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怀版
  • 无障碍
分享到:
索引号: d909614--2021-0067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青云谱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生成日期: 2021-04-30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对区政协九届六次会议第3号提案的答复
  • 浏览量:
  • 【字体:     

   云    谱    区    发    改    委


青发改案字〔20216

分类:(A1

对区政协次会议第3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区政协经济人口资源环境和“三胞”联谊委员会:

你们提出的关于《关于加快我区军民融合创新步伐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综合区财政局、区投促局、区人社局等相关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各位委员对我区军民融合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你们对加快我区军民融合创新步伐提出的建议和办法为我区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思路。为此,我区也一直在做相关工作。
    一、扶持军民融合产业发展

我区为支持军民融合发展建设,2019-2020年已累计支付792万元。同时也在加快建立“投、保、贷、中介服务”一体化服务体系,健全多层次贷款风险分担机制。策应全省“03专项”成果转移转化、5G应用示范城、VR(虚拟现实)产业和军民融合发展要求,加大“双创”基金辐射力度,筹建5G、军民融合等科技产业基金。今后也将视情况继续加大扶持军民融合产业发展。
    二、加大孵化基地建设力度
    我区一直在探索发展适合我区的军民融合产业孵化器,并加大孵化基地建设力度,加强军民融合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建设布局,强化从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到园区基地的全程创业创新服务,引进一批含量高、创新能力强的企业入驻,推动军民融合孵化载体高质量发展,提升军民融合企业源头培育能力。
    同时积极宣传新出台的“人才10条”政策,加强部门沟通对接,积极宣传落实好各项人才补贴申请,不断提升人才服务水平。鼓励军民融合人才团队带技术、带成果、带项目来我区创新创业,鼓励支持军民融合人才申报百千万人才,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三、加快军民融合企业集聚
    我区一方面主动对接军队有关单位和军工企业,梳理“军转民”需求,向民营企业推送另一方面挖掘民营重点企业优势产品参军潜力,梳理“民参军”需求,引导大中型优质物资、工程、服务企业加入军队物资工程服务供应队伍。统筹军品和民品两个市场需求,加快“军转民”和“民参军”步伐,促进军地技术、人才、资金双向流动,构建一体两用、互为依存、协同共进的产业发展体系。

根据省市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相关文件精神,围绕基础设施、产业领域、科技领域、人才领域、文化领域、社会领域,结合我区实际,制定了《中共青云谱区委  青云谱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办法》和《青云谱区推进军民融合式发展规划实施方案》。明确了我区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实施的基本原则、主要任务、时间安排、推进机制和工作要求,是我区开展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实施工作的指导性文件。按照《南昌市2019年军民融合发展重点工作计划》编制了《南昌市青云谱区2019年度军民融合工作要点》,明确了当前我区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目标任务、实现路径和保障措施

四、找准军民融合产业园定位
    我区一直以人才为核心、以企业为资源平台,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激发创新,将打造军民融合产业园作为主要抓手,按照“1+1+1”(产业园区+产业基金+技术研究院)工作思路,积极寻找实力雄厚、经验丰富的战略合作伙伴发挥产业平台优势,引进平台型运营公司,聚集一批产业链上下游及配套相关企业。
    目前我区已引入全国首家军民融合技术交易平台——中国技术交易所军民融合中心项目,促进军民融合资源向南昌集聚、为全国服务。项目落地,使得军民融合展示、创新、孵化三大平台建设有力,为我区军民融合产业大发展打好了基础。项目获得2020年省预算内基建投资大南昌都市圈重大平台建设专项投资计划300万元。
    五、多渠道引进军民融合人才
    人才引进是一项涉及面广,影响力大,需要政府、企业共同参与的一项系统工程,我区一直在加强人才引进,以推动我区军民融合工作发展。
    依托专业的人力资源公司,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技术,重点专注航空装备、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等产业科技创新人才,为其推送我区最新岗位需求;为军民融合企业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岗位发布、就业政策、经办服务等查询办理服务,建立全区域、立体化的就业信息化网络体系。根据军民融合人才需求继续举办高校毕业生和技能人才线上线下招聘会,积极拓展高端人才就业新空间,吸纳人才留昌,保障军民融合企业引才用才需求。
    六、推动智能制造产业发展
    青云谱区作为中国重要的军工产业制造中心,同时也是新中国航空工业的发源地,在军民融合发展上,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作为南昌市中心城区,又是传统工业城区,青云谱区的科技实力与辐射带动能力较强。
    我区紧紧围绕省委提出的“加快推动军民融合,凝心聚力破解难题”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运用老工业城区搬迁改造的政策优势,结合军工企业背景,以“中国技术交易所军民融合中心”为核心,利用辖区军工企业人才、技术、硬件设施、空间载体等资源,全力推动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着力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强化科技创新,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培育一批具有创新能力的军民融合排头兵企业,在洪都老厂区内打造全省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基地,助力南昌争创国家军民融合创新样板区,率先在全省开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局面。

下一步工作中,我们也将针对您所提出的建议,上下抢抓机遇、担当实干,找准贯彻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主攻方向和着力点,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推进全区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也将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开拓创新务实奋进。    

青云谱区发改委

2021年4月29日

抄送:区政府办公室,区政协提案委员会

联系单位及电话:青云谱区发改委88462373

邮政编码:330001

手机扫码浏览
中国政府网 江西省人民政府 南昌市人民政府 信用江西 信用中国
首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郑重声明  
赣ICP备10201756号    主办单位:青云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南昌市广州路268号 邮编:330001    Copyright 2020 南昌·青云谱区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3601040001    赣公网安备 36010402000062号
版权所有:青云谱区人民政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青云谱区人民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