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怀版
  • 无障碍
分享到:
青云谱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简报2021年第2期
  • 2021-01-25 10:34
  • 来源:
  • 发布机构:
  • 浏览量:
  • 【字体:    

【担当典型推介】

“四点”硬核拳法  严把审计质量关

 

为进一步推动审计干部职工贯彻落实审计法律法规、规范审计行为、提高审计质量,进一步加强审计质量控制,敢于向好的学、跟强的比、与快的赛,切实发挥带动作用。区审计局开展审计质量大检查,运用“四点”硬全法,把牢审计质量关。

一要加强教育培训,提升审计能力。不断强化审计队伍建设,一方面强化对审计人员的思想教育,着力提高审计人员的政策理论水平和知纪、守纪、执纪的自觉性。另一方面加强审计人员专业知识和工作技能培训,制定《青云谱区审计局干部职工教育培训制度(试行)》,全面提高提升干部职工职业素质和职业技能,保证审计人员都能审得出来、说得明白、写得清晰。

二要强化程序建设,规范审计流程。一是精准调查了解。采取相互审理的方式,审前认真摸清被审单位财政财务收支等基本情况及存在的主要问题,了解被审计单位的机构设置及财政财务隶属关系等。二是精心编制审计方案。坚持全局一盘棋,打破科室界限,对审计力量统一进行调配,实现审计力量的最优配置。三是精细实施过程。认真把握收集审计证据、编制审计工作底稿、审计复核等各个环节,切实做到各环节之间无缝对接。四是美化文书档案。要求审计人员对审计底稿记录的内容认真进行分析研究和加工提炼,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和建议,促进被审计单位建章立制、加强管理。同时,做好审计档案工作,实行谁审计谁立卷。

三要强化督促检查,控制质量与标准。一是坚持责任分工为上。把责任细化到完成时限、质量标准、进度要求和工作实效上,使审计实施每一个细节的责任都能落实到人,确保所有审计人员做到心中有数、手里有招、肩上有责。二是坚持严格管理为先。紧盯效能,设置控制节点,创新进点前工作布置会、审计组每周例会、局审计业务会议、撤点前意见交流会等模式,执行审计任务清单制度,努力形成促进审计人员履职尽责的制度环境和项目管理的倒逼机制。三是坚持复核审理为重。切实做好审计组组长第一级复核、业务部门负责人第二级复核以及分管局领导第三级复核工作,层层严把质量关。四是坚持跟踪整改为本。建立跟踪整改机制和制度,确定跟踪整改的重点。把重点放在督促健全制度、堵塞漏洞、促进提高管理水平上,促进问题的全面整改,不断扩大审计工作成果。

四要严格实行考核评价。一是考核有章有法。把优秀项目评选作为创先争优的赛场,建立审计质量评价制度,制定了《审计项目考评办法》,既对整个审计项目进行评价,也对每个审计人员进行考核。对项目的评价主要是审计实施方案的执行情况、目标的完成情况、与被审计单位的沟通、审计证据的质量、预期的审计发现和结果及审计小组的整体情况等;对审计人员的考核主要是专业胜任能力和工作效率等情况。局党组每季度对所实施完的审计项目进行集中量化评分,客观评价项目优劣,充分发挥优秀项目引领带动作用,真正体现质量创优的鲜明导向,广泛营造向优秀项目看齐的良好氛围。二是奖惩有模有样。严格落实奖惩及责任追究制度。制定了《工作人员绩效考核办法》,并严格兑现奖惩。通过必要的监督和制约,把审计质量控制落到实处。

【过硬典型推介】

青云谱公安分局深化队伍教育整顿

狠抓过硬队伍建设

 

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中,青云谱公安分局坚持深入查摆问题,扎实整改作风,努力推动公安业务和队伍建设工作,全力抓好打造过硬队伍。

一、查摆问题求良方,铸铁警精神。坚持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公安分局党委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的要求,坚持以政治建警为抓手,狠抓作风纪律建设,全面推动从来管党治警。党委班子及其成员充分发挥带头模范作用,结合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对照方案的要求深入查摆存在的突出问题,主动征求民警和群众的意见建议,通过常态长效的政治教育洗礼和党内组织生活,不断深化教育整顿活动,打造铁一般的公安队伍,队伍的忠诚与担当更加凸显。全体民警进一步树立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做到了“两个维护”,进一步铸牢了忠诚警魂。

二、狠抓整改求实效,建过硬队伍。坚持严把执法关,深入开展执法巡查检查,组织法制员对分局所办的各类案件逐一进行清理,由所队、法制和局领导分级审核批准,严把关口,查漏补缺。严把执纪关,强化政令警令执行,狠抓执纪监督,推动制度落实落细,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和警风建设年活动,结合实际开展了“肃警纪、转作风、讲担当、树形象”教育整顿和“回头看”活动,组织全警深入剖析根源问题,解决突出问题。严把考核关,进一步改进绩效考评办法,实行个人月考核、单位年考核,并结合警格警务工作对机关民警和社区民警进行捆绑考核,有力激发了队伍竞争活力,有效促进了公安工作。

三、攻坚克难求突破,展青云风采。坚持以公安工作的具体成效来体现队伍教育整顿活动的效果。公安分局积极推动警务工作由传统型向智慧警务转型升级,徐坊客运站和王府井购物中心2个一级街面警务站落实屯警街面,提升武装震慑能力。特别是建成了反诈中心、情指中心、网安作战中心和民警培训中心 “四大中心”,实现刑侦、技侦、图侦、网侦和指挥、情报人员的大整合,各类数据信息的大应用,达到整体效能的大提升。2020年成功侦破2起现发命案和2起部督命案,连续10年现发命案全破,抓获28年前北京市石景山区命案逃犯王某安,协助特警支队抓获抚州乐安特大命案逃犯曾某亮。缉毒专项行动中排名全省、全市前列。

