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怀版
  • 无障碍
分享到:
青云谱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简报(2021年第3期)
  • 2021-02-10 10:33
  • 来源:
  • 发布机构:
  • 浏览量:
  • 【字体:    

【担当典型推介】

财政保民生 发展为人民

 

保基本民生,是财政“三保”工作之首,也是“六保”任务的重要内容。区财政局通过优化支出结构,全力保障民生支出,达13.8亿元,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51.3%。

一是助力教育优先为民。2020年教育支出4.2亿元,占财政支出比重15.6%。有力推进教育城域网建设工作,实现光纤全覆盖;完成总投资近5亿元的10个教育重大重点项目建设,南菁学校建成并投入使用,万溪王华霖小学等9所学校提升改造工程全面完工,初步形成了科学、优化的网点布局,为教育长远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支持鼓励社会力量举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健全开放多元的普惠性学前教育供给体系。全区在园幼儿11135名, 毛入园率达91%,普惠性覆盖率达89.9%,有效缓解“入园难”“入园贵”问题。

二是助力医疗卫生惠民。2020年卫生健康支出2.2亿元,占财政支出比重8.1%。进一步推进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医联体建设稳步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不断下沉,医疗服务能力逐步提升。近五年,落实社会保险“减、免、缓、返”等政策,实现异地直接结算,累计减轻各类保险负担约1100余万元,贫困人员医保报销待遇提高5 %,城镇基本医疗保险覆盖人数超过10万人。助推医保“订单式”服务新模式获评全国医保精细化管理服务典型案例优秀奖。

三是助力社会保障利民。2020年社会保障支出2.3亿元,占财政支出比重达8.7%,中央直达资金中社保民生类资金占比达58.2%,确保了养老服务等各项政策落实。累计发放低保金约1567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627万元,发放灵活就业困难人员、企业社保补贴237.15万元,发放困难高校毕业生一次性求职补贴93.1万元。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从2015年的1695元提高到2030.68元,增幅达19.8%,城乡居民退休人员月人均基础养老金从2015年的55元提高到110元,增幅达100%,全区城镇基本养老保险覆盖人数超过3.61万人。

四是助力品质改造便民。2020年,该区老旧小区改造总投资9.4亿元,为全区老旧小区改造、基础设施和道路改造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投入4500余万元,全面建成18个“1+5+X”社区邻里中心。投资1800余万元,稳步推进居家养老站点建设。以洪都旧城改造为抓手,完善老旧小区公共服务,优化小区管理,全面完善提升老旧小区的综合配套,将老旧小区和城中村改造与城市功能品质提升紧密结合,探索“老小区+新模式”,提升人民群众的居住环境和幸福指数。

【创新典型推介】

联动融合 春风劲生

 

文以化人,游以兴城。借市委、市政府推进象湖·梅湖风景区融合发展的战略契机,梅湖景区以“文旅融合”为纲,以“资源联动”为轴,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提质升级景区建设;把“担当”作为第一要务,推进重点项目招商;把“服务”作为第一抓手,擦亮文化品牌形象,持续打造文旅新高地,共促“五型”政府建设发展,为最终实现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长远目标倾心助力。

强基础提升,夯实文旅“支撑点”。聚焦象湖梅湖景区融合发展大主题,梅湖景区全力推进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工作,在契合景区原有古建风貌的基础上,重点对游客服务中心、旅游公厕、停车场、标识标牌、景观建筑以及智慧旅游系统等公共设施进行提升,努力呈现“一城景色半城湖,湖光水影映洪都”的独特魅力。同时,对景区空间功能合理布局,规划建设“一心、一带、五区”(“一心”即综合服务中心;“一带”即梅湖水上观光带;“五区”即名人书画赏习区、艺术作品交易区、文旅综合休闲区、创意研学交流区、生态观光游憩区),串联景区内及周边象湖风景区、八大山人纪念馆等文旅资源,努力打造集地方特色文化、湖泊湿地风光、城市时尚游乐为一体的有文化、有故事、有情怀的山水文化高地。此外,景区还将不断加强游览服务、文明旅游、和谐景区等软实力基础建设,切实优化服务理念、强化服务意识,全面实现品质升级,满足游客游览体验,畅玩宜游景区。

引项目配套,催生文旅“内动力”。依托“八大山人”文化IP辐射功能,瞄准景区文旅定位,围绕旅游要素、旅游功能布局产业业态,全力推进梅湖湾文旅公园、恒茂美术馆、个山园、乔家栅DIY烘焙研学基地、非遗展示中心等项目建设,特别是规划占地约140亩、总建筑面积约2.4万余平方米的梅湖湾文旅公园,计划总投资近10亿元,这里有最“潮”的文化传承——以精品图书馆为核心的“图书阅览、藏品展示、文化交流、香道茶饮”公共型文化新地标;有最“靓”的夜间经济——引入时尚酒吧、音乐咖啡等潮流业态点亮滨湖风光,激活景区夜间经济;有最“雅”的美学酒店——将生态环境与建筑风格相契合,文化体验与餐饮住宿相融合,打造南昌餐饮酒店业的颠峰佳作;有最“漫”的城市公园——结合梅湖绿道和园区路网景观特点,形成环湖健身步道系统,为市民打造健康的“漫”生活游乐体验,将文旅产业发展落地生根,持续性、立体式聚焦人气,不断扭转多年来景区人源空、产业虚的局面,推动旅游+产业共同繁荣发展。

