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怀版
  • 无障碍
分享到:
索引号: f417955--2021-0133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青云谱区民政局 生成日期: 2021-06-29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对区政协九届六次会议第80号提案的答复
  • 浏览量:
  • 【字体:     

青 云 谱 区 民 政 局

青民提案字〔20217

分类:A1

对区政协九届六次会议第80号提案的答复

周红梅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1+5+X”社区邻里中心建设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中发[2017]13号)、南昌市委办公厅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1+5+X”社区邻里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洪办发[2019]6号)文件,为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满足群众多元化需求,从2019年开始,青云谱区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通过整合多方资源、因地制宜、有效运营,较好地建设完成了22个社区邻里中心,初步构建了便民、惠民、利民的“15分钟社区生活圈”。连续两年全市邻里中心现场会在我区进行考察,多次接待省、市及福建等地参观考察。其中京新社区邻里中心被评为最具烟火气息、最接地气的社区邻里中心。

2021年为社区邻里中心建设工作的收官之年,为全面实现服务功能全覆盖,我区将我局将在总结前两年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城市建管十大提升行动、民生实事工程、党群服务中心建设、老旧小区改造等项目,整合多方资源,持续推进38个社区邻里中心建设工作,通过社区邻里中心建设工作,进一步提升社区办公用房条件,完善社区配套设施和服务功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领导重视,扩宽资金渠道。领导重视是争取资金的关键。区委区政府领导高度重视项目资金的争取工作,多次向市领导和市级相关部门汇报沟通,形成了高位推动效应。区财政局把争取项目资金作为年度一项重要工作,成功向市财政申报了3000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用于社区邻里中心建设工程。同时,将社区邻里中心建设纳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从上级转移支付的老旧小区改造经费中解决“大头”建设资金,预计投入改造经费1.2亿元。

二、争取支持,扩展场地面积。我区老旧小区建筑老化、缺乏规划,可建设或改造的空间缺乏,解决社区邻里中心场所问题,就必须想方设法要场地、要空间,在市委组织部的政策支持下,区、街道、社区三级联动,通过共驻共建机制,与驻区单位主动对接、积极协调,得到了驻区省直和市直单位的大力支持,10个社区邻里中心实现提档升级,其中,省大成国资公司向社区无偿提供了约350平方米的活动场所;市政府办公室、市城投集团、市土储中心、昌工控股等市直单位、市属企业,向5个社区无偿提供了近5000平方米的活动场所;区资产公司、国投集团、住建局向4个社区无偿提供了近2000平方米的活动场所。

三、吸纳专业,丰富底蕴内涵。在通过挖掘青云谱区区域特色文化,整合各渠道社会资源同时,我区与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联合打造、建立起具有青云谱特色的社区邻里中心,通过量身定制青云谱区社区规划与社区治理培训体系,塑造社区规划与治理的“青云谱模式”。努力把社区邻里中心打造成为具有青云谱区文化底蕴的社区场所,构建和完善特色鲜明、内涵丰富、运作规范、开放共享的社区邻里中心。

附件:委员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2021629

抄送:区政府办公室,区政协提案委员会

联系单位及电话:青云谱区民政局  88462681

邮政编码:330001

手机扫码浏览
中国政府网 江西省人民政府 南昌市人民政府 信用江西 信用中国
首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郑重声明  
赣ICP备10201756号    主办单位:青云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南昌市广州路268号 邮编:330001    Copyright 2020 南昌·青云谱区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3601040001    赣公网安备 36010402000062号
版权所有:青云谱区人民政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青云谱区人民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