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怀版
  • 无障碍
分享到:
青云谱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简报(2021年第6期)
  • 2021-03-25 11:06
  • 来源:
  • 发布机构:
  • 浏览量:
  • 【字体:    

青云谱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简     报

(第6期)

区“五型”办编印                   2021年3月22日

创新典型推介

创新服务转作风,综窗改革见成效

区行政审批局持续推进“放管服”、“只跑一次”改革工作,深度开展“转作风,优环境”活动,以“三集中三到位”为前提,“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为主线,创新推行“五心服务”:情感上暖心、行动上贴心、措施上用心、机制上顺心、关系上无私心。以创新服务倒逼政务服务工作作风提档升级,以综窗改革为着力点不断优化青云谱区政务服务营商环境,助力“五型”政府建设。

一是业务能力做“加法”,确保干部本领过硬。区行政审批局组织开展审批业务、软件操作、文明服务培训,全力推进综窗工作队伍组建培训工作。要求综窗人员深入到办事窗口,以干代训,边学边干,提高现场接件受理和实际操作能力,形成“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培养全科人才,确保干部本领过硬。并对每位窗口人员考核评比、择优上岗,打造“小小窗口、满满服务”的工作环境,为综窗高效运行奠定了优质的受理人员队伍基础。

二是环节时限做“减法”,确保综窗高质运行。一是做好综窗改革顶层设计,开展事项梳理和流程再造工作。对120个事项进行了逐项梳理,并对事项受理材料、审批流程和审批时限开展了流程再造工作,对行政审批项目运行流程涉及的受理、审查、踏勘等环节进行了精简规范确保综窗运行的实效性和高效性。二是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办理,窗口统一出件”的服务新模式。申请人通过综合窗口一次性提交所需材料,工作人员对符合要求的材料分类流转到业务部门,部门办理后将结果反馈到综合窗口,由综合窗口统一出件,实现全流程“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并行办理”。

三是暖心服务做“乘法”,确保高效贴心升级。在“店小二”式的服务基础上再升级,开展主动的、全方位的、毫无怨言的上门服务,让服务更具温情。在服务环节上,以细心和体贴,主动地、加量地、个性化地进行全方位的服务。根据服务对象已有的服务需求,主动地提供其他可能有需求的服务,让“只跑一次”改革更加彻底。

四是审批流程做“除法”,确保管理提质增效。综合受理窗口正式开始收件,综窗改革后在成倍减少群众等待时长的同时,对审批流程进行精简压缩和流程再造,实现企业开办“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一日办结”。全面落实告知承诺制,按照“提前告知、书面承诺、秒办秒批”原则,大力倡导“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工作理念,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打造严守纪律与热情服务相结合的团队,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度、快捷度和满意度。截止目前已受理2717件,满意率100%。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3月18日新开业户数672户,新增注册资本232404.3万元,变更户数:721户,绿色通道41户。取得良好反响。

服务典型推介

做优做实服务 大力优化营商环境

青云谱区税务局深入贯彻“五型”政府建设要求,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坚持系统集成,持续提质效、优服务、转作风、强素质,推动税收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一是提质效,税费负担减之又简。认真落实上级部署要求,准确把握办税时间、办理流程、报送资料等要素,进一步梳理工作流程,不断简化办税流程,精简办税资料,进一步优化纳税人缴费人的业务办理体验,减少办税时间。更新税费事项最多跑一次”和“一次不跑”清单。持续增强政策宣传辅导力度,压实税费政策执行网格化管理责任,完善网格化电子台账管理,进一步优化享受税费优惠方式,压缩退税办理时间,加速税费优惠办理,确保纳税人缴费人应享尽享快享政策红利。

二是优服务,便民办税用心用情。精准聚焦纳税人缴费人实际需求,抓实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不断细化推进纳税缴费便利化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若干措施。以前置导税为抓手,积极开展税法宣传和办税辅导,为纳税人答疑解惑。全面落实限时办结、预约办税等各项服务制度。持续加大“非接触式”办税力度,大力宣传发票免费邮寄等政策,确保精准掌握企业涉税需求,解决企业涉税难题。

三是转作风,痛堵难点找准找透。认真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确保《税收征管操作规范》《纳税服务规范》落地,全面做好税务服务“好差评”工作,多形式收集纳税人缴费人办事过程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并第一时间做好台帐登记以及情况反馈等工作,做到及时响应、及时处理、及时解答。在主动听取意见的同时,坚持问题导向,抓好自身查摆,聚焦纳税人反映强烈的短板弱项,找准差距、找实问题、挖深根源,认真整改。压实责任助力企业发展,紧盯“怕慢假庸散”和“吃拿卡要”等问题,积极发挥靠前监督、主动监督、全面监督作用,严肃查处税务人员损害纳税人缴费人利益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

四是强素质,培训辅导见实见效。对内,深入开展全税种学习培训,坚持政策学习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瞄准业务难点,盯准业务堵点,强化培训提素质。对外,围绕延续实施和新出台的税费优惠政策,及时梳理要点重点,加强宣传力度,丰富宣传形式,使纳税人缴费人能迅速了解最新税费政策。针对新办企业办税人员,强化宣传辅导。同时充分利用线上工作群,对纳税人关心的问题及时解答,回应纳税人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提高办税质效,不断提升纳税人满意度。

