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怀版
  • 无障碍
分享到:
青云谱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简报(2021年第5期)
  • 2021-03-17 11:04
  • 来源:
  • 发布机构:
  • 浏览量:
  • 【字体:    

青云谱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简     报

(第5期)

区“五型”办编印                    2021年3月15日

创新典型推介

优化税收提质量 狠抓服务创品牌

青云谱区税务局深入贯彻“五型”政府建设要求,主动担当作为、树牢为民情怀、勇于改革创新,坚持以“五型”税务机关建设为统领,以纳税服务为重点,聚焦税收主业,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纳税人满意度。

深化简政放权放出活力与动力。以提升纳税人满意度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倾情服务全区纳税人,着力实现纳税人“少报、少跑、少等”。制定下发《创建纳税“大服务”品牌工作实施意见》,首创纳税“大服务”品牌,形成全员、全方位、全社会立体服务。结合减税降费、便民春风行动、税法宣传月等工作,向纳税人问需问计,找准服务的“难点、痛点、堵点”。压实责任助力企业发展,紧盯“怕慢假庸散”和“吃拿卡要”等问题,积极发挥靠前监督、主动监督、全面监督作用。大力推行了预约、延时、限时上门等个性化服务,全面满足了纳税人不同时段的办税需求。组织征管、税源部门和大厅前台人员认真学习税务总局制发的《税收征管操作规范》《纳税服务规范》等制度,落实便民办税缴费20条措施,提升纳税人、缴费人办事快捷度。

优化营商环境展出专业与信任。认真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确保《税收征管操作规范》《纳税服务规范》落地,全面做好税务服务“好差评”工作。切实提高办税缴费便利化水平,努力实现企业开办涉税事项一套资料、一窗受理、一次提交、一次办结。简化优化税费申报手续,全面推进网上办税缴费。认真落实《电子税务局规范》,推行税务文书电子送达。优化税务执法方式,运用税收大数据开展案头风险分析,不搞简单粗暴、选择性、一刀切的随意执法。维护纳税人、缴费人合法权益,坚决防止和纠正收“过头税费”行为。着力整治税务人员对待群众态度恶劣、简单粗暴、欺上瞒下、任性任意执法、选择性执法、情绪执法等作风问题。持续整治“吃拿卡要”等“微腐败”行为,高度重视做好纳税人缴费人廉洁满意度工作,切实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

推广“一网通办”亮出创新与特色。“非接触式”服务通过“网上办、自助办、邮寄送、线上答”等方式,最大限度方便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按照税务总局发布的网上办理清单,在微信群、qq群内告知纳税人、缴费人,实现清单内事项均可网上办理。在拓展线上办税缴费服务的同时,积极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其他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渠道,不断拓宽“网上申领、邮寄配送”发票、无纸化方式申报出口退(免)税以及通过传真、邮寄、电子方式送达资料等业务范围,扩大非接触式办税缴费覆盖面。

改善办税服务创出效率与质量。提供预约服务、容缺受理及双休日、节假日“不打烊”服务;推行新办企业涉税事项集成办理,实现企业开办涉税事项一套资料、一窗受理、一次提交、一次办结等;拓宽一次办结事项范围,更新税费事项最多跑一次”和“一次不跑”清单。按照“多跑网路,少跑马路”的原则,引导纳税人、缴费人常见涉税业务在网上办,做到绝大多数缴费事项全程网上办“一趟不用跑”,对于确实需要现场办理的业务让纳税人“最多跑一趟”。大力推行自助办税,提供自助办税终端,安排专人现场巡回辅导。同时,严格落实领导值班制度,实行局领导和中层干部双重领导值班,及时应对大厅的突发情况,保证在线工作不打烊、线上服务不打折。

服务典型推介

营造和谐劳动关系  服务企业健康发展

青云谱区人社局认真贯彻“五型”政府建设要求,落实省、市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决策部署,打造了一批和谐劳动关系园区、街道、企业。和谐劳动关系的创建,有效激发了企业创新创业活力,2020年11月,辖区内兵哥送菜实业有限公司创始人陈堃源荣获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创新组一等奖(全国总冠军)。

一、机制先行,筑好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梁”

