感恩与敬仰。
     广泛开好“感恩革命先烈,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主题教育班会。各学校通过展示图片、讲解小故事、自由发言等形式开展活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引导学生传承孝思亲人等传统道德情感,在深切缅怀先辈的氛围中,认识到今天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激发学生建设家乡、报效祖国的爱国热情。
    广泛举行“感恩革命先烈,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主题升旗仪式。在升旗仪式上,介绍清明节的来历,向革命烈士鞠躬默哀寄托自己的哀思,聆听先烈们的英雄事迹,感受老一辈革命英烈为了追求自由和解放做出的极大贡献和牺牲。
    广泛开展绿色清明、文明祭扫活动。各学校通过“小手牵大手共创文明清明”主题活动,让学生告知家长《南昌市文明祭祀通告》的宣传内容,倡导文明新风,开展低碳环保祭扫活动,摒弃燃放鞭炮、焚烧冥币等祭扫陋习,动员中小学生和家长共同参与到清明文明祭扫活动中来。

手机扫码浏览
中国政府网 江西省人民政府 南昌市人民政府 信用江西 信用中国
首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郑重声明  
赣ICP备10201756号    主办单位:青云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南昌市广州路268号 邮编:330001    Copyright 2020 南昌·青云谱区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3601040001    赣公网安备 36010402000062号
版权所有:青云谱区人民政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青云谱区人民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