担当典型推介

彰显省会担当,推动乡村振兴

青云谱镇紧紧围绕“产业强镇、宜居兴镇”的发展定位,以“筑牢首位意识、强化责任担当”的思想理念,大力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全镇经济发展实力、营商环境及人民生活水平得到了明显的提升,先后获评第十届“江西魅力乡镇十强”、全省“五型”政府建设示范乡镇和全市第一批“创新型”乡镇试点建设单位。

一是以征迁腾土地、腾空间。通过旧改征迁,空出可供出让土地1300余亩。引进新力、保利、绿都、正荣等项目落地,江西云境婚庆文化产业园等产业类项目投入运营。在大力开展旧城改造和城中村改造的同时,预留出村集体产业用地,全镇村级产业用地160余亩,产业用房总面积突破20万㎡,南昌梦想小镇、江南云港、南昌干货市场等服务业项目相继落户村级楼宇。推进广州路以南70亩商业地块招商,力争引进大型商业综合体入驻,打造广州路周边新的经济增长点。聚焦博学路周边83亩地块以及38亩科研用地,吸引研发、数字经济、高新技术等都市型产业进驻,推动构建新的产业格局。加快前万包坊230亩和广州路以南、城南大道以东42亩商住用地出让步伐。

二是以项目促转型、促发展。引进39个重点项目,总投资达到269.14亿元。采取“腾笼换鸟”、“筑巢引凤”等产业发展模式,积极引导村级产业提质升级。协调促成中央环保督导点富天肉禽市场转型,引进果蔬联采产业园项目。成功打造南昌梦想小镇、江南云港产业园,并探索出一条“既能保村级收益、又有产业导入、还能带来税收”的可复制可推广的村级物业招商新模式。整合区、镇、企业资源,成立梦想小镇、江南云港两个项目专班,一个项目、一个专班,一个方案,全面落实暖企、援企、稳企和激发市场活力各项政策措施,为产业项目和落户企业保驾护航。重点提升打造万溪村万象华庭双子楼、石马村南昌干货大市场等现有村级楼宇资源,引进一批有实力、上档次、带动强的好项目,促使村级产业绽放新的活力。

三是以实干优服务、优环境。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实现村集体收入约2545.65万元,村民变股民,每年每股可收益约1000元的分红。190余万㎡的安置房建设如火如荼,圆满解决了万溪村、前万村安置房房源分配僧多粥少等一系列的历史遗留问题,推进石马住宅小区、城南佳园小区村民自治物业管理试点工作。协助企业发布就业岗位千余个,推送招聘信息千余条,帮助企业申请财园贷两千余万元,减免企业租金180余万元。结合“转作风优环境”活动年精神,通过“阳光驿道”服务企业走访活动和民情家访、民声通道、问政江西、赣服通等平台,联合区直相关部门,集中解决一批企业反馈的困难问题,办好一批民生实事,协调解决好群众身边事,不断提升辖区企业和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信息集萃】

服务保障民生。区人社局全面启用社保卡自助机,将社保服务延伸至家门口。多点铺设11台社保业务自助设备,居民可通过自助机办理养老金资格认证等21项高频社保业务。社保自助机“进银行”打破了经办机构服务时间的限制,实现了居民“24小时”办理社保业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使青云谱区成为了全市首个社保服务自助机在街道(镇、集聚区)全覆盖的县区。徐家坊街办根据每个社区的资源优势和实际情况,街道开展具体指导,重点打造各具特色的服务品牌和为民办事的项目。推出锦联社区“锦邻汇”和洪城路社区“隔代教育课堂”等精品项目,深受群众好评。配备智慧人社一体机,方便辖区居民、职工就近查询和办理就业创业、社会保险等综合业务,提高基层人社服务水平。

担当助力建设。京山街办综合改造工作中充份发挥担当意识,利用新媒体将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融合、书面与口头宣传相配合、线上与线下相贯通、专项与他项相结合,营造出关心、支持、参与、监督老旧小区改造的良好氛围。促使整个拆除过程达到“零补偿、零阻工、零上访,签字同意快、违建拆除快、善后清场快”的“三零三快”效果。区科工局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做好技术合同登记工作,派出业务骨干多次深入企业开展政策宣传、上门辅导、专题培训等多种方式,对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和技术合同登记的意义、程序和税收优惠政策等进行宣传,帮助指导企业知晓政策、用好政策、用足政策,激发企业申报热情。

过硬体现能力。区退役军人局深入推广“尊崇工作法”,认真开展“三请三回·请战友”活动,联系江西兵哥送菜实业有限公司、新东方烹饪学院和洁佳物业公司打造退役军人就业帮扶项目,高标准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高效运转。区民政局扎实推进社会工作改革发展,加大社工宣传和引领,培育一批优秀的社会组织和个人,在助推经济发展、提供公共服务、创新基层治理、促进政府职能转变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小桔灯”社创中心荣获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单位、洪宇社工服务社荣获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30余人荣获“中国最美社工”、省市“优秀社会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报:青云谱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常务副组长、副组长。

发:各街办、镇、集聚区,区政府各部门,区直各单位。

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       办公室邮箱:qwxzfjs@163.com

手机扫码浏览
中国政府网 江西省人民政府 南昌市人民政府 信用江西 信用中国
首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郑重声明  
赣ICP备10201756号    主办单位:青云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南昌市广州路268号 邮编:330001    Copyright 2020 南昌·青云谱区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3601040001    赣公网安备 36010402000062号
版权所有:青云谱区人民政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青云谱区人民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