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怀版
  • 无障碍
分享到:
索引号: z969547--2022-0067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青云谱生态环境局 生成日期: 2022-06-23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对区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87号提案的答复
  • 浏览量:
  • 【字体:     

青  云  谱  生  态  环  境  局(委、办、街办、镇、园)

政协提案字〔2022〕87号

分类:生态文明建设类A1

对区政协次会议第87号提案的答复

宋敏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我区大气污染防治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我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关心。您此次提出的提案,青云谱区成立了区扬尘治理攻坚指挥部,坚持问题导向、源头治理,持续高频指挥,强力推动,深入探索我区扬尘综合整治工作,不断强化防尘降尘举措,积极消减不利因素,全力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2022年,截至目前,全区PM10年均浓度为8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3.4%,下降幅度全市排名第二;PM2.5年均浓度为4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1%,下降幅度全市排名第二。其中2月份,机电学校国控站点PM10月均浓度为6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7.14%;三店小学省控站点PM10月均浓度6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2.7%。

一、坚持高位推动、强力攻坚

青云谱生态环境局制定并印发了《关于成立青云谱区扬尘治理攻坚指挥部的通知》。青云谱区扬尘治理攻坚指挥部1月22日已进驻梅湖景区集中办公,青云谱区扬尘治理攻坚专班以“钉钉子”精神和“拔钉子”韧劲全面统筹全区扬尘综合治理“工地整治”“马路本色”“裸地封控”和“渣土运营车辆管理执法”四大工作。区扬尘治理攻坚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组、巡查执法组、督查考核组和技术分析组,每日开展巡查执法和整改督导。书记、区长率先垂范,深入工地、背街小巷实地督导,每周召开区党政班子工作推进落实会,听取和调度大气污染治理工作,持续推动扬尘整治工作有序开展。

二、聚焦矛盾问题、狠抓落实

坚持科学分析研判。针对青云谱区科学治气分析能力不足,缺乏大气驻场专家团队问题,主动邀请南昌市生态环境局技术团队来区定点和走航监测,找准问题症结,制定针对性措施。建立健全第三方服务北京英视睿达科技有限公司本地化数据服务团队,使用手持式监测设备进行实时监测,调配无人机进行跟踪航拍,做好实时监控数据、分析污染源、现场排查并配合现场执法等工作,全面提升全区大气环境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强化工地管控。持续开展每日督导,加强对工地日常监管巡查力度。实时巡查指导工地突出问题的整改落实,确保裸土使用标准滤网全面覆盖。持续吸扫洒水降尘。制定《青云谱区环卫保洁、园林绿化管护市场化服务考核方案》,全区整体实施环卫保洁和园林绿化市场化,购置环卫作业设备,进一步提升环卫作业机械化作业能力。加大吸扫保洁力度,严格按照“一吸二冲三扫四保”马路本色作业法满负荷运转,以“人工冲洗+机械清扫”模式深入进行了洗尘行动。通过马路清洗规范作业演练,扎实推进全区“马路本色”行动深度开展定人定岗定点进行巡查监管。经过专班“马路本色”行动,飘红道路全面转绿。

坚持依法严格执法。紧密安排执法力量,区综合执法大队联合青云谱交警大队开展好白天设卡执法、夜间渣土营运车辆管理和工地夜间监督执法。对辖区内工地及主要干道进行车辆不洁专项整治。对城南大道、南莲路、施尧路、航空路等主要干道设卡排查工程渣土运输车辆车身不洁行为。经过整治,渣土运输车辆车身不洁行为显著减少,有效减缓了辖区道路污染现象。

三、属地部门联动,形成合力攻坚。

按照“5加2,白加黑”的巡查模式,以专班工作机制为抓手,强化属地部门,区创建办、环保、住建、城管等职能部门和属地街道、镇多方联动,形成攻坚合力。对辖区在建工地围挡设置、工地喷淋设施的使用、内部裸土和易产生扬尘的物料覆盖、内部道路和操作场地的硬化保洁、出入口车辆冲洗设施的设置使用、出入口通道保洁等情况开展日常巡查、专项检查、明察暗访,发放大气污染防治宣传手册及《大气污染扬尘治理倡议书》,严格落实建筑工地“六个百分百”和环保保洁制度。

附件:委员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单位印章)

2022年6月13日

抄送:区政府办公室,区政协提案委员会

联系单位及电话:青云谱生态环境局 88460256

邮政编码:330001

手机扫码浏览
中国政府网 江西省人民政府 南昌市人民政府 信用江西 信用中国
首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郑重声明  
赣ICP备10201756号    主办单位:青云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南昌市广州路268号 邮编:330001    Copyright 2020 南昌·青云谱区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3601040001    赣公网安备 36010402000062号
版权所有:青云谱区人民政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青云谱区人民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