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怀版
  • 无障碍
分享到:
青云谱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简报(2021年第10期)
  • 2021-05-28 16:37
  • 来源: 青云谱区人民政府
  • 发布机构:
  • 浏览量:
  • 【字体:    


(第10期)

五型办编印                  2021526

过硬典型推介

共建共享 和谐同行

区人社局聚焦“五型”政府建设,打造过硬型政府,积极开展三方四家联动,“点对点”进企业培育指导,从提升依法规范用工管理能力、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能力、民主协商沟通能力、和谐文化建设践行能力四方面入手,打造出一批南昌市和谐劳动关系“十佳企业”。

高位统筹推动。青云谱区始终坚持以“五型”政府建设为抓手,统筹规划、一体推进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一是强化领导形成机制。成立了以江西省首家“红树林”非公党建孵化园为代表的一系列非公党建指导组织,与民营企业党组织建立服务联系对接制度,形成了党建引领共建共享和谐劳动关系的良性机制和工作合力。二是“阳光驿道”服务企业。青云谱区利用“阳光驿道”服务企业机制,由全区科级以上干部和属地政府实现挂点联系服务企业全覆盖。通过每季度举办一次专场服务,每月至少一次到企业现场办公,为企业送政策、解难题。三是细化标准长效推进。成立协调劳动关系三方领导小组,每周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调度。建立和谐劳动关系指标评价体系,突出组织建设、制度机制、职工权益、民主管理、争议调处、企业文化、社会责任等核心要素,建立了10类考核项目、40项评价标准、20个满意度测评指标,让三方四家、企业和职工都明白该干什么、怎么干。

推动和谐用工。坚持政府一手托两方,完善常态化工作机制。一是推动仲裁调解下沉,实现争议就地解决。在全区设立劳动争议巡回仲裁庭,并在各企业设立劳动争议调解室,保障调解组织、人员、场地、制度、经费“五个到位”,把调解的触角延伸到最前沿,做到小事不出厂,大事不出园。二是强化劳动监察执法,促进企业规范用工。在企业集聚地设立劳动监察直属中队,定期对企业开展巡查,教育和引导企业规范用工,指导用工企业依法签订劳动合同,既保障了职工合法权益,又规范了企业的用工制度。三是创新劳动关系模式,提升企业民主管理。指导企业发挥公司工会效能,建立完善工资集体协商、集体合同和女职工特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制度。指导辖区内企业每季度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就核心利益问题进行集体协商,保障了职工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四是加强政策法规宣讲,增强劳动法律意识。举办“劳动大讲堂”,组建由高校学者、专业律师和人社业务骨干为主的“和谐之声”宣讲团进企业宣讲,在微信公众号开设“和谐之窗”,在线受理投诉维权,提供政策咨询和普法宣传服务。通过各级媒体及张贴宣传漫画等形式,广泛普及劳动法律法规,营造企业依法用工,职工依法维权的良好氛围。

打造职工之家。分别在属地和企业建立职工之家,如在新经济产业集聚区内打造了1500平米、有十五项功能的“职工之家”,免费提供思想教育课堂、维护权益阵地、帮扶服务平台、技能提升基地和文体活动中心。一是建强“三师”队伍。青云谱区率先在江西省建成由法律援助师、劳动关系协调师和健康工程师组成的“三师”队伍,为职工提供专业化、精细化、人性化服务,先后提供劳动就业服务、法律援助、健康咨询数万余人次。二是丰富职工生活。属地和企业联合举办技行天下职工技能竞赛、企业适婚青年联谊等活动,鼓励企业培育企业文化,通过组织职工运动会、中秋晚会、篮球赛等方式,促进员工之间、员工与企业之间的沟通信任,增强员工的集体荣誉感和归属感。三是完善关怀体系。青云谱区形成了“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四季帮扶主题,建立困难职工档案,摸清企业困难职工的状况,召开“职工连心座谈会”,畅通职工意见收集和信息沟通渠道。定期组织员工体检,帮助解决员工子女入学问题,给予职工各种福利关爱,无缝对接“职工之家”“三师”团队,为职工免费提供心理咨询、法律援助等贴心服务。

