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怀版
  • 无障碍
分享到:
索引号: d909614--2022-0027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青云谱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生成日期: 2022-07-01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对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2号提案的答复
  • 浏览量:
  • 【字体:     

                       


青发改案字〔20222

分类:(A1

对区政协次会议第2号提案的答复

宋敏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洪都老工业基地发展路径的提案收悉,经研究,回复如下现:

    一、主要做法

1、青云谱位于南昌市城南核心区域,“一五”、“二五”时期国家和省、市在此布局了25家大中型国营工厂落户青云谱区,最高峰时辖区内各类工业企业达257家,是江西省工业发展的摇篮,为我国工业发展出过卓越贡献。2013年,青云谱老工业区纳入全国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21个试点以来,青云谱区牢牢把握国家政策机遇,保护利用工业遗产,打造“生活秀带”,延续历史文脉,完善城市功能,激发城市活力,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2021年,青云谱区地区生产总值迈上四百亿新台阶,总量达到401.77亿元,增长10.2%,增速位列全市第一;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2.29亿元,增长15.5%,增速位列全市第三;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总量上报49.92亿元,增长28.9%,增速位列全市第二;商品房销售面积实现83.08万平方米,增长27.5%,增速位列全市第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294.96亿元,增长19.8%,增速位列全市第七;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3.4%,位列全市第七2019年5月“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力度较大,支持传统产业改造、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承接产业转移和产业合作等工作成效突出。”青云谱区获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彰,是唯一获此通报表彰的城区。同年10月,我区又因老工业基地改造、产业转型升级工作成绩突出获得省政府通报嘉奖。

2、青云谱区用好用足国家老工业搬迁改造和省级创新型县区建设试点等政策,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着力构建具有青云谱特色的多层次产业体系。发掘和培育一批细分行业内技术领先、产品质量优、市场份额高、成长性好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形成“中小企业—专业化小巨人企业—单项冠军企业”的梯次培育格局;围绕数字经济、商贸物流、大健康等产业,打造产业链条。2021年,总投资20亿元的海凭国际医疗器械产业园成功落户,中德生物公司获评2021年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称号,江南云港物流总部产业园获评“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3、青云谱区利用好洪都、江铃老厂区搬迁的发展空间,

全面启动旧城更新,着力塑造城市品牌,留住“工业记忆”,推进中心城区功能品质提升。加快推进洪都航空文化园、江西师大附中博文学校、南师附小京山学校建设,完成“1+5+X”社区邻里中心建设,优化了公共服务布局。全力推动洪都新城25条市政规划道路建设、11条现有道路扩建、改造工程,打通路网肠梗阻,完善了道路交通体系。开启新一轮老旧小区改造,涉及53个老旧小区2.72万户居民,老旧小区改造融入了航空、汽车工业、童趣、民俗等文化元素,改造完成的老旧小区处处能够感受到浓郁的“工业”气息,极大地提高了老百姓的生活品质。

二、下一步建议和措施

加大开发支持力度建议洪都老厂区引进大型央企,按照保护、利用、开发的原则,在保留原有16处工业遗存的基础上,对洪都老生产区进行整体改造、开发、运营,“航空”为核心IP,传承航空工业基因,辅以新的商业业态和模式促进工业“锈带”向“秀带”转变,打造国家工业遗址保护新样板一是对接中航工业集团及洪都集团,在老厂区建设国家级的航空博物馆(八角亭及总装车间拟保留的初教六装配生产线),打造爱国教育、国防教育和科普教育基地二是依托洪都集团的650所、660所的资源,与中航工业的资源进行互动,争取省市支持,放大资源效益,引入工业设计、科技创新、军民融合飞行培训中心等业态进驻,打造工业创新示范园区。三是以洪都老厂区为支撑,向南北两翼广州路延展通过广州路的商业商务地块,差异化布局商业引入聚人气、导人流的新兴商业业态,与航空主题IP互动,打造城市旅游消费新高地。

(二)加大宣传推介。全面聚焦“生态人文都市区、产业创新未来城”战略定位,宣传我区文化资源优势、政策优势、区位优势,大力实施精准招商。12月7日,在厦门召开“青蕴古今 云邀天下”2021年南昌市青云谱区文化和旅游产业专题招商推介会,将洪都工业老厂区打造为全球领先的航空航天人文体验标杆文化产业园。在“苏式”文保建筑区——洪都夜巷举办了“遇见·洪都”国庆嘉年华活动,吸引广大群众“打卡”。

(三)加大转型升级力度。依托洪都、江铃等企业搬迁和集聚区清理低效用地,整合资源,留住企业总部(研发中心、结算中心、销售中心),走新型都市工业发展之路。加快九州通数字健康创新平台、海凭高性能医疗器械产业园项目建设,着力布局工业设计、电子商务、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群,配套生活性服务业,形成产城融合发展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四)加大政策赋能力度。一是目前洪都厂区土地及老厂房均由市土储进行收储,考虑到老厂房的招商运营,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支持,为此我区提出三种建议方案:1.尽快将权属移交至我区2.由市土储与青云谱区平台公司按市场评估价协议收购收购款分期支付;3.市土储与青云谱区平台公司共同出资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对老厂房进行运营,收益进行分成。二是老旧厂房改造成本远比新项目的建设成本高,按照改造面积12.79测算,按照保守预估4000-5000/的改造费用测算,预计改造费用需5.2-6.5亿元(项目预计总投资在8-10亿元)。建议明确开发思路,如按照配套土地的方式开发,则建议将周边一定面积的居住用地,与老厂区地块进行整体规划、封闭运营(国有企业与社会资本合作开发,开发收益用于平衡老厂区的投入资金);如按照轻资产模式开发,则建议市政府从周边土地出让金收益中落实项目所需的专项扶持资金,用于支持该项目的打造。三是为促进全区文旅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正在草拟《促进全区文旅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旨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招大引强,挖掘和盘活工业遗存,重点支持利用老厂房、老建筑等资源改建成富有文化特色与内涵的园区企业入驻,促进洪都老厂房的“二次更新”和“活化利用”。




                       青云谱区发改委

2022年6月20日

抄送:区政府办公室,区政协提案委员会

联系单位及电话:区发改委    88462373

邮政编码:330001

手机扫码浏览
中国政府网 江西省人民政府 南昌市人民政府 信用江西 信用中国
首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郑重声明  
赣ICP备10201756号    主办单位:青云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南昌市广州路268号 邮编:330001    Copyright 2020 南昌·青云谱区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3601040001    赣公网安备 36010402000062号
版权所有:青云谱区人民政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青云谱区人民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