始终坚持谋定后动,机制先行,打好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制度基石。一是从高处着眼。将和谐劳动关系工作纳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出台了“和谐劳动·幸福青云”三年行动计划,建立了领导干部到企业服务联系挂点制度,明确了领导带头、各司其职的工作机制。成立青云谱区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召开“三方四家”联席会议,充分发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作用。二是从基层入手。依托街道、社区基层服务中心、活动中心等场所,按照人社公共服务“四化”标准,打造设施完善、功能齐全、服务多样的基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三家店街道、徐家坊街道和九州通药业公司成功入选全市“和谐劳动关系街道(企业)”,打通了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三是从小处落笔。设立党员先锋岗,坚持党员干部在工作中“戴党徽、亮身份”,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尤其是在处理重大集体劳资矛盾时,党员干部始终带头在前,提升了劳动者的信任度。

二、关口前移,织密调解劳动争议的“网”

依托各级调解中心,开展“劳动争议调解进企业、入社区”系列活动,坚持将劳动争议的矛盾纠纷化解在街道社区基层。一是让仲裁场所“更近”。在集聚区、岱山街道、青云谱镇等企业较多的街道(镇)打造标准化、规范化的巡回仲裁庭,邀请辖区企业旁听审理,把劳动争议审案与宣传相结合。二是让调解点位“更密”。选取九州通、工控电装、兵哥送菜企业和青云谱镇梦想小镇、岱山街道警民路商圈设立劳动争议调解室示范点,安排基层调解员到区劳动争议仲裁院跟班学习一个月,实现社区(村)、企业调解员培训全覆盖,推动南昌市和谐同行“十佳企业”“十佳园区(乡镇街道)培育落地落实。三是让执法力度“更强”。重点抓好特殊时间节点的劳动争议处置工作,在年底前联合工会、工商联、司法局、劳动监察、劳动仲裁,多部门联动开展“劳动维权110”行动。推进劳资纠纷处理一体化,创新设立监察、仲裁联合受理窗口,快速处置小额标底案件。四是让仲裁质量“更高”。推广“智慧仲裁”系统应用,引导当事人通过微信小程序参与仲裁活动。2020年,案件按期办结率达到100%、调解率达到80%、终局裁决率达到100%,仲裁办案质量进一步提升。

三、靶向服务,架起沟通企业与职工的“桥”

一是聚焦抗疫拓展服务范畴。为减少疫情对小微企业影响,积极开展以工代训、岗前培训、创业培训相关工作,惠及企业195家,培训合格8931人,发放补贴1266.78万元,做好了助企稳岗工作。二是整合资源深化服务内涵。率先在全省建成由法律援助师、劳动关系协调师和健康工程师组成的“三师”队伍,为职工提供专业化、精细化、人性化服务。形成了“春风行动、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的四季帮扶主题,倡导企业和职工开展公益活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三是完善机制提升服务水平。加快建档工作,辖区企业实现“一企业一档案”。建立健全劳动关系矛盾信息摸排、预警预报机制,制定化解劳动关系矛盾的预警预案,加大巡查力度,强化了“三方”联动调解劳动关系矛盾的协同处置机制。加强政企联络,得知辖区内企业欧亚达家居将整体撤店大规模裁员后,青云谱区人社局主动介入,督促指导企业制定裁员方案,35名职工在获得“N+1”补偿后依法解除劳动关系,职工权益得到有效保护。

担当典型推介

创新造出“好铺子” 担当做好“店小二”

针对辖区内多为城乡结合地带,流动人口及店面商户繁多,管理难度大的特点,岱山街办紧前部署,完善今年“解忧铺子”工作,重点解决“人员构成杂、居民需求广、困难问题多、风险隐患大”等突出问题,打通社会资源与居民群众间的桥梁纽带,全心为辖区居民当好“店小二”。

一是多元参与,提升“解忧铺子”软实力。为将矛盾风险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同时有效降低行政、司法成本,岱山街道将矛盾纠纷联合调处中心纳入到解忧铺子里。与区人民法院合作,在法院调解室内,由法官居中调停,对一些矛盾纠纷提前介入,及时化解,争取在法庭之外就能得到双方当事人互相谅解,进而达成协议。与行业主管部门合作,在综合调解室内,由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大主体构成,定期、轮流派驻工作人员,接待来访群众,提供包括人民调解、劳动仲裁调解、涉侨调解、家庭调解等调解服务。与社会力量合作,持续发挥小青鸟志愿服务联盟功能,针对不同类别群体的关切诉求,提供优质高效志愿服务。在原有5支队伍基础上,引入南昌市禁毒志愿者协会,融入辖区治安巡防队、公安民警、平安志愿者,组建“青安”志愿服务队,不断提升群众服务水平。

