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怀版
  • 无障碍
分享到:
落实“五型”建设 打造基层样板
  • 2022-05-05 10:26
  • 来源: 青云谱区人民政府
  • 发布机构:
  • 浏览量:
  • 【字体:    

青云谱区徐坊街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推进“五型”政府建设工作,培育出一批服务类、民生类的优质项目,打开了基层居民自治、携手共进的新局面。

一、“五型”引领,打造“新标杆”。一是“五型”引领把方向,政策覆盖强保障。街办紧贴群众需求不断出台相关政策,让创业干事有规可循,真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2020年,街办出台《徐家坊街办夜经济项目管理制度》。2021年,街办出台《徐家坊街办社区红色基金社会项目招募制度》。二是“五型”制度有力量,企业服务有温度。属地企业推出“三送一听”(送政策、送服务、送物资、听需求)、“企业管家”服务,真正做到“扶上马、送一程”。大力打造夜间经济业态商圈,依托印象汇商业体重新改造提升为契机和王府井购物中心优势,先后打造十字街夜市、印象夜坊等夜市项目。首创“五巡一听”(巡查食品安全,巡查消防安全,巡查交通秩序,巡查治安情况,巡查环境卫生,听取群众、商户的意见建议)工作模式全方位保障疫情背景下有序运营,积极拉动经济增长。三是“五型”服务创特色,贴心服务零距离。在疫情期间,开设“徐坊和你在‘疫’起”心理援助平台,前期为奋战在防疫一线的社区干部及留观站留观人员提供免费心理援助,后期服务范围开放至整个辖区,收获了群众一致好评,被新华社以“一盏温暖的心灯”进行报道。为破解文明城市创建中的非机动车楼道充电难题,街办引入社会资本建设光伏充电车棚,零投入解决了街办建设经费不足、群众自筹经费等较难的问题。截止到目前,已建成光伏充电车棚12个,在建17个,深获群众好评。

二、搭建平台,构建“新阵地”。一是擦亮“双创”品牌,建好人才发展“新阵地”。集中优质资源打造了“创业指导、创业培训、创业孵化、创业贷款”四位一体的就业创业扶持体系。助推司马庙建材大市场成功打造江西省装潢设计师产业园。园区已签约装潢设计公司30余家,吸引设计师人才近百余人,成为青年设计师交流成长的孵化中心,实现了劳动密集型市场向科技智慧型市场的华丽转身。目前已有青年见习基地10余家,其属地社区(建北社区)被评为2021年江西省星级充分就业社区。二是开展职业培训,用好专业人才“新阵地”。为满足企业线上线下培训需求,在街办建设了现代化职业培训场所,不断提高劳动者就业创业的能力。开展政校企三方合作,结合企业实际需求,以需定培,不定期邀请专家、名师到街办开展各类讲座,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建造暖心之家,保障职工活动“新阵地”。通过建设面积2000多平方米、有十项功能的“职工之家”,为辖区企业职工提供了思想教育的课堂、维护权益的阵地、帮扶服务的平台、技能提升的基地和文体活动的中心。

三、特色服务,完善“新平台”。一是设立金牌调解工作室,打造居民调解新平台。街办为积极解决辖区企业调解需要、大基数职工诉求需要、营商环境升级优化需要,于2021年成立“李敏金牌调解工作室”。该工作室是我市第一家以个人名义命名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室,位于徐家坊街办党群服务中心,毗邻王府井城市综合体、国贸广场、明珠广场、司马庙建材市场等商圈、楼宇。工作室自成立以来,架起了企业与职工有效沟通的桥梁,为辖区和谐稳定起到了积极作用。二是创立小叮当治理中心,打造邻里帮扶新平台。积极创新,发挥社会组织的“连心桥”、“润滑剂”优势,打造了小叮当市域社会治理行动中心,成立了全省首个小叮当社区红色基金,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及专业社工力量加入到劳动和谐关系服务保障中来。正在运行的“呵护她他”关爱妇幼项目,为职场妈妈提供了人性化、贴心化的特色服务。三是扩大企业管家服务圈,打造企业服务新平台。创新“企业管家”形式的服务平台,成立了以领导班子为核心的200多人驻企管家队伍,对辖区4000多家企业在惠企政策讲解、优质人才招聘、劳动关系调和等方面提供一对一优质服务,有力的推动了辖区企业效益成倍增长。规上企业近两年增长一倍,达到153家。依托“企业管家”平台,成立了全省首家街办企业联合会分站。

手机扫码浏览
中国政府网 江西省人民政府 南昌市人民政府 信用江西 信用中国
首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郑重声明  
赣ICP备10201756号    主办单位:青云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南昌市广州路268号 邮编:330001    Copyright 2020 南昌·青云谱区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3601040001    赣公网安备 36010402000062号
版权所有:青云谱区人民政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青云谱区人民政府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