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怀版
  • 无障碍
分享到:
索引号: f417955--2021-0131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青云谱区民政局 生成日期: 2021-06-29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对区政协九届六次会议第78号提案的答复
  • 浏览量:
  • 【字体:     

青 云 谱 区 民 政 局

青民提案字〔2021〕6号

分类:A1

对区政协九届六次会议第78号提案的答复

黄琴琴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1+5+X”社区邻里中心建设管理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社区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为加快推进居家养老服务站点建设,扩大助餐配餐等养老服务的覆盖面,我区以破解社区居民“一老一小”民生难题为目标,高质量高成效推动了社区邻里中心居家养老站点建设。截至目前,全区共有31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点,日托床位200余张,居家养老服务覆盖率进一步提高。

一、积极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养老行业。我区通过奖励政策、提供场地、购买服务等措施积极引导各类社会组织共同参与居家养老服务,探索多方共建、共治、共享的居家养老服务社会参与模式。根据首批南昌市城企联动普惠养老服务型企业推荐清单,与江西慈孝竹居家养老有限公司签订了《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战略合作协议》,通过“1个中心+N个站点”的发展模式迅速在全区进行推广,实现个人、家庭、社区、站点与健康养老资源的有效对接和优化配置,培育养老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推行老年人、家属、社区、养老站点等在内的线上线下联动机制。

二、开展政府购买服务促进长效发展。为进一步建立健全老年人福利保障制度,切实解决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等老年人的后顾之忧,我区开展了为高龄、失能等五类老人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区财政安排专项财政预算157万元专项用于政府购买服务。服务内容包括适老化改造和居家养老服务(体检、康复理疗、助洁和助餐等)两类。截至目前共服务258名老人,为他们提供了生活照料服务等其他多样化服务,政府购买服务的施行,有助于助餐配餐等各类养老服务的长效发展。

三、建立培训体系提升服务人员素质。我区支持各类院校到我区建立培训实训基地,多家养老运营机构已与各大专业院校签订合作协议,在校大中专学生作为志愿者,使学校成为养老机构的人才供给后方;通过选派有一定基础的管护人员到省、市培训机构参加培训,全区养老服务专业水平得到较大提高;同时针对中高等院校养老服务类专业毕业生到非营利性养老服务机构连续就业满三年的,按照政策落实一次性入职奖补。多方面全方位提升全区养老服务人员专业素质。

附件:委员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2021年6月29日

抄送:区政府办公室,区政协提案委员会

联系单位及电话:青云谱区民政局  88462681

邮政编码:330001

手机扫码浏览
中国政府网 江西省人民政府 南昌市人民政府 信用江西 信用中国
首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郑重声明  
赣ICP备10201756号    主办单位:青云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南昌市广州路268号 邮编:330001    Copyright 2020 南昌·青云谱区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3601040001    赣公网安备 36010402000062号
版权所有:青云谱区人民政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青云谱区人民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