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怀版
  • 无障碍
分享到:
青云谱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简报(2021年第1期)
  • 2021-01-15 10:36
  • 来源:
  • 发布机构:
  • 浏览量:
  • 【字体:    

【担当典型推介】

青云谱公安分局落实“五项要求”

助力“五型警队”建设

青云谱公安分局紧密结合实际,积极作为,大力落实“五项要求”,全面助力“五型警队”建设。

一是落实政治建警要求,建设忠诚型警队。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公安分局党委中心组带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等精神,落实局领导兼任联系党支部第一书记制度,把常态化学习落实到每一名党员,将学习的触角延伸到政治、法律、公安、科技等领域,不断提升综合素养,努力掌握和运用新形势维护社会稳定的公安业务技能,忠诚履行使命任务。

二是落实深化改革要求,建设创新型警队。结合青云谱区区情,公安分局坚持大处着眼、小处入手,持续深化派出所刑侦两级联动,推进警格警务,充分发挥已建成的18个社区警务工作站的前哨阵地作用,做强做大社区警务。深化公安大数据信息化建设,大力推进“指挥中心、反诈中心、网安作战中心、培训中心”建设,强化平台的运行使用,以公安信息化为打、防、管、控、服提供新动能。

三是落实平安稳定要求,建设担当型警队。公安分局深入分析当前影响社会安全稳定的重大风险和隐患,对辖区警情案情深度研判,开展“全警大练兵”活动,立足本职提升民警的综合素质和警务实战本领,加强应急处突准备,坚决做到执法执勤文明规范,处置事件稳妥得力,确保队伍在关键时刻“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

四是落实以民为本要求,建设服务型警队。坚持依靠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公安分局组织社区民警和机关民警依托73个警格开展入户走访和安全防范宣传,因地制宜开展多种多样的恳谈会、汇报会、演练会等活动,从群众最关心、最急需的民生小事做起,涉及民生的小案快侦快破,实实在在地了解民意、排解民忧、化解民怨,落实便民利民惠民的“放管服”举措,让群众充分感受到更方便、更快捷、更高效,以实际行动取得群众的理解、信任和支持。

五是落实从严治警要求,建设过硬型警队。公安分局坚持挺纪在前,落实从严管党治警,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不断加强执纪监督力度,以铁的纪律锻造人民公安清廉公正执法的良好形象。坚持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改起,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主动转变作风,进一步严明警纪警规,规范民警的从警、用权、做人行为,努力打造“四个铁一般”的公安队伍。

【过硬典型推介】

疏堵防三结合  打好治理组合拳

区教体局开展针对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进行专项整治,这一项关系群众利益的重要民生工程。青云谱区以疏堵防三结合,标本兼治、协作治理,规范、促进校外培训机构健康、有序发展。

一是“疏”——多措并举引导审批办证

在充分摸排、调研、分类、分析的基础上,以“疏导”的方式对无证培训机构进行治理。一是引导培训机构办理办学许可。召集无证机构负责人开展座谈会,并组织实地考察。积极引导无证机构办理办学许可证。二是协调职能部门提供办证条件。协调街道、工业园区、投促局、住建等部门在场地、办证、场租、奖补等方面争取政策支持。三是构建教育综合体。成功组建汇乐荟学教育城,并将此项目列入青云谱区重大重点项目。该综合体位于青云谱区天工御邸商业楼,占地 5000 平米,不仅接纳了11家因硬件条件不足且无法整改到位的机构入驻,而且在管理模式上、品牌文化上、教学理念上都有统一的要求和鲜明的特色,获得广大家长的认可,也得到省市教育行政部门的肯定。

二是“堵”——两支队伍加大执法力度

一是建立健全网格化管理监查队。为破解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没有专门的执法队伍的问题,青云谱区以区属各中小学校招生地段范围为网格,成立了25支校外培训机构网格化管理监查队,各学校分管综治工作的副校级干部任网格长,具体从事综治工作相关负责同志任网格监查员,负责加强监管,规范培训机构办学行为,加大治理,清理整治违法办学活动,责令停止超核定业务范围的培训活动。二是建立健全属地化管理执法队。青云谱区以各街道、镇(园)为单位,联合教育、市管、民政、消防、公安等相关部门,组成7支执法队伍,对辖区内校外培训机构进行联合执法,下发了《行政处罚通知书》、《青云谱区校外培训机构告知书》,拆除店招、宣传海报等60余块,并对辖区内所有无证培训机构责令停止办学。

三是“防”——三项机制保障长效管理

一是完善源头防控机制。加强学生教育方面,教育引导不参加“提前学、超纲学”的文化培训班,不前往无证校外培训机构参加学习培训。加强家长教育方面,发放了《青云谱区关于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致家长一封信》,引导家长尊重教育规律和青少年成长规律,形成正确的成才观。规范办学行为方面,要求学校规范课程开设、严格控制学生作业量、免试招生入学、完善多元化教育评价机制。治理有偿补课。在职教师均不得从事课外有偿家教,不得到校外培训机构兼职(无论是否取酬)。同时,在课后“三点半”托管等问题上积极行动,解决家长后顾之忧。二是完善预警前置机制。网格化管理监查队向网格内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政策传达,宣讲校外培训机构设置标准和办理程序的同时,对沿街店铺、商业楼宇、居民住宅开展排查,发现正在筹办(看招牌、海报等)、招生(看传单、广告等)阶段的校外培训机构,向有关部门报告,将无证培训机构控制在筹办阶段。三是完善专项督导机制。全区责任督学通过现场访谈、调查问卷、查看资料、校园巡视等方式,对责任区内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围绕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师德师风建设、校外培训机构整治等方面的工作开展了经常性督导检查。

