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怀版
  • 无障碍
分享到:
索引号: y796153--2021-0088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青云谱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1-06-11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进一步做好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有关工作的通知》政策解读
  • 浏览量:
  • 【字体:     

《关于进一步做好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有关工作的通知》政策解读

1、哪些儿童属于事实无人抚养儿童?

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是指父母双方均符合重残、重病、服刑在押、强制隔离戒毒、被执行其他限制人身自由的措施、失联、被撤销监护资格、被遣送(驱逐)出境情形之一的儿童;或者父母一方死亡或失踪,另一方符合重残、重病、服刑在押、强制隔离戒毒、被执行其他限制人身自由的措施、失联、被撤销监护资格、被遣送(驱逐)出境情形之一的儿童。

2、如何申请事实无人抚养儿童?

监护人或受监护人委托的近亲属或所在村(居)民委员会填写《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补贴申请表》(见附件1),向儿童户籍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提出申请。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应当自收到申请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通过部门信息比对的方式查验儿童父母情况,作出查验结论。县级民政部门应当自收到申报材料及查验结论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作出确认。

3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补贴的发放标准?

按照散居孤儿基本生活费标准,按月给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发放基本生活补贴。已获得最低生活保障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金或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且未达到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补贴标准的进行补差发放,其他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按照补贴标准全额发放。已全额领取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补贴的家庭申请最低生活保障或特困救助供养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补贴不计入家庭收入,在享受低保或特困救助供养待遇之后根据人均救助水平进行重新计算,补差发放。已全额领取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补贴的残疾儿童不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

4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补贴的发放形式?

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补贴实行社会化发放,对监护人有能力支配保障金的,补贴发放至监护人管理和使用;监护人没有能力支配的,补贴发放至儿童实际抚养人或抚养机构,并明确其对儿童的抚养义务。

5、本通知的政策咨询渠道?

咨询电话: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孙玲85219584

地址:南昌市迎宾大道25

手机扫码浏览
中国政府网 江西省人民政府 南昌市人民政府 信用江西 信用中国
首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郑重声明  
赣ICP备10201756号    主办单位:青云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南昌市广州路268号 邮编:330001    Copyright 2020 南昌·青云谱区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3601040001    赣公网安备 36010402000062号
版权所有:青云谱区人民政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青云谱区人民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