忠诚典型推介

用好文化阵地,厚植爱国情怀

区文广新旅局依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图书馆、文化馆等公益性文化设施优势,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注重探索实践,为响应忠诚型政府持续发力,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丰富教育形式,扩大覆盖面。充分利用现有场馆资源,积极开展爱国主义、革命传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主题教育。一是加强全民阅读宣传。举办2021年青云谱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民阅读系列活动。通过开展老照片征集、线上音视频、书画作品征集等线上线下活动,引导广大读者通过阅读,全面了解建党百年的光辉历程,传承和发扬奋斗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二是加强文化惠民服务。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文化惠民系列活动。推进戏曲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进景区演出活动先后走进南昌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梅汝璈故居”、南昌三中青云谱校区、洪都小学、城南村、石马村、八大山人梅湖景区,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抒发对美好生活的无限热爱三是加强护苗联盟建设。积极开展“扫黄打非·护苗2021”进校园活动和“远离有害出版物 争做文明小卫士”签名活动。配合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各街道、镇、集聚区积极开展出版物市场集中整治行动,不断净化校园周边文化环境,引导广大青少年远离非法出版物及有害信息,努力学习,奋发图强。

    发挥新媒体优势,增强影响力。一是加强爱国主义主题宣传。依托青云谱区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开展清明节缅怀革命先烈 碧血丹心铸丰碑》、听见江西·红色记忆爱国主义教育主题展览和红色故事绘连载,共有300余人进行线上观看,通过展览和连载引导广大读者特别是青少年读者,革命先烈为镜洗涤思想净化灵魂,深刻认识新中国成立的艰苦历程,感受改革开放的自信和自强,激发广大读者的爱国情怀和奋斗精神;二是丰富沟通互动形式。先后开展了赣水苍茫闽山碧,横扫千军如卷席“红色经典阅读,点亮爱党红心”全省阅读活动和感悟这片热土上的革命热情,共抒爱党情怀;红船逐浪万里行——”建党百年 致敬红船”红色主题诗歌朗读大赛。通过阅读答题、通信接力、点亮红心、同声朗读等方式,抒发广大读者的爱国情怀,以文艺作品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三是完善服务平台建设。坚持将“互联网+文化”作为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创新的着眼点,不断加强文化便民服务平台建设,努力提升为民服务能力。通过开设“微主页”、“微课堂”等方式,让广大读者足不出户,尽享高品质、多品类的阅读文化服务。

以重大纪念活动为契机,加强红色教育。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条主线积极深入开展红色文化活动一是不断提升文艺引领能力。开展“舞动赣鄱颂党恩”南昌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青云谱区广场舞展演活动,通过展演,让现场群众感受到了浓厚的“跟党走 颂党恩”的热情红色氛围和文化惠民带来的获得感;二是持续推动红色教育活动。通过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等新媒体开展江西省“建党百年,峥嵘岁月21天名师讲座打卡活动”,邀请名师将军院士开展21场讲座,活动共有300余名读者参与,评选二等奖2名、三等奖7通过打卡的方式,带领读者们共同回顾百年峥嵘岁月三是持续开展红色教育宣传。依托青云谱区图书馆阅览室,设立了多组红色经典图书主题专架供读者进行研读学习,重温红色记忆,从中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一系列红色教育活动的开展,帮助广大党员群众更充分的了解历史、铭记历史,传承红色精神,感知红色精神魅力,培育爱国情怀。

担当典型推介

整治油品市场秩序 提升成品油质量

区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五型”政府要求,以“担当型”政府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保障青云谱区成品油质量。严厉打击流动油罐车非法售油、销售劣质成品油和无证照经营成品油等违法行为,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为期半年的成品油专项整治,有效规范成品油市场秩序,消除安全隐患,提升了成品油质量,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得到进一步保障。

坚持高位推动,健全责任体系。区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以“领导班子负总责、科室牵头具体抓、基层分局齐协助、其他部门同发力”思路,建立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责任体系。通过拟定具体工作方案,明确整治工作重点,明确时间节点和进度安排,优化细化工作举措,统筹推进专项整治。在整治过程中,局领导靠前指挥,各科室深入一线,有效推动整治落实落细,针对突出问题对症下药,不断优化方案,强调责任意识,建立健全责任体系,打造担当队伍。

坚持严进严管,把好准入关口。全面摸排辖区内主要交通干线、城乡结合部加油站,建立工作台账,摸清企业底数。对各加油站证照、成品油的进销货台账、进货票证等进行重点查验,要求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强化市场主体自律和社会监督。加大对主要公路干道、城乡接合部等重点地段非法销售成品油行为的重点排查,推动经营者诚信守法经营,促使自觉规范成品油市场经营行为。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40人次,车辆8次,检查经营加油站9个,运输成品油车辆20辆次。参与联合执法6次,扣押非法加油车2辆,扣押非法成品油2吨,有效地维护了成品油市场的流通秩序。