【担当典型推介】

青云谱区医保扶贫

“四优四促”惠及贫困群众

 

青云谱区医保局立足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现有制度功能,坚持普惠政策与特惠措施相结合,“四优四促”推进医疗保障精准扶贫,形成参保缴费有资助、待遇支付有倾斜、基本保障有边界、管理服务更高效、就医结算更便捷的“一站式一单清”医保扶贫工作体系,惠及全区医疗救助因病致贫群众。

一是优化机制保障,促全力攻坚冲刺。成立了医保扶贫工作攻坚专班,实行“一把手工程”,主要领导靠前指挥部署、亲自推动落实,实行分级督导责任制、首问负责制、兜底负责制、指定负责制,明确任务、压实责任,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医保扶贫工作任务落实,五类人员全面实现“六确保”;深入开展参保扩面专项行动和问题排查整改,实现贫困人员医疗保障全覆盖,进一步织密严防因病致贫返贫的医疗保障网。

二是优化信息库管理,促扶贫对象全覆盖。积极与民政局低保科对接,掌握最新人员名单,逐条系统标识,逐条身份识别,确保参保不漏一人,实现医疗救助“五类人员”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个“100%”全覆盖,为困难人员及困难家庭就医实现一站式结算和待遇享受打下基础。2020年财政出资79.167万元,共为2399名医疗救助对象购买了重大疾病补充保险,目前均已参保2021年居民医疗保险,享受居民医疗保险待遇。

三是优化宣传载体,促政策宣传到户到人。为有效解决青云谱区列入医疗救助对象范围内的“五类人员”明白、熟知医保扶贫政策及所享受的医保政策待遇情况,青云谱区医保局在全区扶贫领域通过实行“三项”鉴定行动情况“一对一”反馈表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统筹费用结算明细单制度,创新推出医保政策宣传落实“一表清”、医保费用支出明细“一单清”的“两清”模式,将慢性病鉴定和“两病”备案的时间、方式、未通过原因及享受待遇报销比例等情况一一进行梳理,与医疗救助人员住院费用报销明细单据纳入人员数据库,有效解决了贫困人员、帮扶责任人及各级参与人员对医保扶贫政策不熟悉、医保待遇享受不全面、医保报销比例不明白、医保扶贫服务不精准不到位等问题,营造人人了解、人人明白、人人熟知医保扶贫政策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累计发放《致全区高血压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的一封信》及医保各项政策宣传折页6万余份,《基本医疗保险政策宣传卡》4000余份,形成“一对一”反馈表1200余份,住院费用医保报销单据900余份。

四是优化补贴政策,促贫困人口“应保尽保”。扩大医疗救助对象门诊慢性病病种范围,由居民医保的23种扩大至30个慢性病病种。2020年享受门诊慢性病贫困人员5657人次,医疗救助63万元。进一步加大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对贫困人口的支付倾斜力度,贫困人口大病保险起付线降低50%,不设封顶线(普通居民为45万),对个人负担的合规医疗费用分段进行补偿,报销比例为90%,比普通居民至少高10个百分点左右。医疗救助托底政策,贫困人口的住院合规医疗费用,经基本医保、医疗救助、大病保险、重大疾病补充保险保障到90%。重大疾病补充保险,是医疗救助政策的延伸,对贫困人口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后,剩余个人承担合规医疗费用,未达到报销90%的比例给予再救助,2020年已为青云谱区66人次发放再救助资金36万元。

 

【信息集萃】

创新驱动发展。区司法局在社区矫正管理体制机制创新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着力破解机制运行不畅、人员队伍不足、专业力量薄弱、监管手段滞后、矫正效果不强等难题,从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大局出发,积极推进社区矫正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智慧化建设。区人社局着力打造海吉星创新创业孵化园,构建创业引领新模式。通过园区企业的孵化建设,创造就业岗位。依托现有的设备条件,设立专家工作室,共建高新技术企业所急需的共性技术研发平台。为高校提供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帮助邀请权威专家学者对园区企业员工进行次多培训,大大提高企业员工整体素质和能力。

担当助力建设。区住建局加大市政设施巡查排查力度,对易结冰路段、桥梁、下穿通道等实施专人巡查值守。并做提前准备好设备保障,储备工业盐40包、草垫1800片、砂18m³、铁锹30把、扫帚25把,以及警示标牌、照明灯具等。严格要求应急抢险队伍24小时待命,如遇险情,保证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展开作业。区投促局狠抓稳外贸政策措施落实,积极搭建“线上+线下”销售平台,精准服务外贸企业,不断拓宽销售渠道,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引导企业将优质出口产品转为国内销售,帮助外贸企业纾困解压,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过硬体现能力。三店街办积极开展“法律六进”活动(进机关、进单位、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今年重点推进《民法典》、《宪法》、《社区矫正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积极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一年来,“法律六进”活动共开展20余次,参与人数达1000余人次并取得较好成效。区城管局为方便市民群众快速准确查找厕所,运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助推“厕所革命”,新建公厕将按照全市统一规划,统一编号,纳入全市公厕导视系统,植入主流地图导航平台,定时更新,共享数据,精准定位,有效解决“找厕难”问题,提供精准化如厕服务。2020年青云谱区投入763万元,新建21座公厕,目前已全部完成建设任务,已有14座投入使用。

手机扫码浏览
中国政府网 江西省人民政府 南昌市人民政府 信用江西 信用中国
首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郑重声明  
赣ICP备10201756号    主办单位:青云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南昌市广州路268号 邮编:330001    Copyright 2020 南昌·青云谱区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3601040001    赣公网安备 36010402000062号
版权所有:青云谱区人民政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青云谱区人民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