二是营造“解忧铺子”智能硬件生态新格局。将引入的资源进行有机整合布局,在功能室内将服务功能进行合理安排,错时使用,灵活转化,最大限度提高利用率。其中,调处中心可供相关案件进行现场审判,闲置时可转变成为模拟法庭,由专业人员组织在校学生、居民群众围绕某个法律主题、经典案例进行情景演练,将法制宣传贯穿其中,提升居民法律意识与法治思维,还可将此地作为法治讲堂的现场,定期邀请相关专业人士,针对常见的家事纠纷、买卖合同纠纷、民间借贷纠纷与新型的法律问题进行法制宣传教育。其他功能室,将人民调解、劳动仲裁调解、涉侨调解、家庭调解、公益律师、特殊人群心理辅导、意识形态主阵地、志愿服务、平安超市等内容有机融合,为辖区居民提供全方位精细服务。

三是优化精准服务,致力提升“店小二”综合技能。抓实常规服务。街道人社所、司法所、相关律师事务所、心理辅导队、志愿服务队等安排人员在综合体内接待来访群众,提供相关咨询服务,为群众答疑解惑,尽早平息事态,针对一些性质较为严重事例,将按照相关受理程序与有关部门进行对接沟通,有序指引群众妥善解决相关问题。开拓预约服务定期从法院业务部门或人才库中选派精干力量在综合体主持调解,针对重大、涉访、集体性纠纷,经与相关部门协商确定调解时间后,提前告知纠纷双方,共同调解处置。健全线上线下互动服务,在小青鸟志愿服务联盟线上平台开辟专栏,法律政策咨询、纠纷矛盾化解、活动宣传推广、线下服务预约等内容均可在线上受理办结,让居民群众“少跑腿”。

【信息集萃】

创新驱动发展。三家店街办升级网格化管理模式,创新“四定”工作法(网格定人、分单定效、考核定职、履职定责),时刻掌控第一手资料,精准筑牢民生民安保障防线,做细做实网格化管理和服务,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徐家坊街办创新基层网格员模式,做到每个网格都拥有八个不同部门的网格员,打造出一支能力全面、责任心强的网格员队伍。并通过信息化手段,提升网格员工作效能,让公共服务在网格落实、矛盾风险在网格化解、群众满意在网格实现。

担当助力建设。教体局以“办有温度的教育”为抓手,三措并举化解大班问题。通过严格规范招生管理、调整优化招生范围、均衡配备师资队伍三项举措,有效促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全区义务教育迈向高位优质均衡。集聚区重点解决企业发展的难点、痛点和堵点,全力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成立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设立巡回仲裁庭和劳动争议调解室,进一步提升涉企矛盾纠纷调解效率。持之以恒抓好环境综合整治,改善生产生活环境,提升城市品质,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过硬体现能力。人社局将传统的“专员制”转变为“综合柜员制”,社会保险服务事项基本实现一窗通办。并且强化社保业务关联办理,如:社保查询、属地管理、社保缴费这样可以“一条龙”办理的业务,更是从业务起点出发,对一系列事项整合办理,强化窗口办事能力,让服务对象其享受到最优、最简、最好的服务。区投资促进局建设“富商”交流平台。通过协调与客商之间的联动,增强客商粘性,主动关怀客商,落实专班服务工作机制等方式,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并采用与已落户企业的平台连结作用,实现招商联动,以商引商。

报:青云谱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常务副组长、副组长。

发:各街办、镇、集聚区,区政府各部门,区直各单位。

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       办公室邮箱:qwxzfjs@163.com

手机扫码浏览
中国政府网 江西省人民政府 南昌市人民政府 信用江西 信用中国
首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郑重声明  
赣ICP备10201756号    主办单位:青云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南昌市广州路268号 邮编:330001    Copyright 2020 南昌·青云谱区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3601040001    赣公网安备 36010402000062号
版权所有:青云谱区人民政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青云谱区人民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