谋资源联动,绘制文旅“新宏图”。为突出景区核心文化品牌的传播和提升,梅湖景区坚持“宜联尽联”原则,全力支持配合八大山人纪念馆、花博园举办的对话齐白石北京画院典藏作品展、7D北极光灯光艺术节、菊花展等系列活动,高规格持续举办八大山人艺术节、八大山人文化论坛等重大活动,阳光媒体集团联合董事长杨澜,省文联主席、研究员叶青,省社会科学院首席研究员汪玉奇等多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高质量开展文化交流;以研学旅行为纽带,积极与周边南钞工业旅游等文旅资源对接,力求串点成线,将散珠碎玉式的资源联动发展,为象湖·梅湖景区融合发展积极布局探路,精心点墨,细腻勾画,努力绘就一幅“一城文化满城兴”的锦绣画卷。

【过硬典型推介】

争龙头创集聚 

奏响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主旋律

 

为有效应对其对经济社会带来的影响,区发改委围绕“人文生态慧圃,都市产业新城”的战略定位,恪尽职守,锐意进取,狠抓落实,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引导全区规上服务业企业争龙头、创集聚,多措并举助力服务业经济转型升级。经评定,全省共有23家企业荣获2020年度“江西省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称号,我区2家获评,占南昌市获评量的一半。

一是加强政企联系,搭建沟通平台。建立青云谱服务业企业交流群,加强各街道(镇、集聚区)、行业主管各部门与规上服务业企业之间的联系。积极组织企业申报市级及以上龙头企业、集聚区荣誉。在群内及时发布企业申报通知和企业关心的政策措施,为企业解答申报问题。与上级积极沟通汇报,达到上下相通、条块相接,共同推进服务业发展的目的。

二是协调行业发展,完善协商机制。不定期组织召开经济运行分析会,针对规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完成情况、拟上规企业申报、服务业品牌等重要指标进行分析和通报。同时,联合投资促进局,做好行业发展与精准招商的共同推进。联合各职能部门,做好各行业的协调发展,通过政策引导、宣传服务、行业协调等多种方式鼓励企业争“龙头”,推进生产性服务业新发展和打造生活性服务业新场景。

三是提供政策支撑,营造发展氛围。顺应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发展趋势,围绕完善“3+5+X”产业体系,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重点发展楼宇总部经济,形成规模较大的总部楼宇,培育发展军民融合产业、检测检验认定产业、智慧物流产业、建筑服务业和绿色健康食品产业,实施数字化文化产业发展战略,发展文化旅游业,打造文化创意品牌,培育文化创意产业。加强对全区服务业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机制,出台《青云谱区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行动纲要》、《青云谱区加快服务业发展专项奖励暂行办法》、《青云谱区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推进方案》等系列文件,多角度、多方位宣传我区服务业工作,千方百计调动全社会力量发展服务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我区服务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四是深入调查研究,补齐产业短板。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聚焦青云谱区在现代服务业发展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开展现代服务业发展专题调研,深入了解青云谱区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有关情况,听取部分企业的意见建议,实地察看南昌深圳农产品中心批发市场有限公司、中国军民融合技术交易所中心等企业,与多家企业负责人进行座谈,协调解决当前服务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困难,补齐产业短板,高质量推动服务业提质增效。

 

 

【信息集萃】

以服务聚民心。三店街办优化网格化管理服务模式、通过“力量沉入网格,资源融入网格,服务深入网格”推动服务企业,用足网格资源、用好网格力量,实现网格化管理的精准服务。岱山街办在“优质、高效、便捷服务”上下功夫,努力做到“五心”(耐心做好解释、热心接待咨询、细心办好业务、用心宣传政策、虚心接纳建议)和“三贴近”(贴近实际、贴近百姓、贴近民情),让居民进门有亲切感、咨询有信任感、办事有高效感、出门有满意感。

以担当保民生。区人社局探索开展服务类社会救助的有效途径和具体措施,推行“物质+服务”救助方式,为社会救助改革创新试点工作提供青云谱区智慧。区科工局进一步加大政策的执行力度和落实力度,坚决落实好减税降费、援企稳岗等各项纾困惠企政策,最大程度发挥政策叠加效应。进一步深化靶向服务,健全完善各级各类企业帮扶机制,贯彻落实做好“百支专班帮百企”工作,“一企一策”帮助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具体困难。

以创新助发展。区投促局运用“中心+基金”的招商模式,做活基金招商方式,增强横向招商的协同力度,完善招商手段,做大基金管理规模,加强基金对产业项目引导、培育的深度和广度,提高基金活力,形成滚动式、循环式的基金招商模式。区生态环境局创新监管模式,投入690余万元,在辖区安装32个热点网格高密度空气质量微型监测设备,构建了青云谱区大气污染综合立体检测系统。通过该系统,实现了不同地区、不同时段PM2.5及其他污染物来源的精确识别,形成大气污染来源成因的科学结论,实现“精细监控、实时报警、点穴执法、精准治污”的工作机制。

 

 

手机扫码浏览
中国政府网 江西省人民政府 南昌市人民政府 信用江西 信用中国
首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郑重声明  
赣ICP备10201756号    主办单位:青云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南昌市广州路268号 邮编:330001    Copyright 2020 南昌·青云谱区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3601040001    赣公网安备 36010402000062号
版权所有:青云谱区人民政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青云谱区人民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