坚持依法抽检,强化环节管控。为确保汽油、柴油质量合格,严防以次充好等损害消费者利益的问题发生,执法人员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查检验办法》等法律法规,以辖区主要交通干线和城乡结合部的加油站为抽检重点,对加油站经销的汽油、柴油进行集中抽样检测。加大油品质量抽检力度,采取专项抽检、常态抽检和随机性抽检相结合,确保成品油经营户数抽检全覆盖。针对查处的劣质成品油,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规范处置,坚决防止劣质油品流入市场。

坚持立足长远,形成长效机制。为不断巩固成品油整治工作成效,建立健全成品油市场常态化监管工作机制,我局以成品油质量监管、规范成品油经营行为为重点,坚持将专项整治与日常监管相结合,加强与公安、商务等职能部门协调联动,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完善举报机制,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已解决问题不反弹,苗头性问题及时遏制,可能出现问题得到积极预防,坚决维护好成品油市场经营秩序。

【信息集萃】

创新驱动发展区科工局扎实推动科技发展。加大科技经费投入力度,组织江西电建、中德生物近80家企业申报科技计划项目,包括重大科技攻关、研发费用后补助等13个类别,共计93个项目。制定出台《关于加快推进青云谱区科技创新工作的实施意见》,累计对洪都国际机电、建材计院等多家企业的奖励268万元。目前全区拥有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14家,年度发明专利申请量572件,授权量154件,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为26.07件,同比增长9.11件。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创新开展基层退役军人回访工作,进村入户详细了解困难退役军人状况,帮助英烈后代解决实际困难,看望“最美退役军人”,深入退役军人企业了解退役军人创办企业当前亟需解决的困难和需求。个性化制定帮扶措施与帮扶规划,全面落实“学党史、转作风、走基层,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求。通过走访慰问困难退役军人、英烈后代、退役军人先进典型、退役军人企业,增强了退役军人的荣誉感和幸福感。

担当助力建设。区医疗保障局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决策部署,以强力推进异地就医网上即时备案为抓手,着力破解群众在异地就医中存在的多跑腿、垫资难等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不断优化备案流程、实行网上备案,改变必须在工作日到经办大厅办理现状,实现全年 365 天、全天 24 小时网上即时备案。精简备案材料,取消暂住证、工作证、转诊转院备案表等一切不必要证明材料,实现“零跑腿、不见面”服务。运行一年多以来备案人次大幅增加,便民成效显著,为参保群众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改善了广大群众医疗保障服务体验。区行政审批局助力打通服务企业和群众“最后一百米”,实现“只进一扇门”的生动实践 。聚焦“方便企业获得水电气,优化政务服务”重点目标,会同区住建局、区城管局及市属水、电、应地制宜的推出个性化定制服务,为企业开办设立专窗,整合企业开办“一链办理”所需的税务登记、银行开户、公章刻制、水、电、气等窗口,对窗口布局进行优化,满足办事企业和群众多层次的需求。

过硬体现能力。岱山街办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巡查要求,街道河湖长每月巡河湖一次,社区村级河湖长每周巡河湖一次,对河湖管护工作进行督导,巡查员、保洁员做好日常巡查保洁,动态掌握一河一湖的环境卫生情况,制作公示牌、温馨提示牌,提醒附近居民和行人,避免溺水等安全事故的发生。为做到清理整治不留空白、不留死角,街道多次组织城管、公安、社区村干部,出动人力130多人次,治理非法网围5处、清理菜地30多处,清运各类垃圾5车,拆除岸线荒废的农房,联合环保、市政等职能部门处理了周边企业污水直排河域的行为。区应急管理局紧紧围绕“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这一活动主题。开展5.12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综合减灾示范单位创建、灾害信息员认定和补贴、防汛排涝等工作进行了部署,并下发了《2021年青云谱区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方案》。通过活动宣传,增强了居民防震减灾意识,切实提高群众遇灾后的逃生自救能力,结合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开展防灾减灾救灾知识讲座、街头义务咨询、发放宣传册、设置宣传栏等活动,不断提升群众的灾害防范意识。

报:青云谱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常务副组长、副组长。

各街办、镇、集聚区,区政府各部门,区直各单位。

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       办公室邮箱:qwxzfjs@163.com

手机扫码浏览
中国政府网 江西省人民政府 南昌市人民政府 信用江西 信用中国
首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郑重声明  
赣ICP备10201756号    主办单位:青云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南昌市广州路268号 邮编:330001    Copyright 2020 南昌·青云谱区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3601040001    赣公网安备 36010402000062号
版权所有:青云谱区人民政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青云谱区人民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