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怀版
  • 无障碍
分享到:
索引号: f417955--2021-0137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青云谱区民政局 生成日期: 2021-06-29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对区政协九届六次会议第95号提案的答复
  • 浏览量:
  • 【字体:     

青 云 谱 区 民 政 局

青民提案字〔20218

分类:A1

对区政协九届六次会议第95号提案的答复

赵蔚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管理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城乡社区是百姓日常生活的重要依托,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城乡社区治理事关党和国家大政方针贯彻落实,事关居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城乡基层和谐稳定。作为社区治理工作的具体实施者和推动者,社区工作者担负着夯实党在基层执政基础、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职责。尤其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广大社区工作者更是以大无畏的精神,牢牢坚守住了最后一道防线,为我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巨大贡献。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确保中央、省、市有关文件规定落地落实,全面提升我区城乡社区工作者职业化、专业化水平,经区政府常务会和区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后,正式以区委办公厅、区政府办公厅名义下发《青云谱区关于加强城市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青办字〔202096号),《实施意见》的出台,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关爱一线城乡社区工作者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是全面提升我市城乡社区工作者职业化、专业化水平的有益探索,是构建“党社联建、多元共治”的城市基层治理格局的有力支撑。对于建设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群众满意的专业化、职业化社区工作者队伍,加快推进城市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总体要求。《实施意见》就指导思想、目标任务作出规定。提出到2025年底,形成一支以中青年为主体的社区工作者队伍,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社区工作者达到90%以上,社区工作者中持有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证书占比达 60%以上。总体要求的提出,为我区打造一支年轻化、专业化、职业化的社区工作者队伍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坚持选优配强。主要从“强化党的领导、明确人员配置、规范职业准入、推行职业资格认证制度”4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一是明确了原则上按实际管辖户数每300户左右配置1名工作人员,开放型小区、老城区小区、商业中心较为聚集或工作任务特别繁重的社区可适当增加人数。

二是明确了社区“两委”成员必须严格依法依规选举产生,其他社区工作者可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招聘对象一般应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年龄在35周岁以下,试用期为三个月,试用合格者,实行聘期管理。招聘工作由区城乡社区治理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相关部门开展,招聘前需将工作方案报市组织、民政、人社部门备案审查通过。

三是明确了现有社区工作者中40周岁及以下的,须在3年内取得《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证书》;40周岁以上的,须在5年内取得《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证书》方可继续聘用。

(三)规范管理考核。主要从“明确工作职责、强化日常管理、严格考核奖惩、建立退出机制”4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一是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准则,进一步完善和量化了密切联系服务群众制度,明确社区工作者每人每月走访联系居民群众不得少于30户。

二是明确了街道、镇要加强档案信息化建设,依法实施档案规范化管理,建立健全专职社区工作者人事档案,档案内容主要包括:个人基本情况、劳动合同、工作经历、岗位及等级调整、年度考核、教育培训和表彰奖励等情况,是党员的,同时建立《党员档案》。

三是完善了考核奖惩及退出机制。重点新增和完善了群众测评机制,让社区工作者既注重工作实绩,又注重群众满意度。需要指出的是,为了进一步发挥社区党组织书记、社区居委会主任的先锋模范作用,按照“权责统一”原则,对社区副职及一般工作人员的考核,必须充分征求社区正职的意见,且考核权重不得低于30%

(四)落实待遇保障。主要从“优化薪酬结构、提供社会保障、拓宽发展通道”3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一是建立“基本工资+绩效工资+年度奖励”的“三岗十八级”社区工作者薪酬体系,确保社区正职薪酬待遇不低于新录用应届大学本科毕业生公务员转正定级后的科员工资水平(基本工资和规范津贴补贴,4090/月),年度奖励不得少于1个月的基本工资收入。一般工作人员的薪酬不低于社区正职的80%“阶梯式”确定。将薪酬标准与担任职务、工作年限、工作实绩相衔接,并形成动态调整和正常增长机制。

二是按要求落实各类补助。《实施意见》除了再次强调要按照有关规定为社区工作者办理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五险”,首次明确了要为社区工作者办理住房公积金,并参照机关事业单位标准发放取暖费、高温津贴。同时,为了进一步凸显社区工作者职业化和专业化的要求,除明确每位社区工作者必须取得《社工职业资格证书》外,对取得高级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师、助理社会工作师等《社工职业水平证书》的社区工作者,分别给予每月300元、200元、100元职业津贴。

三是在提高社区工作者经济待遇的同时,打破社区工作者上升渠道的“天花板”,进一步加大从社区正职中招录公务员和从优秀社区工作者中招录事业编制人员力度,注重把政治素质过硬、工作实绩突出、群众公认度高的社区正职选拔到街道(镇)领导岗位,积极推荐符合条件的优秀社区工作者担任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劳动模范,进一步畅通优秀社区正职的上升通道。

附件:委员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2021629

抄送:区政府办公室,区政协提案委员会

联系单位及电话:青云谱区民政局  88462681

邮政编码:330001

手机扫码浏览
中国政府网 江西省人民政府 南昌市人民政府 信用江西 信用中国
首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郑重声明  
赣ICP备10201756号    主办单位:青云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南昌市广州路268号 邮编:330001    Copyright 2020 南昌·青云谱区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3601040001    赣公网安备 36010402000062号
版权所有:青云谱区人民政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青云谱区人民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