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怀版
  • 无障碍
分享到:
索引号: s211968--2021-0034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青云谱区公安分局 生成日期: 2021-06-20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对区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100号提案的答复
  • 浏览量:
  • 【字体:     

南昌市公安局青云谱分局

青公案字〔20216

                                                         分类:(A3

对区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100号提案的答复

民进区支部委员会:

贵处提出的《关于防范非法集资类犯罪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加强舆论宣传

一是结合当前非法集资发案形势及特点,定期组织民警下警格深入辖区,宣讲非法集资行为等方式积极开展防范非法集资犯罪宣传活动。对群众进行深入浅出地讲解,回答群众的疑惑,使群众充分掌握相关的防范知识;二是将主动与辖区金融机构联系沟通,通过与辖区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单位交流,了解广大群众储蓄理财需求信息以及理财市场行情,鼓励金融机构积极参与开展打击非法集资宣传;三是以防范打击非法集资犯罪为宣传重点,继续制作大量的宣传手册、宣传海报、展板和现身说法、以案说法的微视频,充分利用电视媒体、网络、报刊、微信、微博等社交公众平台,持续开展饱和式防范非法集资宣传;四是制作《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手册》,积极与区教科体局联系和沟通,广泛发动老年大学老年人积极参加打击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五是将继续组织派出所以巡逻车动态巡逻的方式在广场、公园、医院、商场等公共场所不定时进行防范非吸的视觉、音频常态化宣传。

二、提高市民对集资诈骗类犯罪的防范意识

我局不仅日常开展各类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还扎实开展“5.15”打击防范经济犯罪活动宣传活动,以此提高市民对集资诈骗类犯罪的防范意识。

2021515日,是全国打击防范经济犯罪“5.15”活动第十二个宣传日,活动当天,我局以九个分宣传场与一个主宣传场为点,同时在辖区举办了大型打击防范经济犯罪“5.15”宣传日活动大会。活动现场,我局通过图版展示了近年来的经济犯罪典型案例,并设立咨询台、展板,通过在各地大屏幕滚动播放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标语,向老年大学老人、社区群众及老百姓详细介绍了防范非法集资犯罪侵害知识,接受群众咨询和举报,展示今年以来公安经侦部门打击经济犯罪活动的战果。并就非法集资的定义和危害,为现场市民讲解了各类实用知识。同时,经侦大队还通过微信与抖音平台,针对广大网络用户进行了打击防范经济犯罪的宣传活动,揭露了非法集资违法犯罪的常见形式和应对策略,受到了广大网民的一致点赞。此次集中宣传活动,我局共制作横幅20条,宣传标语及海报5000余份,宣传手册5000份,向社会公众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现场答疑500余人次。此次宣传活动不仅提升了广大群众对防控非法集资犯罪的认知水平,同时增进了群众对经侦工作的了解和支持,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为深入打击非法集资犯罪营造出良好的社会环境。

三、多部门联动,共同做好防护网

一是畅通咨询、投诉渠道。正面回应投资人诉求,从源头上化解矛盾。我局利用网络、新闻媒体等多元化手段,构建民声直达通道,积极做好舆情导控工作,提前化解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矛盾。一是进一步利用新闻媒体,向社会公众、受害群体发布通告,告知涉案人尽快报案,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如江西省海之生实业有限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为依法维护投资人合法权益,特将报案通告登于“江南都市报”,召集投资人尽快报案。二是进一步利用微信通报,组建微信群,搭建对话平台。为及时了解投资人动态,组建微信群,纳入涉案群众代表,与分局主要领导互动,传达民声,实时在线反馈群众提出的问题。这种畅通的诉求渠道,让涉案群众对公安机关办案更加信任,避免了“集访”“非访”的情况发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三是执法办案中,继续组织涉案群众代表座谈会,通报案件进展情况,了解涉案群众诉求。

二是加强监测预警,做好风险提示。主动摸排不稳定因素,有效防范非法集资风险隐患,我局组织开展非法集资涉稳问题集中摸排调研,在商务楼宇走访期间,详细了解办公楼运营情况,针对疑似非法集资、未经营实业的公司及时登记,详实记录其法人代表、实际负责人的基本情况,并现场予以口头警示。

同时对前期各类线索隐患进行梳理、排查,针对性地开展调研,形成风险提示函,请行政职能部门加强监管,做好风险评估和预警监测工作,对可能引发涉稳风险的群体做到早发现,早处置,将矛盾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

三是加强非法集资广告的监管和查处。强化外部系统联动,增强战斗合力。我局经侦大队一方面与分局各派出所联动,加强辖区楼盘防控,另一方面与区金融办、市场管理、社区街办等部门合作,综合运用多种侦查技术和手段,推动形成跨警种、跨部门、跨区域联席作战机制,及时全面掌握社会各个层面的最新动向,全方位满足公众对于安全感的现实需求,有效甄别非法集资广告其潜在隐患。

四是执法部门要及时严厉打击。一是全警动员齐上阵。涉众型经济犯罪牵扯面广、涉及群众多、资金额大,我局以打击非法集资专项行动为抓手,要求民警克服种种困难,全力投入到非吸案件侦办工作中,明确每名民警职责分工,按照案件的时间节点、资金数额、涉及人数等对所立案件进行分级办理,重点加大对重要大案的办理力度。二是强势打击破案件。在由民警个人负责普通案件侦办的基础上,为早日侦破群众反映强烈的涉众经济案件,我局抽调其他部门精干力量与经侦大队组成联合专案组,专职调查重大经济案件,集中优势力量大力推进破案攻坚作战,保障侦办进度。我局经侦大队对上网逃犯实行“一犯一档”登记查询、“一犯一队”跟踪追查,将所有逃犯全部列入必追对象,集中力量全力追捕,全力追赃挽损。

附件:委员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南昌市公安局青云谱分局

                                                          2021620

抄送:区政府办公室,区政协提案委

联系单位及电话:南昌市公安局青云谱分局87605117

邮政编码:330001

手机扫码浏览
中国政府网 江西省人民政府 南昌市人民政府 信用江西 信用中国
首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郑重声明  
赣ICP备10201756号    主办单位:青云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南昌市广州路268号 邮编:330001    Copyright 2020 南昌·青云谱区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3601040001    赣公网安备 36010402000062号
版权所有:青云谱区人民政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青云谱区人民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