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怀版
  • 无障碍
分享到:
民生落实处 服务践初心 青云谱区掀起“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新热潮
  • 2022-03-11 10:24
  • 来源: 青云谱区人民政府
  • 发布机构:
  • 浏览量:
  • 【字体: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青云谱区坚持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围绕民生焦点,着力解决群众“急愁难盼”问题,不断创新工作举措,优化服务效能,确保民生提质增效。

一、解决民生难题,化解基层矛盾。是明确问题导向,精准服务。围绕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依托社区干部人熟、地熟、事熟优势主动走访做好信息排查登记。实现群众问题第一时间掌握,群众诉求第一时间受理的服务新常态。近期,走访登记民生问题21项、各类纠纷221起、投诉12起,已全部根据登记情况制作“民生清单”陆续销号处理。二是突出重点难点,精准发力。随着全区经济快速发展,部分社会难点问题也随之彰显,针对全区民事纠纷主要集中在农民工薪酬拖欠方面情况,着力加强欠薪纠纷调解力度,联合劳动仲裁部门已稳妥处置79起欠薪纠纷,处置率占该类纠纷97.5%。三是常态化管理,持续稳定。针对邻里矛盾、婚恋纠纷、租赁纠纷等常态化多发性基层纠纷,依托社区网格员职能优势,以“社区网格”为核心,每个网格即一处小型调解室,群众可就近寻求帮助,形成“网格+服务”的长效管理机制。近期妥善解决邻里纠纷86起,婚恋纠纷37起,租赁纠纷39起。目前包括“民生清单”在内所有登记在册的纠纷均一一销号,保证了各类纠纷妥善有序处理化解。  

二、厚植服务沃土,办好就业大事。一是搭建良好引才平台,实现供需对接为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大力引进优秀高校毕业生来昌留昌就业创业。我区积极承办南昌市10万人才来昌留昌“百场校招”招聘会2场,提供岗位数3100余个,达成初步就业意向610人。此外,设立人才服务一站式窗口,畅通各类人才进入渠道。二是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劳动者就业技能结合青云谱区就业人员的需求,通过构筑“1+24+X”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工作格局,开展25期线上线下岗前培训,有效提高800名企业职工的职业素养和技能水平。三是提供以工代训服务,促使政策落实落地发挥相关部门职能作用和各街办、镇、集聚区的基层力量,利用中小企业协会的平台优势,快速做到以工代训政策全覆盖,激励中小微企业吸纳劳动者就业。今年以来共计培训合格2989人次,惠及企业90家,发放补贴967.32万元。

三、巧借八方力量,共解多元纠纷。一是借专业团队之力解决老旧企业遗留问题。南昌市长江机械厂是一家因改制而破产的企业,经法院判决该厂资产全部拍卖,其中有涉税欠缴遗留问题,立即组成 “三师”专业团队,以“急诊+会诊”的方式解决老旧企业遗留问题。是借服务平台之力解决群众“办不成事”问题。针对购房人缴纳契税经常出现因办理业务人多“排队久”、资料不齐“往返跑”问题,“青云”志愿服务队协同房地产企业、房屋管理局前往保利和光小区,面对面手把手辅导纳税人掌上缴纳契税,五天成功缴纳契税958笔,实现税收收入200万元。三是借服务对象之力传好志愿“接力棒”。通过转换身份,就地发展志愿者,鼓励更多“被服务者”转化为“志愿者”,架起党群连心桥,培养基层能人成为志愿“标兵”,上门为群众解决问题。通过发挥“青云”税收志愿者的“传帮带”作用,大幅增强了志愿服务项目的覆盖面、辐射面。

手机扫码浏览
中国政府网 江西省人民政府 南昌市人民政府 信用江西 信用中国
首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郑重声明  
赣ICP备10201756号    主办单位:青云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南昌市广州路268号 邮编:330001    Copyright 2020 南昌·青云谱区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3601040001    赣公网安备 36010402000062号
版权所有:青云谱区人民政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青云谱区人民政府网站'是否继续?