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怀版
  • 无障碍
分享到:
索引号: f417955--2021-0134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青云谱区民政局 生成日期: 2021-06-29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对区政协九届六次会议第81号提案的答复
  • 浏览量:
  • 【字体:     

青 云 谱 区 民 政 局

青民提案字〔20213

分类:A1

对区政协九届六次会议第81号提案的答复

民建区总支部工业支部:

您提出的“关于引导大学生陪护养老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青云谱区共有4家养老机构(民办2家,公建民营2家),总计835张床位,其中护理型床位668张,入住老人301人,护理人员48名。根据养老机构管理的相关要求,养老服务机构要按比例配备护理员,护理员与自理老人的比例不低于110。目前我区护理人员与入住老人的平均配备比例为1:6,护理人员存在很大缺口。因此,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养老服务产业发展,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以满足养老服务业快速发展的紧迫需要。

强化政策引导。区委、区政府办出台《青云谱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为全区养老服务工作制定目标。明确支持各类院校到我区建立培训实训基地。建立与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相挂钩的薪酬待遇制度,按规定落实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培训费补贴、职业技能鉴定补贴等政策,在街道(镇)、社区(村)等开发为老服务岗位,优先吸纳就业困难人员、贫困家庭人员和高校毕业生就业。中高等院校养老服务类专业毕业生到非营利性养老服务机构连续就业满三年的,区财政给予一次性入职奖补。从政策、资金等层面鼓励、引导大学生参与养老服务行业。

加强人才培养。实施“养老服务人员素质提升工程”。每年委派多名养老护理员参加省市组织的高、中级养老护理员培训,鼓励支持各类职业技术学院开设养老护理与管理专业,加强养老护理人员培养力度;鼓励辖区养老服务机构建立实训基地,配合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培训,我区多家养老服务机构已与各大专业院校签订合作协议,在校大中专学生作为志愿者,使学校成为养老机构的人才供给后方,显著提升了我区养老服务水平。

发展志愿服务。培育和发展为老服务的志愿服务组织,建立激励制度。完善志愿服务认证、评估体系,对志愿者的服务时间、服务内容、服务质量等方面进行记录与认定,积极做好志愿者培育工作,建立志愿服务奖励、回馈、互助等激励机制。倡导邻里互助养老。突出自愿理念,增加服务品类,优化服务项目,丰富服务形式,把志愿服务和有偿服务有机结合起来,满足老年人的多样化需求。建立完善的大学生志愿参与养老服务的激励体系。

您的几点建议非常客观和中肯,对进一步加快新时代养老

服务体系建设水平具有积极的意义,在此表示感谢。我们将继续通过政策引导、资金补贴扶持等多种手段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引导更多的大学生参与到养老服务中,为养老机构的老人带去更优质的养老服务。

附件:委员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2021629

抄送:区政府办公室,区政协提案委员会

联系单位及电话:青云谱区民政局  88462681

邮政编码:330001

手机扫码浏览
中国政府网 江西省人民政府 南昌市人民政府 信用江西 信用中国
首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郑重声明  
赣ICP备10201756号    主办单位:青云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南昌市广州路268号 邮编:330001    Copyright 2020 南昌·青云谱区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3601040001    赣公网安备 36010402000062号
版权所有:青云谱区人民政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青云谱区人民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