【创新典型推介】

构建和谐劳动新模式 助力经济发展强动力

 

为强化“五型”政府建设工作,三家店街道构建和谐劳动新模式,以“创新型”政府建设为目标,聚焦资源整合、机制完善、平台搭建、氛围营造等开展各类劳动关系公共服务探索工作,保障了辖区劳动关系领域的平稳有序。

一聚焦资源整合,深化服务内涵。建强“三师”队伍,率先在全省建成由法律援助师、劳动关系协调师和健康工程师组成的 “三师”队伍,为职工提供专业化、精细化、人性化服务,先后提供劳动就业服务、法律援助、健康咨询百余人次。实施“暖心”行动。形成了“春风行动、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四季帮扶主题,倡导企业和职工履行社会责任,开展形式多样的公益帮扶活动。整合多方力量。组建了街道综合执法队,建立群防群治联动机制,常态化值守巡逻,不定期开展集中整治,保障了辖区环境的优美整洁,遏制了黑恶势力的触及,确保生产经营规范有序,促进了平安街道建设。

二聚焦机制建设,提升服务水平。加快建档工作,实现辖区企业“一企业一档案”目标,对已建档的企业进行“回头看”。建立健全劳动关系矛盾信息排摸、预警预报机制。加强对排摸的劳动关系矛盾纠纷的风险评估,做好化解劳动关系矛盾的预警预案。同时建立健全企业内部自主调处、和谐创建机制。加大巡查力度,督促辖区管理方履行主体责任。协同多方力量,形成劳动关系矛盾预防预警、调处化解、督促整改的协同机制;推动实现各方资源整合、信息共享、联动调处的常态化工作格局。加强政企联络,帮助世纪欧美中心物业提高入驻门槛,使入驻企业在营业过程中无劳动争议纠纷。三家店街道多举并措真正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劳资纠纷,几年来突破零记录纠纷。

三聚焦重点难点,把控服务方向。今年,受新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劳动关系领域面临诸多新情况新问题,大多企业面临较大生产经营压力,劳动关系不稳定因素增加,街道组织人社所紧紧围绕“疫情防控不放松,经济发展不动摇”为工作目标。以“稳就业、保用工、促发展”等一系列优惠政策进行宣传,积极对接企业需求,主动服务企业,妥善解决企业在疫情中遇到的困难。积极对企业开展防疫技能培训,培训内容紧贴企业需求,共培训职工454人。

四聚焦宣传创新,精准推送普法。以赛促学,以学促行。街道组织社区、村开展“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法治网络知识竞赛”活动,通过本次竞赛丰富就业创业、人才队伍建设、劳动关系内容,加强了业务知识水平,充分发挥了“以赛促学、以学促行”的作用。以案促学,以学普法。为更好的督促辖区企业学法、循法、少违法,共促共建和谐劳动关系。街道组织辖区企业开展了多次劳动用工知识培训,通过“以案说法-劳动用工案例分析”的实务培训,有针对性对企业常见违法行为进行了详细讲解,并通过分析案例的方式,给企业普及《劳动法》法律知识,指导企业合法用工,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五聚焦平台搭建,创新服务方式。街道借助仲裁平台,组织辖区企业代表到区劳动争议仲裁院旁听仲裁庭审。让各企业代表通过这次的旁听仲裁庭审,增强法制意识,近距离接触和了解仲裁工作内容和工作流程,切实感受司法公正。同时告知企业要做到依法经营、诚信经营、规范用工行为从而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让企业更真切的感受到规范的工作程序和完备的规章制度在企业日常工作中的重要性。

 

【信息集萃】

以心促新,聚焦创新发展。区教体局创新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依托江西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通过高速扫描仪将作业扫描采集成过程性数据,大大提升工作效率。试点建立数字化实验室、创客教室、VR教室等特色教师,提升教育质量。区投促局围绕“一核、一带、三区”的“十四五”发展布局,进一步聚焦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5G网络、数字金融、智慧物流等新兴产业,抢抓新发展带来的新机遇,构建以数字经济为引领,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以情助行,体现责任担当。区城管局开展违法建设集中整治百日行动,按照“露头就打”的原则,落实“硬态度、硬纪律、硬措施、硬手段”的要求,发现一处拆除一处,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建筑,确保违法搭建不反弹。共出动执法人员40余人,拆除违建面积430平米。区人社局开展实地核查督导,采取“人盯人,人盯项目,人盯资料”的运作模式,全面落实农民工工资实名制工作,确保各工程项目按月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保障农民工的权益不受侵犯。

以小见大,展现过硬能力。集聚区进一步加强集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增强干部职工组织纪律观念,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并开展严格签到制度、严格请销假制度、坚持定期通报制度,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青云谱镇积极开展迎春节“大洗城”活动,清理道路灰尘、擦洗设施浮尘、冲洗绿化积尘,降低空气扬尘,有效改善城区环境,确保市容市貌整洁有序,展现青云谱区“人文生态慧圃、都市产业新城”的独特魅力。

 

 

 

 

 

 

 

 

 

 

 

 

 

 

 

手机扫码浏览
中国政府网 江西省人民政府 南昌市人民政府 信用江西 信用中国
首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郑重声明  
赣ICP备10201756号    主办单位:青云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南昌市广州路268号 邮编:330001    Copyright 2020 南昌·青云谱区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3601040001    赣公网安备 36010402000062号
版权所有:青云谱区人民政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青云谱区人民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